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結核病資料 管理漏洞百出

黃庭郁/特稿 中國時報 2008.01.10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天「自曝」,近半年前一名感染結核病少女因衛生單位的資料漏失,讓少女應得的治療整整延遲六年,不幸死亡。姑且不論疾管局「延遲」公布的動機為何,數月前上千名結核病患者個資網路曝光事件,疾管局管理結核病感染者資料漏洞百出,令人驚悚。

台灣每年新增結核病病例達一萬五千人,是所有法定傳染病之最。結核病治療不難,難的是長達六個月的治療期間必須步步為營,否則一旦稍有漏失,便可能讓病菌伺機散播,無聲蔓延。

面對如此神出鬼沒的「敵人」,結核防治網勢必得做到舖天蓋地,力求對每一起結核病個案追蹤、管理「一個也不能少」。但實際上,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不要說資料保密,甚至連資料保存都做不好。

數月前,民眾竟然可以用網路搜索引擎,輕易查詢到上千筆結核病患者的個人資料;而原民少女的悲劇裡,一名已明確知道必須密集追蹤、管理用藥的確定感染案件,最基本的人、事、地資料竟因颱風「淹大水」而消失得無影無蹤。

連續幾起重大事件,再對照疾病管制局屢屢宣揚台灣的結核病防治網絡有多健全而綿密、對傳染病個案的個人隱私有多看重,真是一大諷刺。

更有甚之,疾病管制局的主動爆料,竟然是為了為了宣導對結核病感染者潛伏期預防性投藥的新政策,不惜「揭露」個別案件情節以悲劇博取外界認同,形同以公權力「出賣」個案。對官方資料管理鬆散毫無反省,以成公部門最壞示範。



◆ 管制疏漏 少女罹肺結核死亡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1.10

一名十四歲原住民少女「激瘦」到只剩廿六公斤,久咳不止因家貧遲未就醫,去年底到院急診,四天後宣告不治。衛生署昨證實,該名少女早在六年前就被父親傳染開放性肺結核,但因檢測資料遺失又無追蹤預防投藥,年輕生命就此殞落;她接觸的四十多名同學與老師,都得接受追蹤一年。

疾病管制局發言人林頂表示,該名居住北部縣市的原住民少女就讀某國中三年級,去年九月初因長期咳嗽不癒,且體重一直下降成「紙片人」,被緊急送至某醫學中心急診。到院前一度無呼吸、心跳、血壓。

六年前父傳染 資料遺失未投藥

經全力搶救,少女短暫回復生命跡象,但胸部X光檢查兩側肺部已出現空洞,為結核末期,四天後因合併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林頂表示,經追查,少女的父親早在六年前(二○○二年)就確診為開放性結核病患,當時基層衛生所依規定追查其他三名同住家人,包括個案少女及她的媽媽、姊姊。

據事後疫調,當時少女胸部X光正常,但結核菌素皮膚測試呈強陽性。換言之,當時她已感染結核菌,只是尚未發病。

林頂坦承,由於當時負責個案感染檢驗的衛生所尚未電腦化,書面登錄資料後來因颱風淹水遺失;加上針對「已感染、未發病」之結核病個案,疾管局尚無相關預防投藥的配套措施,才會造成遺憾。

「她才十四歲,以目前的醫療技術,不應死於結核病!」他還說,由於該少女繳不出健保費,生前就醫次數少得可憐。根據紀錄,近六年僅零星看診,也只檢查出甲狀腺亢進、心律不整、血糖太低及感冒,就是沒有醫生發現少女肺結核發病。

追蹤老師同窗 四四人幸未感染

死者已矣,疾管局只能就相關接觸者進行疫調追蹤,以求亡羊補牢。林頂說,少女的父親在二○○三年五月便完治,姊姊健康狀況良好,但媽媽不幸被感染。衛生單位亦針對少女的同班同學、老師共四十五人追蹤,目前已追到其中四十四人,所幸都未感染結核菌,但仍須持續追蹤一年。

少女既然在二○○二年就可能染開放性肺結核,六年來卻都沒有被追蹤治療,曾與她接觸過的人不只老師和同學,會不會有「趴趴走」的傳染問題?疾管局認定,與該少女有較密切接觸的應只有四十多名師生,外界不必太擔心。



◆ 開放性肺結核 年增6000人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8.01.10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說,開放性肺結核密切接觸者的肺結核發生率約十萬分之二千五百到三千,是一般人的卅五到四十一倍。

