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

研究:超級病菌由同一種細菌演化而來

Epidemic superbug strains evolved from one bacterium: study
http://www.physorg.com/news120158546.html

January 21, 2008

美國科學家在週一表示,每日從全美各地的照護中心、學校、更衣室與監獄奪走性命,具抗藥性的「超級病菌(superbugs)」是在 5 年之內由一種細菌迅速演化而來。

科學家研究這些病菌(那能夠抵抗幾乎是所有的抗生素)的遺傳構造後,指出它們是幾乎相同的複製品,從單一細菌株浮現,他們封為 USA300。

"USA300 這一群菌株具有異常的傳播力與適應力," Frank DeLeo 說,美國蒙大拿州 NIAID 的研究者。

"我們預期新 USA300 衍生物(derivatives)將在數年之內浮現,而這些品種將具有廣泛的致病潛力。"

大部分具抗藥性之葡萄球菌感染會引發軟組織感染,例如很容易治療的瘡(boils),若患者沒有獲得正確的藥物,皮膚感染將能夠在數日之內變成致命性地肺炎或血液、骨骼的感染。

讓健康當局格外擔憂的是 MRSA(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抗二甲氧苯青黴素金黃葡萄球菌)感染的擴散已遠超過傳統醫院環境,在更廣闊的社群中散播。

NIAID 科學家研究 10 個病患樣本的 USA300 細菌 DNA,那取自於 2002 - 2005 年間,在美國不同地方治療的個人。

他們將病菌的遺傳序列相互比較,並與先前研究中的 USA300 菌株進行比對。10 個病患樣本當中有 8 個基因組幾乎相同,這指出它們來自於同一品種。剩下 2 種細菌與其他 8 種相關,不過更加疏遠。

該研究刊載於 PNAS 上。

※ 相關報導:

* Epidemic community-associated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Recent clonal expansion and diversification
http://www.pnas.org/cgi/content/abstract/105/4/1327

Adam D. Kennedy, Michael Otto, Kevin R. Braughton,
Adeline R. Whitney, Liang Chen, Barun Mathema,
Jose R. Mediavilla, Kelly A. Byrne, Larye D. Parkins,
Fred C. Tenover, Barry N. Kreiswirth, James M. Musser, and
Frank R. DeLeo
PNAS - January 29, 2008 - vol. 105 - no. 4 - 1327-1332
doi: 10.1073/pnas.0710217105

* Neutrophil microbicides induce a pathogen survival response in community-associated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http://www.jimmunol.org/cgi/content/abstract/180/1/500


Amy M. Palazzolo-Ballance, Michelle L. Reniere,
Kevin R. Braughton, Daniel E. Sturdevant, Michael Otto,
Barry N. Kreiswirth, Eric P. Skaar and Frank R. DeLeo2,
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 (2008) 180:500-509.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結核病資料 管理漏洞百出
研究:禽流感傳染人類的關鍵揭曉
研究:孕婦採地中海飲食可避免幼兒氣喘
新藥物策略以新穎方式對抗細菌感染
中研院發現製造新抗生素的新方法
更進一步了解微生物的祕密語言
化學家解決生物學挑戰
合成細菌基因 人造生物大突破
基因改造蚊子或能徹底消滅登革熱
歐洲發現對克流感產生抗藥性的流感病毒
中研院研發「零流感」 效果比克流感好
從染 H5N1 死亡到黑死病肆虐

強大的新網路技術讓基因探索更容易
都是幾何學:蛋白質接觸表面握有治癒關鍵
科學家發展新疫苗概念:糖蛋白 D
研究者戮力創造「蛋白質百科」
抗寄生蟲藥物或能提供攻擊 HIV 的新方法
研究者找到大腸桿菌的治療方法
科學家確認讓病毒變致命的血液成份
新化學鑰匙可開啟數百種新抗生素
無糖基化治療性抗體
數位通訊技術協助釐清個人化治療途徑
未來醫學突破關鍵:系統生物學

4 則留言:

fsj 提到...

