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金屬泡沫擁有優良「記憶」

Metal Foam Has a Good Memory
http://www.physorg.com/news117214996.html

December 18, 2007

在商業化材料的世界中,更輕、更便宜,尤其這些屬性還伴隨著優異的強度與特殊特性時,通常代表更好,例如某種材料因物理力或磁力而變形後,擁有記得其原來形狀的能力。

某種新類型的材料稱為「磁力形狀記憶泡沫(magnetic shape-memory foams)」由二個研究團隊所開發。這些團隊分別由 Boise 州立大學的 Peter Mullner 與西北大學的 David Dunand 所領軍,均由 NSF 提供經費。

這種泡沫由鎳--錳--鎵合金所構成,其結構有點類似瑞士乳酪,在細薄、彎曲的材料支柱(struts)之間有著空無一物的小空間。這種支柱有竹子般的晶粒(grain,譯註:詳見原站圖片)結構,在施加磁力時,可拉長或應變(strain,應力)達 10%。應變指的是材料在負荷下變形的程度。

在此例中,力來自於磁場而非物理性負載。來自於磁場的力能施加到很長的範圍,讓它們在許多應用中都佔有優勢。這種合金材料在磁場消失時能夠維持它的新型狀,但是當磁場旋轉 90 度後,這種對於磁性相當敏感的原子結構會恢復到它原本的形狀 -- 這種現象稱為「磁力記形」。

大規模製造此合金材料的單晶,在商業化的實踐上太過緩慢與昂貴 -- 這是寶石之所以如此貴重的原因之一 -- 故研究者製造多晶(polycrystalline )合金,那包含許多小結晶體或晶粒。傳統的多晶材料,由於每個晶粒邊界間的物理限制,並無孔洞且展現近乎為 0 的應變。

相較之下,單晶因為沒有內部的邊界,故能展現較大的應變。藉由將空間引入多晶合金中,研究者製造出一種多孔材料,那具有較少的內部物理性限制,並展現出一種適當地大程度應變。

研究者把融化的合金倒入一塊多孔的鋁酸鈉(sodium aluminate)鹽中創造出這種新合金。一旦材料冷卻後,他們以酸將鹽溶濾掉,留下大規模的空間。研究者接著將多孔合金暴露在一個旋轉磁場下。在每旋轉 1000 萬次之後,其所達成的張力程度與目前所使用的最佳磁力致動器(magnetic actuators)一致,而且 Mullner 與 Dunand 預期,在更進一步最佳化泡沫的結構後將能顯著改善其應力。

"最好的合金材料先前就已知道,不過對於形狀記憶的應用並不是相當有效率," Dunand 說。"這種材料的多孔天性擴大了形狀改變效應,讓它成為微小移動控制裝置或無可動零件之生醫幫浦的優良候選者。"

NSF 計畫主管 Harsh Deep Chopra 表示同意。"這是第一種能夠展現磁力形狀記憶的泡沫 -- 它在需要大應力與輕重量的地方,例如太空應用與汽車,有很大的應用潛力。這些材料因其泡沫狀架構以及為材料發展提供一種可維持的方式,故能以更少的材料做更多事。"

※ 相關報導:

* Metal Foam Has a Good Memory - NSF
http://www.nsf.gov/news/news_summ.jsp?cntn_id=110901&org=NSF&from=news

天然磁石的新特性
塑形未來 -- 從睡眠到變形機翼
新塑膠:堅固如鋼而且透明
台科學家發現金奈米粒子能穩定有機記憶體
揭開鈮、鉭二元素的祕密生活
佛州大解開 ADP 70 年之謎

重建古埃及人玻璃製造技術
科學家發現可製造奈米管的細菌
生物聚合物中的神經傳導素能刺激神經再生
以 3D 奈米圖樣「光塑」清晰的微粒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