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

皮膚細胞 可轉化成幹細胞

自由時報 2007.11.21

〔編譯胡立宗/美聯社紐約二十日電〕幹細胞研究出現重大轉折。兩本權威期刊「細胞」及「科學」二十日同時刊出來自美國及日本兩個研究團隊的報告,證實皮膚細胞經過「基因直接重組」(direct reprogramming)後可以轉化成為具有胚胎幹細胞特性的細胞。這項發現一方面解決了利用胚胎進行幹細胞研究的道德爭議,另一方面也使得幹細胞研究的來源更不受限。

分屬京都大學及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兩個團隊雖然獨立研究,但使用的方法幾乎完全相同,更巧合的是竟然同時分別被兩本期刊審核通過,證明基因直接重組技術的確有效。他們所使用的方式都是利用病毒將四個基因送入皮膚細胞,促使普通的皮膚細胞產生變化,最後成為帶有胚胎幹細胞性質的細胞,稱為誘導式多能性幹細胞(iPS)。

日本的山中伸彌及美國的余俊英(譯音)率領的兩組研究不同之處僅在於,山中伸彌使用的是一位三十六歲婦女的臉部皮膚,而余俊英則是使用新生兒的包皮;以及兩組使用的四個基因(這些基因已知能開啟或關閉其它基因)中有兩個不同。

余俊英所屬的實驗室是由幹細胞研究先驅詹姆士.湯姆森(見圖、美聯社)所主持。湯姆森因為在一九九八年首度完成胚胎幹細胞分離而名噪一時。

山中伸彌則是在二○○六年首度宣布,運用基因直接重組技術,可以在小鼠身上製造出類似胚胎幹細胞的細胞,不過兩者差異還很大;而在今年六月,山中伸彌進一步指出,已經可以製造出幾乎跟胚胎幹細胞沒有差別的細胞了。雖然這次的研究還是發現iPS跟胚胎幹細胞在基因活動上不太類似,但iPS可以用於科學研究,而複製出的胚胎幹細胞則可用於其他用途。

胚胎幹細胞研究會傷害發育中的胚胎,因此引發宗教界強烈抗議,但皮膚細胞則不具道德爭議。

※ 這個消息去年已披露,到目前才正式刊登出來。

* Skin-Cell to Stem-Cell Hack Is Like 'Turning Lead Into Gold'
http://www.wired.com/medtech/stemcells/news/2007/11/skin_cell

讓普通細胞胚胎化的簡單方法
人類胚胎幹細胞是終極生命之源!
新 DNA 定序法或能解開細胞認同之謎
女性細胞如何選出正確的 X 染色體
瑕不掩瑜 黃禹錫領先孤雌生殖
幹細胞?月經證明不只是種詛咒

世癌基金會:肥胖是致癌罪魁禍首
研究者確認該如何關閉癌細胞基因
新療法?科學家能破壞霍亂的通訊方式
新方法能避免蛋白質瘢塊扯上阿茲海默症
基因工程參賽者創造模組化的 DNA 開發套件
電漿子能以空前解析度觀察活細胞的化學反應
NEXT 危基當前

5 則留言:

fsj 提到...

幹細胞大突破 華人女科學家領銜

【聯合報╱本報系記者魏碧洲/紐約二十一日電】 2007.11.22

日本和美國研究團隊分別宣布幹細胞研究的空前突破,利用「基因直接重組」技術,成功的把皮膚細胞轉變成人工幹細胞。其中日本團隊是用老鼠細胞,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團隊則是用難度較高的人類細胞,讓率領美國團隊的華人女科學家俞君英一夕暴紅。

俞君英表示,這項研究目前能直接運用的,是提供藥廠做與遺傳相關試驗,如果成功,不但可以更有效對抗疾病,還可降低健康保健費用,但還有更多的研究仍待努力。

卅三歲的俞君英來自大陸浙江,一九九七年自北京大學生物系畢業,二○○三年取得賓州大學生命科學博士後開始在麥迪遜威斯康辛大學參加研究。她所加入的實驗室由湯姆森主持,湯姆森在一九九八年成為全世界第一位分離出幹細胞的科學家,被學界譽為「幹細胞始祖」。

俞君英說,她從二○○五年開始在湯姆森指導下展開這方面研究。俞君英團隊的論文在上月九日送出,「科學」期刊本月十四日就決定發表,可說是受到少有的重視。俞君英掛名第一作者,湯姆森教授為主要研究人員,團隊中還有多位華人。

另一個競爭對手來自日本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的團隊,在上月九日送出論文到另一著名期刊「細胞」,也馬上被接受,十九日決定在網上發表。美日兩個幹細胞研究團隊,相互競爭,卻在不同的重要國際學刊同時發表,在科學界也是少見的事。

俞君英表示,他們開始研究時,並不知道有競爭對手在日本,兩組人先後發表初步研究結果後,才感受到競爭的壓力。她表示他們是利用人體細胞,日本團隊是利用老鼠細胞,人類細胞的培養周期較長,取得較難。

