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蛋白質:過敏與氣喘控制的可能關鍵

Protein a possible key to allergy and asthma control
http://www.physorg.com/news118519849.html

January 02, 2008

一項由 Johns Hopkins(約翰霍普金斯)研究者所進行的研究指出,活化在某些免疫細胞當中的蛋白質,似乎能終止細胞釋出發起過敏反應物質的典型工作。這項發現終將導致一系列的過敏反應,從惱人的枯草熱到致命的氣喘發作,的新療法出現。

先前由 Bruce Bochner 與其在 Johns Hopkins 氣喘與過敏症中心的同事所完成的研究將目標對準 Siglec-8 這種蛋白質,它是過敏反應的重要玩家。這種蛋白可在某些類型的免疫細胞表面上發現,那就是嗜酸性白血球(eosinophils)、嗜鹼性白血球(basophils)與肥胖細胞(mast cells),那在一般免疫功能與過敏疾病中,具有互異的但合作的角色。嗜酸性白血球直接對抗外來入侵者,例如寄生生物。嗜鹼性白血球與肥胖細胞儲存與釋出物質,如組織胺、前列腺素與細胞素,那發出訊號通知其他免疫系統細胞準備開戰。

當作用正常時,這些細胞對於保持身體健康與免受感染有其價值。然而,在過敏反應與氣喘發作中,細胞宣洩出一股勢不可擋的反應,那對於身體的傷害通常多於幫助。

研究者在先前研究中發現,當它們將嗜酸性白血球表面的 Siglec-8 活化,細胞會立刻死亡。預期相同的自殺回應匯出現在肥胖細胞上,故科學家在人類肥胖細胞與含肥胖細胞之組織的新研究中測試他們的理論。

利用實驗室培養的肥胖細胞,研究者使用抗體來活化 Siglec-8。"我們相當訝異見到這些細胞愉快地待在培養皿上,並繼續活下去," Bochner 說,Johns Hopkins 大學醫學院過敏與臨床免疫學部門主任。

在他們最初的假設遭到反駁後,基於 Siglec-8 的特殊結構,Bochner 等人懷疑或許這種蛋白質會減緩其他細胞程序。為了調查 Siglec-8 會抑制什麼,科學家再一次利用抗體活化肥胖細胞中的蛋白質。接著,他們試著從這些細胞觸發免疫反應。

一般來說,肥胖細胞以傾瀉出組織胺、前列腺素與刺激其他細胞產生過敏反應的物質作為反應。然而,Bochner 等人發現那些 Siglec-8 已活化之細胞釋出這些物質的量比平常的要少一半。

將其實驗從細胞擴展至組織,Bochner 等人,利用抗體來活化一小塊驗屍所保留下來之人類肺部肥胖細胞中的 Siglec-8。當研究者促使細胞釋出其酬載 -- 這種反應通常導致氣管激烈收縮 -- 這種收縮比 Siglec-8 未活化之肥胖細胞要弱上 25%。

研究者對於 Siglec-8 如何抑制肥胖細胞,使其不會釋出觸發免疫之化學物質,仍無十足把握。然而,後續實驗指出,活化這種蛋白將使得鈣無法有效率進入此細胞。肥胖細胞需要這種鈣訊號才能釋出它們的內容物。

Bochner 注意到,研究者或許終將利用這些結果,那發表在二月號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上,以開發具有同樣效果之藥物。這種藥物將藉由殺死嗜酸性白血球與避免肥胖細胞釋出它們的物質而具有阻斷與減少過敏反應的雙重功效。

"這些效果將使過敏疾病與氣喘較不嚴重," 他說。"這是種讓人好奇的方法,因為目前尚無藥物專門以這些細胞類型當作目標。"

雖然現有藥物不是影響嗜酸性白血球或肥胖細胞,Bochner 表示,開發一種能夠同時針對二類細胞的單一藥物,將比現有療法更加有效,而且副作用的風險也許會降低。他們也正在尋找體內能活化 Siglec-8 的自然分子,那將使得研究者離這種藥物的開發更近一步。

※ 此法依然治標不治本。

* Inhibition of FcRI-dependent mediator release and calcium flux from human mast cells by sialic acid–binding immunoglobulin-like lectin 8 engagement
http://www.jacionline.org/article/PIIS009167490701857X/

