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1

歐洲發現對克流感產生抗藥性的流感病毒

Drug-Resistant Flu Is Found in Europ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0994082.html

January 31, 2008
By MARIA CHENG, AP Medical Writer

美聯社 -- 健康當局本週表示,些許對克流感(Tamiflu,一種頂尖的抗病毒藥物)產生抗藥性的病毒在歐洲被偵測到。來自於超過一打歐洲國家的資料顯示,克流感大約對 13% 的 H1N1 病毒無效,這是今年引發身體不適的主要流感病毒株。正常來說,抗性程度應低於 1%。

"這是一個意想不到的發現,而且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訊號," Fred Hayden 說,WHO 的流感專家。此抗藥性病毒株最有可能在他處浮現,不過卻首度在歐洲確認。

此病毒株因單一一種突變而產生抗藥性。它並不會比正常病毒株引起更嚴重的疾病,而且能以其他抗病毒藥物治療。不過專家擔憂,如果此抗性變得更加廣泛,克流感,對抗流感的最佳工具之一,將變得毫無效用。

"如果我只能選一種藥物來治療流行性感冒,oseltamivir(克流感),是我會選擇的一種," Dr. Angus Nicoll 說,歐洲 CDC 的流行性感冒協調者。克流感,由羅氏大藥廠(Roche Holding AG)製造,已被 WHO 與世界各國所儲備,以便用於流感大流行。

不過具抗性的 H1N1 病毒株並不等同於 H5N1,這種許多專家擔憂會引發流感大流行的禽流感,將會發展出類似的抗藥性。

"此事發生在 H5N1 病毒中的機會並不為 0,不過大概會很罕見," Dr. Joseph Bresee 說,美國 CDC 的流行病學與預防主任。在過去幾年內,至少有 2 種具克流感抗藥性的 H5N1 病毒株已在亞洲被發現。

專家表示,專門倚賴克流感是不智之舉。"這是一個相當好的提醒,因為我們並不清楚下一波大流行的病毒株將對什麼敏感," Nicoll 說。"或許我們應當有更種混合的抗病毒儲備。"

此時,健康當局正倉促行動以變找出如何避免此抗藥性病毒株遍及全球。程度最高的地區在挪威被發現,在那有將近 70% 被檢測過的病毒株都已具抗藥性。

整個歐洲的抗藥性都不一樣,在義大利報告沒有抗藥性病毒株,而英國、法國與丹麥都報告少量但有意義的百分比。

在美國,將近 3% 測試過的流感樣本已具有抗藥性。"我們現在並不知道這是一個向上增加的趨勢或只是一個小型的震盪走勢(blip)," Bresee 說。

全世界的實驗室都正在將變種病毒定序,以試著了解它們來自何方,以及那如何發展出來的。通常,抗藥性病毒株通常會從都已接受此藥治療的人口中出現。不過此例並非這樣。

在挪威,沒有一株病毒是來自於被克流感治療過的人身上。而在日本,那裡是全世界克流感使用率最高的地區,今年尚未有抗藥性病毒被報告。其他國家則正在調查中。

到目前為止,專家也相信,如果病毒發展出抗藥性,它們將較不會傳染。"這種假設顯然是不正確的," Hayden 說。

當流感季節不只是從歐洲與北美開始時,專家將擔憂地監控任何抗藥性 H1N1 病毒株更進一步的擴散。

其他流通中的人類流感病毒株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被發現具抗藥性。公共衛生機構表示它們對於克流感的使用建議依然未改變。

"目前要確切知道這代表什麼意思仍嫌太早," Nicoll 說。"不妨拭目以待(watch this space)吧。"

※ 相關報導: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抗禽流感與流感新藥 中研院研發零流感
研究:禽流感傳染人類的關鍵揭曉
研究:超級病菌由同一種細菌演化而來
基因改造蚊子或能徹底消滅登革熱
結核病資料 管理漏洞百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