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8

亞洲首演 法國陽光劇團帶來浮生若夢

中央社 2007-12-18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十八日電)兩廳院二十週年慶壓軸節目,安排法國陽光劇團的「浮生若夢」,十二月二十二日起在藝文廣場上搭建的超大型帳篷內上演。這齣劇不僅是2007年「亞維儂藝術節」同步推薦的新作品,台灣更是亞洲演出的第一站;全劇長達六個半小時,挑戰台灣觀眾的耐心。

兩廳院表示,這次引進的「浮生若夢」,是法國陽光劇團集體創作的新作品,全劇二十九場戲,是從大約四百五十個即興片段中精選出來的;演員站在輪轉小舞台上表演,一幕幕訴說的是歷史、回憶、影像,像詩篇、像散文,真實感人,卻又如夢似幻。

法國陽光劇團團員六十多人來自世界五大洲,風格特殊,從1964年創團至今,已有四十多年歷史,一直受到政府的贊助和支持。而劇團的成功可歸功於導演亞莉安‧莫努虛金(Ariane Mnouchkine),她個人色彩鮮明、才華洋溢,作風強硬卻有獨特的領導魅力。

莫努虛金在創作取材與表現風格上,借助了許多東方元素與形式,但卻不失原創性。在創作過程中,她不斷確認:「我們期待並確信,我們所創作的當下時光與你們的相似,我們所經歷的哀悼與你們的相似,我們所承受的遺棄痛苦與你們相似,我們戲劇中的愛情,熱情,希望與夢想也是你們的。」

兩廳院表示,「浮生若夢」的票房在台灣觀眾熱烈期盼下,目前僅剩十二月二十六、二十七日首部曲不到二百五十張,其餘場次已全部售罄;長達六個半小時的完整版更在開賣後二周就搶購一空。



◆ 兩廳院20週年慶壓軸 巨型帳蓬內看浮生若夢

中央社 2007-12-17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謝涵如台北十七日電)兩廳院二十週年慶「經典二十」系列壓軸節目─法國陽光劇團「浮生若夢」,二十二日將在兩通院藝文廣場搭建的超大型帳蓬內撼動上演。兩廳院董事長陳郁秀表示,生命稍縱即逝,全人類都應該珍惜現在,這也是法國陽光劇團導演亞莉安‧莫努虛金(Ariane Mnouchkine)在「浮生若夢」中的表現重點。

「浮生若夢」不僅是2007亞維儂藝術節同步推薦的新作品,台灣更是亞洲演出的第一站。為完整呈現作品,兩廳院藝文廣場搭起一座高達65MX40M的巨大帳蓬,長達六點五小時的演出,要帶給台灣觀眾如夢似幻的感人故事。

亞莉安‧莫努虛金(Ariane Mnouchkine)說,她很清楚搭建巨型帳蓬是件令人煩惱的事,尤其中間又接到陳郁秀的電話,表示因為封館的事情,可能延誤搭棚工程,但她始終對台灣的團隊相當有信心。

在陽光劇團的作品中,東西方藝術融合一直是亞莉安‧莫努虛金(Ariane Mnouchkine)致力的重點,她認為,亞洲劇場演員的表演方式與內涵,一直影響著她。對她來說,她並非「使用」著亞洲戲劇元素,而是從亞洲戲劇中得到靈感,「它帶領著我們」。

亞莉安‧莫努虛金(Ariane Mnouchkine)表示,「浮生若夢」雖然以法國為背景,但表現的都是普遍性的問題。從巴黎、亞維儂、希臘、拉丁美洲到台灣,人類的問題都是相同的,即使頭髮、眼珠顏色不同;但大家的心是一樣的,感受也會是一樣的。

有別於以往探討政治、難民、國家與人權等社會議題,「浮生若夢」這次選擇了貼近生活的軟性題材。亞莉安‧莫努虛金(Ariane Mnouchkine)說,「我們都在前進,因為環境改變,表演也會隨之改變,如果有不同,那也是緩慢地演變而來,並不是我可以決定的」。

※ 相關報導:

* 我愛看劇報 - 法國陽光劇團《浮生若夢》(請用 Firefox 瀏覽)http://www.wretch.cc/blog/dramatalk&article_id=8763899

一齣舞台劇 讓台灣名媛現形
「名人文化」和「醜聞文化」
一個不可觸及的夢?

小王子將上演 台灣選秀參與演出
蘋果與橘子的雙人舞
從劇場版西遊記到布袋戲大車拼

國片新作穿牆人 鴻鴻拍出科幻片
科技鑲藝術 奧圖碼娶琉璃工房
MIT 與台灣研發小巧的可攜式電動摩托車
線上圖書館讓讀者存取 150 萬本書
文化翻譯 讓創意產品起飛

4 則留言:

fsj 提到...

