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0

新版食物金字塔到法國橄欖油

◆ 新版食物金字塔 銀髮族吃得更健康

諶悠文/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30

為配合美國農業部建議的「食物金字塔」(MyPyramid)改版,波士頓塔虎脫大學的研究員也把他們提供給銀髮族作為飲食指南的食物金字塔內容做了更新。修訂版依舊強調富含營養的食物及液體平衡的重要,但現在對於最能符合老年人特殊需求的食物種類提供更多的指引,同時更注重體力活動。

塔虎脫大學「珍梅爾美國農業部老化研究中心」心臟血管營養實驗室主任愛莉絲.里奇登斯坦表示,七十歲以上的銀髮族有特殊的飲食需求,隨著年紀增長,活動量大不如前,加上新陳代謝率下降,老人需要的熱量減少,不過為了維持健康,他們的身體還是需要相同或者更高的營養素。

里奇登斯坦女士也指出,政府的統計數字顯示,七十歲以上老人肥胖的比例在增加當中,而有規律地從事體力活動有助於降低罹患慢性病的風險,並減輕體重,此外,體力活動還可改善老年人的生活品質。

修訂版《老年人食物金字塔》預計刊登在元月號《營養學期刊》,其重點包括:

一、穀類。如:糙米及百分之百全麥麵包。建議至少一半的攝取量來自全穀類而非精製穀類。以每天攝取熱量兩千大卡飲食的建議量:六盎司;一盎司約一片麵包、一杯早餐穀類食品,或者半杯米飯、義大利麵食。

二、蔬菜。多食用深綠色蔬菜,像椰菜及菠菜,還有橘色蔬菜,如:紅蘿蔔及番薯。建議量:二又二分之一杯。

三、水果。鉀含量高的香蕉、柳橙汁及梅子應該常吃。建議量:二杯。

四、油脂。由於油脂佔有重要的脂肪酸,也是維他命E的一大來源。這份飲食指南指出,一大湯匙的油含有卡路里一百廿大卡,而大多數人從其它食物,像吃堅果、沙拉及食用油,就能取得足夠的建議量。建議量:六茶匙。

五、牛奶、優格及乳酪。選擇低脂或脫脂牛乳,以及含鈣的乳品。美國農業部指出,豆奶之類的非乳類鈣質強化食物,與牛奶及這裡所建議的其他食物所含的營養素並不相同。建議量:三杯。

六、肉類及豆類。魚類、堅果及種子類食物應該常吃,因為它們含有健康的油脂。肉類及家禽應該選擇瘦肉或低脂,最好經過烘烤處理。乾豆類是最好的植物蛋白質來源,也含鐵及鋅。建議量:每天吃五又二分之一盎司。



◆ 尼昂斯橄欖油 法國的驕傲

蔡筱穎/巴黎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30

「橄欖」一書的作者蒙特羅森朗曾指出,對許多橄欖油的鑑賞家而言,法國的油是全世界最好的產品,而在法國,只要一提到橄欖油,法國人都會立即聯想到尼昂斯(Nyons),因為當地所產的曇奇橄欖榨出的橄欖油有第一特級品之美譽,也是第一個獲得原產地品種法(A.O.C) 保護的高質量品牌橄欖油。

尼昂斯居民驕傲他們橄欖油的獨特地位,隨著橄欖的季節成長,以橄欖為名,從年初到年尾陸續創造與橄欖有關的節慶。一月分慶祝榨新油,二月的第一個周末是尼昂斯橄欖節,七月有二十四小時的黑橄欖節。九月分世界遺產日時,橄欖樹和莊園以及磨坊都順理成章的成為參觀對象。而在十二月分,新一季的橄欖剛從枝頭打下來,尼昂斯人用特殊的刺札工具,將橄欖刺得遍體鱗傷,再灑上細鹽放在陰涼處醃八至十天,便成為聖誕節的特殊食物,刺橄欖節也因此應運而生。