林頂說,國內每年平均新增一萬五千名肺結核個案,其中開放性肺結核患者約有六千人左右。

疾管局估計,目前國內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患約三百到四百人,難以治療的超級抗藥性結核病患,則有十七人。

林頂說,以二○○五年的資料來看,國內結核病發生率十萬分之七十二點五,相較之下,開放性肺結核密切接觸者的發生率明顯高了許多。

疾管局統計,國內每年死於肺結核的個案約有八百人左右,林頂說,一般而言,發病、死亡個案多半年齡都較大。他指出,一般人感染結核菌後,通常不會立刻發病,這些「潛伏性感染者」體內的結核菌數量不多,不會把病菌帶給別人,若能預防性投藥,可減少日後九成發病機會。



◆ 兒童常接觸患者 強制投藥

自由時報 2008-01-10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為預防國三女生染肺結核送命的悲劇重演,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已決定,若十二歲以下兒童曾與開放性肺結核(即活動性肺結核)患者密集接觸,今年起強制預防性投藥四至九個月。

結核菌可長期潛伏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指出,一般人受到結核菌感染之後,不一定會發病,結核菌可能長期潛伏在宿主體內伺機發病,因此,有可能胸部X光檢驗結果正常,但其實已經感染。根據統計,受到感染後,有五%的患者會在兩年內發病,從感染到發病的這段期間,就稱為「結核菌潛伏感染者」。

林頂強調,「結核菌潛伏感染者」體內的結核菌數量並不多,依據歐美的研究,若給予單一藥物「isoniazid」進行預防性投藥,可減少九成的發病機率。

林頂認為,國外已針對十二歲以下兒童的服藥反應進行調查,顯示副作用低,只有少數會出現嘔吐等不適,同時不會影響到發育。

疾管局表示,目前全國已有一百零一家的醫療院所願意配合提供服務,疾管局會協同地方衛生局,分階段逐步建置推動該計畫所需的各項配套措施。

林頂提醒,開放性肺結核患者一旦確診後,應儘速服藥,只要服藥二週後,體內病菌量會減少,傳染性低,同時要注意營養均衡、作息正常,抵抗力愈好,復元狀況就愈好。

家人久咳速助就醫

除此之外,林頂也呼籲,家人要避免被傳染,最好的方法就是發現同住家人久咳,要儘速協助就醫,並支持患者規律性服藥,一旦有副作用,要向醫師反映,調整用藥。

※ 相關報導:

美報告:超級病菌死亡人數超越 AIDS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研究:牛奶中的細菌如何導致克隆氏症?

新藥物策略以新穎方式對抗細菌感染
蛋白質:過敏與氣喘控制的可能關鍵
為何某些憂鬱女孩聞不到玫瑰花香?

從刷卡安全有漏洞 到肺結核個資外洩
從WHO計畫為兒童打造藥品到大藥廠專利過期
研究:死亡率與二氧化碳排放有直接關連
研究:禽流感傳染人類的關鍵揭曉
4 個健康好習慣讓你多活 14 年

3 則留言:

fsj 提到...

疾管局長:結核少女不能白死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1.11

醫療先進的台灣,卻讓年僅十四歲的原住民少女因結核病而喪失寶貴生命?衛生署疾管局長郭旭崧接受本報獨家訪問時表示,他對此悲劇感到難過與震驚,並指示所屬「個案絕對不能白死」。

但他認為六年前還沒針對開放性肺結核預防性投藥的政策,因此疾管局此次並無「錯誤」或「追究責任」的問題。

衛生署疾管局訂有嚴謹的發言人制度,郭旭崧因此絕少對外發言,也幾乎不針對個案事件接受任何媒體的訪問。不過他昨天說,兩年前中國時報對雲林毒癮愛滋事件的報導,對該局推動減毒業務幫了大忙,因此願意「破例」受訪。

他說,他是在一、二個月前,從部屬口中得知一名少女因為結核病瘦到只剩廿六公斤,且送醫急救僅四天就死亡的個案時,內心的難過與震驚就跟所有民眾一樣。

「這名少女絕對不能白死,否則我們就枉費投入公共衛生政策領域了。」郭旭崧重述當時他對疾管局同仁的說法。他表示,該名少女被發現感染結核菌是好多年前的事,而且在六年前,政府也還沒有潛伏性結核病患預防性投藥的政策,「事實上也還不到推動的時機」,疾管局在這件事上也就無所謂錯誤,或有該追究的責任。

