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8

巴基斯坦前總理布托 遇刺身亡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 2007.12.28

巴基斯坦前總理碧娜芝.布托廿七日在軍事重鎮拉瓦平第的一場遊行中遭到攻擊,碧娜芝被槍手近距離擊中頸部,送醫後不治,得年五十四歲。

十月間歡迎布托返國的遊行中也發生炸彈攻擊,造成一百四十名巴基斯坦民眾死亡,不料這回布托在劫難逃。

碧娜芝正準備離開遊行現場時遭到凶手開槍攻擊,隨即有人在碧娜芝座車附近引爆自殺炸彈,造成至少廿二人死亡。根據參與遊行的支持群眾表示,碧娜芝身上有多處嚴重傷口,她被送進醫院後不久,即有一名官員出來告訴在場民眾,碧娜芝去世的噩耗,現場民眾痛哭失聲,有人憤怒不已。

距離巴基斯坦國會大選只剩十二天,碧娜芝遇刺預料將對巴國情勢造成極大衝擊。巴國各地已爆發反政府的零星示威,美聯社說,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正在和高層官員開會,討論下月八日的國會大選是否要延選。

美國總統布希譴責刺殺碧娜芝是「懦夫行為」,用意在破壞巴國民主,呼籲將幕後的激進分子繩之以法。法國、英國、日本等國一致發表聲明譴責。

碧娜芝今年十月十八日結束八年海外流亡生涯,返回巴基斯坦,支持者在喀拉蚩舉辦盛大遊行歡迎。深夜時分,搭載布托的卡車數公尺外發生兩次爆炸,卡車擋風玻璃被震碎,布托則由專人護送返家,毫髮未傷。

碧娜芝返國後動作頻頻,先是指出已故軍事強人齊亞.哈克的親信政要是十月攻擊案幕後黑手;十一月總統穆沙拉夫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後,碧娜芝更是嚴厲譴責,要求穆沙拉夫交出軍權甚至下台。巴基斯坦當局十

一月中為阻止碧娜芝參加一場反穆沙拉夫的遊行,將她軟禁在拉合爾市家中。

穆沙拉夫本月十五日解除緊急狀態,並宣布明年一月舉行國會大選。碧娜芝積極投入選戰,她領導的巴基斯坦人民黨若能贏得大選多數席次,碧娜芝可望重返政壇擔任總理。



◆ 鐵蝴蝶布托 政治路上腥風血雨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7.12.28

多年以來,布托家族這個巴基斯坦政治舞臺上最顯赫的家族,一直處在風雨飄搖之中。

一九七九年,碧娜芝‧布托的父親前總理阿里‧布托被軍政府送上絞刑架的那天,無數巴基斯坦人為之痛哭;多年以後,當勇敢的女兒碧娜芝選擇結束八年多流亡、冒著生命危險回國帶領父親所創的政黨競選,終至付出生命代價,全世界都為這隻「鐵蝴蝶」動容。

出身政治世家 首位穆斯林女總理

布托家族是巴基斯坦政壇的名門望族。碧娜芝的父親阿里‧布托是巴基斯坦人民黨創始人,曾擔任過巴總統、總理。碧娜芝本人曾兩度出任總理,並且是第一位穆斯林國家的女總理。但這個家族已有多人為了政治付出生命,除了碧娜芝和父親,她的兩的兄弟也都死得不明不白,疑似遭政治謀殺。

一九七九年年,從英國牛津大學畢業回國不久的碧娜芝,經歷了家族的厄運。被政變推翻的父親阿里遭處絞刑,碧娜芝開始了長達五年的軟禁生活,其中有卅四個月是在骯髒、黑暗的牢房中度過的,她還險些在手術台上遭到暗殺。

從政之路不順 兩度被解除總理職

痛苦的軟禁生涯將她錘煉成一個鬥士,但她的從政之路並不順利。一九八八年、一九九三年,她兩次出任總理,卻兩次因同樣原因──腐敗,遭到總統解職。而這都與碧娜芝那場草率的婚姻有關。

按照巴基斯坦風俗,碧娜芝的婚姻全部由她的家庭和男方家庭包辦。一九八八年,在雙方進行了近一年的「談判」後,卅五歲的碧娜芝才親眼見到了未來的夫君、建築業巨頭札達里。札達里與碧娜芝同年,出身巴基斯坦南部一個闊綽的地主家庭。兩人在見面後的第五天便閃電訂婚了。在舉行婚禮前,碧娜芝從未和丈夫單獨相處過,就算有家人在場也不相互握手。布托家族有意將婚禮辦成了一場熱鬧、隆重的嘉年華。當時,婚禮請柬在黑市上曾販賣,甚至還出現了偽造的請柬。

