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7

研究:禽流感傳染人類的關鍵揭曉

Scientists find key to avian flu in huma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8846913.html

January 06, 2008

MIT 研究者發現感染人類與禽類的流感病毒之間的關鍵差異,這項發現能幫助科學家監控禽流感(avian flu)病毒株的演化,並能協助疫苗的發展以對抗致命的流感大流行。

研究者發現病毒感染人類的能力,端賴它是否能與人類呼吸細胞表面,某一特定形狀的受體結合而定。

"現在我們知道該找什麼東西,這不只能幫助我們監控禽流感(bird flu)病毒,它還能協助發展可能會改善的禽流感與季節性流感治療介入," Ram Sasisekharan 說,MIT Underwood Prescott 生物工程與健康科學及科技教授,同時也是這篇於 1/6 發表在 Nature Biotechnology 上的論文的資深作者。

流感病毒具有許多品種,它們並不是全都能感染人類。名為 H1 或 H3 的流感病毒株,已從禽類「跳躍」到人類身上,也因此能攻擊人類上呼吸道細胞。H5 流感病毒株通常被限制在禽類身上,不過當它們感染人類時,會有相當高的死亡率。

過去十年來,禽流感(H5N1)在人類中單獨的(isolated)爆發讓人擔憂,若禽流感演化成能輕易感染人類的形式,並且在人與人之間傳遞,將發生致命的大流行。某些科學家相信這種爆發可能是 1918「西班牙流感」的元兇,在全世界殺了 5000 萬到 1 億人。

科學家已知流行性感冒是否會感染人類,得依靠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譯註:即 H 抗原),這是一種可在病毒表面找到的蛋白質,能在呼吸道內與糖(或聚醣 (glycan))受體結合。人類的呼吸細胞擁有被分類成 α2-6 的受體;而禽類呼吸細胞的聚醣受體則稱為 α2-3。這種分類是基於,當糖在細胞上表現時,它們如何連接在一起。

直到現在,科學家都相信,有某個遺傳開關能使病毒與 α2-6 而非 α2-3受體結合,是禽流感病毒能跳躍至人類身上的原因。

MIT 研究證明,這種觀點無法適切解釋病毒如何演化成能感染人類。這項新研究更明確地指出,應該是流感病毒與某種形狀(或拓樸)之特定 α2-6 聚糖受體結合的能力,決定它是否將感染人類。

α2-6 聚糖受體具有二種形狀 -- 一種類似雨傘,而另一種則像圓錐體。這個 MIT 團隊發現,為了要感染人類,流感病毒必須與傘形 α2-6 受體結合。

因此,Sasisekharan 與他的團隊重新定義了流行性感冒的宿主受體,以及 H5N1 如何能跳躍至人類的標準。他們藉由證明糖的形狀 -- 而非連接的類型 -- 是這些致命病毒能適應人類的關鍵決定性因素,而辦到這件事。

根據 Sasisekharan 表示,這種新闡釋說明了為先前模型惹上麻煩的前後矛盾之處。例如,某些能與 α2-6 受體結合的流感病毒株無法完全感染人類。結果證實這些病毒是與圓錐體形狀的 α2-6 受體結合,那雖然也出現在人類呼吸道中,不過數量比傘形要少的多。

這個新典範應當能幫助研究者開發一種更好的方式,來追蹤適應人類之禽流感的演化,Sasisekharan 說。現在,他們知道該尋找已演化成能與傘形 α2-6 受體結合的病毒。

這種知識能幫助他們創造合宜的疫苗以對抗可能的大流行。同時,這些發現也將協助發展更有效的策略來對付季節性流感,那依然是主要的致死原因。

"流感病毒隨著時間產生微妙的變化,能戲劇性地影響這個可能性:即這些病毒將能感染人類族群,而這是一大隱憂," Jeremy Berg 說,一般醫療科學國家研究所的主任,該單位資助這項研究。"這項研究讓研究者能以一種全新的方式觀察流感病毒。Sasisekharan 博士的團隊透過各種方法,那結合了實驗室實驗以及 NIH 資料庫的「採礦」,完成這件事,導致流感病毒如何能適應人類宿主上的新洞見。"

※ 相關報導:

* Glycan topology determines human adaptation of avian H5N1 virus hemagglutinin
http://www.nature.com/nbt/journal/vaop/ncurrent/abs/nbt1375.html

