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大黑洞射流撞小星系

潘勛/綜合華盛頓十七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19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十七日表示,他們觀察到太空中有某星系的「超大質量」黑洞射出威力強大的粒子射流,撞擊鄰近的一個較小星系,而這種現象為太空物理史上首見。太空科學家以往見過星系相碰撞,但是,大星系黑洞射粒子射流打擊小星系,這種「星系暴力」還是首次見到。

星系傳暴力 太空物理史首見

這起太空事件發生在距離地球十四億光年外,代號「3C321」的雙星系系統;該系統有兩個星系,彼此環繞,處於合併的狀態中。

咸信大多數星系的中心都有超大質量黑洞。有些星系會由其黑洞的邊緣放射出強力的粒子射流。太空科學家把「3C321」中較大的星系稱為「死星星系」,它由星系中心的黑洞周緣噴出強大的粒子射流,而「倒楣的」較小星系顯然被射流衝擊得搖搖晃晃。

美國天文學家拍到的太空照片中,粒子射流撞擊到共舞星系側面時,爆出明亮光點,部分能量因此消失。粒子射流撞完「鄰居」後,便分岔並折射開來。

黑洞射出來的粒子射流行進速度接近光速,可以跑到極遠的地方。「死星星系」射出的這股粒子射流,其寬度廣達一千光年,而且由源生點向外奔馳了一到兩百萬光年。

黑洞粒子射流由高能粒子與磁場組成,造出來的輻射量極其龐大,尤其以高能X射線與伽馬射線的形式發作,更是如此。

美國太空科學家這次觀察研究的成果,將發表在《太空物理雜誌》。主撰人伊凡斯表示,那股粒子射流會造成較小星系各式各樣的麻煩。

是福是禍 「3C321」星系待觀察

粒子射流的輻射效應,再加上粒子以近光速行進,所經之處,如果有任何類似地球的行星,其大氣層可能都會遭殃。比如說,行星大氣層上方有保護力的臭氧層會被摧毀,而導致行星上頭演化出來的任何生命都大批滅絕。

但是,較小星系被粒子射流打到,可能也有好事發生。因為粒子射流注入巨大能量及輻射,一等原先的破壞結束,可以形成不少新恆星及行星。

美國太空科學家進行這項觀察時,動用到航太總署的「錢卓」X射線、「史匹哲」等太空望遠鏡,還有設在地球表面的「超大天線陣列」及「梅林」等輻射天文觀測站。

研究合撰人之一、英國赫特福德郡大學專家哈德凱索表示,這些黑洞粒子射流會有什麼作用,基本上仍是懸而未解的問題。科學家不曉得射流沿著黑洞而衍生的方式、射流可以跑多遠、又怎麼隨時間而演化。因此,「3C321」系統這樣的太空星體,可以讓科學界得以洞見粒子射流的內部作用。

※ 相關報導:

* 'Death Star' Galaxy Black Hole Fires at Neighboring Galaxy
http://www.physorg.com/news117128088.html

* BBC NEWS - Black hole 'bully' blasts galaxy
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nature/7148671.stm

17P荷瑪彗星爆亮 肉眼就看到
宇宙神祕能源爆發 天文學家傻眼
天文學家發現數百個黑洞!!

黑洞資訊喪失悖論獲得解決?
重力理論該大修正?新模型質疑黑暗物質
衝浪老兄的萬有理論讓物理學家驚嘆
宇宙論粒子形成的類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