她們實驗所做的是利用病毒將四個基因運入人體皮膚細胞內,這些特定基因已知能啟動和關閉其他基因,但到底如何產生出類似胚胎幹細胞性能的細胞,其中機制依然成謎。美日兩個團隊都是使用四個基因進行「基因重組」,產生完全具有幹細胞功能的細胞。但其中兩個基因,美日兩隊有所不同。

「基因重組」簡單而言是使成熟細胞回復到類似胚胎細胞,類以「時光倒流」的返老還童。但科學家還不能進一步解釋為何「分子時鐘」會倒轉。

一般幹細胞研究的主要功用在研究胚胎發生過程、器官移植和遺傳相關疾病藥物篩選上。俞君英團隊達成的這項突破也代表巨大商機。



◆ 培育幹細胞不用毀胚胎 「重大里程碑」

【聯合報╱編譯朱小明/報導】 2007.11.22

日本和美國團隊以皮膚細胞培養出幹細胞,這項空前突破被科學家比喻為萊特兄弟的首次飛行。

幹細胞是醫學未來希望所寄,功能尚未分化的幹細胞被喻為萬用細胞,理論上能培育出人體兩百廿種細胞,但過去科學家要抽取人類幹細胞,幾乎一定要從胚胎抽取,因而引發摧毀胚胎的道德爭議,美國總統布希因此兩度否決用公款資助胚胎幹細胞研究的立法。

如今美日科學家發現了不必借用複製技術、不必製造人類胚胎,就能製造人類胚胎幹細胞的方法。兩組團隊的方法類似,都是用病毒攜帶四種新基因加入皮膚細胞,皮膚細胞經過基因重組,已成熟的細胞出現逆轉,回復到類似胚胎的未成熟狀態,這種經過「基因改編」的細胞可用來培育各種細胞。這個過程有如逆轉細胞的生物時鐘,使科學家擺脫了對胚胎幹細胞的依賴。

這種人工幹細胞和胚胎幹細胞類似,但不完全相同,科學家已用其培育出心臟、肌肉、腦組織,日本的研究經過十二天培養,細胞變成迷你心臟組織,並開始跳動。

領導美國麥迪遜威斯康辛大學研究團隊達成這項突破的華人科學家俞君英表示,這項技術其實很簡單,但其中機制還有待研究。她說:「現在大家都不十分清楚其間機制,但引入新基因後,細胞內的基因表現出現基本變化,改變了皮膚細胞的命運。」

俞君英指出:「這項技術讓人類更接近免於病痛的目標。」癌症、老人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糖尿病、中風、關節炎、心臟病等疾病的治療可望加速進展,新技術不僅不必再培養胚胎,而且比目前的複製技術更簡單、更容易控制,未來可能達到和胚胎幹細胞相同的醫療效力,而且皮膚細胞容易取得,未來可讓醫療個人化,降低排斥的風險。

然而,這項新技術必須仰賴病毒攜帶基因,由於採用的病毒是逆轉濾過性病毒,研究人員尚不清楚病毒會否導致基因變異,而有致癌或其他副作用。未來必須設法在細胞分化的過程中去除所添加的基因,並找出為什麼美日兩個團隊使用的基因有兩個不相同,卻得到類似結果。

進行胚胎幹細胞研究的「先進細胞科技公司」首席科學家藍薩說,這項成就是重大的科學里程碑,在生物學界,有如萊特兄弟的首次飛行,但距離真正的航空還有一段距離,短期內還無法提供醫療效用。

俞君英則樂觀的表示:「未來也許還需要數年研究,但我們已找出導致基因重組的基因,可說最困難的部分已解決。」

※ 報上有張很不錯的解說圖。

fsj 提到...

皮膚製造幹細胞 日本團隊更進一步

◆ 未用癌基因 日製造萬能細胞 臨床更安全

中央社 2007-12-01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一日專電)以日本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為首的研究小組上個月公布從人類皮膚研發出「萬能細胞」之後,今天在美國科學雜誌發表新的研究成果指出,當初製造萬能細胞時需用到與癌有關的基因,但現在即使不用癌基因,也能製造出萬能細胞。這項成果可提升臨床應用的安全性。

山中教授等研究小組人員將四個基因注入皮膚細胞,以組成萬能細胞的手法已宣告成功,但是這些基因裡面也含有容易致癌的基因「c-Myc」, 以這樣的手法研發出的萬能細胞所生出的老鼠,約有兩成出現長腫瘤的情況。

山中教授們於是進一步研究,將四個基因當中易致癌的基因c-Myc 去除,僅用三個基因注入皮膚細胞內進行實驗,在調整培養的條件之後,創出新的細胞,再以此細胞培育出二十六隻老鼠,在養了一百天之後發現,這些老鼠無一隻致癌。