夫婿貪腐濫權 害她流亡海外八年

然而,人民黨內從一開始就反對這樁婚姻,他們懷疑札達里的人品。果不其然,在碧娜芝任總理期間,「夫以妻貴」的札達里貪名遠揚。在巴基斯坦,札達里有個人盡皆知的綽號「十趴先生」。這是說他擔任政府投資部部長期間,只要有公司想通過他拿到專案,就必須給他百分之十回扣。後來,他甚至升格成了「卅趴先生」。

還有消息說,想跟他見面的商人必須要出近一萬美元的見面禮。貪婪的丈夫最終斷送了「鐵蝴蝶」的政治生命。一九九六年,碧娜芝被再次解職,札達里隨即被逮捕。一九九九年四月,夫婦倆因腐敗和濫用職權被判處五年監禁,並被處以八百六十萬美元罰款。碧娜芝帶著三個孩子開始了流亡生涯。

碧娜芝選擇英國倫敦為流亡之地,她稱英國是自己的第二故鄉,牛津則是她的靈魂所在。在英國,碧娜芝並非兩手空空。據巴國檢察機關公布的資料,碧娜芝和丈夫共有廿六個國外銀行帳戶,在英國、法國、美國有十四處房產,其中不乏莊園、農場,價值十五億美元。

難忘家族榮耀 返政壇繼承父志

不過,她堅稱,這些財產都是自己和丈夫通過合法手段獲得的。流亡英國期間,碧娜芝還一直擔任著人民黨主席,時常在倫敦主持人民黨高級會議,會見當地巴基斯坦人社區的知名人士,並對巴政局發表看法。她始終堅持認定自己是巴國政壇要角,她經常回憶家族的榮耀,表示要繼承父親的遺志。

二○○四年,札達里被保釋出獄,結束了八年牢獄生活。三星期後,札達里飛赴倫敦,一家五口終於團聚了。多年沒見過父親的孩子甚至都記不清老爸的模樣了。對這個兩次讓她從權力頂峰跌落的男人,碧娜芝卻癡心不改。她說她非常思念丈夫,丈夫的遭遇讓她想起莎士比亞筆下的李爾王。她還引用「李爾王」的話說,「我相信是天下人負他,而非他負天下人」。

碧娜芝曾表示,自己是為自由而戰的戰士,她甘願冒險。不過,巴國輿論早就認為,她如果真要回國,無疑是在拿自己的自由甚至生命做賭博。如今巴國大選還剩幾天就要舉行,碧娜芝卻出師未捷身先死,她若地下有知,是否會後悔生在一個如此顯赫又沉重的政治家族?



◆ 四組人馬環伺 都想要她的命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2007.12.28

碧娜芝.布托在巴基斯坦有很多敵人,這些人都想阻止她返國和重返政壇。但她自己認為,有四組人馬要她的命。

布托今年十月十八日返國當天遭到自殺炸彈攻擊後曾說:「阿富汗神學士組織有一個自殺小組,凱達組織也有一個自殺隊,巴基斯坦的神學士組織也訓練了自殺隊,第四組人馬是喀拉蚩的政敵。」當天她逃過一劫,卻有一百四十多人喪生,四百多人受傷。

布托廿七日遇刺身亡,根據情報,凱達、神學士和巴基斯坦聖戰組織都有派自殺炸彈客一路尾隨她。

布托十月遇襲時,國際間普遍懷疑凱達或神學士組織是幕後指使者,有人認為那次自殺攻擊是凱達慣用的手法。不過有兩名地方軍頭在她返國前兩天揚言要殺她。

在亂無法紀的南瓦濟里斯坦地區,當地的軍頭梅薩德和凱達及神學士掛勾。他的部隊曾參與反抗政府的流血衝突,並挾持兩百名巴基斯坦士兵當人質。不過他否認參與行刺布托。

另一名嫌犯是瓦濟里斯坦地區的神學士指揮官歐瑪,他在布托返國前一周一再揚言,要行刺布托和總統穆沙拉夫。

巴基斯坦內政部長說:「這些人要製造恐懼,他們的攻擊目標是競選和造勢活動。」

這些激進組織認為,布托重返政壇是美國的陰謀,要在巴基斯坦扶植親西方領袖,做為反恐戰前線;在此陰謀下,由穆沙拉夫擔任總統,布托在明年初選舉後當總理。

不過,對今年十月的自殺攻擊,布托本人則指控巴基斯坦已故軍事強人齊亞.哈克的親信政要是幕後黑手。她的夫婿札達里指控政府的情報單位涉案,「政府裡有一批人,擔心布托返國後會失勢」。



