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8

天然磁石的新特性

New property found in ancient mineral lodestone
http://www.physorg.com/news117136013.html

December 17, 2007

利用最新的奈米製造方法,一個由 Rice 大學物理學家所領導的團隊,在地球上其中一種早已知道且研究最多的磁鐵礦中 -- 天然磁石(lodestone)又稱為磁鐵礦(magnetite)-- 發現一種讓人驚訝的新電子特性。

藉由在他們的實驗中改變電壓,研究者能讓磁鐵礦在低於華氏負 250 度(約攝氏負 121.11 度)的低溫度下,讓磁鐵礦從絕緣體回復成導體。研究者的結果發表在 12/16 線上版的 Nature Materials 上。

"像磁鐵礦那樣幾千年前就已被研究的東西,我們依然能在其中發現驚奇,真是迷人," 領導研究者 Doug Natelson 說,物理與天文學副教授。

天然磁石,又稱磁鐵礦,的磁性,在 2000 多年前就由中國所記載,而且中國士兵早在 900 年前就利用天然磁石羅盤進行導航。

磁鐵礦是氧化鐵的特殊礦物。其原子以一種結晶構造安排,每 4 個氧原子就有 3 個鐵原子,而且它們的排列賦予這種礦物磁性與電特性。物理學家在 60 多年前就已知道磁鐵礦的電性在低溫下會徹底與迅速地改變。當這種材料冷卻至低於臨界溫度,攝氏負 121.11 度附近時,它從電導體變成電的絕緣體 -- 這種電的轉變近似於水在結成冰時所經歷過的變化。

"當我們在我們的奈米結構上施加足夠大的電壓後,我們將這種冷卻磁鐵礦踢出它的絕緣相,讓它再度變成導體," Natelson 說。"這種轉變十分急劇,而且當電壓低於臨界值後,磁鐵就猛然回到其絕緣相。我們並不完全知道為何這種轉變會發生,但我們認為更進一步的實驗將能夠闡明這種現象,與絕緣狀態的本質。"

當工程師試圖要在下一代的電腦與硬碟上利用新穎的電子材料時,最近幾年,或許絕緣與導電狀態之間的改變,會變成物理學與材料科學中一種愈來愈熱門的研究主題。

關於磁鐵礦溫度驅使之相變化的起因與細節的爭論,已持續許久,而新發現的電壓驅使轉變則提供了新的線索,不過仍需要進行更多研究,Natelson 說。

"我們所發現的效應或許在過去沒有被注意到,是因為奈米技術現在才有可能製備研究所需的電極、奈米粒子與薄膜,並具有足夠的精確度以記錄這種效應," 他說。

Natelson 的團隊實驗了二種磁鐵礦。其一,稱為奈米鐵鏽(nanorust),由 Rice 化學家 Vicki Colvin(Rice 的 Bi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Nanotechnology 中心主任)所開發的細微磁鐵礦粒子組成。第二種,磁鐵礦單晶薄膜,由 Dublin 大學三一學院的 Igor Shvets 的研究小組所開發。這些具有精確成份的高品質材料,是這個研究的必需品,Natelson 說。

※ 相關報導:

* Electrically driven phase transition in magnetite nanostructures
http://www.nature.com/nmat/journal/vaop/ncurrent/abs/nmat2084.html
Sungbae Lee, Alexandra Fursina, John T. Mayo,
Cafer T. Yavuz, Vicki L. Colvin, R. G. Sumesh Sofin,
Igor V. Shvets & Douglas Natelson
Nature Materials Published online: 16 December 2007
doi:10.1038/nmat2084
超導『古柏對』也可以是絕緣體!
在高壓電場中水會形成「漂浮水橋」

改變世界的硬碟
研究者找到快速清除硬碟資料的方法
可用磁場控制顏色的「液體」
極性晃動是阻礙硬碟磁性突增的關鍵
完美的奈米洞媒介讓硬碟容量可達 1.2TB
線圈設計將電漿囿於仿星核融合反應器

佛州大解開 ADP 70 年之謎
台科學家發現金奈米粒子能穩定有機記憶體
奈米電腦儲存能以千倍速度檢索資料
彈性聚合物記憶裝置
未來電子學:使用量子化電流驅動的奈米裝置

THEMIS 觀察極光磁暴、磁弓衝擊波爆發
Mini-Mag Orion 核能磁壓太空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