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1

科技鑲藝術 奧圖碼娶琉璃工房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曹佳琪/台北報導】 2007.12.01

投影機大廠奧圖碼科技昨(30)日公布,將以換股加現金的方式併購琉璃工房,更名為「琉璃奧圖碼」,其中以1股普通股換台灣琉璃工房0.98股,及以1.8億元取得香港的琉璃工房總計100%股權。未來由琉璃工房執行長張毅出任新公司董事長,原奧圖碼董事長李有田擔任副董事長兼執行長。

奧圖碼在昨日的董事會中,通過與琉璃工房的合併案,奧圖碼表示,將發行1,700多萬股新股,換取台灣琉璃工房普通股,以目前奧圖碼興櫃價格約48元計算,換算市價約8億多元,加上取得香港琉璃工房1.8億元,等於花了超過10億元併購琉璃工房。

據了解,奧圖碼計劃明年申請上市,市場預測雙方合併案,可以讓琉璃工房順勢上市,而張毅則正式進入國內資本市場。奧圖碼董事會決議雙方併購基準日為明年4月1日,併購後台灣琉璃工房及香港琉璃工房都將成為奧圖碼子公司。

近來國際市場掀起科技與精品的結合風潮,包括LG手機結合精品PRADA品牌行銷全球市場;飛利浦隨身碟、耳機搭配知名的施華洛世奇水晶,不僅提高科技產品的價值,也創造流行話題。奧圖碼與琉璃工房的合作,是台灣首樁科技產品結合時尚,開發科技精品,預料也將帶動風潮。

李有田表示,藉由雙方的合作,張毅將為奧圖碼注入更多創意設計,強化奧圖碼引領品味生活的品牌形象。奧圖碼亞洲區總經理郭特利指出,奧圖碼以「Optoma」的自有品牌,多年來坐穩是全球最大DLP投影機品牌廠商的地位,是中光電集團旗下的轉投資子公司,奧圖碼多年來與美國德州儀器的DLP晶片緊密結合開發新產品,並成功將台灣品牌帶到全世界。

奧圖碼科技發言人陳慧玲說:「今後奧圖碼的投影機不再是四四方方、硬梆梆的科技產品。」在結合琉璃工房的創意後,很快的將有藝術造型、琉璃色彩的DLP投影機精品推出。

琉璃工房耕耘文化創意的品牌歷20年,作品屢獲世界重量級博物館永久收藏,不僅為國際知名之領導品牌,更於2005年獲得「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

據了解,奧圖碼去年曾與琉璃工房位在上海新天地的琉璃藝術博物館進行異業合作,隨即開始洽談合作事宜,目前台灣琉璃工房或是香港琉璃工房都處於獲利;奧圖碼去年合併營收9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5元,預期未來整合雙方品牌及創意設計後,可提升公司核心競爭力。



◆ 用奧圖碼投影機 結緣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君/台北報導】 2007.12.01

琉璃工房志業公司董事張毅昨(30)日晚間接受電話專訪時表示,樂見與奧圖碼的合作,雙方能互相補強,更能讓琉璃工房積極拓展國際市場。主導琉璃工房創作的靈魂人物楊惠姍,現任琉璃工房董事長,在奧圖碼合併琉璃工房成立琉璃奧圖碼新公司後,琉璃工房將持有22.5%的新公司股權,楊惠姍將會擔任琉璃奧圖碼的創意總監。

張毅指出,與奧圖碼的合併案前前後後談了快一年,起因是因為上海琉璃工房琉璃藝術博物館一直是使用奧圖碼的投影機,而奧圖碼一直想在品牌上多著力,琉璃工房有這方面的經驗,可以在設計及創意面對奧圖碼有所貢獻;琉璃工房則可透過這次的合作,借重奧圖碼的國際網絡及管理長才。

張毅表示,奧圖碼合併琉璃工房後,仍會保持琉璃工房的精神,楊惠姍也將擁有獨立工作室,繼續在作品中注入創意。

琉璃工房創立於1987年,今年剛好屆滿20歲。20年前,連獲兩屆金馬獎影后、亞太影后的楊惠姍,與曾獲金馬獎、亞太影展最佳導演的親密夥伴張毅等七位電影工作者共同創立琉璃工房,跳脫台灣的玻璃工業,琉璃工房採用脫蠟鑄造技法,讓水晶玻璃有了更多樣的面貌。

今年,楊惠姍首次在紐約展出「澄明之悟」系列,三天之內,康寧博物館、美國設計與藝術博物館同時收藏這件作品,讓楊惠姍再次在國際舞台上發光。

目前琉璃工房在台灣、香港、大陸及新加坡、馬來西亞擁有64個據點(含藝廊),明年1月將在舊金山市區的四季酒店樓下開設藝廊,明年也將在洛杉磯比佛利山莊設立新的藝廊,拓展在國際市場的布局。

※ 琉璃投影機??很期待它們會蹦出什麼火花

紅回台灣的「法藍瓷」
無客層設計 要讓心感動
台灣設計師周來了 創意能量迸發
手機震動餵魚 9歲創意得獎
MIT 與台灣研發小巧的可攜式電動摩托車

文化翻譯 讓創意產品起飛
2025 年 12 大技術創新領域
阻礙科技進步的 10 大障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