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70股龍捲風 橫掃美5州

明報 2008-02-08

被救起來的 baby【明報專訊】近70股龍捲風夾着雷暴,周二起在15個小時內橫掃美國中南部5州,造成至少55人死亡,數百人受傷,是美國近23年來傷亡最嚴重的龍捲風災。多個城鎮在風暴後遍地瓦礫,萬計居民無家可歸。

周二下午3時至周三早上6時,美國國家氣象局向11州發布了逾1000個龍捲風警報。俄克拉荷馬的國家風暴預警中心引述報告指出,約有69股龍捲風吹過阿肯色州、田納西州、肯塔基州、密西西比州和亞拉巴馬州。

11個月大男嬰瓦礫中獲救

田納西州受災最嚴重,至少31人死亡,1000幢建築物被摧毁,廣泛地區停電。該州一間大學受暴風正面吹襲,逾50人傷。州長布里德森(Phil Bredesen)表示,龍捲風的路徑達643公里長。專家指出,龍捲風有如此長的「軌道」,實屬罕見。

被龍捲風吹襲的地區,樹木、電線杆倒塌,屋毁瓦飛。救援隊伍在風雨裏逐家逐戶翻開瓦礫雜物,搜索遇險人士或屍體。在田納西州薩姆納縣(Sumner),救援人員便成功救了一名11個月大的男嬰。他被吹至離寓所外逾90米,奇蹟生還。他當時穿著T恤、尿布,靜靜地躺在草長及膝的荒野,被碎片與雜物包圍。發現他的救援員初時還以為他是塑膠娃娃,仔細觀察後驚叫﹕「這不是公仔,他還活着。」醫療人員說,男嬰沒有明顯創傷,被人抱起後嚎哭起來,讓大家舒了一口氣。他的23歲母親則被發現伏屍於數米外的河牀。田納西哈茨維萊(Hartsville)一間天然氣廠在風暴中發生爆炸,火柱高達120米。孟菲斯(Memphis)一座商業中心在不足兩分鐘內,像遭遇炸彈襲擊般被暴風吹成一堆頹垣敗瓦。

穿梭機或押後發射

龍捲風威力在周三減弱,繼續向東岸移動,氣象部門預測未來幾天天氣仍然惡劣。太空總署原定周四發射太空穿梭機「亞特蘭蒂斯」號,可能被迫押後。美國總統布殊(George W. Bush)已命令相關政府部門賑災和提供援助。

這是美國近23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龍捲風暴。1985年5月31日,賓夕法尼亞、俄亥俄等地遭受逾40股龍捲風吹襲,88人死亡。龍捲風在和暖潮濕的空氣遇上東移的冷鋒時形成。美國每年平均有800宗龍捲風報告,造成約80人死亡,1500人受傷。

※ 相關報導:

* Cleanup continues after devastating tornadoes - USATODAY.com
http://www.usatoday.com/weather/storms/tornadoes/2008-02-07-tornado-cleanup_N.htm

* REFILE-Death toll rises to 57 in U.S. tornadoes - Reuters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latestCrisis/idUSN07386368

* Deadly winter tornadoes not rare: NOAA - Reuters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environmentNews/idUSN0630245820080207

NOAA 表示雖然龍捲風約從三月開始肆虐,不過冬季出現龍捲風並不罕見

* Severe Weather: NOAA Watch
http://www.noaawatch.gov/themes/severe.php

史上最大暖化會議召開
大氣水份增加與人類活動相關
科學家強調「生物燃料」的環境衝擊
研究:死亡率與二氧化碳排放有直接關連
研究:空氣汙染中的超細微粒子會引起心臟病
反聖嬰現象持續發威
NASA:北極海洋流會向後轉
澳洲卡布其諾海岸 泡沫漫天
Solar Cycle 24 已經開始!電子設備注意
核心物價創8年半新高 通膨壓力加大
氣候暖化 亞洲經濟與社會發展將倒退
生態系統「非線性」的回應指出環保解決辦法

全球暖化?研究表示下個十年將會比較冷

2 則留言:

fsj 提到...