Aarthi Chandrasekaran, Aravind Srinivasan, Rahul Raman,
Karthik Viswanathan, S Raguram, Terrence M Tumpey,
V Sasisekharan & Ram Sasisekharan
Nature Biotechnology Published online: 6 January 2008
doi:10.1038/nbt1375
* How deadly bird flu virus jumps to humans: study
http://afp.google.com/article/ALeqM5jzFyxed_6I9VGtNVbzIKrrFItA-A

抗禽流感大突破 清大合成新寡醣
鱈魚酵素可以殺死 H5N1 病毒
抗禽流感與流感新藥 中研院研發零流感
禽流感新書 線上先賭為快

流感若大流行20%人口難逃感染
流感疫苗接種率低 醫界憂併發症
蜂蜜:兒童感冒時較好的選擇
從WHO計畫為兒童打造藥品到大藥廠專利過期

新型奈米粒子疫苗更便宜、有效
新藥物策略以新穎方式對抗細菌感染
殺死「癌幹細胞」 治癌新藥希望
研究者進行古柯鹼疫苗的研究
蛋白質:過敏與氣喘控制的可能關鍵
為何某些憂鬱女孩聞不到玫瑰花香?

研究:強力分子馬達加速病毒組裝
奈米影片:捕捉 RNA 分子的三維移動畫面
科學家利用真菌結晶找到遺失的演化環節

3 則留言:

fsj 提到...

印度證實東部出現H5N1型禽流感疫情

來源:國際在線專稿 編輯:殷亮 2008-01-16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耿海艷):印度官方15日證實,東部西孟加拉邦爆發的是H5N1型禽流感疫情。政府正在採取各種措施防止疫情蔓延,並已要求西孟加拉邦關閉與鄰國孟加拉國、不丹和尼泊爾的邊界。

印度聯邦農業部動物管理部門表示,此次疫情是由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引起的。農業部已派遣快速反應部隊前往協助進行有關工作。目前還沒有接到有關人感染禽流感疫情的報告。

管理部門還表示,目前疫情已被控制在西孟加拉邦的比爾普姆地區和南迪納傑布爾地區。為防止疫情擴散,可能受到疫情感染的地區已被全部隔離。

上周,西孟加拉邦比爾普姆地區的102個村莊有35000多只家禽死亡,南迪納傑布爾地區一個農場288只家禽死亡。

※ 相關報導:

* VOA News - Health Officials Confirm New Outbreak of Avian Flu Among Birds in India
http://www.voanews.com/english/2008-01-15-voa55.cfm

* India reports fresh bird flu outbreak
http://www.physorg.com/news119636424.html

fsj 提到...

居民拒殺禽鳥 印度禽流感疫區擴大疫情惡化

中央社 2008-01-23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二十三日專電)印度東部西孟加拉省自本月十五日發生H5N1禽流感疫情以來,當局計劃撲殺四十萬隻雞禽,但遭到地方村民以補償不公及要求先恢復電力才提供雞禽撲殺,甚至私下以卡車運走大批雞禽和雞蛋以規避損失,導致疫區至今已從原來的兩個地區持續擴大為九個地區。

據西孟加拉省家畜資源開發部部長拉哈曼今天在記者會上宣布,西孟加拉省庫奇比哈爾和胡吉利兩地,也發現禽流感病毒並自即日起列為疫區。

儘管當局表示撲殺工作仍在加緊進行,並已增派更多的工作人員支援,但拉哈曼的宣布,西孟加拉境內自十五日最初發現病毒的兩個疫區,持續擴大為九個疫區,,幾乎遍及西孟加拉省全境,顯示疫情愈趨惡化。

人口超過八千萬人的西孟加拉省,是在十五日確定比爾普姆和南迪納普兩區發現雞禽感染H5N1致命禽流感病毒後,當局立即對兩地一百零五處農村所有的雞禽展開撲殺工作,預計將撲殺約四十萬隻雞禽。

但撲殺工作展開不久,即傳聞政府衛生當局提供的補償費過低,造成村民不滿,拒絕交出雞禽,並聲稱寧可煮食。隨後又有村落以政府必須先恢復地區供電為交出雞禽供撲殺的條件。昨天清晨,警方也查獲兩輛滿載雞禽和四輛滿載雞蛋的卡車,試圖離開最早發生病毒的比爾普姆地區。