K24台灣第一齣影集式舞台劇五日演出

中央社 2008-01-04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鐘婉慈台北四日電)電視影集結合舞台效果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 台南人劇團明天起在台北國家劇院實驗劇場連演兩星期「K24」,運用電視影集元素,連續六小時演出,要帶給觀眾全新的看戲經驗。

編導蔡柏璋表示,有感劇場在台灣為小眾,加上自己喜歡觀看電視影集,才有將舞台劇結合影集的構想,並且希望當觀眾欣賞完,能有意猶未盡的感受。

「K24」原名CHAOS,以電視影集概念編寫而成的舞台劇,全劇共六集,每集長度約四十五至五十分鐘,每次演出只演出兩集,因此觀眾想完整看完,必須分三次,或者在特定場次連續看完。

蔡柏璋說,沒看過一、二集的觀眾,不用擔心看不懂三、四集,但要看懂五、六集必須看過三、四集。他也指出,劇中雖會加入一些玩笑性質的時事話題,但不是嘲諷,希望觀眾以一個輕鬆的心情進場看戲。

「K24」主要敘述國家劇團即將上演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並由總統千金擔任演出茱麗葉一角,K24情報局接獲線索,恐怖份子早已混入劇組,並計畫在首演當天謀殺總統千金...。

懸疑緊湊的劇情加上親民通俗的語言,觀眾反應熱烈,使得原本只實驗性的推出一、二集已於去年十二月陸續推出三至六集。主辦單位表示,明天開始的台北場演出,目前只剩下三場單場次的票券。

fsj 提到...

台灣本土芭蕾舞團 創意令人驚艷

yam天空新聞 2008-02-25

連續 8 年獲行政院文建會傑出表演團隊的高雄城市芭蕾舞團, 舉辦『 2004 、 2005 、 2006 、 2007 點子鞋』芭蕾創作系列,台灣的年輕編舞者的創作作品『點子鞋 Dance Shoe 』經常令國內外人士驚艷,3月1日起將到台南與台北巡演。

『 2008 點子鞋系列五』創作芭蕾, 將由5 位編舞者張慈妤/颜鳳曦/張雅婷/蔡博丞/高辛毓創作,與專業芭蕾舞者葉麗娟、陳俐穎、楊雅婷等20位舞者創新演出。

藝術總監張秀如說:「在國內芭蕾環境仍是非常狹窄的環境下,希望能以專業的製作為台灣芭蕾環境創作出更多優秀芭蕾作品與編舞者。

『點子鞋 Dance Shoe 』取DANCE諧音點子-也是創意無限之意,芭蕾演出幾乎都穿舞鞋,所以將此一系列芭蕾創作定為【點子鞋】,希望編舞者以芭蕾的技巧及芭蕾特有質感為芭蕾創作出更多的可能,活絡芭蕾舞蹈生態。」

張慈妤曾是雲門舞者,後來到香港城市當代舞團13年專業舞者,2007曾為高雄城市芭蕾舞團創作『芭蕾舞劇-牡丹亭』,獲得不錯評價。

這次將創作「To be or not to be」與資深舞者葉麗娟演出--去或不去、想或不想、做不做、是不是--------取捨之間,有時讓人猶豫、矛盾、自我衝突------放手一搏,或許失敗,但未必是件不好的事情。

顏鳳曦2007點子鞋曾創作「掉落」,讓觀眾感動不已,2008將創作「醒覺」以Johann Sebastian Bach 巴赫<郭德堡變奏曲>的音樂創作。張雅婷曾獲「2007舞躍大地舞蹈比賽」得獎,這次將為2008點子鞋創作「羽翼」靈感來自於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

以柴可夫斯基音樂及天鵝湖具有特殊的魔幻寫實色彩創作。並且說明人與獸之間的異同,人有獸性、獸有人性。在化身為鵝的過程中,是充滿奇幻張力與想像空間。

蔡博丞是連續第三年為點子鞋創作編舞,2006.2007點子鞋創作均獲好評,2008將創作「冬」以Antonio Vivaldi [The four Seasons] 音樂創作,冬是足以凍結身軀的酷寒 也是將一切封閉起的冷豔。

高辛毓是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高材生,2008點子鞋將創作「芭蕾狂想」以「葛拉翰.麥克連 GRAHAME MACLEAN歡愉人生」音樂創作異想天開的芭蕾。

高雄城市芭蕾舞團:
高雄市四維二路96號3樓
團體購票07-7715483

葉老師:
http://www.kcb.org.tw/
e-mail:kcb15483@seed.net.tw

兩廳院售票網:
http://www.artsticket.com.tw
07-226-5998 02-3393-9888

fsj 提到...

