2008-02-09

UV 加 DNA:奈米線製造更容易、更快速

Researchers produce nanowires easier, faster than befor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1700723.html

February 08, 2008

有時候愈簡單愈好。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的工程研究者發展出一種新方法來製造超細導線,那比現有製程更加簡單、迅速。

"其他用來生產奈米線的方法用到高溫與高壓," Subrata Kundu,在 Hong Liang(德州農工大學機械工程系副教授)研究小組中的博士後研究者。"這種方法更簡單且更快。"

Kundu 與 Liang 在當期 Advanced Materials 期刊中描述此過程。

他們所開發的製程是將紫外光照射在 DNA 股、硫酸鎘與硫代乙醯胺(thioacetamide,TAA)的混合物約 6 個小時。紫外光會破壞硫代乙醯胺以產生硫離子(S2-)。紫外光所產生的化學變化讓硫酸鎘分子與 DNA 結合。所產生的奈米線 -- 比人類頭髮小 1000 倍 -- 能夠導電,而且能用來開發所謂的奈米級電子裝置,如小晶片以製造微小的電腦或醫療裝置。

Liang 與 Kundu 計畫要在此領域繼續研究,利用不同材料 -- 鉛、鋅、鉬 -- 生產奈米線。Kundu 表示,研究其他材料將給予研究者關於此過程如何運作的重要資訊。

這種 UV 製程也能讓奈米線依照 DNA 的安排在 2D 或 3D 上建立,例如 T 型接頭或立方體。這開啟了利用此製程建立整個奈米電路的可能性。

※ 相關報導:

* Photochemical Synthesis of Electrically Conductive CdS Nanowires on DNA Scaffolds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cgi-bin/abstract/117901969/ABSTRACT
S. Kundu, H. Liang
Advanced Materials, Published Online: 29 Jan 2008
doi: 10.1002/adma.200702162
以 3D 奈米圖樣「光塑」清晰的微粒子
DNA 是新結構的藍圖、承包商與建築工人
添加到生物遺傳密碼中的人造鹼基對?
研究者戮力創造「蛋白質百科」
新製程讓奈米纖維具複雜形狀且長度不受限
科學家製造「完美的」奈米線
科學家發現如何為奈米碳管「配管」
巧妙剪變:調校奈米複合材料的導電率
奈米導線讓電池電量提升十倍
由熱生電:柏克來在矽奈米線上的熱電突破
體熱有朝一日可供低電壓節能晶片動力
集中氣體 -- 以奈米風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