聖誕節前夕抵達尼昂斯,整個城鎮都因新鮮上市的橄欖而興奮不已。尼昂斯位居法國地中海沿岸種植橄欖的最高界線,單一的橄欖品種為曇奇橄欖,黝黑粗大,在初霜時分出現皺皮。它刺札醃製後呈現特殊強烈略苦的味道,是歷經四到六個月鹽鹵醃製的橄欖所不能相比的。而壓榨出的橄欖油清淡爽口,飽含新鮮綠草、青蘋果、乾果如核桃、杏仁,甚至入口即化的奶油香味,較法國其他各地的品種更清香。

尼昂斯因為氣候較其他橄欖種植區寒冷,所以在十二月初收橄欖,較沿地中海地區從九月就開始陸續收成橄欖的城市晚了許多。但也因為趨近聖誕節,首批採摘的橄欖及時製成應景的傳統聖誕食品,使得刺橄欖節的節慶氣氛因聖誕大餐的準備顯得熱鬧非凡。

開幕儀式的台上,有身披綠絨披風、手持橄欖枝的橄欖騎士協會的騎士們。1956年法國橄欖樹種植者遭遇結冰大災難,1963年仿照葡萄酒騎士協會構想,成立橄欖騎士協會。捍衛橄欖樹精神及物質的騎士們,多的是農業專家、人類學家或是旅遊業者、記者等。

台下的當地居民則排隊購買剛上市的刺橄欖,作為傳統聖誕餐的序幕。以往的傳統是用它來過濾橄欖油,現在礙於歐盟衛生規定而棄置不用,轉而成為家庭裝飾品。此外還有用橄欖油做成的巧克力,尼昂斯醋廠製作的當地香醋,鄰近城市的松露開胃酒等。

幾個歷史悠久的橄欖油磨坊也是人滿為患,在最古老的磨坊中,奧潼先生介紹他家的十八世紀磨坊,當年是用人力或動物運轉石磨壓榨橄欖,因此也有血磨坊之稱。到了十九世紀,兩座機器將石磨壓成的橄欖渣籽用來自印度的椰子製成的思科丹草墊過濾出橄欖油水,待四五個小時的沉澱分離成水在下油在上,再將相對於「天堂之油」的「地獄之水」倒掉,將橄欖油存放在塗上釉料以防老鼠的瓦罐中,運載橄欖油的工具則因負重被稱為「魔鬼」。

接續家族事業的娜黛麗透露選擇好橄欖油的訣竅,一是酸度不超過0.8,太酸則表示橄欖樹生病,二是即使是好的油也要放對地方陰涼儲存,否則會有氧化味道。橄欖油不像酒越陳越香,而是要新鮮裝瓶後在有效期間立即食用。此外,尼昂斯橄欖油是法國第一個獲得原產地品種法(A.O.C) 保護的非酒類食品,選擇標有A.O.C的油就不會有買到混油的懊悔。

※ 相關報導:

* 科學人 - 永保青春特刊
http://sa.ylib.com/news/newsshow.asp?FDocNo=1101&CL=67

橄欖果渣油的成份可抑制 HIV 擴散
素食風尚 糙米、地瓜葉當紅
研究發現限制卡路里與壽命之間的關連
人類天生就愛巧克力?科學家量身訂做飲食?
烹飪可保存、提升蔬菜所含營養?
複製禽畜 美FDA為安全背書

養生名言:要活就要動
人瑞特質 永保精瘦血壓低
加研究:女性中風較男性易死亡
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 現代人健康大敵
台北人血油 桃竹苗人血更油
世癌基金會:肥胖是致癌罪魁禍首
脂肪如何貯存於細胞內?

