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5

研究:死亡率與二氧化碳排放有直接關連

First-ever study to link increased mortality specifically to carbon dioxide emissio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8591612.html

January 03, 2008

一位史丹佛科學家,利用最先進電腦模型,將物理與化學環境過程的數值納入其中,首度闡明二氧化碳在大氣中的濃度增加與人類死亡率的增加有直接關連。這項新發現,發表在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上,就在美國環保署(EPA)部份因為(各州)缺乏資料證明二氧化碳排放與其所產生的健康影響之間有所關連,而反對十幾個州設立溫室氣體的特定排放標準之後。

根據這篇由 Mark Jacobson,史丹佛公民與環境工程教授,所撰寫的論文表示,雖然大家老早就知道二氧化碳排放會促成氣候改變,但這項新研究卻詳述因二氧化碳(源自於空污)所增加的攝氏每一度,如何導致每年多死 1000 人,以及在美國引發更多呼吸急病與氣喘。也許因為這種溫室氣體,全世界每年都因溫度增加攝氏一度,而造成 2 萬起以上的空氣污染相關死亡案例。

"這是一種互為因果的關係而不只是某種相關性," Jacobson 的研究表示,該研究在 2007 12/24 獲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認可發表。 "這是第一個特別將 CO2 從全球暖化其他起因孤立出來的研究,為了是在數值上找出因 CO2 所導致的化學與氣象學上的改變,因為它的增加,使得臭氧粒子與空氣中致癌物質所引起的死亡率也跟著增加。"

Jacobson 表示這個研究與加州有特別的牽連。該研究發現在污染更加嚴重的地區,CO2 的暖化效應會更加嚴重。鑑於美國空氣品質最糟的 10 個城市中,有 6 個就位於加州,假若不為二氧化碳排放設限,這個州有可能要承擔逐漸增加的不對稱死亡重擔。

在 2007 12/19,美國環保署否決了加州與其他 16 個州的豁免(waiver),若同意將允許這些州設立自己的 CO2 排放標準,而這些標準在美國目前都尚未控管。環保署會拒絕這種豁免,部份是因為無特殊事實存在,讓它們授權特例給這些州。

環保署長 Stephen L. Johnson,被廣泛引述說,加州的申請被拒是因為該州無法證明豁免資格所需之「異常的與令人信服的狀況」。儘管先前所發表的研究專注在所有溫室氣體結合在一起之污染 -- 而非健康 -- 的全球影響上,環保署卻指出,根據 Clean Air 法案,在美國須為該署證明有特定污染源會危害公共衛生之合理預期,方能管控該污染。

Jacobson 的論文則提供了具體證據指出假若二氧化碳排放增加,加州將面臨格外悲慘的處境。"在國內 10 大污染城市有 6 個位於加州的情況下,單獨為州創造出一個特別的環境," 他說,正在解釋二氧化碳排放所產生健康相關影響在污染嚴重的區域中會格外明顯。就此,CO2 所引起的暖化將使那些城市居民的健康比國內其他地方惡化的更加迅速。

根據 Jacobson 表示,加州因二氧化碳所引起的氣溫增加,每增加攝氏一度,將使得每千人的額外死亡(平均死亡率)增加 30%,而加州人口佔全美人口的 12%。這指出二氧化碳所引發的暖化,在加州人的健康上所產生的影響要比國內其他地方來的高。Jacobson 補充美國有許多污染已經由過去數十年來人們所吸入的空氣直接影響氣候變遷,若溫度持續上升的話,健康影響會變得更加糟糕。

Jacobson 的研究部份來自於先前利用大氣電腦模型的研究,那考慮了許多在先前研究所未曾納入考慮之氣候改變與空氣污染之間的反饋。由 Jacobson 開發了超過 18 年,那被許多人認為是世上最複雜且最完整的大氣模型。為了此研究,Jacobson 利用電腦模型決定臭氧與空中傳播粒子的數量,那導致因二氧化碳排放而起的溫度增加。臭氧會導致呼吸與心血管疾病、肺氣腫與氣喘的惡化,而且許多已發表的研究讓臭氧與更高死亡率之間的關連愈來愈強。"臭氧是種腐蝕性很強的氣體,它能侵蝕橡膠與雕像," Jacobson 說。"它使輪胎爆裂。所以你可以想像在高濃度下,你的肺會怎樣。" 粒子則要為心血管與呼吸急病還有氣喘負責。

Jacobson 將人類與自然的氣體與粒子排放所造成的改變,與將人類所排放之二氧化碳排除的改變進行比較,獲得了全球與美國(解析度較高)的二氧化碳衝擊結果。Jacobson 同時計算溫度增加在污染上的效應。他觀察到二種重要效應:

-- 因二氧化碳所產生的更高溫度,使市區臭氧產生的化學速率增加。

-- 因二氧化碳所產生的更高溫度而導致的水增氣增加,會促使市區產生更多臭氧。

有趣的是,上述二效應對於典型鄉村區域的低污染狀態都並不重要,儘管有其他因素,例如來自於植被的較高有機氣體排放,影響著低污染區的臭氧。當有機氣體能反應形成粒子時,更多的有機氣體排放也增加了粒子在空氣中的量。

而且一般來說,在水蒸汽增加之處粒子會變得更加致命,那時它們因吸收水份而膨脹。"所增加的溼氣讓其他氣體能在粒子中分解 -- 某些酸性氣體,如硝酸、硫酸與鹽酸," Jacobson 說。粒子本身已是空氣污染的有害化合物了,那些東西都會增加粒子的毒性。