八千萬人曾觀賞過 太陽劇團要來台囉

【聯合報╱記者李玉玲/台北報導】 2008.02.26

全球已有超過八千萬人次觀賞的加拿大太陽馬戲團,在聯合報系邀請下,明年一月將來台首演。台灣民眾不用出國,就能在台北欣賞耗資五億元全套的「Alegria歡躍之旅」經典劇碼。

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中文名稱已改為「太陽劇團」)來台演出地點在台北士林科學教育館旁空地,搭起的大型帳篷可容納兩千五百名觀眾,從農曆年前一直演到三月左右。來台表演的劇碼「Alegria歡躍之旅」,融合巴洛克、歌劇音樂風格、小丑、特技雜耍、劇場等元素。票券預計今年秋天開始出售。

太陽劇團享譽全球,以展現人類體能的高空特技,以及結合聲光的華麗演出為名;且全團不用動物演出,獲得世界各國保育界的肯定。

聯合報系發言人項國寧、太陽巡演部資深副總裁傑克‧馬華(Jacques Marois)昨天代表雙方正式簽約,並與該團巡演副總裁露易絲‧莫瑞(Louise Murray)、亞太區行銷副總裁米蘭‧洛克(Milan Rokic)共同舉行記者會,宣布太陽劇團來台。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以地主身分歡迎太陽劇團明年到訪。傑克

‧馬華則如魔術師般,從口袋中變出神秘的禮物拿給項國寧、郝龍斌,三人將橘色小球往鼻子上戴;原來,這是為觀眾帶來歡笑的小丑鼻子。明年,微笑的太陽就將為台灣民眾帶來近兩個月的歡樂。

項國寧表示,聯合報系曾辦過許多重要藝文活動,但因太陽劇團來台經費相當龐大,籌備過程也曾猶豫過,後來做了一些民調,共同的答案都是:「一定要辦。」

項國寧說,太陽劇團首度來台具有多項重要意義。

第一是該團已造訪過亞洲重要城市,台灣不應該缺席;太陽劇團曾被「藍海策略」列為成功案例,是什麼樣的活力讓原來的街頭表演者,成為全球性的娛樂藝術公司,值得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深思;另一重要意義則是,明年農曆春節,台灣民眾不必搭飛機,就能在台北看到世界一流表演。

郝龍斌也表示,他對太陽劇團第一印象也是從「藍海策略」而來,去年家人去國外度假,告訴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太陽劇團的演出。郝龍斌說,太陽劇團已經去過全球頂尖城市,明年選擇到台北,不但會為台北市民帶來高水準表演,對觀光也會有帶動作用,台北市會全力協助,歡迎太陽明年造訪。

fsj 提到...

台北藝術節 九部好戲一時之選

汪宜儒/台北報導 2008.08.05 中國時報

從八月七日起開跑的第十屆台北藝術節今年邁入第十屆,將於城市舞臺、中山堂與小巨蛋等地,推出九部國、內外好戲。其中,劇場大師羅伯.威爾森(Robert Wilson)的印尼神話史詩《加利哥的故事》將於七日打前鋒。這部在國際上廣上好評的戲劇,以其優雅的敘事手法,配合上印尼傳統民謠、祭祀歌舞儀式,道出流傳於印尼南蘇拉威西島上,關於愛情與贖罪的古老故事。

《加利哥的故事》集結八十位印尼演員與樂師吟唱古老歌謠。舞台設計出自威爾森之手,運用紅黃藍三色變化出多種不同光芒。印尼當地的手工藝、皮影與舞蹈在他的創意之下,呈現一種超越國界的詩意美感。

此外,尚有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實驗劇團「進念.二十面體」帶來的《華嚴經》、《這一夜,路易.康說建築》。其中,《華嚴經》將以多媒體投射、交錯光影,演出的卻是加上佛教經文唱誦。來自南美洲智利的「電影戲劇團」,則將推出《黑暗裡有光》,展現電影結合劇場的新表演形式。

今年唯一舞蹈節目的《茶花女》,由旅居德國廿五年、奧地利格拉茲劇院附藝術總監余能盛帶回的作品。

在國內演出團體的部分,還有金枝演社的《浮浪貢開花》、表演工作坊的《這一夜,Women說相聲》與台、法偶劇團合作的《戲箱》。

九月十二日進行壓軸演出的是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在黎煥雄的編導之下,邀集陳柏霖、蘇打綠、張鈞甯與楊祐寧共同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