生物時鐘控制染色體纏繞的直接證據
人眼中第二套感光系統掌控生理時鐘
睡眠品質決定腦袋要將「記憶」存在何處
研究:睡眠多寡會升高糖尿病風險

致命「心律不整」的新洞悉
研究:植入胚胎心臟細胞可避免心律不整
血液能影響大腦神經活動?
大蒜能增加硫化氫以降低血壓
高血壓、心律不整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是「第三型」糖尿病!
研究顯示吸菸與二型糖尿有密切關連
研究:抗菌化學製品會擾亂荷爾蒙活性
研究:骨骼是內分泌器官 控制糖尿病與肥胖
胰島素管控抗老荷爾蒙 Klotho 的分泌

張昭雄長子 老鼠身上找到回春基因
硫化氫握有長壽關鍵嗎?
研究:紅景天能延長果蠅壽命
增進『精神力量』的藥物是好是壞?
血腦屏障:腦疾治療中一個被誤解的關鍵
研究者確認人類血液細胞之母

Science「年度科學突破」:人類遺傳變異
時代公佈 07 年十大科學發現、醫藥突破
殺死「癌幹細胞」 治癌新藥希望
深腦手術治巴金森 台大創舉
新方法能避免蛋白質瘢塊扯上阿茲海默症
有駕馭能力者或能避免阿茲海默症
新相機隨身帶 可幫助失憶症患者恢復記憶
衛星定位拐杖電話 老人幫手
逾65歲 每兩年須重考駕照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 2007國際十大新聞頭條
彭啟明:峇里島氣候會議 有共識無行動
核心物價創8年半新高 通膨壓力加大
終結農地 農業還剩什麼?
老人「愛的便當」 7年送百萬個
老人鬱卒 自殺死亡率各年齡層第一
守門人123 防自殺
社會資本與政府再造

3 則留言:

fsj 提到...

噴射機阿嬤 71歲日跑7000公尺

喬慧玲/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31

許多銀髮族喜歡健走慢跑養身,七十一歲的潘秀雲也愛跑步,除了每天七千公尺的長跑外,她還跑百米衝刺!六十歲那年,她重拾高懸多年的運動鞋,幾年下來,南征北討,抱回無數短跑獎牌,至今百米還可保持十五秒一的優異成績,就連年輕人都瞠乎其後。

每天清晨多數人還在呼呼大睡時,潘秀雲已穿上運動鞋,從中正橋下的河濱公園跑到景美舊橋,來回七千公尺,中途不休息;跑步後,緊接著打網球。她重視「做什麼要像什麼」,打球、跑步各有專用裝備,避免受傷。
飛毛腿 百米飆出十五秒一

她笑說,一世人省吃儉用,結果錢都花在添購運動用品上,光是家中牆壁上掛著的網球拍就有十五支,遑論衣櫃裡數十雙專業釘鞋、運動鞋等。

個性活潑的潘秀雲就讀蘭陽女中時,就是運動健將,在當年風氣保守的環境中,她這個拿下省運短距獎牌的風雲人物卻被視為「問題學生」。她當時在百米選手中有「噴射機」綽號,在排球隊則有「怪手」之稱。

進入社會後,如同多數人,潘秀雲結婚生子,運動場上的風光歲月早如昨日黃花。未料五十七歲那年一場膝蓋病痛,竟讓她有機會再回到競技場上。當時醫生診斷她雙腿膝關節磨損嚴重,必須更換人工關節,「早年沒有健保,一聽換人工關節要四十幾萬,貴死了!」潘秀雲不但未動手術,還開始天天爬陽明山,爬完山後就去泡溫泉。半年後,膝蓋毛病意然不藥而癒。

展奇蹟 膝蓋病痛不藥而癒

之後,潘秀雲有機會加入長青網球隊,昔日同窗看她在球場上健步如飛,英姿煥發,鼓勵她重拾拿手的短跑,「那時睽違運動場已整整四十二年」。

平常潘秀雲在河濱公園跑步,鍛鍊體力,比賽前夕,在師範大學的操場可看到她衝刺的身影。可能因為從外表實在看不出她已七旬高齡,潘秀雲很少遇到他人好奇的眼光。反倒在河濱公園跑步時,常有年輕小伙子想從後方超越她,「總是被我遠遠拋在後頭收場」她哈哈笑說。

二○○二年,潘秀雲首次遠征國外,參加在印度舉辦的長青亞運,拿下百米短距亞軍、二百公尺季軍、跳遠亞軍三面獎牌。有趣的是,二百公尺短跑項目她是「代打」,因隊員腳痛,她臨危受命,卻跑出第三名佳績。

