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

V 型太陽能電池能產生更好的效率

V-shaped solar cells could lead to better efficiency
http://www.physorg.com/news117290444.html

December 19, 2007
By Miranda Marquit

當太陽能電池持續在再生能源中變得更加重要的同時,可負擔的太陽能電池製造技術將有所需求。Peumans,史丹佛大學科學家,及其同事 Seung-Bum Rim, Shanbin Zhao, Shawn R. Scully 與 Michael D. McGehee,描述這樣一種技術,能增進太陽能電池的效率:V 型太陽能電池。他們的發現發表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 上。

Peumans 解釋,他們使用有機太陽能電池來發展他們的技術。有機太陽能電池有一層活性層,由染料、聚合物這類分子構成。它們成本低廉且具有彈性。然而,Peumans 指出,"有機太陽能電池通常效率較低。"

有機太陽能電池的一種典型設計,是由一種光吸收材質薄膜層,敷在某類基質(substrates)上構成。這個史丹佛團隊發現,若他們採用一種傳統設計的太陽能電池,並將它折彎形成 V 型,就有可能顯著增加電池的效率。"這是光的管理學," Peumans 說。 "這是種相當簡單的解決方案。"

Peumans 接著解釋,大部分的有機太陽能電池是以平面基質構成。"當光撞及到它,只發生一次反彈 -- 光被吸收的機會只有一次。" 他繼續說,V 型能創造一種環境,讓光線可以到處彈來彈去。 "每當光線反彈,它就有機會被吸收到太陽能電池中。"

有機太陽能電池主要被定義成:"一層有機材料的薄膜,夾在二電極之間," Peumans 解釋。這就是讓它們之所以如此成本低廉且擁有彈性的緣故。在大多數情況下,因為它們的低效率,所以大規模的能源產生未曾被實際考慮過。然而,史丹佛所開發的技術,有潛力改變這種現況。"我們能將效率增加 52%," 他說。"同樣的電池能產生更多電力。" 他還解釋這種技術能應用到其他薄膜太陽能細胞上。他說他們目前已在評估其他薄膜太陽能電池效率改善的潛力。

Peumans 表示目前已有一家公司採用此技術生產,而且他們也完成其方法的成本分析,雖然每家公司的數字會有所不同,不過這些數字均指出你能以較低的每瓦特安裝成本生產太陽能模組。

雖然有機材料仍有許多發展空間,不過 V 型太陽能電池的構想已能整合到現有的薄膜太陽能電池中,產生更有效率的太陽能電池。

※ 或許能考慮其他奈米幾何形狀吧。

* An effective light trapping configuration for thin-film solar cells
http://link.aip.org/link/?APPLAB/91/243501/1

Seung-Bum Rim, Shanbin Zhao, Shawn R. Scully, and
Michael D. McGehee, Peter Peumans
Appl. Phys. Lett. 91, 243501 (2007) (3 pages)
Published 10 December 2007
DOI: 10.1063/1.2789677
投資新策略 Google打造低價再生能源
鐵皮屋頂可變成能源
IBM 成功將廢晶片變成太陽能產業的財富

Massey 在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的突破
有機太陽能電池效率提升
量子點配方能使太陽能板更便宜
便宜、簡單的太陽能板製程
台灣研發出高聚光太陽能發電技術
結晶矽太陽能電池效率達 42.8%
矽奈米結晶的獨特量子效應
粉紅色的太陽能電池「樹」

理論物理學家:聚合物可在真空中研究
簡單方法可產生複雜形狀的微米、奈米粒子
科學家以低成本方法產生微晶片樣式
以 3D 奈米圖樣「光塑」清晰的微粒子
研究者成功模擬光合作用並設計更好的葉子
科學家讓「單光子源」更加明亮
「受困彩虹」是未來運算的曙光?
適用於光學的高雙折射新聚合物
台科學家發現金奈米粒子能穩定有機記憶體
金屬泡沫擁有優良「記憶」
奈米導線讓電池電量提升十倍
整合矽晶圓與石墨薄片的新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