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5

科學家強調「生物燃料」的環境衝擊

Smithsonian scientists highlight environmental impacts of biofue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8592827.html

January 03, 2008

與石化燃料(fossil fuels,化石燃料)相較,生物燃料(biofuels)減少了溫室氣體的排放。在 1/4 當期的 Science 期刊上,史密森尼(Smithsonian)研究者強調了一項新研究,那將生物燃料生產的環境成本納入考量。玉米、黃豆與甘蔗開始短缺。作者們力促(各國)政府更應慎選他們所支持的生物燃料,並非所有的生物燃料較石化燃料對環境更加友善。

因為石化燃料促成全球暖化並且供應正在縮減,故需要更多對生態友善的替代品。然而,如果生物燃料的生產會到致環境破壞、污染並傷害到人類健康,那麼生物燃料就不會比較優越,博士後研究員 Jorn Scharlemann 與 William Laurance 議論道,他們是 Smithsonian Tropical Research Institute 的在職科學家。

一項由 Zah 等人所完成的研究(譯註:詳見相關報導),受瑞士政府委任,基於溫室氣體排放的相對減少與一種環境衝擊指標(environmental-impact index,那包含對於人類健康、生態系統的傷害以及自然資源的消耗),計算 26 種生物燃料的相對價值。

瑞士的研究確認不同生物燃料環境成本的顯著差異。由美國玉米、巴西黃豆與馬來西亞棕櫚油所製造的燃料,總的來說比石化燃料來要糟糕(譯註:挖東牆補西牆)。最佳的替代品包括以剩餘產品,如回收烹飪油與來自於草或木材,所製造的燃料(譯註:纖維乙醇,cellulosic ethanol)。

Zah 等人的研究不符要求之處在於,它沒有考慮到生物燃料的次要後果,例如食物成本的增加,不過就提供一種方式來比較環境利益以及二十幾種生物燃料的成本來說,那是個長足的進步。

"不同的生物燃料在如何對生態友善(eco-friendly)上有很大的差異," Laurance 說。"我們需要變得更聰明,並推廣正確的生物燃料,否則我們所作所為對於環境而言幫不上什麼忙。"

※ 布希政府看見了沒?

* ENVIRONMENTAL SCIENCE: How Green Are Biofuels?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summary/319/5859/43


Jorn P. W. Scharlemann and William F. Laurance
Science 4 January 2008: Vol. 319. no. 5859, pp. 43 - 44
DOI: 10.1126/science.1153103
* Biotreibstoffe
http://www.biomasseenergie.ch/wienutzen/Biotreibstoffe/tabid/153/Default.aspx


R. Zah et al., Okobilanz von Energieprodukten: Okologische
Bewertung von Biotreibstoffen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OF BIOFUELS) (Empa, St. Gallen, Switzerland,2007).
* Bundesamt fur Energie BFE - Biomasse
http://www.bfe.admin.ch/themen/00490/00496/index.html?lang=de&dossier_id=01273

* 中國用陳化糧做生物燃料 不和民爭糧不和糧爭地
http://www.china.com.cn/news/2007-09/04/content_8800587.htm

中國網 2007.09.04

今天下午,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可再生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有關情況。針對有外界說中國大量生產生物液體燃料,會影響到糧食的價格、供應及整個糧食的安全,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陳德銘表示,中國使用的主要是儲備糧中時間比較久的陳化糧來做生物乙醇,中國堅持生物燃料的發展,是不和民爭糧,不和糧爭地。

陳德銘指出,生物燃料確實要消耗糧食,現在世界上用玉米做生物燃料比較普遍,例如美國,大概每年轉化1500萬噸生物乙醇。但是美國這樣就增加了玉米的生產,減少了大豆的種植面積,也帶來了世界上一些農作物和油料作物的價格上漲。我們中國的土地非常珍貴,中國不能用這樣的方法來生產生物燃料。中國現在有四個工廠,利用糧食生產乙醇,每年的產量在102萬噸左右生物乙醇。但是我們使用的主要是儲備糧中時間比較久的陳化糧來做生物乙醇,大概在102萬噸裡面有80多萬噸的乙醇是這樣做的,還有20萬噸是用其他糧食和署類植物做的。

陳德銘表示,中國堅持生物燃料的發展,是不和民爭糧,不和糧爭地,所以今後我們發展生物燃料如乙醇,不是用玉米,而主要是用非糧食的東西,比如說中國的甜高粱、小桐子,還有文冠果等植物,它們大多生長在鹽鹼地、荒地荒山上,利用這些東西,把它們轉變成生物燃料,如生物柴油和生物乙醇等等。