發現危險細菌療法 中研院論文登國際期刊

中央社 2008-02-15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十五日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王惠鈞與美國學者共同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針對侵襲人類各組、並能逃脫人體免疫系統的高危險細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研究治療方法。研究團體發現降膽固醇藥物可有效對抗此細菌,研究成果並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科學 (ScienceXpress)」上。

中研院表示,金黃色葡萄菌是一種極度危險的細菌,許多醫院及社區感染就是由甲氧苯青黴素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MRSA (methicillin- resistantStaphylococcus aureus)引起。金黃色葡萄球菌可以侵襲人類皮膚,軟組織,骨頭,關節,甚至導致菌血症。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研究團體表示,黃色葡萄球菌會利用自身的葡萄金黃色素 (Staphyloxanthin)將自己粉飾成金黃色,藉此逃脫人體白血球免疫系統的獵殺行動。

中研院指出,王惠鈞帶領中研院生化所及台灣大學生化所研究團隊成功應用「X-光繞射方法」,解開金黃色葡萄球菌在形成色素過程中,關鍵酵素的蛋白質結構,在整體研究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王惠鈞表示,合成此金黃色色素酵素的三維立體結構與人類鮫鯊烯合酶(squalene synthase)相似,鮫鯊烯合酶在人體內負責參與膽固醇合成;另外,研究結果顯示,降低膽固醇的藥物與金黃色葡萄球菌的酵素結合,進而阻擾細菌色素的形成。

王惠鈞指出,這項結合化學、微生物學及結構生物學的跨領域研究令人振奮的是,由於研究團體已明確將葡萄金黃色素合成酵素的兩個受質結合位置確實定位,因此,設計出針對此酵素更具效用的藥物將指日可待;此篇研究論文在台灣時間十五日凌晨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科學 (ScienceXpress)」上

研究團隊表示,希望將研究成果結合生技產業,在不久的將來將此方法應用在難以治療的MRSA感染的人體臨床試驗上。

中研院指出,參與此項研究的學者包括台大生化科學研究所博士班學生劉佳宜、中研院生化所博士後研究員鄭文義、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教授Yongcheng Song、 Fenglin Yin,以及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教授Mary Hensler。

※ 相關報導:

* A Cholesterol Biosynthesis Inhibitor Blocks Staphylococcus aureus Virulence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1153018
Chia-I Liu, George Y. Liu, Yongcheng Song, Fenglin Yin,
Mary E. Hensler, Wen-Yih Jeng, Victor Nizet, Andrew H.-J. Wang,
Eric Oldfield
Science, Published Online February 14, 2008
DOI: 10.1126/science.1153018

fsj 提到...

New approach may render disease-causing staph harmles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2219456.html

February 14, 2008

Researchers at 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helped lead a collaborative effort to uncover a completely new treatment strategy for serious Staphylococcus aureus ( "Staph") infections. The research, published Feb. 14 in Science Express comes at a time when strains of antibiotic-resistant Staph (known as MRSA, for methicillin-resistant S. aureus) are spreading in epidemic proportions in hospital and community settings [delete]

The multi-institutional team exploited a chemical pathway that allows the Staph bacterium to defend itself against an immune response. The researchers showed that a compound (BPH-652) originally designed to lower cholesterol blocks a key enzyme in that pathway, weakening the organism's defenses and allowing the body's immune cells to prevail against the infection.

A golden-colored pigment called a carotenoid gives the S. aureus bacterium its edge. "Aureus" is Latin for "golden." The carotenoid acts as an antioxidant for the bacterium, allowing it to evade attack by the body's immune cells. By crippling production of the carotenoid, the compound strips Staph of one of its key defenses. [more...]

※ 中研院新聞的英文版,詳見原站。

fsj 提到...

