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5

硫化氫握有長壽關鍵嗎?

Could hydrogen sulfide hold the key to a long life?
http://www.physorg.com/news115924695.html

December 03, 2007

硫化氫(H2S),這種化學物質賦與腐敗的雞蛋硫磺般的惡臭 -- 而同樣的物質,在 Fred Hutchinson 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者,成功地利用它讓老鼠進入可逆的新陳代謝冬眠狀態 -- 現在已證明能顯著增加 C. elegans(秀麗隱桿線蟲)的壽命與耐熱能力。

Mark Roth 哲學博士,該中心基礎科學部門的成員,與 Dana Miller 哲學博士,Roth 實驗室的博士後研究員,的發現出現在 PNAS 線上版。

為了要了解硫化氫誘發老鼠冬眠的機制,研究者轉向微小的線蟲(nematodes),在實驗室科學中做牛做馬的生物,其生物學特性在許多方面與人類相似。例如,如同人類一般,線蟲擁有中樞神經系統與繁殖的能力。這些蟲在研究壽命上也相當理想,因為它們通常只活二到三週。

研究者發現,讓他們感到很驚訝,飼養在仔細控制的,具有低濃度 H2S (室內空氣中含有 50 ppm)大氣中的線蟲,並不會冬眠。相反地,它們的新陳代謝與再生活力依然正常,它們的壽命不只增加了,而且還比一般線蟲更加耐熱。

暴露在 H2S 當中的蟲,從正常室溫(攝氏 22 度)移到一個高溫環境中(攝氏 35 度),比未暴露者要多活 8 倍長的時間。Roth 與同事在 15 個獨立實驗中複製這些結果。

"雖然各實驗中,存活時間的最大延長不盡相同,但此效應卻相當強健。平均來說,暴露在 H2S 的蟲有 77% 活得比未經處理者要久," Roth 說。那些生長在空氣中摻了 H2S 的蟲,其平均壽命要比未處理的族群長 9.6 天 -- 壽命增加了 70%。

大部分影響 C. elegans 壽命的基因,作用在 1-3 種遺傳路徑上:控制胰島素/IGF(胰島素生長因子)訊號的那些、控制粒線體功能的那些以及調整飲食限制(dietary restriction)效應的那些分子。

Roth 等人排除掉 H2S 在每一種路徑上的影響。相反地,他們懷疑它透過一種不同的機制起作用。理論之一是,暴露在 H2S 中自然會控制 SIR-2.1 這種基因的活性,那已經證實會影響許多生物的壽命,包括線蟲。先前研究發現,這種基因過度表現會增加 C. elegans 的壽命達 18% 到 20%。

"更進一部研究這種遺傳機制,那影響線蟲身上包含 H2S 的改變,或能揭露在更高等生物,包括人類,身上的相似機制,對於基礎研究與臨床實行來說,具有潛在的廣泛牽連," Roth 說。例如,了解 H2S 如何影響動物的生理學或能開發新的藥物,能夠延緩人類老化相關疾病,例如:癌症、阿茲海默症與心臟病,的發病。

Roth 的冬眠研究在 2005 年 4 月成了世界各大媒體的頭條,那時他第一次證實將老鼠暴露在硫化氫達 1 分鐘,能誘發一種可逆轉的「冬眠需求」狀態,大幅減少牠們的核心體溫、呼吸與氧的需求。Roth 展望一個未來,其中相似技術能替危急病患「購買時間」,這些患者如果不這麼做,將面臨傷害並死於器官與組織的血液、氧氣供給不足。

Roth 假設 H2S,一種通常由人類與動物產生的化學物質,或能幫助調控體溫與新陳代謝的活性。硫化氫在分子層次上與氧類似,因為它們能結合許多同樣的蛋白質。結果,H2S 因而會干擾身體利用氧來製造能量的能力 -- 這種過程在細胞的發電機內稱為氧化磷酸化(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譯註:粒線體經由氧化磷酸化的過程產生 ATP 來供給細胞能量)。

抑制這種功能,是 Roth 等人相信,會導致生物,如老鼠,關閉新陳代謝並,進入冬眠般狀態的起因,直到重新暴露於正常室內空氣之後,牠們快速恢復正常機能與新陳代謝活性而沒有長期的負面效應。

※ 相關報導:

從反「雪球說」到生命能隨隕石抵達地球
地球生命從何來? DNA 分子的液晶相給線索
科學家提出生命起源新假說:雲母
最長壽的動物:400 歲的蛤蜊被找到
溫血魚?
神奇魚毒 顛倒冷、熱感覺

血液能影響大腦神經活動?
大蒜能增加硫化氫以降低血壓
高血壓、心律不整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科學家發現引起神經退化的新原因
新方法能避免蛋白質瘢塊扯上阿茲海默症
第一張詳細的細胞核孔複合體圖誕生
血腦屏障:腦疾治療中一個被誤解的關鍵

研究:紅景天能延長果蠅壽命
張昭雄長子 老鼠身上找到回春基因
胰島素管控抗老荷爾蒙 Klotho 的分泌
生物時鐘控制染色體纏繞的直接證據
人眼中第二套感光系統掌控生理時鐘
研究:睡眠多寡會升高糖尿病風險
睡眠品質決定腦袋要將「記憶」存在何處

冷卻下來 -- 你會活的久一點
冬眠人體實驗 年底初登場

2025 年 12 大技術創新領域
阻礙科技進步的 10 大障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