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

從行星形成的最早階段到地球月亮的誕生年代

Earliest Stage of Planet Formation Dated
http://www.news.ucdavis.edu/search/news_detail.lasso?id=8468

December 19, 2007

UC Davis 研究者已確定太陽系行星形成最早階段的年代 -- 那時微小的星際塵埃結合成像山一樣大塊的岩石 -- 是 45 億 6 千 8 百萬年前,範圍在 2,080,000 年之內。

UC Davis 博士後研究者 Frederic Moynier、地質學助教授 Qing-zhu Yin,以及畢業生 Benjamin Jacobsen 藉由分析一種特殊類型的隕石,稱為碳質球粒隕石(carbonaceous chondrite),那代表自太陽系形成後所留下最古老的物質,以確立此一年代。

人們對於行星形成第一階段的物理性質與時機並不十分了解,Yin 說。所以,將時間限制在過程上(譯註:指各個階段),應能幫忙指引可用來解釋它的物理模型。

在第二階段中,像山一樣大的團塊很快地長成約 20 顆火星大小的行星,接著在第三,也是最終階段,這些「小」行星在一系列巨大碰撞中粉碎彼此,留下今日我們已知的行星。這些階段的日期已妥善確立。

碳質球粒隕石是由二氧化矽小球與金屬結晶,嵌入到漆黑、富含有機物之星際塵埃基質(matrix)所構成。這種基質的錳元素相對較為豐富,而小球則富含鉻。在觀察一些自地球上收集而來的隕石後,研究者發現錳與鉻總量、基質在隕石中的總量以及鉻-53總量之間的比率有線性關係(straight-line relationship)。

這些隕石從來沒大到足以自放射性衰變中加熱,所以它們未曾融化過,Yin說。它們是「宇宙沈積物」,他說。

藉由測量鉻-53的總量,Yin 說,他們能算出最初曾存在過多少放射性同位素錳-53,並得到年歲的讀數。他們接著將錳-53的量與稍微年輕一點的、已知年紀的火成隕石,稱為鈦輝無球粒隕石(angrites),相比較。

UC Davis 研究者估計碳質球粒隕石形成的時機在 45 億 6 千 8 百萬年前,範圍在該年代的 910,000 年前,到 1,170,000 年後之間。

"我們捕捉到歷史中的片刻,那時這種物質正聚集成群," Yin 說。

此研究發表於 12/20 當期的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上,而且受到 NASA 資助。



◆ 太陽系成形後6200萬年 地球和月亮誕生

法新社╱劉學源 2007-12-20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電)英國科學雜誌「自然」今天披露的論文指出,在太陽系於四十五億六千七百萬年前開始成形後大約六千兩百萬年,地球和月亮誕生。

根據月亮金屬鎢同位素的量測結果,前述評估認定,在介於五千兩百萬至一億五千兩百萬年範圍內,最可靠估計是六千兩百萬年。

目前廣獲接受的月球起源理論是,月球於火星大小物體撞擊原始地球後誕生,當時因撞擊噴出的大量熔融碎片變成地球引力的俘虜。

這項研究由瑞士蘇黎世聯合技術高中的科學家主持。

※ 相關報導:

* Dating the First Stage of Planet Formation
http://www.journals.uchicago.edu/doi/abs/10.1086/525527

Frederic Moynier, Qing-zhu Yin, and Benjamin Jacobsen
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671:L181–L183,
2007 December 20
DOI: 10.1086/525527
* Late formation and prolonged differentiation of the Moon inferred from W isotopes in lunar metal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0/n7173/abs/nature06428.html

M. Touboul, T. Kleine, B. Bourdon, H. Palme & R. Wieler
Nature 450, 1206-1209 (20 December 2007)
doi:10.1038/nature06428
行星絮語
奇妙的塵埃
地球比想像中來的小
研究:月球上面沒有冰
月球可能會變成另一顆行星?
NASA搞烏龍 人類首度登月700箱畫面全都弄丟了!
阿姆斯壯登月名言 電腦解密

THEMIS 觀察極光磁暴、磁弓衝擊波爆發
航海家 2 號發現太陽系外型「凹陷」
NASA 曙光號將探測小行星:穀神與灶神星
美曙光號延遲至至9月發射
福衛3號掛一半 各國探月計劃揭秘
重回歐羅巴: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宇宙論粒子形成的類比
科學家發現無機塵埃具有生物特性?
從反「雪球說」到生命能隨隕石抵達地球
研究者發現 5 億年前出現「可呼吸的」大氣
大小行星相撞 恐龍滅絕元凶
化石記錄支持全球暖化將會造成物種大滅絕
隕石擊中祕魯村莊 200 居民出現不適

研究者揭露地球地核與地幔之間的互動
太陽異常靜默的警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