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1

電擊減肥 電出好記性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 2008.01.31

科學家在一項減肥實驗中,意外發現增加記憶力和智力的方法。藉由深層刺激腦部,受試男子不但記起30多年前的往事,學習能力也大幅提高。研究人員已將此法用在阿茲海默症病人身上,期待能有類似結果。

英國獨立報報導,這項實驗原本旨在抑制體重達190公斤的受試男子的胃口,進而改善肥胖問題。研究人員將電極植入男子腦下丘主管食慾的區域,施以電流刺激後,男子的食慾並未因此減退。然而他向研究人員表示,自己突然想起20歲出頭和朋友出遊的事。隨著電流增強,男子想起的細節也愈多,甚至記得當天所有朋友的服裝。

接受電流刺激三周後,受試男子在學習上亦有長足進步,而且在電流刺激當下的學習成效高於沒有電流刺激時。腦下丘並非記憶中樞所在,因此該項試驗結果頗令科學家驚奇。

研究單位、加拿大多倫多西方醫院神經外科教授羅札諾(Andres Lozano)說:「這是第一次腦部植入電極者出現記憶力變好的反應,我們用電流增加大腦的敏感度,提升活動力,進而活化大腦記憶迴路。」這項研究發表於「神經學紀錄」(Annals of Neurology)期刊。

※ 相關報導:

* Memory enhancement induced by hypothalamic/fornix deep brain stimulation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cgi-bin/abstract/117902419/ABSTRACT
Clement Hamani, MD, PhD, Mary Pat McAndrews, PhD,
Melanie Cohn, PhD, Michael Oh, MD, Dominik Zumsteg, MD,
Colin M. Shapiro, MD, PhD, FRCPC, Richard A. Wennberg, MD,
FRCPC, Andres M. Lozano, MD, PhD, FRCSC
Annals of Neurology, Volume 63, Issue 1 , Pages 119 - 123
Published Online: 29 Jan 2008
doi: 10.1002/ana.21295

電化細胞不會被搞糊塗
奈米伏特計能測量細胞內部電場
研究:磁脈衝可治療憂鬱症
為何某些憂鬱女孩聞不到玫瑰花香?
從晚睡到家庭衝突增多
研究對過動症(ADHD)的診斷與療法提出質疑
研究者調查老年人的決策退化
深腦手術治巴金森 台大創舉
致命「心律不整」的新洞悉
研究:質子作用如同線蟲的神經傳導素
合成細菌基因 人造生物大突破
電磁波罹癌風險新證據 學者:建立預警機制
燃料電池的新觀點:利用細菌產生電力
電一下,「奈米釘」從防水變成可弄溼

研究:數千種基因影響體重 快速減肥不太可能
發炎:大肚楠與心臟病之間的遺失環節?
每日運動可大幅減少男性死亡率

1 則留言:

fsj 提到...

高電壓環境飼養老鼠 提升記憶力減輕腦梗塞

中央社 2008-05-05

(中央社台北四日電)據「每日新聞」報導,日本國立循環器官疾病中心腦部專家的研究實驗顯示,在高電壓環境下飼養老鼠,具有提升老鼠記憶力和減輕腦梗塞症狀效果。報導引述該中心腦血管障礙暨腦外科研究室長柳本廣二表示,「或許能應用於預防失智症」。

報導指出,這項實驗於距地板二十公分高處配置電極板,在其間置入飼養箱,每天對電極板施加五千五百伏特高電壓五小時,長達六週時間,其後將老鼠置入濁水內,反覆讓老鼠探尋水面下踏腳處,老鼠逐漸習得踏腳位置,最終平均花二十秒就可找到。

相較於無施加電壓老鼠,相同條件下平均得花六十秒才找到踏腳位置。此外,在人為引發的腦梗塞實驗中,施加高電壓老鼠的腦梗塞容積,僅為未施加電壓老鼠的大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