Hidenori Yokoi, MD, Oksoon H. Choi, PhD, Walter Hubbard, PhD,
Hyun-Sil Lee, PhD, Brendan J. Canning, PhD, Hyun H. Lee, MD,
Seung-Duk Ryu, PhD, Stephan von Gunten, MD, PhD,
Carol A. Bickel, MS, Sherry A. Hudson, MSB,
Donald W. MacGlashan Jr., MD, PhD, Bruce S. Bochner, MD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published online 26 November 2007.
doi:10.1016/j.jaci.2007.10.004
全球過敏兒過去十年呈上升趨勢
baby不過敏 從孕期做起
大台北半數學童 鼻子過敏
刺胳針:住高速公路旁兒童易罹氣喘支氣管炎
寶寶服抗生素 7歲前易患氣喘
PFOA 讓人更容易過敏?
營養自然療法 對抗過敏性鼻炎
專家教你如何度過春天花粉過敏季
食物過敏?專家建議 4日輪替飲食法

生化突破!貓咪不再引起過敏
新藥物策略以新穎方式對抗細菌感染
新分子能改善癌症疫苗與治療其他疾病
精子的免疫機制或能解釋癌症如何擴散
研究:抗菌化學製品會擾亂荷爾蒙活性

烹飪可保存、提升蔬菜所含營養?
脂肪如何貯存於細胞內?
研究:牛奶中的細菌如何導致克隆氏症?
增進『精神力量』的藥物是好是壞?
未受監督的小孩更好交際也更活潑

時代公佈 07 年十大科學發現、醫藥突破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奇異果過敏 10學童唇麻裂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8.01.15

吃奇異果也會過敏!宜蘭某國小十名學童,吃完學校營養午餐提供的奇異果,出現嘴唇乾裂、痛麻等症狀,後來查出竟是奇異果過敏,所幸次日症狀就消失,師長虛驚一場。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說,一個半月前,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接到電話,指宜蘭一所國小十名小朋友出現相同不適症狀,當天學校有供應一千兩百多學生奇異果。

起先,毒藥物中心懷疑奇異果可能殘留農藥或其他毒素,但農藥測試沒驗出農藥,衛生單位也未驗出水果有防腐劑或甲醛殘留。

吳明玲表示,廿多年前,英國有一篇全國性調查的文獻報告指出,奇異果會導致過敏,後來其他國家陸續也有報告,由於奇異果含蛋白質抗原,的確可能導致過敏。因此,這十名小朋友被診斷為奇異果過敏。

她指出,奇異果過敏症狀,包括嘴唇口腔有發麻、刺痛或癢的感覺,也有人腹瀉、皮膚起紅疹或打噴嚏,建議五歲以下小孩或有過敏體質者,避免吃奇異果;第一次吃,最好從少量吃起,觀察反應再吃。

台北榮總兒童胃腸科主任吳子聰表示,奇異果過敏在成人盛行率為百分之七,兒童約百分之三點九,有些人對水果過敏,是因為花粉,部分植物割開後會流出白白的乳膠,也有人對這些乳膠蛋白過敏。吳明玲指出,有報告指出,香蕉、木瓜、番茄和奇異果,都可能導致乳膠蛋白過敏。

台北榮總設有全國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統計去年三千六百多件實際中毒電話諮詢案例中,兩成為兒童中毒,兒童中毒前三種物質為乾燥劑、鎮靜安眠藥和美容化妝用品,以誤食情況最多。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曾有一名小孩吞去漬油,家長急忙替小孩催吐,反而造成吸入性肺炎,最後缺氧死掉。他建議,小朋友誤食有毒物質,可以先漱口,不必催吐,台北榮總就接獲廿例因誤食催吐,反造成肺部和胃部更嚴重後遺症。

「也曾有小朋友不小心咬破溫度計,吃到水銀」,臨床毒物科主任鄧昭芳建議,家長看到小孩誤食有毒物質,可打電話到廿四小時開放的毒藥物中心詢問,專業人員會解說正確處理步驟,必要時也會協助轉介醫院,電話為(○二)二八七一七一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