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9

時代公佈 07 年十大科學發現、醫藥突破

◆ 皮膚造幹細胞 《時代》票選07年最大科學發現

楊明暐/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29

美國《時代》雜誌選出2007年十大科學發現,第一項即是美國和日本科學家用皮膚細胞進行「再編程」,使其變成與胚胎幹細胞類似的「誘導式多能幹細胞」(iPS cell)。由於不必使用胚胎作為幹細胞來源,避免長期以的道德爭議,讓幹細胞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

其他的重要科學發現包括:

2、發現最亮的超新星

加州和德州兩地的天文學家宣布發現科學界迄今所觀察到最大且最亮的恆星爆炸,即所謂超新星(supernova)。這顆恆星位於2億4000萬光年外的一個銀河,體積約為太陽100倍至200倍,在塌縮為黑洞後爆炸,成為超新星。

3、繪製人的基因圖譜

兩家公司競相完成了對不同個人的基因定序,包括傳承自父母親的染色體基因序列,使得以基因體為基礎的醫學研究又邁前了一步。而個人基因圖譜最先被繪製完成的是詹姆斯.華生及克雷格.文特,兩人皆為基因學界祭酒。

4、可修補心臟的技術

倫敦研究人員將取自人類骨髓的細胞,培育出能夠運作的心臟瓣膜細胞,未來3至5年,科學家將能利用這種細胞培育出成型的心臟瓣膜,供手術移植之用。

5、南極新物種

科學家宣布在南極附近深海內發現大約700種新生物,包括巨型海蜘蛛、肉食性海棉和許多類似木蝨的甲殼動物,該地區過去可能是被冰河所覆蓋。

6、像鳥一樣的巨大恐龍

古生物學家在中國發現一種巨大的恐龍──「二連巨盜龍」。科學界普遍認為,食肉動物越趨近鳥類,體型會變得越小,但這種四肢細長的恐龍對這種概念構成挑戰。

7、世界最老的動物

科學家在冰島附近海域捕撈到一隻高齡405歲的蛤蜊,咸信是全世界仍健在最老的動物,然而為了計算其殼上的紋路以推算其年齡,科學家卻宰了這隻蛤蜊。

8、炙手可熱的行星

英國科學家發現3顆位在太陽系外,體積和木星一樣的行星。因溫度過高,幾乎確定不可能有生命存在,但與這3顆行星圍繞同一恆星運行較小、溫度較低行星則可能有生物居住。

9、遠離非洲

科學家對一顆1952年在南非發現的頭骨進行分析,為現代人源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提供了化石證據。人類祖先約在6萬5000年至2萬5000年前走出非洲,往歐亞大陸遷移。

10、現實世界中真有「氪星石」

地質學家在塞爾維亞挖掘到一種礦石,其化學成分與電影《超人再起》中提到的氪星石(kryptonite)一模一樣:「氫氧化鈉鋰硼矽酸鹽」( sodium lithium boron silicate hydroxide)。但這礦石不像電影「氪星石」呈綠色會發光,而是白色粉末狀,《歐洲礦物學雜誌》將這種新礦石定名為「賈達爾石」(Jadarite)。



◆ 禽流感疫苗 醫藥突破居冠

潘勛/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29

近來亞洲地區陸續傳出禽流感疫情,並已在印尼造成94人死亡,令各國防疫單位及世界衛生組織憂心忡忡,美國《時代》雜誌選出2007年十大醫藥突破,其中便包括了禽流感疫苗的研製成功,為人類對抗禽流感帶來更有力的武器。

《時代》選出2007年十大醫藥突破如下:

1、禽流感疫苗

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第一批人類使用的抗禽流感疫苗,政府並已開始購囤。但疫苗可能永遠不會作為非處方藥劑而在藥房販售,所以民眾不必急著搶購。

2、割包皮降低愛滋病傳染率

在非洲肯亞及烏干達兩國進行的隨機臨床試驗發現,割過包皮的男性與沒割包皮者相較,前者與女性做愛時感染愛滋病原「人類後天免疫缺乏病毒」(HIV)的機率,至少降低51%。

3、轉移性乳癌可以測出:

新檢測法能讓手術中的醫師知悉病患乳癌細胞是否已經擴散,以便他們在進行乳房腫瘤切除或乳房切除手術時,除掉已受感染淋巴結。

4、糖尿病的基因連結:

美國與芬蘭學者新發現4個突變基因(因此總數增為10個),與「第二型糖尿病」(成年型糖尿病)發作風險大增有關,這或許有助於找出哪些人最容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5、永遠免除月經:

FDA核准新型口服避孕藥「Lybrel」上市。這是第一種每天不中斷而長期服用的避孕藥錠,每天服用一顆,月經就一直不會來,而想要生育,就停止服藥。

6、紓解肌纖維痛現象:

廣泛性焦慮障症治療藥「Lyrica」獲FDA核准,可用來治療肌纖維痛;這種慢性肌肉骨骼病痛對某些傳統的止痛藥毫無反應。

7、非處方藥的減肥藥片:

FDA核准「Alli」成為非處方口服減肥藥錠,Alli可以減少人體腸胃吸收的脂肪。但藥房販售的Alli標示有一大附加警語,如果跟含脂肪食品一起吃,就會拉油便。

8、肺癌早期檢測:

一種新的血液檢測有助於早期篩檢出一種在健康人中很少見到而與肺癌有關的蛋白質;肺癌是美國人罹患癌症死亡的頭號病因。

9、幹細胞的新來源:

由胎衣及羊膜穿刺術取得的羊膜含有幹細胞,其發展能力幾乎與取自胚胞幹細胞一樣強。

10、維他命D有更多好處:

許多新研究指出,富含維他命D的食物可望延長壽命,預防糖尿病、牙床疾病、多重細胞硬化甚至癌症。

※ 相關報導:

Science「年度科學突破」:人類遺傳變異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 2007國際十大新聞頭條

皮膚細胞 可轉化成幹細胞
殺死「癌幹細胞」 治癌新藥希望
Eta Car(海山二星)何時爆發?
17P荷瑪彗星爆亮 肉眼就看到
研究:植入胚胎心臟細胞可避免心律不整
中國發現世界最大似鳥恐龍化石
科學家創造「生物大百科」
最長壽的動物:400 歲的蛤蜊被找到
從行星形成的最早階段到地球月亮的誕生年代
1/75機率 1月底小行星撞火星
超級電腦提供通古斯災難的新解釋
失去存在已久的基因促成人類演化
基因研究證實人類從白令海峽遷徙到美洲
超人剋星... 氪星石 真的存在

抗禽流感與流感新藥 中研院研發零流感
國際愛滋病大會召開 對抗愛滋轉至防治
維他命D 有效抑癌
前列腺癌與重度綜合維他命用者有關連
FDA 對「維他命」發佈新安全規定
維他命 C 如何阻止癌症(Canc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