但郭旭崧強調,這件「悲劇」確實凸顯很多單位在多個環節上都出了問題。他舉例說:就算衛生單位還沒有潛伏性結核病患的追蹤與預防性投藥政策,但若社政單位能勤快些,或許可以及時發現個案家庭的弱勢,並予以轉介就醫。他並指出,這名少女六年來就醫次數雖少,但還是有零星的就醫記錄,卻沒有一個醫師能診斷出個案患有結核病,顯示這個防疫環節仍有待改進。

郭旭崧說,開放性結核病的防治工作,像SARS等急性傳染病來去匆匆,疾管局深知未來還有長路要走,所以就算輿論有所責難,為了把事做好也只能概括承受。

此外,在該原住民結核病少女感染期間,任職台北縣衛生局長的是曾任衛生署副署長、現任台大家醫科主治醫師李龍騰;他昨天證實,當時北縣廿九鄉鎮市衛生所都已電腦化;且對結核病患及其接觸者的追蹤是他任內最重視的工作之一,衛生所都有在規定時間內將資料上傳中央結核病通報查詢系統。



◆ 北縣衛局:早就上線登錄 電腦隨時可查

許俊偉/北縣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1.11

台北縣衛生局昨駁斥疾管局有關因電腦未能連線,導致未能追蹤罹患肺結核少女一事。衛生局長許銘能表示,北縣結核病管理系統上線六年多,所有資料都登錄在電腦管理系統,疾管局只要上線就可以看到。

許銘能指出,結核病管理系統於九十年九月上線,少女父親則是九十年底被發現罹患開放性肺結核,包括患者本人和所有家人等接觸者檢測資料,都會被登錄在電腦管理系統內,疾管局要查隨時都能查到。

由於事發久遠,如今系統內雖記有資料,惟衛生局也坦承無法確認通報資料就是九十年底記載,惟系統上資料最後異動日期,清楚登載停留在九十二年五月,至少可以肯定在此之前即已完成登錄通報。

許銘能還說,該名少女去年九月因長期咳嗽不癒被檢出肺結核時,疾管局曾要求調閱的書面資料也確實因遺失找不到。但他強調既然資料都已登錄在管理系統內,就算沒看到書面資料,疾管局和北縣衛生人員在電腦系統還是都查得到。

北縣衛生局強調,根據中央制定的「結核病防治工作手冊」規定,接觸者一開始完成X光照射後,只要結果正常,之後衛生人員僅能「指導」受檢成人每年應接受X光篩檢,無法要求和強迫接觸者「一定」得去照,滿十二歲接觸者手冊甚至寫著不必再做篩檢。

衛生局主秘黃文魁說,少女父親被篩檢罹患肺結核後,她和母親、姐姐全都X光篩檢正常,衛生人員依手冊規定完成衛教工作,也因而無須年年進一步追蹤了解,且少女父親當時連續投藥六個月後也治癒。

至於疾管局指稱當時少女胸部X光雖正常,但結核菌素皮膚測試卻呈陽性,因而推斷少女已感染結核菌,只是未發病。惟許銘能對此解釋,台灣人因體質關係,不少青少年會因曾施打過卡介苗,致使結核菌素皮膚測試呈陽性,但不能就此直接推斷少女已感染。

fsj 提到...

阿兵哥染肺結核 全隊官兵隔離

吳南山、周敏煌、陳界良/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2.01

一位李姓義務役新兵去年十一月在新訓中心體檢時,發現染上開放性肺結核,部隊卻仍移撥海巡署中部地區巡防局服役,七十多名軍士官因此被隔離檢查,其中五名肺部有陰影。中巡局擔心爆發大感染,全面要求和李員接觸過的上千名所屬官兵接受X光檢查。

李姓阿兵哥目前已辦理停役,正由苗栗縣衛生局監管,在家自我隔離中。

二兵新訓被驗出 仍移撥中巡局

李姓二兵罹患開放性肺結核引起的震撼持續擴大,中巡局卅一日表示,已將與李員有過接觸的官兵,包括同梯分發到中巡局者,不論階級,一律要求照X光檢查,人數可能近千人。至於第一波認定可能有問題的五人,全部在營區特定區域隔離檢查,再進行抽痰化驗、染色體化驗等檢查,營區也予以消毒。