2007年9月4日下午3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陳德銘介紹可再生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諾貝爾桂冠:生物燃料以「笑氣」加速全球暖化
美國乙醇計畫導致糧食價格飆升
石油危機演習油價飆到150 美無計可施
核心物價創8年半新高 通膨壓力加大
10年內世界將遭遇糧食危機
研究者成功模擬光合作用並設計更好的葉子
植物如何輸送糖的研究攸關全球暖化
研究:死亡率與二氧化碳排放有直接關連
研究:空氣汙染中的超細微粒子會引起心臟病
S2P:科學家利用陽光從 CO2 製造燃料
效率達 60% 的太陽能電池?
更環保的高效率無溶劑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投資新策略 Google打造低價再生能源
科學家無法解釋的藻類爆發
基改藻類產生更多氫與生物燃料
V 型太陽能電池能產生更好的效率
奈米導線讓電池電量提升十倍
可攜式核能電池?
燃料電池的新觀點:利用細菌產生電力
紐倫堡發明展 屏科大多燃料引擎奪金
sQuba: 世上第一款水中汽車
MIT 與台灣研發小巧的可攜式電動摩托車
環保未來屋 預防「明天過後」
佛州某郡的電漿弧計畫讓垃圾全部消失
阻礙科技進步的 10 大障礙

3 則留言:

fsj 提到...

從牧草到龍鬚菜 生質能源新選擇

◆ 龍鬚菜能源之星 農委會獨步全球研究生質酒精

中央廣播電台╱陳林幸虹 2008-01-11

海中大型藻類「龍鬚菜」過去只能做為九孔(台灣鮑魚)的餌料,但農委會水試所努力研發,讓這水中生物能夠創造它的不凡。水試所指出,龍鬚菜含有豐富的多醣成分,可轉化為酒精,未來可望成為能源明星作物之一。而這也是全球首見,以龍鬚菜作為生質酒精的創舉。

全球近年大力推動替代能源,但以陸上作物為主,包括玉米及狼尾草作為生質酒精,向日葵、油菜作為生質柴油。像巴西將甘蔗運用於生質酒精相當成熟,而且價錢比汽油便宜,幾乎可完全作為商業用途。

但這些陸上作物近年價格上漲,農委會水試所決定再投入海藻類生質酒精的研究,並鎖定在台灣用一般魚塭就可直接放養的龍鬚菜,希望以「海藻」為車輛動力來源的夢想能夠實現。水試所研究助理黃俊瀚說:『龍鬚菜雖然說單位面積沒有那麼高,但耕種比較容易,全年性都有,在台灣已經有穩定的產量出現。』

水試所表示,歐美和日本都投入海中藻類作為生質能源的研究,而且都已宣布技術成熟,但肉眼無法看見的微細藻類,有產量高、油脂卻變少的缺點,但大型藻類像龍鬚菜就沒有這個問題,而且產量愈多,生產效能也愈高。

水試所指出,目前全球只有台灣龍鬚菜可商業量產,每年產量約2400公噸,預計5年內技術可成熟,希望能讓龍鬚菜成功成為替代能源的作物之一。



◆ 牧草煉能源 乙醇多玉米5倍

【世界日報╱本報綜合電訊報導】 2008.01.11

以玉米產生乙醇做為汽油替代能源,造成世界糧食價格上漲,現在經由聯邦農業部與能源部的協助,內布拉斯加州與南、北達科他州的農家正在種植大量的牧草,利用便宜野生牧草產生的能源取代石油,將可使美國脫離對傳統石化能源的倚賴,成為生質能源(biofuel)的大國。

初步的研究結果指出,從牧草中提煉的能源,比提煉自玉米中的乙醇能源要多出五倍,燃燒起來幾乎沒有廢氣,更由於是取自不可食用的野草,所以不會造成食品物價波動。

「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報導,因石化能源未來可能用光,加上溫室效應嚴重副作用,促使各界不斷尋找替代能源。從植物上著手的生質能源(biofuel)是目前熱門的替代能源之一。

現在的研究集中在使用草原上野生的多品種牧草,做為主要的生質能源來源,減少對玉米大豆的需求,減輕食品供應的壓力。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報導,在內布拉斯加州與南、北達科他州的農民在政府輔導下,進行實驗,種植大片牧草,再從牧草中提煉出能源。

報導指出,農業部植物科學家沃格爾(Ken Vogel)指出,目前鎖定的牧草是在中西部大草原上,隨處可見的多年生風傾草(switchgrass)。

沃格爾與內布拉斯加大學的研究顯示,從風傾草所提煉出來的可用能源,是種植風傾草所需能源的5.4倍。

沃格爾這項研究報告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國家科學院彙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過去也曾做類似研究,但沃格爾團隊的研究是第一次在超大面積的草原上所做的長期追蹤結果。

※ 相關報導:

* Grass Makes Better Ethanol than Corn Does: Scientific American
http://www.sciam.com/article.cfm?id=grass-makes-better-ethanol-than-corn

fsj 提到...