◆ 最危險的國家 民主曙光乍現即滅

閻紀宇/特稿 中國時報 2007.12.28

南亞次大陸上的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The Islamic Republic of Pakistan),面積八十八萬平方公里,人口一億六千四百萬人,是全球人口於僅次於印尼的穆斯林國家。今年十月美國《新聞周刊》一篇封面故事,又為巴基斯坦送上一個稱號:「全世界最危險的國家」。

巴基斯坦之所以危險,原因不一而足,涵蓋宗教、民族、歷史、地理、政治,極其糾葛複雜。這個國家從一九四七年獨立以來就多災多難,當時英國殖民者以宗教和地域為根據,推動印度與巴基斯坦分治,血腥衝突與屠殺隨即爆發,印─巴從此結下世仇,後來更為了喀什米爾與東巴基斯坦(今日的孟加拉)問題,數度開戰,並且發動核武競賽。

好不容易印─巴衝突在近年稍見緩和,但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與隨之而來的反恐戰爭,又將區域情勢推向另一道懸崖邊緣。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九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時期,美國透過巴基斯坦軍方與情治單位,裝備並訓練阿富汗普什圖族的「聖戰士」反抗軍,將蘇聯拖進戰爭泥淖,收效甚宏。然而沒想到十多年後,這些「聖戰士」及其徒子徒孫反而成為美、巴兩國的心腹大患。

美國政府雖然在二○○一年出兵推翻阿富汗「神學士」政權,但當地情勢始終無法穩定,神學士殘部與恐怖組織「基地」的領導階層,繼續窩藏在巴國與阿富汗交界的西北邊省與部落地區,大肆活動,無論是美軍進擊或是巴國清剿,成效一直相當有限。

更糟的是,由於穆夏拉夫總統從二○○一年至今全力配合美國的要求,令國內伊斯蘭教基本教義派極度不滿,多次暗殺穆夏拉夫未遂,對其他被貼上「親西方」標籤的政治領袖如班娜姬.布托與夏立夫等人,也是無比仇視,必欲去之而後快。

另一方面,穆夏拉夫雖然比以往的軍事獨裁者要溫和許多,但是長期戀棧權位,導致巴國民主化進程停滯,國內民主運動人士強烈批判,政局也動盪不安。許多分析家擔心,巴國在眾多勢力的激盪衝突之下,有可能會爆發全面內戰,波及鄰近國家,尤其巴國軍方的數十枚核子武器一旦落入激進勢力手中,後果更將不堪設想。

近來巴國政情現好轉跡象,穆夏拉夫終於辭去軍職成為文人總統,全國緊急狀態解除,國會選舉可望在明年一月八日登場,各主要政黨展開競選造勢。沒想到此時卻發生布托遇刺事件,無論行兇者來自何方勢力,都讓露出一線曙光的巴國民主進程,再度蒙上險惡陰霾。



◆ 布托因親美遇刺 巴國走向牽動全球

【中央社╱印度新德里特稿】 2007.12.28

巴基斯坦前總理碧娜芝.布托遭自殺攻擊身亡之後,印度政治人士表示,布托親美立場旗幟鮮明,是巴國回教激進份子、巴國境內的阿富汗前塔利班民兵組織與國際蓋達恐怖集團等必欲置之死地而後快的目標。

曾任印度外交部長的納特華.辛赫表示,繼布托之後,最近也結束流亡生涯回國角逐明年初國會大選的巴國另一位前總理夏立夫是一位民族主義者,他領導的反對黨「巴基斯坦回教聯盟」一向秉持反美立場,招致反美集團仇恨的程度,就沒有布托那麼強烈。

十二月八日,布托的競選團隊也曾遭到恐怖份子攻擊,至少有三名支持者喪生。

布托在二十七日遇刺當天稍早曾公開表示,將尋求與夏立夫合作,共同防止明年一月八日國會大選發生舞弊情況。

在同一天,在布托遇襲身亡之前,據巴國媒體引述警方的話說,夏立夫的競選團隊也遭到身份不明槍手攻擊,造成三人喪生、並有多人受傷。

在此之前,巴國情治當局已嚴重警告說,有恐怖集團計劃襲擊高層政治人物,即明顯直指布托等人。

據稍早一項極為普遍的傳聞指出,布托是依據美國幕後策劃巴國政局發展的步驟,與巴國總統兼前軍事強人穆夏拉夫達成默契後返國;返國前,穆夏拉夫政府甚至一筆勾消布托當政時期的多項貪瀆罪名,而且在布托十月十八日返國當天,出動兩萬名警衛人員保護她的安全。

