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離子遮罩技術讓防水產品更普及

Ion-Mask Technology Could Make Waterproof Gadgets Widespread
http://www.physorg.com/news118513291.html

by Lisa Zyga
January 02, 2008

利用英國國防部所開發,用來使士兵制服不會沾上化學藥品的技術,一家獨立出來的公司(spin-off company),稱為 P2i,正在製造防水手機與其他小玩意兒(gadgets)。因為這種所謂的「離子遮罩(Ion-Mask)」技術價格低廉,而且無須龐大體積,P2i 希望透過新奇方法,能大量生產防水商品。

離子遮罩是一種看不見的塗佈,利用電漿以化學方法黏著在裝置上。這種塗佈的化學特性讓它能防水與油 -- 或著,在士兵制服的例子中,有毒蒸汽與液體。並非透過裂縫使其滲出,水只是在裝置表面形成水滴。

這種薄塗佈比目前所使用的密封(seals)防水方式有更多優勢。許多小玩意兒有許多小細縫,讓密封無用武之地。不過離子遮罩塗佈甚至能應用到最小的零件上。這種新技術也比某些手機所使用的龐大防水外殼更加方便。

根據 P2i 表示,利用離子遮罩塗佈處理之後,小玩意兒能不受溼氣、雨甚至完全浸入水中的影響。換言之,它能讓哪些死硬派手機使用者在淋浴時打手機。

根據 The Telegraph(每日電訊報)表示,P2i 正與三家手機領導製造商商討關於離子遮罩在一系列產品上的使用。在 2006 年,超過 120 萬支手機遭受「水災(water damage)」,例如掉入水槽中,或放到洗衣機當中清洗。水災也是是最多手機保險索賠的項目之一,客戶會很樂意附些許費用以避免慘事發生。

除了行動電子產品外,離子遮罩技術亦由製鞋公司 High-Tec 所開發,以製造防水鞋。在未來,P2i 希望有更多產品能利用這種新防水方法。

※ 相關報導:

* P2i : Ion Mask plasma surface enhancement : liquid-repellent coating
http://www.p2ilabs.com/

sQuba: 世上第一款水中汽車
環保未來屋 預防「明天過後」

表面電漿提高奈米結構的潛在價值
電漿子能以空前解析度觀察活細胞的化學反應
利用催化劑壓印奈米圖樣
以奈米碳管製成的彈性、透明電晶體
整合矽晶圓與石墨薄片的新製程
無熱膨脹的混種半導體

可隨溫度變色的汽車塗裝
幾乎合任何東西都可黏的 "奈米膠"
一點都不黑 -- 新奈米塗佈具有超低折射率
適合超級英雄的『液態』盔甲
MIT 設計光滑的緊身太空裝
日本開發導電水泥 能取代稀有金屬
金屬泡沫擁有優良「記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