降膽固醇藥 可抗金黃葡萄球菌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2.16

中研院與美國研究團隊歷經兩年研究發現,一種原用於降膽固醇的藥物,可能可以對抗目前全球都束手無策的「超級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該研究論文已於台灣時間昨天(十五日)凌晨刊登在知名國際期刊《科學》(ScienceXpress),惟用於臨床治療至少仍須三到五年。

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表示,這項劃時代研究乃由該所特聘研究員兼副院長王惠鈞應美國伊利諾大學之邀,率領台灣研究人員,加入美研究團隊共同研究。研究的緣起,是來自必治妥藥廠曾在十年前研發出一種降膽固醇的新藥BPH-652,但認為藥效不理想而未上市;但該研究團隊卻發現、並初步證實BPH-652可用來治療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老鼠,且細菌清除率可達九八%。

阻細菌武裝 中美研究大發現

中研院表示,當初是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化學與生物學教授歐菲爾德意外發現,BPH-652用於抑制人類膽固醇合成酵素─鮫鯊烯合?(SQS)的立體結構,與葡萄球菌金黃色素合成的第一關鍵酵素(CrtM)相當類似。

而金黃色外殼(金黃色素)正好比葡萄球菌的「盔甲」,是擊潰人體免疫系統的利器,歐菲爾德假設BPH-652能阻止葡萄球菌變成金黃色,如此一來,人體白血球便能輕易吞噬解除武裝的細菌。

參與該研究的台大生化博士班學生劉佳宜表示,為證實上述推論,中研院負責以高深的結構生物學,以實驗室「蛋白晶體篩選機器手臂」篩選出高純度之葡萄球菌金黃色素酵素蛋白質晶體,再予較一般醫院使用強數億倍之X光繞射,經電腦運算取得該酵素蛋白質之三D結構圖。

經過比對,中研院不但證實了CrtM的蛋白質立體結構,與BPH-652用於抑制膽固醇合成之酵素SQS極為類似,更找到了金黃色素第一關鍵酵素的「受質結合區」,證實只要BPH-652可以搶先占據受質結合區,金黃色葡萄球菌就只能複製出白色,亦即不具「黃金甲」武裝的葡萄球菌。

自身免疫力 結合抗生素滅菌

劉佳宜強調,傳統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方式是不斷製造藥效更強的抗生素,無奈到頭來卻造就了連「甲氧苯青黴素」(後線抗生素)都殺不死的超級抗藥性MRSA誕生。

該研究成功破解了金黃色葡萄球菌最可怕的武器,讓包括MRSA在內所有的葡萄球菌都不再金黃,至此,健康人體只須仰賴本身免疫力就能消滅細菌,必要時也可與抗生素併用,「這是一個全新扭轉對抗病菌的治療方式」。



◆ 濫用抗生素 台灣感染嚴重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2.16

「短短五年,國內社區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抗藥性從一○%增為五○%,醫院內感染更高達七○%。」台北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正因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導致院內及社區感染的問題嚴重,又台灣不幸位居全球翹楚,更顯中研院研究的重要。

黃玉成主任表示,雖然對抗具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是全世界共同的課題,美國自二○○二年至今,更已發現了八株連有「終極抗生素」之稱的萬古黴素,都殺死不了的超級抗藥性菌株;惟整體來說,台灣與日、韓、香港等地,仍被公認且併列,是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院內及社區感染最嚴重的國家。

為什麼MRSA愈來愈多?黃玉成說,抗生素之手術後濫用及加護病房過度使用,是醫界最被詬病之處,此外,呼吸照顧病人(須使用呼吸器的病人)愈來愈多,因為此類病情常有「插管」情形,易造成感染,故也有很大影響。

無論如何,人類都須付出代價!根據最新資料,美國醫院內MRSA感染約五○%,情況不比台灣嚴重,但目前全美每年感染人數已達九萬四千多人,且於二○○四年七月至○五年底短短一年半期間,就造成一萬九千人死亡。

黃玉成憂心地說,國內目前沒有詳細的MRSA感染及死亡人數統計,惟以台灣院內及社區感染都比美國嚴重來看,理論上感染率及死亡率應該也都不會低。

而且,台灣已出現對萬古黴素「低感受性」的超級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株,因此可能遲早會出現「終極抗藥性」菌株,故中研院此時宣布找到另類非抗生素途徑截殺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方式,格外令醫界感到鼓舞。

不只如此,台大內科主治醫師吳造中說,正因葡萄球菌金黃色素合成酵素的蛋白質晶體立體結構,被中研院完全破解,又該酵素與人類合成膽固醇所需之鮫鯊烯合酶結構近似,未來相關學理說不定也可運用在降膽固醇新藥的研發上,造福更多病患。



