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0

氰化物解毒劑 3 分鐘可解毒

Fast-acting Cyanide Antidote Discovered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7/12/071227183912.htm

ScienceDaily (Dec. 30, 2007) -- 明尼蘇達大學藥物設計中心與 Minneapolis VA 醫學中心的研究者發現一種新型氰化物中毒的快速作用解毒劑。這種解毒劑有潛力挽救那些暴露在這種化學物質者 -- 即消防隊員、勞工、與恐怖攻擊的遇難者 -- 的性命。

目前的氰化物解毒劑作用緩慢,而且在某一時刻後給予將無效果,Steven Patterson 哲學博士說,主要研究者與該大學藥物設計中心的副主任。

Patterson 正在開發一種解毒劑,那是由即將退休的明尼蘇達大學教授 Herbert Nagasawa 所發現。這種解毒劑不到 3 分鐘就能起作用 -- 符合美國國防部『三分鐘解決方案』之標準。

"那比目前的解毒劑要快上很多," Patterson 說。"這種解毒劑亦能作用在較為廣泛的時窗(time window)上。讓緊急應變者有更充裕的時間相當重要,因為將暴露在氰化物之下的某人,身旁不太可能有醫務人員。"

這種解毒劑已經過動物測試,而且相當有效,Patterson 說。研究者希望在未來三年開始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這種解毒劑亦相當獨特,因為它能口服(目前的解毒劑必須透過靜脈注射)而且在氰化物暴露達一小時之後也許還能服用。

氰化物(cyanide)是種迅速作用的的毒素,能夠禁止細胞呼吸 -- 它能妨礙身體利用氧。這表示它能迅速關閉許多人體存活所需的基礎生化過程。嚴重氰化物中毒的症狀包括:頭痛、眩暈、運動神經缺乏協調性、脈搏衰弱、心跳異常、嘔吐、恍惚、抽搐、昏迷甚至死亡。

當在隔絕之處釋出,氰化物特別能夠致命,且對於遇難者的衝擊相當快速。氰化物中毒的倖存者通常會有短期記憶喪失的風險,而且會發展出如帕金森氏症般的併發症。

因為氰化物自然存在於有核水果、某些青草與其他食物中,因此人體擁有機制能將飲食中少量氰化物的毒性去除。這種新解毒劑則提供身體將氰化物轉換為無毒之硫氰化物(thiocyanate)所使用的物質,利用了天然的解毒路徑。

這項研究將出現在 2007/11/27 的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上。

此研究的理論與概念驗證源自於 Nagasawa,他此後將從明尼蘇達大學退休,但 Patterson 將持續在藥物設計中心繼續這項研究。

本研究已獲得 NIH 為期 5 年的補助金。

※ 相關報導:

* Novel, Orally Effective Cyanide Antidotes
http://pubs.acs.org/cgi-bin/abstract.cgi/jmcmar/2007/50/i26/abs/jm7011497.html

Herbert T. Nagasawa, David J. W. Goon, Daune L. Crankshaw,
Robert Vince, and Steven E. Patterson
J. Med. Chem., 50 (26), 6462–6464
Web Release Date: November 27, 2007
doi: 10.1021/jm7011497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 氰化物(Cyanide)
http://www.epa.gov.tw/b/b0100.asp?Ct_Code=06X0001696X0003272&L=

* Cyanide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Cyanide

神奇魚毒 顛倒冷、熱感覺
科學家揭露「顫抖」的祕密
增進『精神力量』的藥物是好是壞?
時代公佈 07 年十大科學發現、醫藥突破

美「自由號」事件 陰謀論再起
六日戰爭 改變中東歷史走向
中東和會登場 萊斯熱布希冷

2 則留言:

fsj 提到...

6大毒蛇血清全齊了 抗鎖鏈蛇毒血清 我研發成功

黃天如、實習記者施文凡/台北報導 2008.08.22 中國時報

台灣六大毒蛇血清全都齊了!為治療不慎被毒蛇咬傷的病人,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歷經十餘年研究,日前順利取得抗鎖鏈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藥證。疾管局指出,該藥過去九年人體試驗過程中,已成功救活五十餘人的性命。

國內自民國六十八年研發出第一批抗蛇毒血清,現在加上抗鎖鏈蛇毒血清,素有「毒蛇王國」之稱的台灣最常見的六大毒蛇血清,終於全數到位。

鎖鏈蛇大多分布於花東及高屏低海拔地區,且少為人工飼養,數量不多也少主動攻擊人,一年僅三到六人遭鎖鏈蛇咬傷,但其毒性強,兼具神經性與出血性,致死率相當高。

血清疫苗研製中心科長連偉成指出,鎖鏈蛇體背上的褐色鐵鏈型斑紋是最大特點,許多民眾常誤認鎖鏈蛇為龜殼花,若無法短時間內確認蛇種,可能延誤急救,所幸各大醫院皆會提供圖鑑,供受害民眾方便指認。

疾管局表示,九十一年至九十四年間,台灣抗蛇毒血清成功治癒三八八五名患者,據九十四年數據顯示,國內蛇咬致死率已降為○.一%,顯示血清的研發確可大幅降低病人死亡率。

抗鎖鏈蛇毒血清目前存有二四八劑,主要放在東部地區三家醫院和五家高屏醫院,未來也會提供給偏遠地區的衛生所。

連偉成提醒,民眾若遭鎖鏈毒蛇咬傷,應在一至兩小時內盡速就醫注射血清;血清抗體並非終生有效,若二度遭鎖鏈蛇咬傷,必須再次注射血清。洽詢毒蛇血清庫存醫院請電衛生署疾管局(○二)二七八五-○五一三。

fsj 提到...