李姓役男去年十一月在苗栗縣竹南斗煥坪新兵訓練中心入伍,在徵兵例行胸腔檢查時,就查出胸部不明陰影,軍方要求他進一步檢查,於是安排到國軍台中總醫院醫院複檢。但在等待複檢報告出爐時,李員於十二月下旬就被分發到中巡局,經過短期訓練,再分發到中巡局所屬金門第九總隊服役。

苗栗縣衛生局表示,元月初,衛生署確定李姓二兵感染開放性肺結核通報,中巡局嚇了一大跳,立即派員將李員帶往署立金門醫院實施隔離治療,並全面清查曾與李員接觸過的人員,強制五十多名阿兵哥和十多名軍士官就診照胸腔X光片。

李員在元月廿日經過隔離治療,病情明顯改善,中巡局依據「常備兵病傷殘廢停役檢定標準」規定,協助他辦理停役,由中巡局衛勤專業人員將李姓二兵帶到苗栗縣。

兩月後停役 接觸上千人全受檢

苗栗衛生局疾病管制課課長張蕊仙指出,這名個案在新兵入伍時體檢,包括照X光、取痰化驗等,檢驗報告去年十二月底出爐,證實有肺結核陽性反應。該局接獲通報,立即要他住進軍醫院進行治療與隔離,時間長達兩周,後來他接獲軍方停役通知,就直接返家。

中巡局表示,李員由竹南斗煥坪訓練中心分發後,中巡局未事先接獲通報,等到今年元月初,衛生署通報李員為確定開放性肺結核病例後,為時已晚,只能被動進行後續補救工作。

而有疑問的五人經過抽痰培養、染色化驗,初步證實沒有感染問題,元月廿日以後陸續恢復正常勤務。所幸到目前為止,沒有其他人有感染症狀,但肺結核潛伏期很長,有接觸的官兵都驚嚇得不知如何是好。

童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院蔡慶宏表示,一般由胸腔X光檢查發現陰影,到確定是否為開放性肺結核,需要近一個月。正確的檢驗要做病患「痰」培養,進行「痰」細菌培養的同時,應進行染色培養,如果有變色,一、二天內就會知道。



◆ 確診時已結訓 空窗期逾兩個月

林欣儀、廖奎熒/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2.01

軍中士兵驚爆罹患開放性肺結核,卻因檢驗過程空窗期長達兩個月以上,導致這段時間與該員接觸過的上千名士官兵必須被追蹤檢驗,人心惶惶。一位熟悉新兵訓練體檢流程的醫官表示,檢驗過程的確有盲點,但他們只能照規定驗退,就算有空窗期也沒辦法。

斗煥坪新訓中心政戰潘主任昨晚表示,罹患開放性肺結核的李姓士兵入伍三天內,依新訓規定接受X光檢查,當時檢查結果為陰性,健康亦無異狀。

潘主任表示,李姓士兵在接下來的訓練期間,仍依規定繼續接受第二次及第三次複檢,其中第二次的驗結果仍為陰性,但第三次檢驗因需要一個月,在檢驗報告尚未出爐前,李姓士兵即結訓,分發下部隊。

後來他第三次檢驗報告證實為陽性,負責檢驗的國軍桃園總醫院立即通報,並轉知李姓士兵所屬部隊,立即做了必要處置。

潘主任表示,李姓士兵是否在入伍前即已罹患肺結核,部隊並不清楚,不過人還在新訓中心時的檢驗報告,確實無異常之處。

目前役男入伍前後,得經過三次體檢,第一次在十八歲時;另一次在入伍半年前;一切體檢都合格到新訓中心時,再進行第三次體檢。新兵報到的第二天,地方軍方醫療機構也會派X光車及醫療人員到營區檢驗。

據指出,這名李姓役男在斗煥坪新訓接受X光檢驗時發現胸部有陰影,但當時不以為意,還是讓新兵照表操課。等到發現該員的確罹患開放性肺結核時,不僅已完成五周新訓及中巡局短期訓練,甚至移撥中巡局金門第九總隊服役,空窗期超過兩個月。

負責訓練新兵的成功嶺基地就表示,依規定,新兵入伍若發現身體有疑慮,交由當地軍醫院複驗。但複驗期間,這名士兵仍必須依規定訓練,新訓中心只會要求他在身上加別一個紅色臂章,讓訓練幹部知道士兵生理有痼疾,訓練時多加留意。

