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5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 2007國際十大新聞頭條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電】 2007.12.25

2007年8月美國爆發次級房貸風暴,引發全球股市震撼,影響深遠,膺選「2007 年十大國際新聞」頭條。

由中央通訊社新聞部評選的「國際十大新聞」取材截至2007年11月30日止。  

以下是2007年國際十大新聞:

(一)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引發全球股市震撼,日本、歐盟央行紛挹注資金市場,紓解流動資金短缺問題,美聯準會也三度挹注資金救市。此一風暴餘波盪漾,造成美元進一步貶值。

(二)2007 年9月抗議緬甸軍政府調高油價,令人民生活困苦,僧侶率領10多萬民眾湧入仰光街頭,與軍政府對抗,遭開槍鎮壓有1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引起世人震驚,歐美指責並施壓。

(三) 由於石油產區的伊朗、伊拉克北部及非洲的奈及利亞陷於緊張情勢或動亂,使得2007年原油價格飆漲,紐約原油期貨價格曾一度逼近每桶100美元的歷史高價,油價居高不下,不僅將使全球通膨擴大也使2008年全球經濟成長趨緩。

(四) 北韓核問題六方會談第五輪第三階段2007年2月達成協議,北韓同意關閉寧邊核設施,換取各國提供燃料援助,美國也將北韓自恐怖國家名單中除名,並與北韓直接談判。

(五)2007 年歐洲的英國、中南美洲的墨西哥、多明尼加、非洲的蘇丹暴雨成災,而東南歐熱浪襲人,阿拉伯海熱帶風暴肆虐,南非、阿根廷罕見地降下大雪,澳洲乾旱,美國加州野火燎原,均顯示全球氣候在溫室效應下極端異常。

(六)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在曼谷公佈報告,呼籲民眾改變生活方式以對抗全球暖化,必須立即行動才能成功,且未來30年將是對抗全球暖化的關鍵年。

(七)2007 年元月日本將防衛廳升格為防衛省,首度成立戰後第一個完整的國防部門,以因應朝鮮半島及中國崛起情勢。

(八)到阿富汗傳教卻遭塔利班好戰份子挾持的23名南韓人質,在領隊裴亨奎及另一名人質沈聖遭殺害後,其餘21人在南韓政府介入斡旋後獲釋。

(九) 南北韓10月初舉行元首高峰會,簽署「和平繁榮宣言」,將爭議的黃海海域畫為特別和平合作區,矢志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並簽署永久和平條約取代韓戰停火協定。不過,北韓議題並未影響南韓總統選舉,主打「經濟優先」的李明博仍以48% 以上得票率獲選為新任總統。

(十)伊朗未遵照2006年12月23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停止提煉濃縮鈾活動,美英法均要求聯合國進一步制裁。布希總統揚言伊朗若堅持發展核武威脅和平,美國不惜一戰。

※ 相關報導:

Science「年度科學突破」:人類遺傳變異
考夫曼:合體金融巨獸…野性大發
塔利班:生病女人質換女囚
「自由與繁榮之弧」的崩解
彭啟明:峇里島氣候會議 有共識無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