她透露,印度國民壽命較短,雖名為長青亞運,其實有不少選手才四十多歲,「否則百米金牌鹿死誰手還很難說」。

破紀錄 日賽跳遠三米五十

二○○四年長青亞運在中國舉行,主辦單位質疑她謊報年齡,一度不准她出賽,查證後,大會人員直呼難以置信。除短距賽跑,潘秀雲也是跳遠好手,今年十月參加第廿八屆國際全日本陸上競技選手權山口大會,跳出三米五十的成績,破大會紀錄。

潘秀雲說,打網球是以球會友,跑步是很「私人」的運動,二者她都愛。年輕人以為跑步很無趣,跑步時她專注於調整呼吸,沿途還有風景和形形色色的人可看,「哪會無聊?」

在國內難找到可匹敵的對手,她近年多轉戰國際,在場上看到「老」戰友,表示大家還健康,最令她開心。唯一的抱怨是,每次出國都自費,是不小負擔。她希望台北市府鼓勵銀髮族運動,能有實質作為和補助,讓長者在運動場上盡情馳騁,跑出自我。

※ 有運動有差,看不出來 71 歲。

fsj 提到...

今天起 外籍看護工續聘快速通關

朱武智/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1.01

勞委會「外勞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今天正式啟用。家中聘有外籍看護工的雇主,當外勞服務滿三年,可逕向直聘中心申辦再續聘。由於作業簡化且可先送件,外勞出入境最快只需一天,大幅縮短被看護者的照護空窗期。

依勞委會規畫,外勞直聘服務中心初期以受理家庭看護工的「回鍋」續聘為主,若成效良好,未來考慮把營造業、製造業等產業型外勞納入。

但勞委會主委盧天麟強調,成立直聘服務中心並非要與人力仲介業搶生意,而是想帶頭藉由好的服務、良性的競爭,提升外勞人力仲介業整體素質與效能。外勞仲介業只要服務好、有口碑,雇主仍會登門請求協助,不適者就應該汰換。

盧天麟說,若外勞人力仲介業的整體服務品質都提升,勞委會的直聘服務中也可「功成身退」。

外勞直聘服務中心讓雇主「省時」,外勞出境再入境只需一天,不像以往可能要拖上二、三星期。「省力」方面,雇主可採郵寄方式,把申辦文件以掛號寄到專屬服務窗口,不必親自出馬。

「省錢」則更明顯。直聘中心可由行動電話簡訊或電子郵件通知雇主,讓雇主依時程幫外勞入境後辦理勞健保、居留證、健康檢查等,不必再花錢委請仲介公司代辦。

按勞委會估算,雇主若自辦外勞續聘,就可省下招募仲介費的一萬七二八○元、三年六千元的管理費,外勞本身則可省一萬七二八○元仲介費、三年六萬元的服務費,兩方共可省下近十萬元。不過,外勞人力仲介業者透露,前述仲介費是官員憑長期印象計算所得,而事實上,許多業者為求生意上門,費用都不敢多收,甚至不收。但這些費用最終是否轉嫁到外勞身上,業者保留不語。

fsj 提到...

16種讓女生變美的食物

【記者周小仙/報導、記者侯世駿/攝影】 2007/09/11

變美,是每個女生的夢想,如何將自己停留在青春最美好的時光,是女孩子一輩子的課題。

如何變美,「吃對」食物最有效,可以讓妳的美麗從內而外。怎麼吃、吃什麼,且聽快活達人怎麼說。(快活達人/陳力平醫師,品悅診所纖體醫學中心院長)


四季皆宜 ★茶→瘦身

茶,自古以來就被視為養生聖品。其中的兒茶素是很好的抗氧化物,具有健康瘦身效果,同時可預防感冒、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與防癌效果。忌:胃不好或是睡眠不佳的美人,別喝過量喔。