也就是說,即使X光檢驗發現役男肺部出現異常陰影,有肺結核疑慮,但在醫院方面未確定病情診斷或發病前,士兵必須與其他人一同吃、住、睡,完全沒有任何隔離措施。

這種情況直至醫院確診,告知新訓中心役男不適合入伍、必須驗退,軍方才能辦理驗退手續。但新兵驗退必須在入伍後卅天內,若超過期限,甚至已到受訓滿卅七天、必須分發時,健康有狀況的士兵仍必須依規定下部隊。



◆ 醫院把關 不應放任不管

鄧木卿、林欣儀/中縣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2.01

李姓阿兵哥罹患開放性肺結核,從發現陰影、複檢到確認有一段時間,此段時間可能為感染的空窗期,誰該負起通報責任?台中縣衛生局長祝年豐說,李姓士兵在哪家國軍總醫院檢驗出罹患出感染肺結核,這家醫院就應該負起通報責任。

祝年豐說,根據他多年經驗,士兵若是在國軍醫院照X光,驗痰後得知是陽性,也就是感染肺結核,院方必須先通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然後隔離治療,包括士兵家人及其同寢室室友都必須檢查。

萬一金門醫院在不知道這名士兵已罹患肺結核情況下,仍從事必要的各項檢查,結果發現感染肺結核,同樣也必須通報。換句話說,哪個醫院最先發現,就必須通報。

他說,如果國軍醫院找不到士兵回來複診,也應通知家人或部隊,進行追蹤和治療,不應放任不管。

而台中國軍總醫院強調,肺結核屬法定傳染疾病,必須經過疾病管制局確定、公布,才算確認病例。經院內資料查詢,院內沒有發現李姓士兵罹病的紀錄。也許是在另一家軍醫院就診,就算知道,依照現行法規,對外也不能透露半字。

軍總表示,一般來說,新兵檢查時,醫生都特別小心,不能說沒有發現過新兵罹患肺結核的情況,個案應該是有,院方都會通知各單位,不可能有衍生成為大規模傳染的情況。

※ 他們大概沒看過 QBQ 吧。

fsj 提到...

軍中「核」風暴 八人胸部X光異常

黃天如、吳南山/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2.02

李姓士兵罹患開放性肺結核仍入伍服役,引發軒然大波。衛生署疾管局發言人林頂表示,海巡署已配合對曾與李員接觸之二六○名士官兵進行胸部X光檢查,其中八人「不正常」,但仍須進一步複查,必要時配合取痰檢驗,才能確認是否被傳染。

海巡署中巡局一日強調,在接獲醫療單位通報李姓二兵為開放性肺結核前,中巡局完全不知道李員有這方面的病症,也沒有相關的報告。得知病情後,全中巡局二千多人,全部依法進行篩檢,其中三百廿二人被強制要求進行X檢驗,檢驗後有九人被隔離觀察,後來這九人被認為沒事,已恢復值勤。據瞭解,被隔離觀察的九人中,有四人在外島、五人在本島。

林頂說,李員去年九月廿六日至斗煥坪新兵訓練中心報到,兩天後體檢時發現胸部X光異常,十月五日安排複檢,判讀結果還是「異常」,卻又與典型肺結核(TB)患者的肺部空洞不同,故軍醫先取李員三套痰檢體進行較簡易的痰抹片檢查,結果均為陰性。

由於軍營為團體生活,傳染病茲事體大,為示慎重起見,軍醫於是再取李員痰液進行痰培養。林頂表示,TB細菌的生長速度動輒二、三個月,所以,等到十二月底李員的痰培養長出細菌證實他罹病時,他已被分發至金門服役。

他說,疾管局在獲知李員為開放性肺結核患者的第一時間便通知軍方,當天便安排李員住院隔離,配合服藥兩周至「痰陰」後(幾乎不具傳染力),才予以停役,讓他返家繼續接受都治(DOTS)、送藥到家的治療。

在接觸者的追蹤部分,林頂強調,TB傳染需要長時間的密切接觸,外界所稱「此案至少波及上千人的說法太誇張!」

除了中巡局,斗煥坪新訓中心也正著手追蹤曾與李員同寢室或密集接觸的同連隊官兵,人數初估約百人左右,但因多數人已分發至各地軍營入伍,追蹤檢查工作可能較費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