布托遇襲,各方一致認為她的親美立場是主要因素,包括她接受美國安排與穆夏拉夫談判返國共組政府條件。巴國一位資深媒體人士指出,巴國是一個回教國家,民間反美情緒高昂,尤其受鄰國阿富汗影響,回教基本教義派極端勢力龐大,對美國試圖操控布托以影響巴國政局相當反感,因此亟欲置她於死地。

自「九一一事件」史上最大自殺攻擊事件之後,美國在穆夏拉夫的協助下,先後剷除可能的禍首阿富汗塔利班政權,並將潛藏阿富汗的蓋達恐怖組織逼入阿富汗與巴基斯坦交界山區,但塔利班與蓋達組織對回教極端勢力的影響並未消失,仍頻頻反撲,以不對稱戰爭方式屠殺異己。

穆夏拉夫支持美國反恐戰爭,打擊境內與境外回教極端勢力,招致回教極端份子的憤怒,本人也先後招致多次恐怖襲擊,但僥倖都能逃過。

布托遇襲身亡事件只能說是在動亂頻仍的巴國,親美政治人物已預見的不幸結局。也可想見回教極端勢力在巴國的活動已到恣意妄為地步,巴國未來情勢發展讓人聯想到阿富汗與伊拉克的動盪。

所不同的是,巴基斯坦是個核武國家,而且自二零零一年以來扮演防堵塔利班和蓋達的角色,因此巴基斯坦的動盪不安,預料將為區域乃至於全球安全形勢帶來重大影響。



◆ 巴基斯坦反對黨領袖 布托遇刺身亡 油金商品全面上揚

【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工商時報2007.12.28

耶誕節後,國際政局反而益趨緊張與混亂,巴基斯坦反對黨領袖碧娜芝.布托周四遇刺身亡,而周三土耳其加強對伊拉克北部的轟炸,導致國際商品行情全面上揚。國際油價一度站上每桶九十六美元,金價則達到一個月來最高,而白金更是創下歷史新高。與此同時,穀物價格持續走高,基本金屬也呈上揚。

根據報導指出,布托周四在選舉造勢大會上遭到自殺炸彈攻擊,傷重不治。該攻擊行動至少造成十人死亡。受此影響,國際金價上揚,自周三的每英兩八二五.四美元升至八二九美元。布托今年十月結束八年的海外流亡生涯,在率領支持群眾的遊行活動上遭到炸彈攻擊,近一百四十人死亡,但布托逃過一劫。然而沒想到在周四再度遭到攻擊,而這一回卻沒有遭到幸運之神的眷顧。她的死預料將使得本就緊繃的巴基斯坦政局更形緊張,難有寧日。巴基斯坦也是西亞擁有核武的兩個國家之一,其政局混亂也引發國際間的緊張。

由於土耳其轟炸伊拉克北部,使得中東地域風險升高,加上市場擔心美國原油庫存可能持續減少,周三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站上每桶九六美元,達九六.五四美元,是一個月來最高。周四歐美盤中紐約油價也在九六美元上下窄幅波動。而總計過去三天來油價上揚達四美元。

此外,白金周三升至每英兩一五三九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周四歐美盤中回跌至一五三五美元,但專家表示白金行情可望持續走高。今年來白金價格已上漲三八%。

與此同時,農產品價格持續走高,周三芝加哥交易所黃豆三月期貨上揚四○.二五美分,至每英斗一二.三九五美元,接近歷史高峰。玉米與小麥三月期貨也全面走高,前者達每英斗四.五二二五美元,後者在每英斗九.四一二五美元。

此外,東京商品交易所的天然橡膠一月期貨上揚達每公斤三一三.三日圓,為十七個月來最高。

※ 權力是強力春藥。

巴基斯坦實施戒嚴 媒體批總統二度政變
委內瑞拉修憲公投 可能賦予總統無上權力
中東和會登場 萊斯熱布希冷
以巴領袖會談爭和平 雙方部分人民齊聲反對
核心物價創8年半新高 通膨壓力加大
「自由與繁榮之弧」的崩解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 2007國際十大新聞頭條

11 則留言:

fsj 提到...

