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

今年全球遇害記者64人 創十年新高

中央社 2007-12-20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十九日專電)美國保護記者協會公布最新統計,指今年全球遇害的記者人數達到六十四人,創下近十年來的最高紀錄;其中近半數案例都是在伊拉克發生,另有二十二件記者死亡案例仍在調查原因,最終的統計數字將在明年一月二日公布。

總部設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協會指出,過去記者遇害人數最多的紀錄是一九九四年的六十六人,其中大多數遇害記者案件發生於阿爾及利亞人民民主共和國、波士尼亞、以及盧安達共和國。

保護記者協會也統計,今年全球有二十位協助媒體的工作者遇害,這些人士包括翻譯、聯絡人、安全人員、或駕駛;墨西哥有三位送報生也遭毒品走私幫派殘殺,目的是警告這些報紙主管閉嘴。

根據協會資料,伊拉克連續五年成為新聞工作者遇害最多人數的國家,今年一共有三十一名記者在此地遇害,其中二十四名遭謀殺、七名在軍事行動駁火事件中遇害,例如華盛頓郵報記者奧爾丁在巴格達遭人槍擊頭部斃命。

保護記者協會會長西蒙表示,在伊拉克從事新聞記者已經變成地球上最危險的工作,因為記者已經變成被獵殺與謀害的目標,三十一名記者中只有一個外國人,其他都是伊拉克人,因為這些人犧牲性命,外界才能知道伊拉克的內部情況。

另外還有十二位協助媒體工作的人士命喪伊拉克,他們有些是安全人員或駕駛。

根據協會統計,伊拉克戰爭自二零零三年三月開戰以來,已經有一百二十四位記者以及四十九位協助媒體的工作者遭殺害。西蒙說,這是近代媒體史最血腥的紀錄。

索馬利亞則是今年記者遇害人數國家的第二名,遇害記者七名。西蒙表示,因為伊拉克的衝突太過於險惡,讓外界沒注意到索馬利亞媒體環境惡化的現況。另外,統計也顯示,記者在整個非洲遇害的人數,由去年的兩名,今年增加為十名。

保護記者協會指稱,「謀害」已經成為新聞從業人員因公殉職的主要原因,和過去數年類似。今年每十位死亡的記者中,有七名就是遭到殺害。

協會特別舉例,在最近緬甸發生的軍隊鎮壓反政府示威運動過程,全球數百萬人透過媒體目睹日本籍「法新社」攝影記者長井健司遭軍人槍殺,至今未聞有任何將殺人者正法的行動。

保護記者協會表示,被害記者名單與背景可以上網查詢,由於他們仍在調查另外二十二個案例,因此整個今年新聞記者遇害報告,將在明年一月二日正式公布。

※ 相關報導:

衝進新聞第一線:帶著報導,活著出來
過去十五年 全球五百八十位記者喪命
英國︰資深戰地記者係遭美軍非法射殺
從 BBC 裁員到新聞工作者喪生
BBC計劃裁減兩千人 工會將罷工
緬甸軍政府會不會瓦解?人命值多少?
不理美伊反對 土耳其國會授權出兵伊拉克

彭啟明:峇里島氣候會議 有共識無行動
孩子沉淪 吸毒染黑很迷網
期待移民政策新視野
樂生嗆扁迫害人權 遭暴力架離
終結農地 農業還剩什麼?
道德放兩邊:從亞力山大到企業肅貪與邪惡指數
「自由與繁榮之弧」的崩解

研究者完成 25 年來首度「網際網路普查」
網路鄉民 正義與暴力
日本網路Oh My News 千名記者... 都是市民
Digg 挖到大麻煩 Web 2.0 所面臨的問題
網路偏食症
媒體競爭全球化 內容是王道?
1小時電視新聞 電腦10秒看完
歐美獨立書店 紛吹熄燈號
YouTube知識版「大思想」到環境教育蠻荒期

『隱私國際』公佈 2007 年報告
研究:觀看暴力媒體可造成大腦改變
研究發現「記憶」會受到「照片」操縱

6 則留言:

fsj 提到...

