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7

巧妙剪變:調校奈米複合材料的導電率

Shear Ingenuity: Tweaking the Conductivity of Nanotube Composit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1528985.html

February 06, 2008

奈米碳管(CNT)的立即性應用之一是成為一種聚合物的添加劑以創造出導電塑膠 -- 一種相對較低的奈米碳管濃度,能大幅改變聚合物的導電性達巨大的數量級,從一種絕緣體變成導體。

由 NIST 科學家所完成的新測量揭開了一個使人困惑的難題。對一給定之奈米碳管濃度,複合材料的電性只要改變加工條件 -- 基本上是聚合物的流動速度有多快 -- 就能從一種導體變成一種非導體。

奈米碳管 -- 一張張石墨捲成奈米大小的中空圓柱體 -- 目前在廣泛的材料應用中接受熱切的詳細檢查。NIST 團隊證明這些混合物的導電率與介電特性依賴「流動」以及「一旦流動停止後,它們如何改變」。這些特性的變化關連到這些材料在一長串潛在應用中的加工設計。就導電塑膠而言,包括:透明電極、天線、電子包裝、感應器、汽車塗料、抗靜電燃料軟管與航空零件。

NIST 研究者加強一種標準的儀器,剪力流變儀(shear rheometer,那通常用來測量黏度),以同時測量導電率與介電特性。利用這種「rheo-dielectric spectrometer(介電流光譜儀)」,他們發現奈米複合物的導電率隨著流速增加而大幅減小,有效地將材料從一導體變成絕緣體。

這種導電率(以及其他特性)對於流動的異常敏感度,普遍接近某種特有的奈米碳管濃度,在此一種互相滲透的奈米碳管網路首先形成。驚人的是,一旦流動被移除,他們發現奈米複合物會恢復到其原本的導電率。

基於這些測量,NIST 團隊提出一種理論模型,那成功地說明這些戲劇性的效應。此模型在數量上預測所觀察到的導體--絕緣體轉變,而且對於最佳化與控制這些新聚合物--奈米碳管複合材料的特性相當有用。

※ 相關報導:

* Shear-induced conductor-insulator transition in melt-mixed polypropylene-carbon nanotube dispersions
http://link.aps.org/abstract/PRB/v76/e195420

J. Obrzut, J. F. Douglas, S. B. Kharchenko, and K. B. Migler
Phys. Rev. B 76, 195420 (2007) (9 pages)
doi:10.1103/PhysRevB.76.195420
理論物理學家:聚合物可在真空中研究
科學家發現如何為奈米碳管「配管」
愈小愈強 -- 現在科學家知道為何如此
來自於虛無的開斯米力
結晶體如何變成導體?

可印刷的彈性奈米碳管電晶體
新奈米薄膜承諾有效率的太陽能轉換
新聚合物能改善半導體的製造與封裝
離子遮罩技術讓防水產品更普及
新製程讓奈米纖維具複雜形狀且長度不受限
科學家開發出能像壁虎般飛簷走壁的黏膠
DNA 是新結構的藍圖、承包商與建築工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