班娜姬倒下 打翻美國一盤棋

◆ 布托死因 巴基斯坦當局一天半裡變了三種說法

中廣新聞網╱夏明珠報導 2007-12-29

巴基斯坦前總理布托前天遇刺身亡,巴基斯坦當局對於死因,在短短一天半,說法變了三次。

布托前天晚上在參加群眾集會後,遇刺身亡,攝影機捕捉到刺客持步槍的手,三次扣板機的模糊畫面,不過巴基斯坦政府說,布托並非遭槍擊身亡,最新的說法是,布托是撞到車頂頭蓋骨破裂死亡。官員說,刺客在開槍後,引爆炸彈,布托在躲避的時候,撞到車頂天窗的把手,把手上沾滿了血跡,人民黨駁斥巴基斯坦當局為了推卸責任,胡言亂語。

確實,巴基斯坦政府對於布托死因的最新說法,和官方新聞社的報導相互矛盾,新聞昨天引述巴基斯坦內政部的說法,指布托是被炸彈碎片擊中身亡,更早一點,在暗殺發生當天的,巴基斯坦內政部曾說,布托死於頸部的槍傷,這個最初的說法,和醫生吻合。醫生說,布托被送到醫院的時候,已經沒有呼吸和脈搏,瞳孔對光也沒有反應,急救無效,宣告死亡,醫生說,布托頭部側面,有一個很大的傷口,那通常是被物體高速貫穿才會造成這種狀況。布托的支持者把她的死,歸咎於當局安全警戒過分鬆懈。

巴基斯坦政府對布托死因改口,或許是想推卸責任,不過美國的情報專家認為也有可能是布托的敵人,讓藉此貶損他的形象,以免她在巴基斯坦人民的心目中,成為永恆的烈士,因為如果她是無所畏懼的為了理想壯烈犧牲,她死後所能夠發揮的影響力,恐怕會比生前更大。



◆ 巴國暴動開火鎮壓 警民22死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7.12.29

巴基斯坦前總理碧娜芝‧布托廿七日遇刺身亡,隨即引發各地暴動,從當晚到隔天下午為止,至少已有廿二人喪命,包括三名員警。拉合爾、喀拉蚩、拉瓦平第和白夏瓦等地,大約有五百輛私人及公家車輛遭到焚毀。

巴基斯坦國營新聞社說,陸軍已奉派到旁遮普省控制暴亂,喀拉蚩考慮實施宵禁,巴國當局並授權騎警可逕向暴民開火。

國際社會擔憂巴國的暴亂恐將惡化成內戰,巴基斯坦的民主進程面臨獨立六十年來最嚴峻的考驗。

布托遺體葬家族墓園

布托的遺體廿八日在丈夫札達里及三名子女陪同下,由軍機和救護車接駁抵達家鄉拉卡納。數十萬名哀悼者淚眼婆娑,夾道護送布托的棺木到家族墓園下葬,與父親阿里.布托及兄弟同眠。

布托遇刺後發生多起暴動,其中以巴國南部,布托家鄉的信德省情勢最為混亂,大城海德拉巴市區有廿五間銀行和上百輛汽車遭到洗劫並縱火。警方已經向暴民開火,信德省內政首長札曼表示:「官方預期混亂局面在葬禮結束後會更為惡化。」

在巴國中部木爾坦市約有七千人參加暴動,搶劫、縱火且對警察投擲石塊,警方則以催淚瓦斯鎮壓。

在白夏瓦舉行示威的民眾,破壞穆沙拉夫所屬政黨及一親穆沙拉夫的小黨辦公室,他們手持布托領導的巴基斯坦人民黨旗幟,大喊「穆沙拉夫是狗」。

巴基斯坦內政部下令全國所有公私立學校、公司行號和銀行自廿八日起關閉三天。總統穆沙拉夫廿七日晚上召集高級官員舉行緊急會議後,在國營電視台發表談話,宣布全國致哀三天,並呼籲國人冷靜。他對布托遭到暗殺的「極端悲慘事件」表示震驚,並向布托家人致哀。

穆沙拉夫宣稱這是恐怖分子的作為:「我希望利用這個機會宣布,除非消滅這些恐怖分子,我們絕不罷休」。

在野黨宣布抵制大選

總理蘇姆洛廿八日表示沒有延選的打算,明年一月八日的國會大選將如期舉行。分析家擔心布托遭暗殺後,自殺攻擊和暴亂將接踵而來,就算沒有惡化成內戰,巴基斯坦將很難如期舉行選舉,穆沙拉夫甚至可能再度宣布戒嚴。

布托帶領的巴基斯坦人民黨要求舉國致哀四十天,被視為等於杯葛選舉。

巴基斯坦前總理、伊斯蘭教聯盟領袖沙里夫已宣布抵制大選。他說:「由於碧娜芝‧布托遇刺,巴基斯坦伊斯蘭教聯盟將杯葛選舉。」他聲稱只要穆沙拉夫繼續主政,就不可能有自由選舉,並要求穆沙拉夫辭職。