美保護記者協會:2007年65位記者因公殉職

【中央社╱華盛頓三日專電】 2008.01.04

美國保護記者協會發布新聞指出,二零零七年一共有六十五位新聞記者直接因為工作原因死亡,這個數目僅次於一九九四年的六十六位記者遇害。該協會強調,目前尚有二十三個記者死亡案例在調查當中,因公殉職的新聞從業人員統計數可能增加。

總部設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協會( CPJ)發佈資料指出,二零零七年死亡記者案例共有八十八位。其中六十五位記者直接因為工作原因,而這六十五個案例中將近一半的三十二位新聞記者在伊拉克遇害,七名記者在索馬利亞喪命。協會統計,七成遇害記者遭到謀殺,其餘遇害記者則因為採訪戰事或者奉派採訪危險任務遭到意外。

CPJ 表示,一九九四年共有六十六位記者遇害,是目前為止記者因公殉職人數最高的年份,當年大多案例發生在阿爾及利亞人民民主共和國、波士尼亞、盧安達共和國等地方的衝突。

根據 CPJ上網公布所有遇害記者案例內容,記者已經成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工作之一,許多記者或協助記者的工作人員因為報導內容或採訪任務而成為遭謀殺的對象。

至於目前仍在 CPJ的二十三個調查檔案中,包括一位中國貿易報記者蘭成長在山西省一處煤礦區遭不明人士毆打致死。山西省官方不承認蘭成長是記者,公安人員則宣稱蘭成長是向礦產主人勒索。一月十九日礦主向公安人員自首。

fsj 提到...

手機拍農民抗爭 被毆死第一人

王銘義/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1.12

湖北省天門市城市管理執法局五十多名執法人員七日因填埋垃圾與農民發生衝突,路過的天門市水利建築公司總經理魏文華用手機拍攝紀錄抗爭事件,遭到城管人員群毆致死。這名具有「天門市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市民,突遭暴力執法致死,引發各界震驚。

本案從一月七日爆發以來,因執法人員以暴力手段毆打以手機攝影紀錄事件經過的魏文華致死,連日來引發中國網民與國際輿論的強烈關注。天門市城市管理執法局局長、黨組書記齊正軍,因城管人員毆打魏文華致死已被免職,這是案發後,天門市首位遭處分的幹部。

據美國CNN報導,國際著名的新聞自由團體「無疆界記者組織」已針對本案發表聲明指稱,魏文華是中國第一位因拍攝抗爭事件而喪命的「公民記者」。

據《新華社》報導,案發現場位於天門市竟陵鎮的垃圾處理場。據天門市官員說,七日下午三時許,城管局下屬環境衛生管理局垃圾車欲進場倒垃圾,被村民堵在路口不讓傾倒。接到環衛局報告後,城管局通知五十多名城管人員到現場,隨即和村民發生衝突。

當天下午五時廿分左右,天門市水利建筑公司總經理魏文華剛好駕車載著公司黨支部書記王述堂返回天門城區,途經事發地點,見城管人員與村民衝突已堵塞交通,就下車用具有攝影功能的手機進行拍攝。

據王述堂形容,就在魏拍攝時,立即被十幾名城管人員蜂擁圍住並毆打,他見到魏高舉雙手,手機已被奪走,但又有城管執法人員圍攏上來,外圍的人還跳起來打,整整打了五分鐘之久。據報導,魏文華今年四十一歲,身體壯實,近年來曾獲「天門市十佳標兵」、「天門市優秀共產黨員」、「湖北省優秀企業家」等榮譽稱號。

fsj 提到...

網路「正義」 無限上綱

朱建陵 中國時報 2008.01.19

根據中共官方統計,大陸網民人口已經突破二億一千萬,預計今年就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網民人口最多的國家。

「網民」的當代意義是什麼?從魏文華用手機拍攝城管打人、最終反遭城管打死一案來看,大陸城管每天都在打人,其所以引發大陸網民群起憤慨的原因無它,因為魏文華被視為一個標準的「公民記者」。

「公民記者」是「網民」的另一個分身,他們不懼權威、不受利誘,而且永遠站在第一現場,所以魏文華的犧牲,被大陸網民視為「同儕」的犧牲,因此引發同仇敵慨、唇亡齒寒的情緒。

大陸媒體環境舉世孤絕,平面、電視新聞都受到嚴厲管控,唯有網路仍有空隙可鑽,「公民記者」因此迅速成長茁壯。

去年「重慶最牛釘子戶」、「廈門反PX」,今年初的「上海反CXF(磁懸浮)」等新聞事件,莫不是「公民記者」衝闖在前,專業記者隨後跟進,最終才迫使官方讓步。大陸「公民記者」對「監督政府」的貢獻,不讓於專業媒體人。

