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奈米導線讓電池電量提升十倍

Nanowire battery holds 10 times the charge of existing on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7212815.html

December 18, 2007

史丹佛研究者發現一種使用矽奈米導線的方法,那能夠重複發明可充電的鋰離子電池,為筆電、iPod、相機、手機與其他屬不盡的裝置提供電力。

這個新願景,經由 Yi Cui,材料科學與工程助教授所領導的開發,能比現有的鋰離子(又稱為 Li-ion)電池產生多達 10 倍數量的電力。現在在筆電上能跑 2 小時的電池,將能運作達 20 小時,對於行動商業人士無疑是一大恩賜。

"這並非小改善," Cui 說。"這是一種革命性發展。"

這項突破在一篇論文中描述,「High-performance lithium battery anodes using silicon nanowires」,發表於 12/16 的 Nature Nanotechnology 線上版,由 Cui、他的化學系畢業生 Candace Chan 與其他五人所撰寫。

這種貯存能力的大幅擴展能讓 Li-ion 電池對電動車製造商更具吸引力。Cui 指出那亦可用於家庭或辦公室中,以貯存由屋頂太陽能板所產生的電力。

"有了矽背後成熟的基礎建設,這種新技術將能很快地推廣到現實生活中," Cui 說。

Li-ion 電池的電力儲存能力受限於有多少鋰能夠維持在電池的陽極,那通常由碳製成。矽比碳有更高的容量,但亦有其缺點。

當置於電池中的矽吸收帶正電的鋰原子時會膨脹(swells),然後在使用中收縮(換言之,你在使用 iPod),此時鋰從矽當中被取出。這種膨脹/收縮循環通常致使矽(通常是顆粒或薄膜狀)粉狀化,降低電池的效能。

Cui 的電池利用奈米技術將此問題解決。鋰貯存在微小矽奈米導線的森林中,每根直徑不到一張紙厚度的千分之一。當其吸收鋰時,體積會膨脹四倍。但不像其他矽形狀,它們並不會破裂。

電池中,矽的研究始於三十年前。Chan 解釋:"那類人通常都放棄了,因為容量不夠高而且生命週期也不夠好。而這一切都只因為他們所使用的形狀。那只是因為太大,而且它們無法承受體積的改變。"

接著,出現了矽奈米導線。"我們只不過是將它們放在一起的那群人。"

為了他們的實驗,Chan 在不鏽鋼表面上長成奈米導線,提供傑出的電連接。"當 Candace 告所我,它能用時,那真是神奇的一刻," Cui 說。

Cui 表示他們已經申請了專利。他正考慮要成立一家公司或與電池製造商簽訂合約。製造奈米導線電池只需「一到二種不同的步驟,不過這種程序毫無疑問地能夠放大」,他補充道。"那是一種充分被理解的程序。"

※ 不過也別小看碳的威力... XD

* High-performance lithium battery anodes using silicon nanowires
http://www.nature.com/nnano/journal/vaop/ncurrent/abs/nnano.2007.411.html

Candace K. Chan, Hailin Peng, Gao Liu, Kevin McIlwrath,
Xiao Feng Zhang, Robert A. Huggins & Yi Cui
Nature Nanotechnology Published online: 16 December 2007
doi:10.1038/nnano.2007.411
節能大作戰 省電燈泡每戶年省1.3萬
新設計:待機時不會耗費電力的螢幕
未來電子學:使用量子化電流驅動的奈米裝置

利用聲音將廢熱轉換成電流
微小發電機 利用振動發電
新電路運作靠體熱發電
可持續 12 年的光源 無需電力
可攜式核能電池?
獨特物質讓電容器存更多能量
巴克球的誕生
科學家發現可製造奈米管的細菌
以陽光將水分裂成氫與氧
研究者成功模擬光合作用並設計更好的葉子

美國防部提供百萬獎金給可穿戴式電力供應
阻礙科技進步的 10 大障礙
IBM 成功將廢晶片變成太陽能產業的財富
投資新策略 Google打造低價再生能源
MIT 與台灣研發小巧的可攜式電動摩托車
腳踏車的「後見之明」
3D 虛擬實境加速奈米機器人研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