※ 別忘了巴基斯坦也是擁有核武的國家。



◆ 布托雖遇刺 美對巴基斯坦核武安全有信心

法新社╱紀錦玲 2007-12-29

(法新社德州克勞福二十八日電)巴基斯坦前總理碧娜芝.布托遇刺身亡後,美國白宮今天表示,對巴基斯坦核子武器的安全有信心,不會有落入極端主義份子手中之虞。

在德州克勞福布希總統的農場附近,白宮發言人史坦澤告訴記者,「目前,就我所知,根據情報單位評估,巴基斯坦核武是安全的。」

史坦澤並未說明,布希與巴國總統穆夏拉夫昨天通電話時,是否曾經提到核武的問題。

布希的預定行程,一直到元旦新年,都將在德州家中渡過。

但史坦澤坦承,在布托遇刺身亡後,擔心巴國情勢可能更不穩定,而核武議題確是美國與巴基斯坦官員討論的主題。



◆ 拉攏布托反恐 「美」夢泡湯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 2007.12.29

今年是巴基斯坦前總理碧娜芝.布托政治生涯中,峰迴路轉的一年。流亡海外八年後,布托在美國政府策動秘密外交下,有了返回祖國東山再起的機會,美國則企圖拉攏這個巴基斯坦政治世家,為反恐再添羽翼,不料布托遇刺身亡,美國得另打如意算盤。

華盛頓郵報報導,布托的重要政治主張,包括與印度進行和平協議以解決多年的領土爭議,以及將部分國防預算轉作社會福利用途。布托深知要實現她的理想,唯有和掌控軍權、情報網及核武三大利器的穆沙拉夫握手言和才有可能。布托願意對穆沙拉夫釋出善意,也可讓他總統位子坐得安心,可謂雙贏。

據稱美國不但自去年中開始在布托與穆沙拉夫間斡旋,亦曾安排兩人密會,討論明年大選後如何分權。擔任傳話人,主管南亞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包潤石,經常往來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會晤穆沙拉夫,以及飛往布托位於杜拜及倫敦的寓所與她會面。

只是美國押在布托身上的巨額籌碼,因為她廿七日遇刺身亡而輸個精光。布托去世不僅僅表示巴基斯坦民主再受考驗,亦使得穆沙拉夫政治生涯出現危機。有些政治觀察家悲觀表示:「美國的巴基斯坦政策已經瓦解,原本寄望布托穩固及制衡穆沙拉夫勢力的盤算已沒了指望,穆沙拉夫恐怕就此玩完。」

美國和平研究院官員提爾認為,布托遇刺事件顯示的一個現象,是巴基斯坦反政府激進勢力的擴張,對該國可能造成不小威脅。

研究機構「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柯曼則分析指出,布托驟逝或可拉抬其領導的「巴基斯坦人民黨」聲勢,在明年國會大選勝選。若人民黨勝選,對美國不啻為一項利多。柯曼說:「對美國而言,該黨是美國在巴國的可靠盟友。」



◆ 班娜姬倒下 打翻美國一盤棋

王嘉源/新聞分析 中國時報 2007.12.29

巴基斯坦是美國很重要的反恐盟邦,為穩住這個盟友,布希政府對巴國政局介入頗深,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巴國前總理班娜姬.布托遇刺身亡,卻在一夕間打翻了布希政府的一盤棋,將令華府對左右巴國政局更難找到著力點。

班娜姬之死對布希政府的政策是一大挫敗,因為美國在南亞地區的外交目標不外促進伊斯蘭世界民主,及削弱巴國境內伊斯蘭激進勢力,以防手握核武的巴國像阿富汗一樣陷入混亂,但班娜姬之死卻對此投下了重大變數。

一年來,美國力促巴國內部水火不容的政治黨派和解;班娜姬立場較溫和,尤其被華府寄以厚望,期盼她能與穆夏拉夫總統合作,以穩住巴國的親西方路線。如今班娜姬身亡,押寶於她身上的布希政府手中選項已左支右絀。

美國駐伊斯蘭城大使館官員27日已開始向巴國另一前總理夏立夫領導的政黨示好,然與班娜姬相比,夏立夫被華府認為與伊斯蘭激進派走得太近,且因他就是在1999年被穆夏拉夫發動軍事政變搞下台,兩人樑子更深,華府要促成雙方結盟的難度會更高。

外交分析家咸認為,班娜姬遇刺身亡,正彰顯美國無力操縱巴國政局,即使在之前,美國的影響力便已捉襟見肘。美國好不容易促成穆夏拉夫與班娜姬達成權力分享協議,為班娜姬10月結束流亡返國鋪路,但後來穆夏拉夫因連任總統受阻,在11月初宣布實施緊急狀態,使得結盟計畫形同破局。

