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2

殺死「癌幹細胞」 治癌新藥希望

王嘉源/紐約時報廿一日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22

未來幾個月,美國多家醫學中心將首次在乳癌病患身上試驗一種新藥,希望借助其療效驗證所謂「癌幹細胞」(cancerous stem cells)假說是否可行。該假說頗具爭議,但對於解釋癌症的起因以及治療癌症,前景大有可為,備受期待。

雖然許多科學家一直假定癌細胞不會死,而會不斷分裂並無限地生長,但大部分癌細胞只會分裂一定次數,然後便凋亡。幹細胞假說則認為癌本身可能不會死,因為它們是靠癌幹細胞餵養。癌幹細胞是一種很小而特別危險的細胞,會噴吐出更多的細胞形成腫瘤,同時則藉由分裂進行再生。更糟的是,大部分標準癌症療法可能拿幹細胞沒辦法。

幹細胞假說的倡議者認為,如果此一假說正確,只要能夠找到殺死癌幹細胞的有效方法,未來癌症就將不再是絕症。密西根大學「綜合癌症中心」主任魏查教授說:「未來一年,我們將看到各個醫學中心都致力於標定幾乎所有癌症的幹細胞。」

該中心是即將在未來幾個月進行相關初步研究的多家美國醫療中心之一。研究人員已選定一種新藥,計劃先對卅名乳癌婦女進行安全性試驗,然後再予以擴充,看看這種新藥能否延長病患的性命。魏查教授指出,這種新藥是由默克藥廠開發,原本要用於治療阿茲海默氏症,但是無效,不過在實驗室研究中卻能夠殺死乳癌幹細胞。

這項研究係由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資助,該所已授權所屬「癌症免疫學與血液學部」主任穆夫森博士負責專案,包括徵求各方提議,網羅專家評估癌幹細胞研究案經費申請案,以及如何讓相關研究成果造福癌症患者。

幹細胞假說的倡議者很喜歡拿長有蒲公英雜草的草坪打比方:草坪在修剪後看似已沒有雜草,但蒲公英的根還在,會再長回來。他們說,癌症的道理也是一樣。化療和放射治療通常可以將腫瘤摧毀泰半,但如果不殺死癌幹細胞這個根,腫瘤將會再長回來。

癌幹細胞假說回答了一個長久存在的問題:腫瘤中的每個細胞是否都有同樣能力讓癌生長呢?有一項試驗顯示答案是否定的。當研究人員將腫瘤細胞植入一隻缺乏免疫系統的小鼠體內後,他們發現並非所有這些細胞都會形成腫瘤。

研究人員的下一步是找到一個分離癌幹細胞的好方法。一九九○年代初,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幹細胞生物學方案主任狄克教授率先在「急性髓細胞白血病」(血癌)中發現了幹細胞。他在報告中說,這種細胞只占血癌細胞的一%,而且也只有這種細胞會在老鼠體內形成腫瘤。

後來魏查教授與一名同僚於一九九四年也在乳癌病患身上發現癌幹細胞,進一步確認了狄克教授的研究成果。迄今研究人員已在大腸癌、頭頸癌(包括鼻咽癌、口腔癌等)、肺癌、前列腺癌、腦癌及胰臟癌等都發現了幹細胞。

然而,並非每個人都接受癌幹細胞假說。首先,批評者指出,這種假說如果要說得通,腫瘤中的細胞應該只有一小部分是幹細胞才是,但若干研究卻顯示,根據分子標記標準,幹細胞占腫瘤細胞的比例卻達到一○%甚或四○%或五○%。而舉例來說,現行療法可以讓腫瘤縮小九九%,但如果說腫瘤中有一○%是幹細胞,豈不是幹細胞也會受到現行療法的影響呢?

另外批評者還質疑,目前研究人員發現的這些癌細胞似乎是活動標的,會從幹細胞轉變成非幹細胞,然後又轉變回來。但一般咸認為細胞發展應該是單向的,只會從幹細胞轉變成腫瘤細胞,而不會再轉變回來。

不過,魏查博士深信癌幹細胞假說是正確的,而且比現行任何其他假說更有助於開發抗癌新藥。

根據現行其他假說研發的抗癌藥物,目的全是在縮小病患的腫瘤,未必能夠延長病患的性命。魏查博士說,這就好比斬草未除根一樣。

※ 相關報導:

Science「年度科學突破」:人類遺傳變異
時代公佈 07 年十大科學發現、醫藥突破

科學家發現挑選幹細胞的新方法
研究者確認該如何關閉癌細胞基因
癌症新療法:利用致癌基因殺死腫瘤細胞
新分子能改善癌症疫苗與治療其他疾病
新藥物策略以新穎方式對抗細菌感染
血腦屏障:腦疾治療中一個被誤解的關鍵
「奈米炸彈」以超音速衝擊波對付癌症
台灣研究團隊發現癌症印記 預測肺癌復發率
電磁波罹癌風險新證據 學者:建立預警機制

奈米科技研究者發現癌細胞「感覺比較軟」
MicroRNA 被判引發癌症轉移
精子的免疫機制或能解釋癌症如何擴散
研究:外遺傳致癌起因於細胞對 IGF-II 上癮
美兩研究 喝低脫脂奶 罹攝護腺癌率提高

新版食物金字塔到法國橄欖油
世癌基金會:肥胖是致癌罪魁禍首
脂肪如何貯存於細胞內?
研究者確認人類血液細胞之母
研究:植入胚胎心臟細胞可避免心律不整
生物聚合物中的神經傳導素能刺激神經再生
新相機隨身帶 可幫助失憶症患者恢復記憶

為何某些憂鬱女孩聞不到玫瑰花香?
睡眠品質決定腦袋要將「記憶」存在何處
人眼中第二套感光系統掌控生理時鐘
研究:睡眠多寡會升高糖尿病風險
研究顯示吸菸與二型糖尿有密切關連
研究:酒精如何對腦細胞產生影響
張昭雄長子 老鼠身上找到回春基因
研究:紅景天能延長果蠅壽命
硫化氫握有長壽關鍵嗎?
最長壽的動物:400 歲的蛤蜊被找到
研究:死亡率與二氧化碳排放有直接關連
科學家強調「生物燃料」的環境衝擊

更進一步了解微生物的祕密語言
失去存在已久的基因促成人類演化
科學家繪製人類銘印基因圖譜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日本開發成功全身攝影自動診斷癌症系統

中央社 2008-01-05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五日專電)橫濱國立大學和橫濱市立大學的附屬醫院一個共同研究小組開發成功一套可自動診斷癌症的系統,經由攝影全身的「PET-CT」機器獲得的畫面,可測知是否罹患肺癌、乳癌等十種癌症,將有助於防止檢查的失漏。

「PET-CT」是一種可對人體全身內部詳細攝影的畫面診斷裝置,但是要查出癌症等病變,需要具有專門知識與經驗的醫生,才可分辨畫面中顏色濃淡和形狀的微妙不同。

橫濱的這個研究小組詢問六名專門醫生有關診斷癌症時應注意的問題後進行分析,將其結果輸入人工知能而開發成功一套不需仰賴經驗而可自動診斷癌症的系統。

研究小組使用這套系統對三十一名病人的身體畫面進行診斷的結果,發現肺癌和乳癌等十種癌症。這套系統將有助於協助醫生的診斷,並可望經由病例數的增加,而提高精密度。



◆ 成大研發 奈米顯影劑 診斷更清楚

楊淑芬/台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14

成大化學系葉晨聖教授與蘇家豪博士研發第1個利用合金結構製成的奈米材料,作為磁振造影Au3Cu1奈米膠囊型顯影劑,除了顯影效果,還可裝載藥物,具有治療果。這項研發成果發表於化學界的頂尖期刊《美國化學會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葉晨聖並與台大電機系陳志宏教授的小動物磁振造影技術合作,在動物實驗發現Au3Cu1奈米顯影劑會對生物體血管產生對比顯影功能,預期這項奈米顯影劑可發展為血管造影試劑。

他表示,磁振造影(MRI)是臨床診斷相當重要的醫學影像工具,使用顯影劑是為了讓原本不顯像或顯像不清的部位可清晰顯像。

現行顯影劑是離子型與粒子型,奈米顯影劑具有較大表面積,使更多水分子與材料表面接觸,進而影響水分子緩解,並產生對比顯影效果。動物實驗顯示,奈米顯影劑對比亮度更高,顯影效果更好。此外,奈米膠囊結構未來可發展為藥物裝載、標定、遞送的功能,具治療效果,與傳統顯影劑有很大不同,可提供與臨床使用藥物外另一選擇。

至於生物毒性測試,該研究團隊利用細胞毒性與動物存活測試發現,奈米膠囊型顯影劑在動物注射後6周,並沒有產生明顯副作用,且顯影劑於注射後3至4小時,即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