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4

研究者進行古柯鹼疫苗的研究

Researchers Work on Cocaine Vaccine
http://ap.google.com/article/ALeqM5h4s0F9Rn9z8SKqxJKy7C5XRrPPQQD8TTC2N80

2008.01.01

休斯頓(美聯社)-- Two 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 的研究者正在研發一種古柯鹼疫苗,他們希望該疫苗將能成為第一種藥物,用來治療對此毒品上癮的人們。"對於那些想要渴望停止使用的人們而言,這種疫苗應當相當有用," Tom Kosten 博士說,一位精神病學博士,他在妻子,Therese,一位心理學家與神經科學家,的協助下進行這項研究。"在某方面,大部分的使用者對於(毒品)誘惑無法把持,還會故態復萌,但對這些人來說,疫苗足以發揮功效讓他們 high 不起來,並將失去興趣。"

這種疫苗,目前正在臨床試驗階段,在吸食古柯鹼時,能刺激免疫系統攻擊這種真實事物。

免疫系統 -- 不能識別古柯鹼與其他藥物分子,因為它們太小了 -- 無法使抗體攻擊它們。

為了協助免疫系統區別藥物,Kosten 附加鈍化的(inactivated)古柯鹼到鈍化的霍亂蛋白外面。

在回應中,免疫系統不只讓抗體結合(這是無害的),在藥物吸收當下,還能識別這些強效純粹藥物。抗體會與古柯鹼結合,並避免它抵達腦部,它會在那裡產生 high 的感覺,而且如此容易成癮。

"這是種相當聰明的構想," David Eagleman 說,Baylor 的神經科學家。"科學家至少要花幾十年找出腦中的報償路徑,以及像古柯鹼這樣的東西如何綁架此系統。結果證明了,一旦他們瞧過這藥物,這些路徑將很難改寫(rewire)。不過此疫苗卻能全部規避掉。"

Kosten 在(去年) 12 月要求 FDA 准許一項包含多個單位的試驗,那將在今年春天開始,目前則在等待回應。

若批准,在古柯鹼成癮的治療上(目前大多涉及精神病學上的顧問,與 12 步驟的計畫)將會是個突破。那想必是疫苗 -- 已研發超過 10 年 -- 被允許用來治療之前的最終臨床障礙。不過某位專家告誡可別預期太多。

"成癮疫苗是個有希望的進展,不過這領域當中的療法未必對每個人都有," David Gorelick 博士說,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的資深研究者。"儘管如此,若他們能成功證明,將提供一個相當重要的選項給這些藥物成癮研究。"

參考來源:Houston Chronicle, http://www.houstonchronicle.com/

※ 相關報導:

科學家對整個城市進行藥物檢測
孩子沉淪 吸毒染黑很迷網
增進『精神力量』的藥物是好是壞?
甘冒風險者因處理多巴胺能力減少而受驅使

戒菸新藥效果高1倍 門診有補助
研究:酒精如何對腦細胞產生影響
血腦屏障:腦疾治療中一個被誤解的關鍵
蛋白質:過敏與氣喘控制的可能關鍵
新藥物策略以新穎方式對抗細菌感染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美沙冬解毒癮 3百人脫毒海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曾增勳/桃園報導】 2009.01.10

全國首座美沙冬替代療法機構的衛生署桃園療養院,開辦近3年來,已有三千六百多名海洛因成癮者前往治療,協助三百多人脫離毒癮;法務部長王清峰昨天前往視察時,院長陳快樂以實際研究資料證明「海洛因有藥醫,美沙冬真有效」。

王清峰表示,法務部準備設置0800770885免付費24小時服務專線,規畫島內各縣市增加4名人力分3班服務毒品人口。

王清峰由桃園地檢署檢察長費玲玲陪同,訪視桃園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推動美沙冬替代療法經驗,縣長朱立倫率秘書長許育寧、警局長林德華、衛生局長吳成方等主管參與座談。

陳快樂說,桃園療養院開辦美沙冬替代療法後,協助訓練1400名醫療人員,全台已有77家醫療機構提供美沙冬服務,累積有三萬四千多名海洛因成癮者接受過治療,萬餘人接受治療中;台灣由靜脈傳染的愛滋病逐年下降,證實替代療法對公共衛生有助益;為協助重返工作崗位,也請就服站定期到門診提供工作機會,開展新人生。

桃園療養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周孫元說,研究資料顯示,治療1年後,個案就業率從43%提升至78%,海洛因花費平均每月由6萬元降至1萬元,每月收入從2萬元增至2萬8千元,海洛因使用次數也從每日平均3次降為0.4次,效果讓人振奮。

陳快樂建議,美沙冬替代療法第一年要5萬多元,開辦初期法務部有鼓勵性補助,去年8月起以階段性任務結束停止補助,接受治療人數有下降趣勢,桃療目前每天有千餘人來喝美沙冬,可將緩起訴處分金運用在藥癮治療。王清峰在院區視察時,一名候診者反映,治療中若因他案被關進監所,不就前功盡棄,希望將替代療法引進監所,王清峰允諾會研究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