穆夏拉夫實施緊急統治期間,美國官員依然催促班娜姬與他維持權力分享協議。美國副國務卿尼格羅龐提為此於11月走訪巴國,並在班娜姬遭穆夏拉夫軟禁期間與前者通了電話。但兩人的態度卻都無轉圜餘地,讓美國官員不得不坦承,要兩人合作就「好比將兩條蟒蛇關在同一籠子裡」。

如今沒有了班娜姬,美國不得不重起爐灶。有些布希政府官員主張繼續與班娜姬的「巴基斯坦人民黨」合作,因為她的死可能反而讓該黨在國會選舉拿到更多同情票。不過,巴國的政黨一向以魅力型強勢領袖為號召,人民黨能否走出群龍失首的困境仍有待觀察。

有些分析家指出,過去美國太過押寶於班娜姬,對夏立夫有戒心,這是錯誤的。夏立夫其實也是溫和派,當年在巴國主政時就曾與柯林頓政府合作,沒理由不與布希政府合作反恐。

無論如何,華府為了避免坐擁核武的巴基斯坦陷於混亂,必定會繼續力挺穆夏拉夫。問題是,穆夏拉夫的民望已每況愈下,華府愈是挺他,巴國人民愈會瞧不起他。

美國官員表示仍希望巴國按原定計畫在明年1月8日或稍後舉行國會下議院選舉。但也坦承,如果情勢因班娜姬之死進一步惡化,穆夏拉夫很可能會延後大選。

fsj 提到...

「民主是最好的復仇」 布托19歲兒子繼黨魁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綜合三十日外電報導】 2007.12.31

巴基斯坦前總理碧娜芝‧布托廿六日遇刺身亡,布托領導的「巴基斯坦人民黨」卅日表示,布托十九歲的獨生子畢拉瓦將接任「黨主席」,布托之夫、畢拉瓦的父親札達里則以「共同主席」身分從旁輔佐。巴基斯坦最強大的政治世家布托家族做好了交棒給第三代的準備。

畢拉瓦目前是英國牛津大學一年級學生,除了母親遇害,兩個舅舅也都死於非命。曾任巴基斯坦總理的外祖父阿里‧布托,1979年被人推翻後問絞。畢拉瓦卅日在記者會上說:「我母親總是說,民主是最好的復仇。」

巴基斯坦人民黨同時宣布,會參與早已排定明年一月八日舉行的國會大選。沙里夫的政黨已於人民黨宣布照常參選後,取消抵制的決定。巴基斯坦執政黨先前表示,有鑑於布托之死引發的動亂,大選可能延後三至四個月投票。

代表布托的畢拉瓦雖對大選有極大影響力,但巴基斯坦國會議員的參選法定年齡是廿五歲,畢拉瓦打算明年初先返回牛津。

布托在自傳中形容剛出生的畢拉瓦是「巴基斯坦史上最著名、政治上最受爭議的嬰孩」。1999年,畢拉瓦與兩個妹妹隨母親流亡海外。

布托之夫札達里在妻子擔任總理期間常收回扣。倫敦泰晤士報說,部分人民黨高層對於有「十趴先生」臭名的札達里重返政治最前線「甚感驚恐」。

布托生前相當信任的女幕僚蕾曼曾說,畢拉瓦太年輕,必須繼續學業,對於投入巴基斯坦政壇「並不熱中」。巴基斯坦退役將領馬蘇德則說,畢拉瓦「需要更多準備」。

一般認為,布托應該樂見兒子成為黨魁,但她並不希望兒子有被強迫的感覺,她也不希望兒子和她一樣為政治做太大犧牲。布托在遺囑中指定丈夫接任黨魁,但札達里希望兒子畢拉瓦接任。

※ 這句話說的好。還有一句:「死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



◆ 南亞政治世家 代代血淚傳承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2007.12.31

巴基斯坦人民黨前總理碧娜芝‧布托遇刺身亡,為南亞政治世家血腥史再添一篇章,暴力已融入南亞的政治文化。

除布托家族之外,印度的甘地家族、斯里蘭卡的班達拉奈克家族,以及孟加拉的拉赫曼家族均曾有過流血的紀錄。這些國家1940年代末獨立後,前述諸家族立即成為刺客或軍方鎖定的頭號目標。

1979年,布托的父親阿里‧布托遭到巴國軍方罷黜問絞,兩名兄弟也死於非命。

1984年,印度總理甘地夫人為剷除分離主義激進分子,下令部隊攻擊錫克教聖地,結果遭到篤信錫克教的貼身侍衛槍殺身亡。甘地夫人的次子桑傑‧甘地死於飛行特技表演意外後,長子拉吉夫‧甘地步入政壇,順利出任印度總理。1991年,一名斯里蘭卡的塔米爾分離主義分子行刺拉吉夫得逞。拉吉夫的義大利裔遺孀桑妮雅‧甘地現任拉吉夫所屬國大黨黨魁,執政的聯合進步聯盟主席。