但既然是「公民」,必然受到法律的限制,北京女白領姜岩以「悲壯」自殺喚起大陸網民「正義」行動一案,則是一個負面的例子。

在姜岩案之前,大陸網民對新聞事件當事人的「追殺」行動已經有許多起,被網民追殺者包含虐貓者、紅杏出牆者,甚至包含一名在上海「玩弄中國女性」的外籍人士。在這些案例中,大陸網民服膺的是「正義」,而不是法律。於是,網路的可能性,先是有了「公民記者」的追求正義,又有了「正義使者」的替天行道。

大陸網民搜尋當事者的方法,是一種被稱為「人肉搜索」的方式,即在網上張貼尋人告示,懸賞給提供相關人事資訊者。這種方式往往比網路搜尋引擎有效,因為提供訊息者往往是當事人周遭的知情者。

事實上,正如專業媒體要遵守新聞規範及法律規範一樣,網路上的「公民記者」和「正義使者」也無法超脫規範,而大陸網民目前正用他們一次又一次的行動,去測試網路的可能性空間和限制。



◆ 網民聲討 官員打死人遭嚴辦

亓樂義/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1.19

本月初湖北省天門市發生一起悲劇,一名榮獲「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魏姓路人,臨時起意用手機拍下城管部門和村民抗爭經過,慘遭執法人員當場毆死。經部落格揭發,舉國震驚,迫使當局嚴辦失職人員。

一位網民在部落格稱,類似案例在大陸並非第一次,而這次能讓舉國皆知,係因暴行導致人死成為新聞,經網路散播,迫使當局感到事態嚴重,而不得不儘速處理。《紐約時報》稱,部落格發揮監督政府作用,迄今超過一百人接受當局調查,一些官員因而遭免職和拘禁。

今年一月七日,天門市城市管理執法局的執法人員(簡稱城管),因填埋垃圾與當地農民發生肢體衝突。當地一家水利建築公司總經理魏文華,開車行經於此,見城管人員和農民衝突堵塞交通,於是下車用手機拍攝衝突過程。不料,拍攝動作被十幾名城管發現,大夥一哄而上,先奪手機,再圍毆魏文華長達五分鐘之久,直到魏不省人事。事發後,網民得知消息,在部落格發聲抗議,指出城管的舉動為「暴行」,並紛紛質疑這些人究竟是執法人員,還是暴民?「正義在哪?」「法律在哪?」「中國難道沒有任何法規?」

一連串聲討,瞬間傳遍全國乃至世界,包括國際知名新聞自由團體「無疆界記者組織」也加入聲討行動。魏文華被形容為英勇的「公民記者」,也是為社會正義殉難的烈士。沒幾天,天門市城市管理執法局局長齊正軍,因此而去職,一些官員也遭到拘禁。

報導指出,眼看事件愈鬧愈大,魏文華的遺孀周四透露,政府已經命令她不要再接受媒體採訪。該案目前仍在調查中,有網民認為,正義能在該事件中得以伸張,主要得力於部落格讓事件公諸於世。



◆ 自殺抗議外遇 網友追殺第三者

王銘義/北京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1.19

大陸《天涯論壇》近日驚傳一起「部落格記錄自殺事件」的網路悲劇,匿名為「北飛的候鳥」的卅一歲北京女子姜岩,因為丈夫王菲不忠,在服藥自殺未遂後的第三天,自遠洋天地廿四樓的家中跳樓身亡。生前的最後兩天,她在部落格貼出丈夫王菲和第三者東方出遊羅馬的親密照片。

這是一次有計畫的「部落格記錄自殺事件」,當姜岩知道丈夫背叛的真相後,便著手計畫兩個月後的死亡,她關閉自己的部落格空間,但仍保持更新,記錄心情與生活,她還與朋友們見面,兩個月後,她重開部落格,題目為「不說再見」,並隨即於去年十二月廿九日跳樓身亡。

上網貼外遇照 隨即跳樓亡

名為「撒加的橡皮鴨」的網友本月十日則在天涯論壇張貼文章,文中摘引姜岩生前在部落格寫下她走向死亡的心路歷程。這帖文章連日來引爆廣泛議論,部分激動網友痛罵姜岩的丈夫王菲,並到他家塗鴉;有的網友激動地要求王菲更名,說他不配叫「王菲」。