Jacobson 亦發現大氣氣溫會因為二氧化碳上升的比地面溫度更加迅速,改變垂直溫度的 profile,那會減少污染的擴散,也因此讓粒子集中在它們形成之處附近。

在研究最終階段,Jacobson 利用電腦模型將具有健康影響之空間性變異的(spatially varying)美國人口列為重要因素。健康影響已證明與空氣污染有關。

"這些模擬透過化學、運輸、雲層、排放與其他影響污染之過程說明了臭氧與粒子的改變," Jacobson 說。"二氧化碳明確地引起這些改變,因為它是唯一會變化的輸入。"

"最後,你因為二氧化碳以及伴隨而來的氣候變化,吸入了大量的有毒化學,而這之間的連結顯然相當穩固," 他說。"在邏輯上,下一步是要減少二氧化碳,並改善美國與世界各地人們的健康,那些人目前正遭受與之相關的空氣污染健康問題之苦。"

※ 相關報導:

* On the causal link between carbon dioxide and air pollution mortality
http://www.agu.org/pubs/crossref/2008/2007GL031101.shtml
Mark Z. Jacobson
Geophys. Res. Lett., 35, L03809,
doi: 10.1029/2007GL031101.


S2P:科學家利用陽光從 CO2 製造燃料
科學家強調「生物燃料」的環境衝擊

奇妙的塵埃
連結 - 讓60億人串在一起的無形網路
群 - 現在進行式?

科學家強調「生物燃料」的環境衝擊
電腦模擬氣候 三年後暖化加劇
大氣水份增加與人類活動相關
NASA 衛星以空前觀點揭露神祕的「夜光雲」
諾貝爾桂冠:生物燃料以「笑氣」加速全球暖化
衝擊全世界環境的煤
反聖嬰現象持續發威
NASA:北極海洋流會向後轉
甲烷從海底冒出? 科學家:安啦!
澳洲卡布其諾海岸 泡沫漫天
植物如何輸送糖的研究攸關全球暖化
化石記錄支持全球暖化將會造成物種大滅絕
研究者發現 5 億年前出現「可呼吸的」大氣
從反「雪球說」到生命能隨隕石抵達地球
氣候暖化 亞洲經濟與社會發展將倒退
史上最大暖化會議召開
彭啟明:峇里島氣候會議 有共識無行動
核心物價創8年半新高 通膨壓力加大
美國之音年終報導:美中關係到亞洲城市化
環保未來屋 預防「明天過後」

美報告:超級病菌死亡人數超越 AIDS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新藥物策略以新穎方式對抗細菌感染
蛋白質:過敏與氣喘控制的可能關鍵
為何某些憂鬱女孩聞不到玫瑰花香?
研究:每個人身上至少有一種殺蟲劑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汽車廢氣排放減量 美國16州槓上中央

◆ 美16州訴諸法律 在汽車廢氣排放減量上與中央脫鉤

中廣新聞網╱夏明珠 2008-01-03

包括加州在內的美國16個州,希望在汽車廢氣排放減量上,自訂比聯邦政府更嚴格的限制,不過它們的要求被打了回票,現在,它們要透過法律手段,再次嘗試和中央脫鉤。

包括加州在內的十多個州,希望在2012及2016年以前,達到把車輛廢氣排放減量百分之23和30的目標,環保署以制定汽車廢氣排放,是中央的權限為由,加以否決。

美國地方和中央政府在環境保護政策上不同調,由來已久,加州檢察長說,美國聯邦政府在對抗氣候暖化上,毫無作為便罷,它們還阻擋地方政府有所作為。為了在環保政策上和中央脫鉤,加州和其他十五個州,今天分別向法院提出控告,預料法院很快就會做出裁決。



◆ 加州控告聯邦政府禁止實施廢氣排放新標準

法新社╱樊劍萍 2008-01-03

(法新社洛杉磯二日電)美國加州政府今天宣布,由於聯邦政府阻止加州實施比聯邦政府更嚴格的汽車廢氣排放標準,加州州政府控告聯邦政府。加州州政府在規定汽車廢氣排放量的新標準中,嚴格限制汽車造成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量。

聯邦政府的環境保護署上月拒絕加州政府提出的請求,因為加州新的汽車廢氣排放標準,比聯邦政府規定的標準更嚴格。

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發表聲明說:「聯邦政府阻止加州與其他十九州實施這些新標準是不公正的行為。」

史瓦辛格說:「他們忽視數百萬人的意願,人們希望他們的政府在對抗全球暖化方面採取行動。」

「實施廢氣排放的新標準後,到二零二零年時,加州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等於六百五十萬輛汽車停止在公路上行駛。」

加州檢察總長布朗今天對美國上訴法院提出訴狀,對環境保護署阻止加州實施新法的決定提出挑戰。根據加州的新法,到二零一六年時,汽車排放的溫室效應氣體必須減少百分之三十。

加州若要實施比美國國家標準更嚴格的廢氣排放標準,就必須獲得環境保護署的核准。可是環境保護署署長強生上個月拒絕加州州政府提出的請求。

總共有十五州或州政府機構加入加州控告環境保護署的行列,包括緬因州、馬里蘭州、新澤西州、新墨西哥州與紐約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