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科學家發現挑選幹細胞的新方法

Scientists find new way to sort stem cel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7380312.html

December 20, 2007

UC Irvine 的科學家發現一種挑選(sort)幹細胞的方法,那比目前所使用的方法更迅速、更容易也更具有成本效益。這種技術能在將來促進病患的治療,範圍包括那些腦與中樞神經損傷到阿茲海默正與帕金森氏症的人們。

在一塊微小的 1 英吋長的玻璃載片(glass slide)上,利用細胞的電荷以電極來挑選它們的方法,已用於癌症研究中。幹細胞領域則缺乏鑑別與挑選細胞的工具。這項重要發現能替目前的挑選方法,通常需要龐大、昂貴的設備,添加新的生力軍。

"為了治療的目的,一旦幹細胞被移植後,我們想要讓它轉變成特定細胞類型。要辦到這件事的竅門是,要事先確定哪些細胞將會變成想要的細胞類型,例如一個神經元," Lisa Flanagan 說,本研究的第一作者,同時也是 UCI 的幹細胞生物學家。"我們發現了一種新的、可能更好的方法,藉由聚焦在細胞的電性上辦到這件事。"

這項研究出現在 12/20 的 Stem Cells 期刊上。

科學家所使用的技術,稱為介電泳動(dielectrophoresis),是基於不同類型的細胞擁有不同的電性。例如,那些註定要成為神經元的幹細胞與那些將會成為星狀細胞(astrocytes),另一種腦細胞,電荷會有所不同。科學家發現,當施加不同電場時,細胞的反應會不同。在某一頻率下,神經元會被吸引到某一電極,不過星狀細胞則不會,反之亦然。

在創造基於幹細胞的療法時,能確認並挑選幹細胞很重要。沒有純化過程,幹細胞移植能引發腫瘤或被身體的免疫系統所排斥。

在此研究中,科學家想要確認並收集註定將成為神經元的幹細胞。為了此一目標,UCI 工程師造出一種微小裝置,利用玻璃載片完成介電泳動。首先,科學家將未分類的老鼠幹細胞至於該裝置的一邊。細胞漂浮在糖水中,從一個微小通道通過一個被設定在特定頻率的電極。在某一頻率下,註定將成為神經元的幹細胞黏附在電極上,而其他細胞則通過。這些黏住的細胞接著可以移除,然後放在同一組以用於治療。

目前,幹細胞大部分都利用一種機器,稱為螢光活化細胞分選儀(fluorescence-activated cell sorter,FACS)來分離。FACS 儀器使用雷射來偵測細胞的光散射與螢光特性,那能重達數百磅,要價超過 50 萬美金以上。 UCI 所設計的介電泳動裝置的體積與成本不到其零頭。這兩種裝置能互補使用以創造出超純化幹細胞株。(後面略)

※ 相關報導:

* Unique Dielectric Properties Distinguish Stem Cells and Their Differentiated Progeny
http://stemcells.alphamedpress.org/cgi/content/abstract/2007-0810v1

Lisa A. Flanagan, Jente Lu, Lisen Wang, Steve A. Marchenko,
Noo Li Jeon, Abraham P. Lee, Edwin S. Monuki
Stem Cells Express, first published online December 20, 2007;
doi:10.1634/stemcells.2007-0810
皮膚細胞 可轉化成幹細胞
幹細胞?月經證明不只是種詛咒
研究:植入胚胎心臟細胞可避免心律不整
研究者確認人類血液細胞之母
生物聚合物中的神經傳導素能刺激神經再生
從反「雪球說」到生命能隨隕石抵達地球

科學家以「光束」挑選細胞
能瞬間將 DNA、細胞、分子分離的新技術
新技術能大幅降低 DNA 定序成本
奈米伏特計能測量細胞內部電場
電漿子能以空前解析度觀察活細胞的化學反應
奈米科技研究者發現癌細胞「感覺比較軟」
研究者獲得快照闡明物質如何進入細胞
第一張詳細的細胞核孔複合體圖誕生
更進一步了解微生物的祕密語言

基因工程參賽者創造模組化的 DNA 開發套件
在電腦內預測蛋白質結構的新方法
理論物理學家:聚合物可在真空中研究
3D 虛擬實境加速奈米機器人研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