姜岩事件在各大網站傳開後,諸多言論都直指王菲的出軌是害死姜岩的直接原因。激憤的網友甚至發出「通緝令」,公布王菲與女友東方的住址,並要求王菲、東方任職的公司「盛世長城」做出交待。「盛世長城」國際廣告因此於十一日發表聲明,稱王菲與東方兩人請辭,公司已經批准。但網友的怒氣並未平息,有網友說:「會讓他們在北京、上海無法立足。」因此,當有網友爆料已經找到王、東兩人的新任職公司後,大批網友又向該家新公司撲去。

網友激憤 圍剿不忠二人

大陸網民對兩人世界的第三者簡稱為「小三」,東方因此被稱為「東三」,而東方的母親由於曾經向姜家抗議受到網民騷擾,大陸網民甚至曾經號召發起對「東三媽」的圍堵行動。

面對「姜岩事件」在網路沸沸湯湯引發議論,姜岩的姐姐十五日發表聲明,對網友的同情和支持表示感謝,但不贊同對無關者的人身攻擊。

北大社會學者夏學鑾認為,死者事前預告死亡,並不代表她真的想自殺,更多是發表一種自殺警告,她可能在期待別人、特別是丈夫的阻止挽救,從某種意義上來看,是死者在對丈夫做最後的檢測。

fsj 提到...

127位記者死於伊戰 居歷戰之冠

【中央社╱紐約十九日專電】 2008.03.20

美國出兵伊拉克屆滿五週年,美軍傷亡不輕,採訪的國際媒體也損失不少。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CPJ)統計,從二零零三年三月迄今,因公殉職的媒體記者共一百二十七人,遠比阿根廷福克蘭群島戰爭、二次世界大戰及越戰死亡的記者還多。

除了一百二十七名因公死亡記者外,另有五十名媒體從業助理人員也因伊拉克之役喪命。

保護記者委員會統計,死亡記者國籍中,以伊拉克人最多,占了一百零五人,其次是歐洲人十三人,美國人有二人等。超過一半以上的死亡地點是在首府巴格達省。七十八人是替伊拉克新聞媒體工作,其餘四十九人是屬於國際新聞組織,光是路透社就陣亡五人。

至於二零零六及零七年的死亡人數最多,各有三十二人,頭一年是十四人,零四年是二十四人,零五年有二十三人,今年迄今則有二人。

其中,一百十七名是男性記者,其餘十名是女性;七十九人是文字記者,三十二人是平面攝影及電視台攝影記者,九位是製作人,七人屬於技術人員;八十三人的死因是謀殺,四十四人係因戰火或其他緣故死亡,主要又以採訪叛軍行動致死最多。

保護記者委員會指出,一九九一年第一次伊拉克之役,只有四名記者死亡;若對照歷年單一國家戰役,以一九九三到九六年的非洲阿爾及利亞之役居次,當時死亡記者有五十八人。

若比較國際性新聞媒體教育機構「自由論壇」統計,歷年死於大型戰役的媒體記者人數,美國出兵伊拉克之役仍是最慘烈,記者死亡人數遠高於中美洲內戰的八十九人、阿根廷福克蘭群島戰爭的九十八人、越戰的六十六人、韓戰的十七人以及二次世界大戰的六十八人。



◆ 國際瞭望:布希的伊戰遺患下一代

本報訊 中國時報 2008.03.20

3月20日,美國入侵伊拉克屆滿5周年,全世界的輿論紛紛,但沒有任何媒體對這場戰爭持正面評價。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史迪格勒說,布希政府在戰爭費用方面欺騙了世人,他說其伊戰的經濟成本至少有3兆美元,還應加上其他國家為此提供的另外3兆,總數達6兆。

這幾天,4000人與3兆已成為美國人議論的口頭禪,4000人指美軍死亡了4000,3兆即指經濟損失3兆,這與布希政府向來的說法距離太大。

在開戰之前,白宮經濟顧問對《華爾街日報》說,攻打伊拉克的軍費將達1000至2000億美元,這話立即遭白宮駁斥說估計太高了,而國防部長倫斯斐更指這是「胡說八道」。布希政府說可能花費500億美元,這不是亂估就是有意欺騙。