據地方報導,更多的村民由於不瞭解禽流感病毒的嚴重性,直接將病死雞就地掩埋或棄置在垃圾堆和溝渠中。

儘管至今尚未傳出人感染H5N1病毒的消息,但今天稍早,已傳出緊鄰疫區的帕拉斯普地區和鄰近若干村落,發生四十頭豬暴斃的現象。據衛生人員初步檢驗表示,有感染病毒的跡象,但仍待進一步查驗。

據拉哈曼同時表示,西孟加拉省政府已宣布封鎖省區邊界,加派警力和安全部隊,提防西孟加拉境內不願撲殺雞禽的農民可能輾轉將雞隻偷運出境。

這是西孟加拉省首次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但已是印度在最近不到兩年時間裡第四次發生H5N1病毒事件,包括二零零六年二月間西部的馬哈拉什特拉省和古茶拉底省、以及二零零七年七月東北部的曼尼坡省。

fsj 提到...

禽流感疫區擴大 印度官員盼下大雨遏止

【中央社╱新德里二十六日專電】 2008.01.26

印度東北部西孟加拉省自爆發H5N1禽流感病毒至今已十一天,疫區從最初的兩個地區蔓延擴大為十一個地區,顯示地方衛生當局對阻絕病毒蔓延的工作沒有成效。省政府動物資源發展部部長拉哈曼今天表示,冀望非季節性的大雨能夠遏止病毒的繼續蔓延。

拉哈曼是針對媒體詢問西孟加拉省昨天出現間歇性陣雨,造成衛生人員撲殺病禽工作趨緩的問題時,作了上述的表示。據氣象局官員表示,由於西北冷鋒的影響,西孟加拉省地區昨天出現零星的陣雨,並可能持續一、兩天。

拉哈曼表示,撲殺禽鳥的工作確實受到下雨的影響,但「科學家表示大雨也可以遏止病毒蔓延,至少可減少病毒在人口密集的地區流行」。拉哈曼同時否認這一波禽流感病毒的迅速蔓延,是因為政府官僚的漠視、怠慢及處理不當所致。

印度媒體稍早引述其他衛生專家的話說,西孟加拉省境內早在去年十二月中旬就發現農村有數百雞隻集體暴斃的現象,村民立即向地方有關當局報告,但未受到重視。報導引述地方某一高級官員事後推諉塞責的辯稱說:「每天各地都有雞隻因不同的疾病死亡,我怎知那是禽流感病毒?」

報導指出,本月上旬,最初爆發雞群集體暴斃現象的西孟加拉省比爾普姆和南迪納普兩地,在距離省府加爾各答西北方約一百五十公里處,雞禽死亡的數量已將近兩萬隻。但是當局仍表示:「必須等候正式檢驗報告出爐,證實是H5N1病毒後,才採取因應措施。」

直到本月十六日經證實是H5N1致命病毒後,當局才派遣三百名受過半天講習訓練的市府低層工作人員前往各地進行撲殺工作,同時也緊急徵用地區青少年擔任「衛生調查員」,到各地調查和檢驗雞禽是否感染病毒。報導說,這些人有許多都是遭學校開除或失業者,既無衛生訓練,也沒有檢驗裝備,甚至連溫度計也沒有。

報導同時指出,這些「衛生調查員」抱怨至今未收到當局承諾發給的工資,有許多人已經「離職潛逃」。

在此同時,地方人士也表示,撲殺工作展開不久,即傳聞政府衛生當局提供的補償費過低,造成村民不滿,而拒絕交出雞禽,並聲稱寧可自己煮食;隨後,又有村落以政府必須先恢復地區供電,作為交出雞禽供撲殺的條件;此外,警方也查獲兩輛滿載雞禽和四輛滿載雞蛋的卡車,試圖離開疫區。

拉哈曼表示,由鄰近各省臨時調來的衛生專家小組,至今仍撲殺了將近一百三十五萬隻雞禽,以及超過十四萬粒的雞蛋,並預計未來繼續撲殺八十萬隻雞禽,所有工作可望在今後兩天完成。

拉哈曼也證實,目前疫區已從最初的兩個地區蔓延到十一個地區,影響區域幾乎為西孟加拉省全境,僅剩下八個幅員較小的地區,包括首府加爾各答所在地。據地方報導,距離加爾各答最近的禽流感病毒區,僅二十五公里。

西孟加拉省的鄰近各省當局,則早已嚴加戒備,防止病禽偷渡進入自己的轄區。不過,在西孟加拉省北方的比哈省,昨天已傳出地方衛生當局撲殺了約四百隻疑似感染病毒的雞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