四季皆宜 ★豆腐→美膚

具有優質均衡的植物性蛋白,並含有大豆異黃酮,是最佳的天然女性荷爾蒙,吃了讓氣色紅潤、膚質佳,連慈禧太后也拿來駐顏美容呢!每日可食用1-2塊。忌:患痛風要減量食用。

皮蛋豆腐→材料:盒裝嫩豆腐1盒、皮蛋1個、柴魚片適量、香油1匙、醬油膏3匙

作法:1.豆腐切半裝盤。2.皮蛋去殼後對切,放在豆腐上。3.依序淋上醬油膏、香油、撒上柴魚片即可。


四季皆宜 ★深海魚→緊實肌膚

魚肉有優質蛋白質,膽固醇含量相對低,加上深海魚的油脂是屬於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讓肌膚緊實光滑,適量食用可以降低血脂肪、提升低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以及預防血栓形成,建議每周食用1至2次。

乾煎鮭魚→材料:鮭魚1片、鹽、酒適量、油少量

作法:1.先將鮭魚以鹽和酒醃10分鐘去腥。2.醃好的鮭魚以紙巾擦乾水份。鍋內加點油,待油熱後,將魚肉放進鍋內煎至微焦,翻面再煎熟即可。


冬 ★橙橘→美膚防老

富含維它命C、多種類黃酮,這些都是很棒的天然美顏抗氧化聖品,保護妳在冬季不怕肌膚出狀況;此外,橙橘也對健康很有幫助,能防止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老化等令人害怕的慢性病纏身。


冬 ★番茄→防曬明眸

番茄妙用多,可煮、可煎、可炒、也可以製成番茄醬。番茄之所以榮登美麗好食物,主要由於內含的茄紅素,是強效的抗氧化物,能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減低曬傷機會,女生常在冬季忽略防曬的重要,曬傷了也不自知;此外,茄紅素還能減低眼睛黃斑部退化和白內障風險,保護妳靈巧動人的雙眸。

番茄炒蛋→材料:大番茄2個、蛋4個、鹽、油、蔥花適量

作法:1.番茄先用熱水汆燙、去皮,再切塊。2.蛋汁稍微打散並加鹽。熱油鍋,蛋汁下鍋略拌炒,起鍋。3.再熱鍋另炒番茄,加鹽調味,最後倒入炒熟的蛋略拌炒勻,撒上蔥花即可起鍋。


冬 ★蘿蔔→降火助排便

俗話說「冬天蘿蔔夏天薑,一年四季保安康。」蘿蔔熱量低、纖維多,具飽足感,能幫助排便,對於減肥、消小肚肚都有很棒的效果。像冬天吹多了寒風常讓人覺得燥熱,食用適量蘿蔔還有穩定血壓、降火氣等多種功效呢。

關東煮蘿蔔→材料:白蘿蔔1條、甜辣醬、香菜適量

作法:1.白蘿蔔削皮、切塊,放入冷水中煮至熟透呈半透明狀。2.撒上香菜,沾醬食用即可。


秋 ★南瓜→減肥防老化

南瓜有三寶:鈷、果膠、維生素A。鈷能預防糖尿病,果膠可與糖類結合減少熱量攝取,想減肥的妳千萬別錯過南瓜料理。而維生素A高的食物更是美容聖品,能讓肌膚常保年輕美麗,遠離老化的惡夢。

南瓜雞丁味噌湯→材料:南瓜250g、雞胸肉200g、味噌適量

作法:1.將南瓜子去除後,切成5公分厚塊狀;雞胸肉切成小塊狀。2.以冷水煮雞肉至水滾,撈去上層浮沫。加入南瓜後繼續煮至軟化,最後拌入味噌後關火。


秋 ★蘋果→抗氧化美顏

「一天一顆蘋果,醫生遠離你」,相信妳一定聽過這句美國俚語,事實上也是如此。由於蘋果具有高效的抗氧化力,能抗癌、美顏、順便、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強肺部功能、改善氣喘,吃了好處多多,加上蘋果體積大、熱量低,是減重食譜中的友善好食物。