其實不僅是在軍費方面欺騙,開戰的理由也是欺騙,所謂哈珊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甚至在開戰之前就搞不出證據,而指稱哈珊與「基地」恐怖組織勾結更是杜造,只不過以此欺騙世人。

史迪革勒認為布希政府在戰爭費用一事上既無能又不道德,在伊戰期間有了大量預算赤字,但卻為更富裕的人減稅,於是不得不靠借債來提供軍費,戰費不是靠公民納稅提供,而是將部分轉嫁於後代人。布希政府把注意力集中於戰爭的直接開支,而不考慮今後的負擔,尤其是退伍軍人未來的殘廢撫恤金和醫療費用。據統計,伊戰美軍受傷人數是陣亡人數15倍,約5萬2000人,伊戰老兵普遍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而已有165萬士兵參加了伊戰,美國要為其中40%提供殘廢撫恤金,僅此一項就可能達6000億美元。

《洛杉磯時報》的估計則不是經濟性的,而是預算性的,它說政府支出8000億元,是美國首次對外借款支付戰費,下一代的人將為此向債權國支付利息。美國人將面臨9兆美元的國債(最大債主是日本與中國),而伊戰為債務添了很多。這樣看起來,布希的伊戰不但使美國當前的經濟衰退,使這一代人受苦,還將遺患下一代。

美國共和黨準總統候選人麥肯說,美國在伊拉克的軍事存在應持續100年,如果他當選總統而真的要這樣堅持,就對斷送美國有大功勞了。

fsj 提到...

無國界記者組織:2008年全球62名記者殉職

法新社╱張仲琬 2008-12-31

(法新社巴黎30日電)媒體權利監督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今天表示,今年因工作而遇害的記者、部落客與媒體工作者人數,自去年的106人降低到62人。

然而,該組織說,記者殉職人數減少,不能作為媒體自由前景樂觀的理由,因為在許多地區,殉職人數下降只是因為嚴酷的壓制迫使記者放棄這份工作。

無國界記者組織並警告,國家審查措施正逐漸擴散到網路。

該組織在聲明中說:「這項數字或許較去年為低,不過,這不該掩蓋威脅及審查更加擴散的事實,包括西方社會在內。」

聲明補充說:「在某些指標中殉職人數的減少,經常是因為記者心灰意冷而改行或流亡所致。」

「我們不能認為,60人殉職、數百人被捕與有制度的審查提供了樂觀的理由。」

無國界記者組織是每年公布殉職記者人數的幾個團體之一。其他團體沿用不同標準,但全都指出近年來的死亡率極高。

報告指出,今年記者死亡人數最多的前三個國家,分別是伊拉克(15人)、巴基斯坦(7人)與菲律賓(6人)。

※ 相關報導:

*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 Press Freedom Round-up 2008 Better figures despite a hostile climate and more Internet repression
http://www.rsf.org/article.php3?id_article=29797

fsj 提到...

2008 全球超過百名新聞人員因公殉職

中央社 2009.01.07

國際新聞安全協會今天指出,去年全球有超過 100名以上的新聞媒體人員,因採訪新聞而死亡。

國際新聞安全協會(International News SafetyInstitute, INSI)並指出,去年死亡的記者與支援工作人員中,絕大多數是因他們的工作被謀殺。

據該協會提供的數字,1996年以來,嘗試收集新聞而死亡的全球新聞媒體人員,至少已達1375人;而2009年元月1日至4日,已有兩名記者在巴基斯坦的自殺炸彈攻擊中喪生,一名記者在索馬利亞受到槍擊而死亡。

不過,INSI表示,因在伊拉克工作的新聞媒體人員死亡數字大幅下降,致使去年全球新聞媒體人員死亡的數字,已低於前年破紀錄的172人。

去年新聞媒體人員死亡人數仍以伊拉克最高,其它新聞媒體人員死亡人數較多的國家依序是印度、墨西哥、泰國、菲律賓及巴基斯坦。另至少有38名新聞媒體人員被綁架。

總部設在布魯塞爾的INSI是由新聞組織、支援記者團體及個人組成的一個聯合機構,其宗旨在為採訪新聞時可能面對危險的記者,以及其它採集新聞人員,建構一個提供意見與協助的全球性安全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