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9

新聚合物能改善半導體的製造與封裝

New polymer could improve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packaging
http://www.physorg.com/news120756427.html

January 28, 2008

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與 Polyset Company 已開發出一種新的、便宜的且能夠迅速乾燥的聚合物,那能大幅節省半導體製造與電腦晶片封裝的成本,並增加獲利。

研究者表示,除了能夠替傳統的光微影術製程增加效能與節省成本外,這種新材料,稱為 polyset epoxy siloxane(PES,epoxy siloxane 指矽氧烷環氧化物)也使得新一代低成本、on-chip 奈米壓印微影術(on-chip nanoimprinting lithography technology)成為可能。

"有了這種新材料,晶片製造商將能夠從生產與封裝過程中消減數個生產步驟,並進而實現成本節省," Toh-Ming Lu, Rensselaer 的 R.P. Baker 特聘物理教授,他監督此研究。"PES 較便宜也更加可靠。"

Lu 的研究發表在本週的 Journal of Vacu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

廣泛採用的光微影術涉及利用光與化學物質的混合,在矽微小的面積上產生錯綜複雜的微米與奈米等級圖案。身為此過程的一部份,一張聚合物薄膜 -- 稱為重分佈層(redistribution layer),對裝置的效力相當重要 -- 被沈積到矽晶圓上以便能減緩訊號傳輸延遲(propagation delay),並保護晶片免受環境差異與機械因素影響。

由 Lu 小組與 Polyset Company 所開發的新 PES 材料正是這樣一種薄膜,而且它較半導體業者通常所使用的現有材料要具備數種優勢。此外,他們的新 PES 材料也能做為 UV on-chip 奈米壓印微影術(那仍在發展的早期階段)所使用的聚合物薄膜。在傳統技術中使用 PES,以及在學術界與業界測試並逐步遷移到次世代裝置的同時,繼續使用 PES 的一致性,將能夠協助減緩過渡時期,Lu 說。Lu 表示一魚兩吃對於業界來說相當具有吸引力。

製造者今日通常將苯並環丁烯(benzocyclobutene,BCB)與聚亞醯胺(polyimide)做為重分佈層的聚合物,因為它們具有低吸水性、熱穩定性、低固化(curing)溫度,以及低熱膨脹性與低介電常數與低漏電性。Lu 表示 PES 提供比這些材料更顯著的優勢,尤其是固化溫度與吸水性的領域。

PES 的固化在攝氏 165 度,較前二種材料少了 35%。需要較少的熱可以直接轉化為較低的行管費用,Lu 說。PES 的另一項優勢是吸水性不到 0.2%,比其他材料來得少。此外,PES 可充分黏著在銅上,而且若需要可使它較不易碎。這些屬性都讓 PES 能成為重分佈層應用與 UV 壓印微影術,大有可為的候選者。(後略)

※ 相關報導:

* Novel photocurable epoxy siloxane polymers for photolithography and imprint lithography applications
http://scitation.aip.org/getabs/servlet/GetabsServlet?prog=normal&id=JVTBD9000026000001000244000001
Pei-I Wang, O. Nalamasu, Rajat Ghoshal, Ram Ghoshal,
Charles D. Schaper, Andrew Li, Toh-Ming Lu
Journal of Vacuum Science & Technology B:
Microelectronics and Nanometer Structures,
January 2008, Volume 26, Issue 1, pp. 244-248
doi:10.1116/1.2834559
愈小愈強 -- 現在科學家知道為何如此
來自於虛無的開斯米力
理論物理學家:聚合物可在真空中研究
MIT 開發可任意改變顏色的新凝膠
以 3D 奈米圖樣「光塑」清晰的微粒子
全世界雜訊最低的雷射
科學家發現如何為奈米碳管「配管」
可印刷的彈性奈米碳管電晶體
由熱生電:柏克來在矽奈米線上的熱電突破
科學家製造「完美的」奈米線
無熱膨脹的混種半導體
整合矽晶圓與石墨薄片的新製程
金屬泡沫擁有優良「記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