秋 ★青花菜→抗癌強身

在西方國家有「窮人的醫生」美稱的青花菜,除了能抗癌外,所含的類黃酮豐富,對於清除血脂、降低心血管疾病很有幫助,還能預防感冒,幫助妳擺脫「病美人」的封號。

青花菜優格沙拉→材料:青花菜1朵、小黃瓜1條、小番茄5個、玉米粒、麵包丁、蜂蜜適量、優格1盒

作法:1.青花菜清洗、切小朵,水煮開後,加點鹽,汆燙青花菜,起鍋後過冰水冷卻。2.將小黃瓜切段、小番茄對切。在碗中依序放入玉米粒、小黃瓜、青花菜、小番茄,並淋上拌好蜂蜜優格。


夏 ★秋葵→肌膚嫩白

又名羊角豆,原產於非洲,含有多種植物膠質,嘗起來滑溜順口,有助消化、保護肝臟、健胃整腸。此外,秋葵富維他命C與水溶性纖維,多吃可以養顏美容,讓肌膚白嫩細滑。

和風生鮮捲→材料:薄米紙1張、秋葵2根、洋蔥5g、紅蘿蔔5g、萵苣20g、柴魚5g 、山藥5g、鮪魚丁50g

作法:1.所有食材切絲。2.薄米紙泡過溫水後,擺上切絲食材,捲起。3.切段後即可食用。


夏 ★酪梨→頭髮烏亮

具有珍貴的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壞膽固醇,提高好膽固醇,並可保護毛髮,讓妳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同時含有鎂,有助維護骨骼與心血管系統。想減肥的人,不妨善用酪梨帶來的飽足感,可達到減重效果喔。

酪梨牛奶→材料:酪梨半個、牛奶300c.c.、冰塊或水100c.c.、糖適量

作法:1.酪梨去除皮與子。2.所有材料丟入果汁機打勻即可。


夏 ★水蜜桃→氣色紅潤

具有補益氣血,養陰生津的效果,富含的鐵質使妳氣色紅潤,高纖則有助排便,加強腹部瘦身之效。


夏 ★竹筍→消脂通便

低糖、低脂、高纖維的竹筍,是瘦身餐中的好伙伴,高纖讓人易有飽足感,又具有吸油效果,同時還可降低血脂肪,促進消化,幫助排便,擺脫惱人的小腹。忌:竹筍性偏冷,體質較寒的女生別一下吃太多。

竹筍沙拉→材料:竹筍3支、沙拉醬適量

作法:1.筍子清洗乾淨後,稍微剝除最外圍筍殼。2.筍子放入電鍋內,外鍋加2杯水,待電鍋跳起再燜5-10分鐘。3.將殼去除,沖冷水降溫,再切塊,最後擠上沙拉醬。


春 ★奇異果→美白

具有高單位維他命C,可以提供抗氧化作用,進而降低血脂、保護心血管,此外還有美白功效,讓妳看起來白裡透紅,擁有好氣色;其中所含的葉黃素,能降低白內障和眼睛黃斑部退化。有研究顯示多吃奇異果有通便效果,排宿便瘦小腹馬上見效喔。


春 ★菠菜→補血抗氧化

豐富鐵質、能幫助美顏的CoQ10、類胡蘿蔔素、抗氧化物等營養成份,多吃能讓青春長駐,不讓歲月在妳臉上留下痕跡。

清燙菠菜盅→材料:菠菜1把、日式醬油適量、白芝麻適量、鹽

作法:1.菠菜洗淨、切段,待水滾後加點鹽,入鍋汆燙。2.以「天盛」方式盛裝菠菜。3.淋上日式醬油,並在菠菜上撒適量白芝麻。


春 ★蜂蜜→通便縮小腹

蜂蜜有助眠效果,能促進血管和心臟功能、保護肝臟,增加扺抗力,增強免疫力,不生病自然就有好臉色;適量食用還可潤腸通便,改善便祕,讓妳不再是小腹婆。

水果蜂蜜飲→材料:2匙蜂蜜、鹽少許、400c.c.新鮮果汁、100c.c.杯溫水、冰塊適量

作法:將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打成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