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3

探索新超導體:無聲子的超導性

The Quest for a New Class of Superconductor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7380394.html

December 20, 2007

在諾貝爾得主解釋超導體如何運作 50 年之後,來自於 LANL、愛丁堡大學與劍橋大學的研究團隊,為這種仍然不可思議的現象提出另一種機制。

一篇今日(20)在 Nature 上發表的 review 中,研究者 David Pines、Philippe Monthoux 與 Gilbert Lonzarich 假定(posit),在某些物質中,超導性能在電子與物質結構的振動性移動(vibrational motion)之間缺乏交互作用的情況下被實現。

這篇評論,「Superconductivity without phonons(無聲子的超導性)」,解釋材料,在某些情況下,如何在一種非傳統的方式下變成超導體。超導性,一種無電阻現象,通常在攝氏 -253 度附近的極端低溫下發生 -- 在如此酷寒之下,氫都可以變成液體。超導性在 1911 年首度被發現。

一種新材料類型,那能在接近液態氮的溫度下變成超導體(攝氏 -196 度),則稱為「高溫超導體」。

傳統低溫超導體的一種理論,基於電子間的有效吸引(effective attraction)交互作用,是在 1957 年,由 John Bardeen, Leon Cooper 與 John Schrieffer 所發展。這種解釋,通常稱為 BCS Theory,在 1972 年讓三人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電子之間的淨吸引,構成 BCS 理論的基礎,來自於它們耦合到聲子(phonons,超導材料晶格的量子化振動);這種耦合導致一種肉眼可見的、包含成對電子之已佔用的量子態形成 -- 在這種狀態下,電子可任意流動而不會遇到阻礙,這就是超導態。

"很類似在水床當中的振動,那最終會迫使佔用者一起移到中央,聲子可迫使自旋相反的電子彼此吸引," Pines 說,他與 Bardeen 在 1954 年,證實這種吸力顯然比電子之間的斥力要強很多,這為在幾年之後被發展出來的 BCS 理論鋪路。

然而,根據 Pines, Monthoux 與 Lonzarich 表示,電子吸引導致超導性的產生,能發生在材料中沒有聲子的情況下。這時材料瀕於展現磁有序(magnetic order) -- 在其中電子自成一種規則的、交替自旋的模式。

在他們的 review 中,Pines, Monthoux 與 Lonzarich 檢查「使大規模有效吸引成為可能」之材料特性,這種特性源自於某一電子與內在磁場的耦合,而這種磁場是由其他材料中的電子所產生。所產生的磁性電子對(magnetic electron pairing)能引發超導性,有時在本質上其溫度比「以聲子當作成對膠合媒介」的材料來得高。

這些無須聲子就能產生超導性的材料,就是所謂的重電子超導體(heavy electron superconductors),那從 1980 代初期就已在 Los Alamos 獲得廣泛研究,某些有機材料與氧化銅材料,其超導電溫度比液態氮要高出二倍。

"我們若能發現超導電發生在室溫的材料 -- 超導性的聖杯 -- 那它一定是在這類材料(譯註:無聲子)當中," Pines 說。"這項研究證實,在尋找新超導材料類型時,該往哪找了。"

※ 本文順便慶祝發文第五百篇 :)

* Superconductivity without phonon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0/n7173/abs/nature06480.html

P. Monthoux, D. Pines & G. G. Lonzarich
Nature 450, 1177-1183 (20 December 2007)
doi:10.1038/nature06480
超導『古柏對』也可以是絕緣體!
天然磁石的新特性
揭開鈮、鉭二元素的祕密生活
實驗室觀測到物質、反物質的電子偶素分子
科學家扭轉對「中子」電性的看法
闡明古代物理的靜電實驗卻惹出更多問題
歐洲提議新型地下粒子偵測器
理解「超固體」的重大物理學突破
宇宙論粒子形成的類比

一個腦神經細胞 就很夠力
奈米科技研究者發現癌細胞「感覺比較軟」
奈米伏特計能測量細胞內部電場
台科學家發現金奈米粒子能穩定有機記憶體
無熱膨脹的混種半導體
科學家讓「單光子源」更加明亮
發現太空光頻梳 李志豪領先
超級電腦的「光速」通訊

科學家利用電場旋轉電子的自旋
「聲子電腦」可利用「熱」來處理資訊
未來電子學:使用量子化電流驅動的奈米裝置

3 則留言:

鏡滄 提到...

恭喜第500 Post :)

匿名 提到...

恭喜恭喜 不過第五百篇看不懂 :P

fsj 提到...

不知道是不是翻的詞不達意 ^^?
先看看下面這篇還有『超導『古柏對』也可以是絕緣體!』這一篇吧...

高溫超導
http://www.chemedu.ch.ntu.edu.tw/lecture1/superconductor.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