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2

「宇宙鳥」的剖析

Anatomy of a cosmic bird
http://www.physorg.com/news117442056.html
http://www.eso.org/public/outreach/press-rel/pr-2007/pr-55-07.html

December 21, 2007

利用 ESO 的 Very Large Telescope(非常大望遠鏡?!),一個國際天文學家團隊發現一個令人震驚的、相當罕見的三重星系合併。這個系統,天文學家已取名為「The Bird」 -- 儘管它也像是一個宇宙 Tinker Bell(譯註
:迪士尼彼得潘裡面的小精靈)-- 是由二個巨大的螺旋形星系與第三個不規則星系所組成。

這個 ESO 593-IG 008 或 IRAS 19115-2124 星系,先前所知只不過是距離遠在 6 億 5 千萬光年之遙的、一對相互作用的星系。不過這個驚奇卻是經由附加在 ESO VLT 上的 NACO 儀器觀測所揭露。VLT 凝視無所不在的塵埃雲系,利用適應性光學儀器解析出最詳盡的細節。

在 Hubble 所顯現的、雜亂無章的光學影像(從 Hubble Space Telescope 檔案資料中擷取而得)下,NACO 影像呈現出二個明顯的星系,一個是有條紋(barred)的螺旋形,而另一個則更加不規則。

驚奇之處位在第三個被清楚鑑別出來的、明顯分離的組成:一個不規則,卻相當巨大的星系,那看起來似以發狂般的速率產生恆星。

"三個大小大體相似的星系的合併在一起的例子,相當罕見," Petri Vaisanen 表示,一篇報告此結果的論文的第一作者。"只有近紅外線 VLT 天文台才有可能確認此例中該系統三重合併的本質。"

因為這個系統很像鳥,所以該天體也如此命名,鳥的「頭」在第三個組成上,而「心臟」與「身體」則由二個主要星系的核心所構成,並位在其受潮汐影響的尾端之中,即「兩翼」。末端則延伸超過 10 萬光年,其大小如同我們自己的銀河。

後續的 Southern African Large Telescope 光學光譜學以及來自於 NASA Spitzer 太空天文台的中紅外光資料檔案,確認「頭」的分離本質,不過也添加更多驚奇。「頭」與這隻「鳥」的主要部份以每小時 140 萬公里的速度分離(每秒 400 公里)!在合併的星系中觀測到如此高速相當罕見。此外,「頭」顯然是該系統紅外線發光的主要來源,雖然它是三個星系中體型最小的。

"看起來 NACO 正好在「頭」星系第一次高速飛躍過包含二個主要星系系統的時機下捕捉到這個動作," Seppo Mattila 說,發現團隊的一員。"這兩個星系必然更早會面,或許就在幾百萬年之前。"

"頭" 正激烈地形成恆星,大約是每年將近 200 個太陽的質量,而其他二個星系,在其交互作用而誘使恆星形成的歷史中,則顯得更加沈默。

這隻「鳥」屬於有名的發光紅外線星系(luminous infrared galaxies)家族,其紅外線光度是太陽的一兆倍。這一族星系長久以來被視為指出星系演化中的重要事件,例如星系的合併,在其中會依次觸發恆星形成的爆發,而且可能最終導致單一一個橢圓星系的產生。

※ 相關報導:

* The Very Large Telescope Project
http://www.eso.org/projects/vlt/

哈伯望遠鏡主演華納兄弟 IMAX 3D 電影
哈伯望遠鏡接班人韋柏
台灣1米望遠鏡 寫天文傳奇
2006 年 10 大天文影像

天文學家發現 132 億歲的恆星
幾近完美的紅色方塊出現在宇宙中
哈伯望遠鏡:北極星有三顆!
地球不再孤獨? 2006年共發現28顆行星
宇宙神祕能源爆發 天文學家傻眼
17P荷瑪彗星爆亮 肉眼就看到
天文學家發現數百個黑洞!!
大黑洞射流撞小星系

航海家 2 號發現太陽系外型「凹陷」
天王星有藍色光環
卡西尼號探測土星神祕的六角形
達文西密碼教堂 圖飾神似土星雲
土星衛星泰坦 發現巨「湖」
泰坦大氣發現有機物「基石」
大批火星照片公開
1/75機率 1月底小行星撞火星
NASA 曙光號將探測小行星:穀神與灶神星
THEMIS 觀察極光磁暴、磁弓衝擊波爆發
NASA 衛星以空前觀點揭露神祕的「夜光雲」
從行星形成的最早階段到地球月亮的誕生年代
太陽異常靜默的警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