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

無熱膨脹的混種半導體

'Hybrid' semiconductors show zero thermal expansion, could lead to hardier electr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7289132.html

December 19, 2007

電腦中的風扇能阻止微處理器晶片過熱,避免其組成材料開始膨脹,引發裂痕,中斷電力流動 -- 甚至還有可能毀滅晶片。熱膨脹亦能使半導體材料與基質分離,由於材料電子結構的改變,或發出雷射光之易碎結構變形,導致效能減低。

最近由美國能源部 NREL 與 ANL 以及學術單位的科學家們所發表研究,闡明一種具有零熱膨脹(zero thermal expansion,ZTE)的半導體材料。這項研究或能在未來世代的電子學與光電子學中扮演某種角色,那能夠禁得起範圍更廣的溫度變化。

傳統上對於 ZTE 材料的關注大部分都在光學、熱引擎元件與廚房用具。ZTE 材料在非傳統領域,例如電子與光電,的應用則頗罕見;大部分是玻璃,而它在電子產品上應用並不是很好。在此研究當中的混種無機半導體是種多功能的半導體,先前已證明擁有優異的電子與光學特性。該研究亦建議一種替代途徑以設計任何所需要的,具有正或負熱膨脹的材料。

"它是無機與有機材料的合併," Zahirul Islam 說,Argonne X 光科學部門中的科學家,"那形成一種完全一致的(coherent)、在三維尺度上有條理的結晶體。一般來說,無機與有機材料無法良好搭配作用,不過在此它們卻能合作無間,展現出這些卓越特性。"

研究中的材料由有機與無機層交替形成,它們在一起能產生這些效應:其中一種收縮時,另一個種則膨脹,而總效應等於 0。

"這項研究提出一種新穎途徑,在奈米尺度下以一種有條理的方式來組合奈米尺度單元,設計出這種熱膨脹 -- 從正到負,包括零," NREL 的主要研究者 Yong Zhang 表示。"這種構想只在一維調整熱膨脹上被證明過,而且研究也只限於一到二種材料。接下去,我們想要將此構想延伸到更高的維度(換言之,超過一維以上的 ZTE),並探索更多無機--有機的組合。"

這些混種材料在高效能半導體雷射、超薄且有彈性之太陽能電池與光發射及偵測裝置中大有可為。有可能「摻雜」這種材料(添加少量其他化合物)以形成透明導電材料,Zhang 說。

雖然化學與熱穩定性是大部分混種的二大主要問題,不過此研究當中的混種奈米結構在空氣中卻異常穩定,甚至在紫外光雷射的照射下亦然。

"不僅只有晶體結構仍保持不變," Zhang 說,"連它們的電子與光學特性在空氣中暴露數年後,或加熱到攝氏 200 度以上都依然維持不變,這樣的特徵可歸因於遍及此結構的強烈共價鍵。

該研究的論文發表在 11/19 當期的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

※ 相關報導:

* Zero Thermal Expansion in a Nanostructured Inorganic-Organic Hybrid Crystal
http://link.aps.org/abstract/PRL/v99/e215901

Y. Zhang, Z. Islam, Y. Ren, P. A. Parilla, S. P. Ahrenkiel,
P. L. Lee, A. Mascarenhas, M. J. McNevin, I. Naumov,
H.-X. Fu, X.-Y. Huang, and J. Li
Phys. Rev. Lett. 99, 215901 (2007)
doi:10.1103/PhysRevLett.99.215901
生物聚合物中的神經傳導素能刺激神經再生
MIT 開發可任意改變顏色的新凝膠
天然磁石的新特性
揭開鈮、鉭二元素的祕密生活
新塑膠:堅固如鋼而且透明
塑形未來 -- 從睡眠到變形機翼
金屬泡沫擁有優良「記憶」
台科學家發現金奈米粒子能穩定有機記憶體
以奈米碳管製成的彈性、透明電晶體
整合矽晶圓與石墨薄片的新製程
V 型太陽能電池能產生更好的效率
奈米導線讓電池電量提升十倍
科學家讓「單光子源」更加明亮
超級電腦的「光速」通訊

2025 年 12 大技術創新領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