另一方面,如果是注入含有易致癌的基因c-Myc 的情況下,三十七隻老鼠當中就有六隻致癌,致癌的老鼠一百天就死亡了。

從這項研究成果可知,在製造萬能細胞時,當初以為必要的含癌基因,現在即使不需使用到,也能創出高品質的萬能細胞,這在臨床應用的安全上可說是一大突破。這項成果刊登在今天的美國科學雜誌「自然生物科技」網頁版。

山中教授表示,這次的研究手法雖說在安全性方面有了突破,但並非能解決所有安全性的問題。因為,在將基因注入皮膚細胞時需要用到病毒,這病毒仍很有可能引發癌症,未來還有待進一步解決這一課題。

※ 上面要更正一下,是英國的 Nature Biotechnology

* Stem cell breakthrough: Now Japanese team go one bett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15653460.html

* Generation of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without Myc from mouse and human fibroblasts
http://www.nature.com/nbt/journal/vaop/ncurrent/abs/nbt1374.html
Masato Nakagawa, Michiyo Koyanagi, Koji Tanabe,
Kazutoshi Takahashi, Tomoko Ichisaka, Takashi Aoi,
Keisuke Okita, Yuji Mochiduki, Nanako Takizawa
Shinya Yamanaka
Nature Biotechnology, Published online: 30 November 2007
doi:10.1038/nbt1374

fsj 提到...

防美凌駕 日政府傾全力支援萬能細胞研究

中央社 2007-12-20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日專電)日本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所成功研發萬能細胞(iPS)之後,為了怕遭美國的研究團隊凌駕,日本政府今天召科技委員會,彙整出一項綜合戰略方案,決定在京大建立「萬能細胞研究中心」,並形成一個「舉國一致」的支援體制,主要是此事涉及科技國力的較勁與鉅額的專利權費用。

山中教授是世界上首度成功研發出「萬能細胞」的教授,現在被譽為最有可能獲得諾貝爾獎的人。他曾表示,不僅是美國,連台灣、南韓在萬能細胞這領域的研究都在加緊腳步當中,深怕被凌駕。

日本文部科學省為了支援山中教授的研究,今天召開生活科技委員會,作出綜合戰略方案,決定在本年度(至明年三月底為止)之內,在京大成立「萬能細胞研究中心」。

該戰略方案中也訂出,將創設足以結合全日本再生醫療專家參與的組織,提供各項研究資源,包括無償提供萬能細胞,以形成一個舉國一致的體制,進一步將萬能細胞運用於再生醫療上。

此外,為了讓研究成果順利取得專利,日本的科技振興機構(JST)將派遣專任的智慧財產權專家到京大。

京大在今年十月開設了一個「物質—細胞統合系統據點」(主任是中逵憲夫),根據今天作出的綜合戰略方案,將在該據點新設「萬能細胞研究中心」,並以此為中心形成一個萬能細胞研究網絡,讓其他機關的研究人員也能參與。

下個年度(明年四月一日起)以後,日本文部科學省、科技振興機構將持續支援該項研究,並擴大充實萬能細胞的提供體制。

有關萬能細胞的研究,山中教授的研究團隊於去年八月率先宣布成功地從老鼠身上研發出可製造出各種器官、組織的萬能細胞,今年十一月發表成功地研發出人類萬能細胞。但與此同時,美國的威斯康辛大學也發表研發出人類萬能細胞,使得這項研究的國際競爭白熱化。

有鑑於美國在人才、資金方面相當充裕,可能凌駕日本,山中教授於本月七日,拜會日本文部科學大臣渡海紀三朗及科技大臣岸田文雄,要求政府提供支援。

fsj 提到...

日專家擬以人細胞製造萬能細胞查明病因

【中央社╱東京九日專電】 2008.03.10

由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計畫利用日本罹患一些難以治療疾病病人的皮膚細胞,製造可在身體內各種組織成長的「萬能細胞」,以查明疾病的原因,這個研究小組近期內將向大學的倫理會提出研究計畫,若獲核准將著手這項研究計畫。

山中領導的這個研究小組利用美國研究用的白人女性皮膚細胞於去年開發成功「萬能細胞」。山中昨天公開表示,為進行更接近臨床應用條件的研究,將由日本的病人和健康者採用細胞來製造「萬能細胞」進行比較以查明難治病的原因。

這個研究小組擬由罹患肌肉營養不良症、早年性糖尿病、帕金森病和先天性貧血症等約十種較難醫治疾病的日本病人直接採用細胞來製造「萬能細胞」,並和健康者細胞製造的「萬能細胞」來進行比較以查明前者的病因。

擬採用的細胞,除皮膚之外,還包括來自血液的淋巴球、臍帶血和胃的粘膜等。

以往研究疾病的原因主要是檢查已經病變的細胞,若由病人的細胞製造「萬能細胞」,將它改變成病變細胞而觀察細胞由健康狀態變成病變狀態過程的研究手法受到期待。山中表示,若獲得校方核准,快則四月起就可著手這項研究。這項研究對未來新醫療方式的應用受到關注。

fsj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