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6

研究:紅景天能延長果蠅壽命

Herbal extract found to increase lifespan
http://www.physorg.com/news116075914.html

December 05, 2007

根據加州大學 Irvine 分校(UCI)的研究,從美國本土到歐、亞北極圈,開黃花的山區植物的草本萃取物,能增加果蠅族群的壽命。

那些飲食中富含 Rhodiola rosea(薔薇紅景天,一種流傳很久的營養補充品,據說有舒壓功效,http://en.wikipedia.org/wiki/Rhodiola_Rosea)的果蠅,平均比沒有吃這種草本植物的那一組壽命要增加 10% 。研究結果發表在 Rejuvenation Research 的線上版。

"雖然該研究並沒有提出臨床證據指出 Rhodiola 能夠延長人類壽命,不過這項發現,那確實能延長一種模型生物的壽命,結合其已知對人健康有益的功效,讓這種草本植物成為未來抗老研究中,一個很有前途的候選人," Mahtab Jafari 說,一位製藥科學教授與該研究的領導者。"我們的結果顯示 Rhodiola 值得繼續研究,而我們目前正在研究這種藥草為何能夠增加壽命。"

在她們的研究中,UCI 研究者以不同劑量餵食成年果蠅族群已補充四種草本植物的飲食,那些植物均已知有抗老化特性。藥草被混入酵母糊狀物中,成年果蠅在有生之年都吃它們。這些藥草其中三種 -- 它們的中文名稱分別是
綠多維(Lu Duo Wei)、補中益氣湯(Bu Zhong Yi Qi Tang)與山楂片(San Zhi Pian)(譯註:翻譯有錯請指正)-- 對於延長果蠅壽命無效,而 Rhodiola 卻發現能顯著減少死亡率。平均來說,Rhodiola 能增加雄性 3.5 天的壽命,雌性則是 3.2 天。

Rhodiola rosea,亦稱為 golden root,生長在寒冷的高緯度地區,因其抗壓特性,被斯堪地那維亞人與俄羅斯人用了幾百年。這種藥草被認為具有抗氧化特性,並已廣泛研究過。

蘇聯研究者從 1940 年代起就已在運動員與太空人身上研究 Rhodiola,發現它能提升人體對於壓力的回應。而在今年初, Nordic Journal of Psychiatry 一篇在溫和到中等憂鬱症患者身上的論文證實,服用一種稱為 SHR-5 的 Rhodiola 萃取物的病患,所報告的憂鬱症症狀比那些服用安慰劑的患者要少。

Jafari 說她藉由測量 Rhodiola 對果蠅能量新陳代謝、氧化壓力與抗氧化保護的衝擊,來評估其分子機制。她也開始在老鼠身上、老鼠與人類細胞培養的研究。這些後續研究能幫助了解 Rhodiola 在人體試驗中的效益。

※ 相關報導:

* Rhodiola: A Promising Anti-Aging Chinese Herb
http://www.liebertonline.com/doi/abs/10.1089/rej.2007.0560
Mahtab Jafari, Jeffrey S. Felgner, Irvin I. Bussel,
Tony Hutchili, Behnood Khodayari, Michael R. Rose,
Laurence D. Mueller.
Rejuvenation Research. 2007 Nov. 4, Vol. 10,
doi:10.1089/rej.2007.0560.

新方法能避免蛋白質瘢塊扯上阿茲海默症
胰島素管控抗老荷爾蒙 Klotho 的分泌
張昭雄長子 老鼠身上找到回春基因
研究發現限制卡路里與壽命之間的關連
硫化氫握有長壽關鍵嗎?

橄欖果渣油的成份可抑制 HIV 擴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