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科學家利用真菌結晶找到遺失的演化環節

Scientists find missing evolutionary link using tiny fungus crystal
http://www.physorg.com/news118512373.html

January 02, 2008

某種來自於原始真菌分子的結晶結構,變成一種時間機器向研究者展現更多關於從簡單到複雜的生命演化。

藉由研究一個與 RAN 分子結合之真菌蛋白的 3D 版本,來自於普渡大學與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的科學家,能想像生命如何從一個早期的自我複製分子,那也能夠進行化學反應,到某一種蛋白質在其中具有某些作用的生物。

"現在我們能瞧見 RNA 進展到與蛋白質共享功能," Alan Lambowitz 說,德州大學細胞與分子生物學研究所主任。"這是一種相當關鍵的缺失步驟。"

該研究的結果將發表在本週四(1/3)的 Nature 期刊上。

"RNA 或類似它的分子被認為已位於第一個生物分子當中,二者都攜有遺傳密碼,能夠世代相傳,並能折疊成某種結構,讓這些分子能在細胞內部運作," 普渡的結構生物學家 Barbara Golden 表示。"在某方面來說,蛋白質開始接管 RNA 先前所扮演的角色 -- 作用如同結晶體以及在細胞內部建立結構。"

為了要證明這件事並學習更多關於從 RNA 演化成更加複雜的生命形式,Lambowitz 與 Paul Paukstelis,第一作者,同時是德州研究所的研究科學家,需要能觀察真菌的蛋白質如何運作。這就是 Golden 的團隊協力之處,並在普渡的巨分子結晶化設施將分子結晶化。

"很明顯地,若沒有時間機器,我們將無法看見從 RNA 到 RNA 與蛋白質,接著演變成 DNA 的過程," Golden 表示。"但利用這種真菌蛋白,我們能看見這種過程在現代生命當中發生。"

觀察這個結晶體時,科學家們看見二件事,Golden 說。首先,這種蛋白利用二種完全不同的分子表面以履行其二種角色。其次,這種蛋白看起完成 了 RNA 在其他簡單生物中所執行的相同工作。

"此結晶體結構提供了一個快照:在演化當中,蛋白質分子如何能在 RNA 分子的生物功能上協助它們,最後並承擔了先前由 RNA 所扮演的角色," Golden 說。

在結晶化之前,Lambowitz、Paukstelis 以及他們在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的研究團隊涉入一個長期計畫,以研究這些基本細胞的主力(workhorse)蛋白的功能,以及其他來自於真菌的演化化石。在早期研究中,科學家研究某種不同的蛋白質,那顯示基礎的生化過程如何從 RNA 與蛋白質的世界進展到 DNA。

蛋白質,如同在真菌中所發現的,已適應成接管某些 RNA 分子在細胞內部的化學反應工作。蛋白質使 RNA 分子 -- 內含子(intron)-- 穩定,故 RNA 能剪掉無作用的遺傳材料,並在有作用的基因末端疊合在一起,Paukstelis 說。

"我們研究當中的 RNA 分子,自身有能力完成特定化學反應,不過在這個反應中,它需要一個蛋白質使其更有效率地發生," 他說。

這種基礎科學資訊最終將導致臨床應用。

"這項研究,在發展抗真菌藥物,與潛在致命病原體的戰鬥中有潛在應用;這是下一步之一," Lambowitz 說。"另一個是要產生更詳細的結構,讓我們能了解古代的化學反應。"

※ 相關報導:

* Structure of a tyrosyl-tRNA synthetase splicing factor bound to a group I intron RNA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1/n7174/abs/nature06413.html
Paul J. Paukstelis, Jui-Hui Chen, Elaine Chase,
Alan M. Lambowitz & Barbara L. Golden
Nature 451, 94-97 (3 January 2008)
doi:10.1038/nature06413
奈米影片:捕捉 RNA 分子的三維移動畫面
電漿子能以空前解析度觀察活細胞的化學反應
植物如何輸送糖的研究攸關全球暖化

從行星形成的最早階段到地球月亮的誕生年代
從反「雪球說」到生命能隨隕石抵達地球
科學家提出生命起源新假說:雲母
地球生命從何來? DNA 分子的液晶相給線索
失去存在已久的基因促成人類演化

新藥物策略以新穎方式對抗細菌感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