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9

集中氣體 -- 以奈米風格

Rounding up gases, nano-styl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1085616.html

February 01, 2008

一種從環境中捕捉氣體並將其安置在分子大小的容器中的新程序,已經由 Calgary 大學的研究團隊所開發出來,他們表示它代表一種新穎的氣體貯存方式,能更安全、有效地捕捉、儲存及運送氣體而產生利益。

"這是個概念驗證,那代表一種全新的氣體儲存方式,而不是改善一種現存方法," U of C 化學教授 George Shimizu 表示。"我們想出了一種材料,能以機械方式在高濃度下捕捉氣體,而無須用到高壓,那需要特殊貯存槽還會產生安全顧慮。"

在一篇發表於 Nature Materials 線上版的論文中,Shimizu 以及 U of C 教授 David Cramb,化學系畢業生 Brett Chandler,還有來自於 NRC 的同僚描述他們「分子奈米閥(molecular nanovalves)」的發明。

利用 barium organotrisulfonate(有機三磺酸鋇鹽)井然有序的結晶體結構,研究者發展出一種獨特的固體結構,那能夠從一系列開啟的通道轉換成氣密室的聚集。這種轉變相當迅速,而且只要加熱此材料就能夠關閉奈米閥,接著將水加入此物質就能再度開啟它們,並釋出被捕獲的氣體。此論文包含從顯微鏡下攝得,此過程影片的連續鏡頭,顯示氣體泡泡從引入水份的結晶體中脫離。

"此過程可高度控制,而且因為我們沒有破壞任何強化學鍵,故此物質完全可再循環利用,而且能無限期使用," Shimizu 說。

此研究團隊想要繼續利用更輕的化學物質,諸如鈉與鋰,創造出相似結構,來開發這種奈米閥概念,那有能力捕捉所有最輕與最小的氣體 -- 氫與氦。

"這些材料能協助推動氫燃料電池的發展,並創造過濾器來捕捉與貯存從 Alberta 工業運作中所產生的氣體,如 CO2 或硫化氫," Cramb 說。

※ 不過有些氣體會溶於水哩...

* Mechanical gas capture and release in a network solid via multiple single-crystalline transformations
http://www.nature.com/nmat/journal/vaop/ncurrent/abs/nmat2101.html
Brett D. Chandler, Gary D. Enright, Konstantin A. Udachin,
Shane Pawsey, John A. Ripmeester, David T. Cramb &
George K. H. Shimizu
Nature Materials Published online: 20 January 2008
doi:10.1038/nmat2101
軟硬兼施的製程創造出多孔金屬氧化物結晶
DNA 是新結構的藍圖、承包商與建築工人
新製程讓奈米纖維具複雜形狀且長度不受限
電一下,「奈米釘」從防水變成可弄溼
巧妙剪變:調校奈米複合材料的導電率
科學家開發出能像壁虎般飛簷走壁的黏膠

S2P:科學家利用陽光從 CO2 製造燃料
燃料電池的新觀點:利用細菌產生電力
奈米導線讓電池電量提升十倍
氫能手機電池具有雙倍壽命
由熱生電:柏克來在矽奈米線上的熱電突破
效率達 60% 的太陽能電池?
更環保的高效率無溶劑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氦-8 研究賦予核能理論、中子星洞見

1 則留言:

fsj 提到...

興大研發 氧化釩奈米元件 可偵測氣體

【陳界良/台中報導】2011-05-25 中國時報

中興大學副教授郭華丞研究「氧化釩」,除製成奈米元件外,還首次發現「氧化釩」具有記憶效應,可用在偵測環境氣體並儲存,日前登上國際知名期刊《Nanotechnology(奈米科學)》,被評為當期重要成果之一,備受矚目。

興大物理系副教授郭華丞與化學系教授林寬鉅合作,經二年多研究,成功利用「氧化釩」材料製成奈米電子元件,發現「氧化釩」對氣體的吸附、偵測都很敏感,可用來偵測環境中的特殊氣體,未來可用來開發能偵測多種氣體的先進電子鼻。

郭華丞說,釩是過渡金屬,容易與各種成分結合,「氧化釩」呈現層狀結構,每層厚約一奈米,氣體很容易被吸附進結構中,且「氧化釩」的電化學特性非常豐富,釩的離子價數會隨氣體吸附而改變,吸附不同的氣體會有不同的電阻出現,可用作環境的空氣監控。

研究還首次發現,「氧化釩」奈米元件也具有記憶效應,當已偵測到的氣體消失後,它的電阻並不會馬上改變,有類似記憶體的儲存功能,可用來記錄長時間內所偵測的各種氣體數值,研究團隊目前已測試過的氣體有氧、氮、氦三種,記憶時間可達數個小時。

※ 相關報導:

* Nonvolatile gating effects on radicals-containing vanadium oxide nanowires by gas molecule absorption and diffusion
http://iopscience.iop.org/0957-4484/22/11/115501
Yi-Xuan Hong, Watson Kuo and Kuan-Jiuh Lin
Nanotechnology 22 115501
doi: 10.1088/0957-4484/22/11/11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