◆ 超級病菌亂竄!乾淨醫院在哪裡?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4270

英國研究,三分之一的血壓計套袖口有梭狀芽胞桿菌台灣勞委會公布,44%的台灣醫生穿了超過兩星期白袍還不送洗消基會調查,進出醫院後的雙手最多可驗出八萬多個細菌各種病菌在醫院內無所不在,無孔不入引發的院內感染已成為本世紀之毒病菌四處旅行,已經在美、英、澳等各國奪走許多生命素有「亞洲乾淨之國」稱譽的新加坡,三分之一的醫院拿到JCI國際醫院評鑑「門診大廳內沒有川流不息、紛嚷喧譁的民眾看不到行色匆匆、動作緊張的醫護人員住院病房也看不到病人吊著點滴瓶四處遊走或醫護人員推著病床在走廊、電梯間橫衝直撞...」這是《康健》獨家專訪新加坡醫院的現場直擊醫院內乾淨、明亮,為感控工作打下基礎五年前,SARS狠狠教訓了全台灣五年後,我們準備好了嗎?台灣有哪些醫院在朝「乾淨」邁進?

文.林芝安  攝影.陳德信/2008/02 康健雜誌 111期

(詳見原站)

fsj 提到...

降膽固醇藥 抗金黃色葡萄球菌

◆ 中研院王惠鈞研究 入選美國焦點論文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2009.02.09

中研院究院9日公布,副院長暨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王惠鈞與美國學者共同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2008年2月在「科學」期刊發表有關降膽固醇藥物可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論文,獲美國官方最重要醫學研究機構「國家健康中心」(The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選為2008年的焦點論文。

中研院指出,王惠鈞成功應用X-光繞射方法,解開金黃色葡萄球菌之所以形成色素的第一步關鍵酵素的蛋白質結構,使得金黃色葡萄球菌無法形成外表色素,遭人體免疫系統的獵殺。

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分子結構,證實降膽固醇藥物可干擾金黃色葡萄球菌之色素形成,確保人體健康。



◆ 降膽固醇藥 抗金黃色葡萄球菌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9.02.09

降低膽固醇藥物也能用來抑制醫院病房中最棘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這項由中研院生化研究所的重大發現,最近被美國官方最重要的醫學機構「國家健康中心」遴選為去年最重要論文之一。

中研院生化所博士鄭文義表示,金黃色葡萄球菌可說是造成院內感染的第一名病菌,不僅數量多,且抗藥性高,一旦在醫院存活下來,毒性特別強,一般抗生素幾乎對它毫無辦法。

為了找出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有效方法,中研院生化所研究團隊在經過了無數次比對之後,發現一種合成膽固醇所需的關鍵酵素可以讓金黃色葡萄球菌無法形成外表色素,讓病菌失去了與白血球對抗的一大利器,如此一來,病菌很容易就能被抗生素給消滅。

鄭文義解釋,在組合此項蛋白質的基因序列時,發現用來降低膽固醇、名為bdh652藥物的序列組合,與此項關鍵酵素類似,研究人員進行了實驗室研究,進一步證實了bdh652也能阻止金黃色葡萄球菌外表色素的生成。

為何金黃色葡萄球菌外表色素可以抵禦人體白血球攻擊?鄭文義指出,這類病菌的色素屬於抗氧化物,具有相當程度保護力,可以中和白血球的攻擊系統。換句話說,只要金黃色葡萄球菌沒有了外表色素,威脅就明顯降低許多。

由於bdh65仍屬於國外某藥廠專利藥品,中研院生化所正著手篩選出其他基因排序相似、有具有同樣抑制效果的化合物,目前已經找出了好幾個有同樣效果的化合物,計畫進入人體試驗。

鄭文義指出,未來免疫力較低的病患,如果在住院期間感染上金黃色葡萄球菌,可以服用bdh652藥物,以降低病菌的毒性,再配合抗生素的使用,就可以更有效地殺死金黃色葡萄球菌,確保住院患者的健康。

※ 相關報導:

* 無糖基化治療性抗體
* 數位通訊技術協助釐清個人化治療途徑
* 未來醫學突破關鍵:系統生物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