龍捲風吹襲美國廣泛地區 釀22死
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NewsID=109712&t=1

時間: 2008/05/12
撰稿‧編輯:張志明
新聞引據:廣電媒體 (星島日報)

美國中部和東南部廣泛地區在過去一個周末遭到狂風暴雨和多個龍捲風吹襲,當局證實最少有22人死亡,另有數百人受傷。許多房屋被摧毀及受到破壞,汽車被吹翻,樹木連根拔起,架空電線被吹斷,到處都是滿目瘡痍的景象。

當局說,災情最嚴重的是密蘇里州,總共有15人喪生,奧克拉荷馬州有6人死亡,喬治亞州也有1人罹難。這場特大風暴於美國時間10日首先吹襲堪薩斯州和奧克拉荷馬州,繼續吹喬治亞州,鄰近的阿肯色州也受到波及。

受到沉重打擊的奧克拉荷馬州採礦城鎮皮切爾鎮,總共有6人死亡。拯救人員表示,希望不會再找到更多屍體。這個城鎮本來有2萬人口,但風災過後,只剩下大約8百人,整個小鎮彷如死城。原來大多數居民都已逃到其他地區躲避,擔心該鎮會受到鉛毒污染。

居民說,10日下午蹂躪該鎮的龍捲風非常厲害,造成嚴重破壞,很多房屋的上蓋飛脫,汽車被吹翻,街上到處都見到塌下來的樹木。除了有6人死亡外,鎮內還有多達150人受傷。



◆ 全球75%龍捲風發生在美國 平均一天來5個

NOWnews.com 記者陳國華/編譯 2008/05/12

美國最近頻頻傳出龍捲風侵襲造成災害,美國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每年平均有2000個龍捲風,今年2月發生在中南部五州的龍捲風導致55人死亡,是美國近23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

美國向來有「龍捲風之鄉」的稱號,每年約遭到2000個大小龍捲風侵襲,平均一天大就發生5個龍捲風,也經常造成人員及財物的重大損失。

今年2月發生在中南部五州的龍捲風更是造成55人死亡上百人受傷,是美國近23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龍捲風災害。

受到地理位置的影響,全球有75%的龍捲風發生在美國,來自大西洋、墨西哥灣以及太平洋的水氣向美國大陸輸送,因而容易形成龍捲風,春夏更是龍捲風的高峰期。另外根據近50年來的統計,美國的龍捲風發生次數增加了35倍,是什麼原因導致龍捲風增加?科學家還在找答案。

※ 還用問...

fsj 提到...

研究發現 摩西分開紅海…有影哦!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 2010/09/23

美國研究人員21日表示,舊約聖經中摩西分開紅海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可能真有其事,不過分開紅海的恐怕不是摩西,而是一股強大東風徹夜吹拂,吹開了紅海。

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和波爾德科羅拉多大學的研究小組表示,在一項風力如何影響水的大規模研究中,電腦模擬顯示,風力可將水吹開,使河水倒退與沿岸潟湖合併。

研究小組領導人NCAR的德魯斯(Carl Drews)說:「模擬結果與出埃及記的記載相當吻合。經由流體力學可瞭解到海水分開的機制,風力根據物理定律將水一分為二,露出中間一條安全通道,然後水又迅速倒灌合攏。」

對紅海分開的事蹟,各宗教版本記載略有不同,但都提到在約3000年前,摩西率領以色列人逃離埃及,後有法老王追兵,但紅海一分為二,讓摩西和族人安全走到對岸後,海水又合攏淹死追兵。

德魯斯和同事正在研究太平洋颱風及強大的持續風力對深海的影響。

研究小組看中地中海南端一處可能為摩西故事發生的地點,研究各種不同地形的模擬實驗,希望重塑當時情景。模擬條件是一處像尼羅河的U型河谷,且沿岸是瀉湖的地形。

模擬顯示,當每小時風速103公里的強風,連續吹拂12小時後,可將河水吹退2公尺遠,顯露出來的陸橋長達4公里、寬5公里,維持空曠達4小時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