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

研究發現「記憶」會受到「照片」操縱

Researchers find memory can be manipulated by photo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4770524.html

November 20, 2007

根據一項新研究表示,相機或許不會說謊,不過經篡改的照片卻會。該研究探討經數位化修改的照片會如何影響我們的記憶,以及對公共事件的態度。

在美國、義大利研究者所進行新研究中,參與者看見經過數位化修改的影像後,裡面描述 1989 年在北京的天安門廣場抗議與 2003 年在羅馬的反戰抗議,所回憶起的事件內容會比實際上更加龐大與暴力。這暗示觀看經變造過的相片會影響對於過去公共事件的記憶。

這項研究,發表在 Applied Cognitive Psychology 期刊中,由 UC Irvine 心理學家 Elizabeth Loftus 以及 Padua 大學研究者 Franca Agnoli 與 Dario Sacchi 所設計。

網際網路上的照片騙局(photo hoaxes)種所皆知,不過聲譽良好媒體通路,例如 LA Times 與 USA Today 最近也發行了經數位化修改的照片,還有與隨後而來的發佈撤銷與道歉。當媒體使用經數位化修改的照片時,他們最終或許會改變我們回憶歷史的方式,Loftus 說。

"那證實,任何人都有篡改人們記憶的能力,而這亦賦予媒體除了道德理由之外,另一個管控變造的理由," Loftus 說。

研究中,年紀在 19-84 歲之間的 299 位參與者,不是觀看前述二事件的原版影像,就是經數位改造過的影像,然後回答關於這些事件的問題,包括他們所認為,被牽連到該事件的人數、執法當局的回應與暴力程度。

研究者篡改北京事件的相片,裡頭顯示一位抗議者孤單的站在一列行進中的共軍坦克之前時,有大規模群眾站立在側邊,而羅馬抗議的照片則被修改成鎮暴警察、帶面具的抗議者位於示威群眾中。

"那有可能是某種人類工程(human engineering,提示:社交工程),能應用在我們身上,違逆我們的知識與願望,而我們應當對其警惕," Loftus 說。 "只在羅馬的抗議照片中增加一點點讓人不適與激動的元素,人們對於這個平和示威的回憶竟比事實上更加暴力。身為社會的一份子,我們該思索我們如何能管理這件事。"

觀看經數位改造的影像,會影響實驗參與者回憶這些事件的方式,以及他們對於示威者的態度。那些看見篡改過羅馬照片者,會憶起這個示威是暴力且負面的,而且也會想起更多肉體上的對抗與身家財產的毀損。根據該研究,那些看過修改過照片的人表示,他們不太願意參與未來的抗議。

※ 相關報導:

* Changing history: doctored photographs affect memory for past public events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cgi-bin/abstract/116843656/ABSTRACT?CRETRY=1&SRETRY=0

Dario L. M. Sacchi, Franca Agnoli, Elizabeth F. Loftus
Applied Cognitive Psychology, Volume 21, Issue 8,
Pages 1005 - 1022, Published Online: 20 Nov 2007
doi: 10.1002/acp.1394
電醒世界的人
研究:大腦認為越容易識別的外形越美
『因循怠惰』的驚人發現
情緒衝擊事件如何影響記憶?
日音樂治療 喚醒腦傷者記憶
科學家發現引起神經退化的新原因
血腦屏障:腦疾治療中一個被誤解的關鍵
腦細胞運作方式與之前所想不同
分子將「記憶」儲存在新皮質
睡眠品質決定腦袋要將「記憶」存在何處
研究:某些成年腦細胞維持可塑性
新方法能避免蛋白質瘢塊扯上阿茲海默症
新相機隨身帶 可幫助失憶症患者恢復記憶
生物聚合物中的神經傳導素能刺激神經再生

一個腦神經細胞 就很夠力
研究:腦袋的處理速度比 "即時" 還快
CMU 研究者確認長期學習的新機制

利用百萬張相片還原場景
影像就是力量 台灣催生攝影博物館
路透社撤回被竄改過的照片
他播假新聞 你邊罵邊看...
紀錄片工作者揹汙名
有線電視 六年後全台數位化
媒體競爭全球化 內容是王道?
駭客使用各大網站橫幅廣告綁架你的電腦
消費時代的政治和媒體之病
研究:觀看暴力媒體可造成大腦改變

你看不到真正的風險在哪裡!
作弊的文化(更新)
NEXT 危基當前
大部分的科學研究因草率分析而被玷污
勇敢面對教育典範的轉移
社會資本與政府再造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媒觀認為自由時報新聞作業控管不當應道歉

中央社 2008-01-04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四日電)媒體報導自由時報利用電腦軟體變造提供的照片,將畫面中教宗朝覲團成員之一的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消除」,引發社會討論,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發表聲明指出,這種作法不但違反新聞倫理,自由時報也應該為新聞作業控管不當、照片造假,向社會大眾道歉。

媒觀聲明指出,「任何一篇報導都不應該是虛應故事,而是真誠、正確及公平的採訪結晶」這是美國著名傳播學者Shirley Biagi告誡線上新聞記者的一段話。自由時報為了某種特定理由,而將照片變照處理呈現,不僅違反新聞真誠、正確原則,也將會引來社會大眾對其報紙公正性之質疑。

媒觀指出,在美國國務院所刊登的「新聞獨立記者手冊」中更明白表示,在數位攝影技術出現後,新聞界增加了新的規定,就是禁止記者修改照片或錄影以避免誤導觀眾。

新聞是在為今日寫歷史,雖然自由時報目前對此事件有多種不同說法,然而自由時報更動「歷史發生之當下情況」是不容否認的事實,媒觀認為,此行為不僅違反新聞專業,更凸顯了目前自由時報諸多問題,包括組織查證出現嚴重問題、記者專業素養及在職教育缺乏等等。

媒觀表示,自由時報此一事件,不但傷害報紙可信度及新聞專業,更凸顯了目前其報社諸多似是而非的問題存在,對此,報社應痛定思過,真誠地向社會大眾道歉並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