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6

17P荷瑪彗星爆亮 肉眼就看到

李宗祐/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26

一八九二年被發現的17P/Holmes荷瑪彗星,廿四日突然大爆發,亮度瞬間增加百萬倍,昨日成為全球天文界發燒話題,國內天文迷也透過網路邀約上山觀測。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助理教授木下大輔指出,若天氣晴朗,最近幾天晚間,肉眼即可在東北方天空看到荷瑪彗星。

17P/Holmes荷瑪彗星(台灣也有人譯為福爾摩沙彗星)廿四日突然大爆發,幾小時內,視星等(亮度)從原本的十八等變成三等,爆增一百萬倍,看起來就像顆新彗星,成為全球天文界昨日最驚訝的發現,紛紛上網討論。

木下大輔表示,荷瑪彗星這次大爆發的原因,有可能是因接近太陽,溫度升高,導致彗星裡面的氣體或物質突然噴發;也可能是彗星受到小行星碰撞導致。由於目前能掌握的觀測資料相當有限,確實原因有待更多觀測研究。

荷瑪彗星在一八九二年被發現不久後,也曾發生過大爆發,視星等增加到五等,而且持續好幾個星期肉眼可見,隨後慢慢變暗。不久後,又發生第二次爆發,再度變亮。這次是荷瑪彗星間隔一百多年後,再次大爆發。

鹿林天文台接獲通知後,從前天深夜到昨日凌晨展開觀測,順利在英仙座捕捉到荷瑪彗星的身影;趕不及上山的木下大輔前晚在中大校園內用內眼觀測,也輕易找到荷瑪彗星的蹤跡。他指出,荷瑪現有亮度跟恆星一樣,最近幾天只要天氣好,用肉眼就看得到。

中大昨日在網路張貼荷瑪影像圖檔,天文迷爭相點閱轉傳,透過網路邀約周休假期上山觀測。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表示,荷瑪彗星位於英仙座內,日落後不久,從東北方升起,用雙筒望遠鏡觀看更佳。

較可惜的是,因距太陽太遙遠,看不到彗尾。至於現有亮度可維持多久,天文界無法肯定,僅確定會越來越暗,建議有興趣的民眾好好把握最近幾天的最佳觀測期。



◆ 一一五年後 二度大爆發

李宗祐 中國時報 2007.10.26 

17P/Holmes荷瑪彗星是太陽系的周期彗星,天文學家埃德溫.荷瑪於一八九二年十一月六日觀測英仙座星系時,首度發現,因此命名為荷瑪彗星。17P是依國際天文聯合會頒布的命名規則,在彗星名字之前加註的官方序號,17是彗星編號,P代表荷瑪是周期性彗星,迴歸周期為六.八八年,今年五月四日剛通過近日點。

荷瑪在廿四日大爆發引起全球天文學界注意,因為這是它自一八九二年發生大爆發外,第二次大爆發;且這次爆發最亮的視星等達三等左右,比一百多年前的五等更明亮。



◆ 荷瑪彗星爆亮 傍晚後東北天空星光燦爛

中央社 2007/10/25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二十五日電)台北市立天文館今天指出,原本不起眼的第17號週期彗星「荷瑪」( 17P/Holmes),從昨天至今,亮度突然由十七等增為肉眼可見的三等星。由於荷瑪彗星上次「爆亮」發生在 1982年,這次是否為再次發生不得而知,但民眾可碰運氣,傍晚從東北方漸往西北移,搜尋彗星的蹤跡。

天文館指出,荷瑪彗星於1892年發現,當時就是因為這樣爆「亮」,亮至五等左右,慢慢減暗,又二度增亮;雖有此歷史紀錄,但之後未曾再發生,天文專家也不知為何發生。因此,彗星專家不敢肯定荷瑪彗星這次會亮多久,是否還會再發生第二次爆發。

天文館說,目前荷瑪彗星位在英仙座中,前幾天的亮度約十七等,不過,昨天突然出現二點五等或三等亮度,傍晚入夜後從東北方天空漸往西移,天亮前移到西北方天空,觀測條件相當良好,整晚都可見,但這幾天是滿月,受到月光影響,最好使用雙筒望遠鏡觀測。

不過,天文館說,荷瑪彗星的彗髮與彗尾結構不明顯,整體外觀類似黃色的星點,約二至三小時位移一次,民眾以肉眼或雙筒望遠鏡觀看時,最好比對星圖,觀測幾天後發現星點的位置移位,「Bingo」,你可能找到它了。

※ 古代視彗星為凶兆,下面有詳細經緯度。

* 17P/Holmes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17P/Holmes

* Sudden Naked-Eye Comet Shocks the Astronomy World - SkyandTelescope.com
http://www.skyandtelescope.com/observing/home/10775326.html

* Comet Chasing
http://comets.skyhound.com/

如何選擇觀星用雙筒望遠鏡?
全球數星星測光害 有請全民當義工
福衛3號掛一半 各國探月計劃揭秘

鹿林 台灣發現第一顆彗星
哈伯望遠鏡主演華納兄弟 IMAX 3D 電影
Eta Car(海山二星)何時爆發?
星際化學更複雜:發現帶負電分子
太陽異常靜默的警報
化石記錄支持全球暖化將會造成物種大滅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