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7

MicroRNA 被判引發癌症轉移

MicroRNA convicted of triggering metastasi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0031398.html

September 26, 2007

陪審團進來了:microRNAs 會導致腫瘤轉移(metastasize)。這些細小分子會微調蛋白質的製造,且在生長到老化這一系列生物性程序中扮演一種強勢角色。現在科學家已證實,它們能夠以不同方法促使靜態的(sedentary)癌症細胞移動,並入侵其他組織。

實驗室探尋異常 microRNA 濃度與癌症之間的關係已經有幾年了。他們證實,某些 microRNAs 會使正常細胞快速分裂並形成腫瘤,不過他們從未證明 microRNAs 接著會引起癌症細胞轉移。

現在,在 Whitehead 實驗室,Robert Weinberg 旗下工作的博士後成員 Li Ma 單單增加一種 microRNA 的濃度,就能誘使老鼠身上的癌細胞從一個腫瘤中分離,且殖民到遠方的組織。她的研究結果出現在 Nature 9/26 的線上版。

"Li 已證實,一種特定的 microRNA 就能全然改變癌細胞的行為舉止,若考慮到 10 年前沒人會懷疑 microRNAs 涉及許多生物性程序的話,這結果相當惹人注目," Weinberg 說,他也是 MIT 生物學教授。

Ma 從 29 種列於清單上,在腫瘤與正常組織上表現出不同濃度(levels)的 microRNA 開始。她檢查它們在二群癌細胞 -- 轉移性與非轉移性 -- 當中的製造。轉移性癌細胞(包括那些直接取自患者的)包含一種濃度更高的 microRNA,稱為 microRNA-10b。

接著,Ma 聚焦在非轉移性人類乳癌細胞,藉由插入額外的基因副本,讓它產生很多 microRNA-10b。她將改造過的癌細胞注入老鼠的乳腺脂肪護墊(mammary fat pads),那很快就發展成會轉移的乳房腫瘤。

所以,是什麼導致這種驚人的變態(metamorphosis)呢?

MicroRNAs 通常會藉由結合信使 RNAs(mRNAs)來中斷蛋白質的製造。mRNA 能複製 DNA 的蛋白質指令(譯註:轉錄),並且將其攜往「翻譯者」(譯註:轉譯)。Ma 使用由 Whitehead 實驗室成員 David Bartel 所開發的程式尋找 microRNA-10b 的目標。她確認數個候選者,包括一種稱為 HoxD10 基因的信使 RNA。

Hox 蛋白質,一般牽扯到發展,控制許多在胚胎中活動的基因。某些 Hox 蛋白質也牽涉到癌症。 HoxD10,舉例來說,能夠阻斷癌細胞移動所需基因的表現 -- 基本上就是替遷移過程踩煞車。

為了要測試她是否在她的實驗中移除了煞車,使沈睡中的遷移過程甦醒,Ma 使癌細胞當中的 HoxD10 濃度暴增,這些癌細胞經過人為改造具高濃度之 microRNA-10b。這些細胞喪失它們新獲得的移動與入侵能力。

"我能夠完全逆轉 microRNA-10b 所誘發的遷移與入侵,暗示 HoxD10 確實是一種機能性目標," Ma 解釋。

"在正常的發展中,microRNA 或許讓細胞從胚胎的某一端移動到另一端," Weinberg 說。"它原本的功能已被癌細胞徵用(co-opted)了。"

※ 人體環環相扣,也環環相剋,相當奇妙。

* Tumour invasion and metastasis initiated by microRNA-10b in breast cancer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abs/nature06174.html
Li Ma, Julie Teruya-Feldstein & Robert A. Weinberg
Natur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26 September 2007
doi:10.1038/nature06174

腦細胞需要 microRNA 才能存活
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是「第三型」糖尿病!

人類胚胎幹細胞是終極生命之源!
癌症的另一種理論:染色體錯亂
「電場」有治療癌症的潛力
吸菸會開啟基因 -- 永久地
維他命 C 如何阻止癌症(Cancer)?
中秋萬人烤肉 環署籲停辦
研究發現限制卡路里與壽命之間的關連

23對染色體:解讀創生奧祕的生命之書
作者:Matt Ridley
譯者:蔡承志、許優優
出版:商周
ISBN:9576676789

* 發炎:助長癌症的惡火 /科學人 2007.09
人體使用手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