生質燃料 歐盟坦承奪糧毀地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2008.01.15

歐盟環保當局坦承,增加生質燃料用量可能導致糧食價格上漲和雨林因開墾種植生質燃料作物被破壞等負面衝擊,歐盟將重新檢討有關運輸燃油必須有10%為生質燃料的政策,因為當初制定政策時沒有考慮到這些問題。

歐盟委員會環境執委迪馬斯(Stavros Dimas)表示,現在是寧願沒有達成生質燃料目標,以免傷害到窮人或者環境。

一些環保團體和非政府組織強烈批評歐盟的10%生質燃料目標,將破壞環境和迫使窮人流離失所,因為有錢的公司將驅逐窮人挪出空地,以便種植生質燃料作物。

去年3月,歐盟領袖同意在2020年以前,達到生質燃料占運輸燃料10%的目標。歐盟當時推出生質燃料義務(biofuels obligation)的策略,要求燃料供應商的市售產品,必須有一定比率以上的生質燃料,以此做為減免能源稅收的配套措施。環境執委會預定23日公布有關生質燃料產量的法規,鼓勵使用替代能源。

不過在法規公布前,一些研究報告警告10%的目標可能帶來負面結果。他們認為,現有的歐盟法規草案未保護重要生態體系,例如可能因擴展種植能源作物以達到歐盟目標而受到威脅的熱帶稀樹大草原和永久性綠地。

他們發表聲明說:「破壞這些可吸收碳的草原,將導致更多碳排放到大氣中,因此降低或抵消了使用生質燃料的好處。」

這些組織也指出,「大規模生產生質燃料可能產生一些負面的間接影響,例如造成糧食和飼料價格上漲,使水源更稀少,對全球窮人不利。」由於生質油產業搶購玉米,玉米價格去年底漲到11年新高。

歐盟主管當局承諾將擬出新辦法,例如制定對生質燃料的認證機制,承諾不會採用會破壞印尼雨林的棕櫚油生質燃料,確保歐盟制定的目標不會對環境及窮人造成傷害。

生質燃料和石化燃料都是植物、樹木和動物廢料的產物,不同的是,石化燃料必須經過千百萬年的過程,生質燃料可直接生產。可製造生質燃料的農產品有玉米、大豆和油菜籽等。

※ 看來得要像『駭客任務』那樣發電了。

fsj 提到...

綠色和平:化肥導致氣候變化最大元兇

【中央社╱馬尼拉二十四日電】 2008.01.25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在一份報告中說,化學肥料是溫室效應氣體的重要來源之一,對氣候變化的影響甚鉅。

「綠色和平」組織今天在馬尼拉為名為「涼快的農耕:農業對氣候的衝擊及緩解的潛力」報告舉行首發式時,提出上述的這種說法。

這是綠色和平組織針對化學肥料對人類及環境的為害所作的第二份報告,由英國亞伯丁大學教授史密斯所著。它研究農業對氣候變化的直接與間接效應,以及應如何使農業自一個溫室氣體的提供者,搖身成為碳物質的洗滌槽或沈澱庫。

去年十一月,綠色和平在另一份研究中舉證說,菲律賓與泰國主要農耕地的水質,已經受到硝酸鹽類化肥的有毒污染。

「涼快的農耕」報告說,能源密集及化學密集的農業活動,如肥料過度使用、開荒、農耕地林木濫伐、土地變更及密集畜牧等,對全球氣候變化造成重大的影響。

研究估計,因這些活動而排出的二氧化碳約介於八十五億至一百六十五億噸之間,相當於人類引發溫室氣體排放的百分之十七至百分之三十二。

報告說,肥料過度使用是農業直接溫室氣體排放的最大單一元兇,目前相當於每年製造二十一億噸的二氧化碳。

肥料的過度使用還導致了氧化亞氮氣體的排放,這種氣體對氣候變化的效應,約是二氧化碳的三十倍。

綠色和平東南亞宣導員奧坎布在發行會上表示,農地的肥料飽和轟炸必須停止,政府應逐步廢除對化學肥料的補助,並執行肥料縮減政策,以確使農民更精準地使用少量肥料。

奧坎布進一步說,各國政府必須停止支持有害環境的破壞性農耕作法,而聚焦於協助農民轉型到生態性及永續性的農耕系統。

綠色和平介紹,「涼快的農耕」報告詳述了多種實用、簡單的辦法,可以減輕氣候變化,包括減少肥料使用、保護土壤、改善稻米產量、減少肉類需求等,特別是在已開發的國家。

※ 之所以大量使用肥料,其實有很多黑幕,有興趣的記者可以去挖挖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