驅蚊植物環保省錢 遭蛇咬別用冰敷止血帶

◆ 驅蚊植物 環保又省錢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新營報導】2009.08.09

「毒蚊香」陰影籠罩,台南縣環保局推廣具擺設又有驅蚊作用薰衣草等植物盆景,既不會危害人體,更可省錢。

日前爆發越南進口蚊香含戴奧辛,台南縣環保局呼籲民眾暫時不要使用越南產製的蚊香。台南縣環保局昨天統計,共稽查151家商家,商品下架4664盒。

台南縣環保局推崇老祖先早期驅蚊方式,艾草、柚子皮或橘子皮曬乾點燃燻香,與一般柑桔類精油相同,會散發自然的香氣,也可清淨空氣。不過為了安全起見,不建議入眠前點燃,以免發生危險。

縣環保局長江世民說,民眾也可栽種驅蚊植物,如薰衣草、天竺葵(俗稱防蚊樹)、七里香、薄荷、香茅草、小茴香、芸香、九層塔、芳香萬壽菊、檸檬桉或較辛辣植物等,均可有效驅趕蚊蟲,甚至比市面銷售的蚊香效果更佳,是天然材質,對環境及人體影響甚微。

台南縣也有多個社區自行研發推廣「環保聞香」,如玉井鄉清芳社區、關廟鄉南花社區等,利用閒置空地種植艾草、檸檬香茅等香草植物,混合楠木粉來製成蚊香。

仁德鄉仁義社區推廣民眾可至中藥房或製金香材料店購買艾草粉、楠木粉以3:1比例加水均勻揉合後,製成蚊香形狀,曬乾一星期後使用,天然環保又可享受樂趣。



◆ 遭蛇咬 別用冰敷止血帶

【聯合報╱楊振昌/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2009.08.08

每年七、八月是毒蛇咬傷好發季節,估計每年約有300至1000名個案。

國內雖有品質優良的抗蛇毒血清,但很多醫師對於毒蛇咬傷相對陌生,一般民眾更不了解中毒治療。

被毒蛇咬傷時,應保持鎮靜,設法認清蛇的外觀,若蛇已經逃逸,不要窮追猛趕,以免加速毒液吸收,或被毒蛇反擊再咬一口。

咬傷上下肢時應儘速去除戒指、手鐲、腳環等束縛物,以免肢體腫脹後導致局部壞死。神經性毒蛇咬傷時,因其毒牙較短,如隨身帶有吸血器,可考慮使用,但不要浪費時間找吸血器。

傷口不要以手去擠壓或以口吸,以免增加傷口感染,甚至導致施救者中毒。局部切開並無療效,且可能引起感染或傷口無法癒合。患肢不可以用止血帶捆綁,以免肢體壞死,且在鬆綁時毒液吸收反而會加速;也不可以用冰敷,以免局部因血液循環變差而壞死。

如果有彈性繃帶或具彈性的衣料,可以包紮咬傷部位,並將患肢保持低於心臟,以減少毒液經由靜脈及淋巴回流。但最重要的是盡快就醫,尋求必要的抗蛇毒血清治療。

若被雨傘節咬傷,局部除咬痕外不會有任何症狀,會被誤以為是空咬或無毒蛇咬傷,多年前曾有醫師太早讓病患回家,導致病患不幸死亡案例。其實,被咬傷後,10至15分鐘內就會麻木、眼瞼下垂、口齒不清、流口水、瞳孔擴大等,之後逐漸呼吸衰竭,如未及時治療,會因缺氧而死亡,有些病患可能4至6小時,甚至更久才產生症狀,至少應觀察12至24小時。

使用抗蛇毒血清,應依照毒蛇種類,盡早經由靜脈注射使用。如果蛇種無法確認時,可以諮詢毒藥物諮詢中心或有治療經驗的毒物科醫師,不要同時使用多種血清,以免無謂醫療浪費。在用量方面,青竹絲咬傷多半只需1至2瓶;雨傘節及鎖鏈蛇約1至4瓶;龜殼花及百步蛇約2至4瓶;眼鏡蛇則多半需6至12瓶。

使用血清前,建議作皮膚試驗以了解是否過敏,由於無法準確預測,施打血清時,應備好萬一產生過敏時的急救藥物「腎上腺素」。多數毒蛇咬傷,即使在中毒1至 2天後才給予血清,仍然有效;但雨傘節如太晚給予血清,如8小時,因神經肌肉接合處已被破壞,不會有效,必須以呼吸器協助病患,靜待病患恢復約3至4周。

血清注射速度一般約30分鐘,如注射太慢效果會較差。注射後,應觀察患部或其他全身性中毒症狀是否有惡化,如果沒有惡化,就表示治療有效。

除了血清治療,毒蛇咬傷後還可以施打破傷風類毒素,並給予止痛消腫藥物;至於抗生素,除非傷口感染,否則一般並不須給予。傷口腫脹時,絕大多數只要給予適量血清治療及抬高患肢,腫脹就會逐漸改善;除非產生少見的腔室症候群,否則並不需要開刀治療,更不需要截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