斯里蘭卡的班達拉奈克家族出過三位總理與一位總統。1959年,索羅門‧班達拉奈克總理準備向斯國的塔米爾少數族群讓步,結果遭一佛教僧侶槍殺。1975年,一群心懷不滿的孟加拉陸軍軍官闖入總統府,槍殺拉赫曼總統及其夫人、三名兒子與部分親戚。



◆ 被暗殺的民主

陳至潔 中國時報 2007.12.31

由於陌生與距離,台灣似乎感覺不出巴基斯坦因前總理班娜姬.布托遭暗殺而引發的政治動盪。這個暗殺粉碎了挽救巴國政治民主與社會穩定的可能。整個發展似乎有利於伊斯蘭極端激進勢力的迅速擴張,也威脅南亞與中亞原本就已動盪的政治秩序。也許與台灣所在的東亞國際關係大異其趣,但是我們可以─也必須─從巴國無法擺脫的政治悲劇中得到意義深遠的啟示。

布托的橫死街頭,可視為是巴基斯坦近八年以來政治發展停滯失衡的一個醜惡展示。獨立六十年以來,巴國兩股強大的政治勢力─穆斯林聯盟與陸軍─非常明顯地限縮了巴基斯坦民主化的進程。這兩股最強大的政治勢力在一九九九年十月軍事政變之後各自走向極端,不僅限制了雙方陣營內部較溫和的聲音,也快速壓縮彼此可對話的議題與空間,而後冷戰時代快速轉變的中南亞地緣關係則為巴國政治發展投下巨大的陰影。

在宗教政黨這一面,穆夏拉夫在政變後的出國流亡削弱了較為溫和的穆斯林聯盟在政治上的影響力,而同時激進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卻在九十年代末期的中亞政治真空中迅速崛起,吸引了那些對空轉的世俗政治感到無力的巴國青年,也造就了巴國伊斯蘭信徒的激進化。在現代化的陸軍這一面,穆夏拉夫與他的軍官執政團自一九九九年以後便主導了巴國的政治發展路線,他一手強力排除在他眼中貪腐且無能的政客,專自攬權,另一手則與美國的反恐政策搭上線,開始以武力鎮壓激進伊斯蘭派系在巴國內部與邊界山區的活動。

巴國最高法院在多次與軍事政府尖銳衝突之後,在今年十月被穆夏拉夫以發布國家緊急狀態而解散重組,因而失去了它作為政治爭端最終裁決者的社會公信力。而公民社會與民間媒體的公正性也因為各個團體過於明顯的政治,地域,族群或宗教立場而遭到質疑。換句話說,不論是政治制度中或是社會上公共政策討論的空間都被壓縮,剩下表達意見的途徑就是走上街頭暴力相向。如此高度激化的國內政治與已陷膠著的反恐戰爭,加上一個不願提供足夠安全措施的軍政府,終於導致了布托遭到暗殺的悲慘結局。

發生在巴基斯坦的暗殺與激進政治告訴台灣甚麼?

第一,民主的制度不代表一切,民主的態度也必須是我們努力追求的。良善的制度必要由人去積極的維護,但怎麼維護?我們必須讓這制度變為常態,內化為政治人物的規範,讓民主成為台灣政治唯一的遊戲規則。我們也要鼓勵並培養公民對公共政策的討論,增加理性討論公共政策的渠道,讓各樣與公共事務有關的政策決定都是基於充分並富有知性的溝通討論。

第二,有時政治人物積極的不作為反而能夠維護民主的制度。我們之所以尊重執政者,因為他們代表的意義比他們自己更大更廣,他們就是我們所認可之民主制度的具體化身。他們的言行就某方面而言就是這個民主制度的品質。所有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以及他們的選民─都要有這樣的覺悟,說一句痛快話的代價很可能是被弱化的民主。有些話就是不能說,有些事就是不能做。

第三,台灣雖然不存在狂熱宗教的政治因素,但對某些集體信念的極端堅持卻是各處都有的。我們必須非常謹慎,因為對某些信念的過度堅持,常導致僵化不能談判的死局,這不僅與民主制度中強調理性溝通辯論的前提相悖,也會不必要地將許多技術性的政治議題轉化為不能讓步的道德性議題。當政治被過度道德化,目的就可以合理化手段,於是我可以理直氣壯的說,我的作為都是可以被原諒的,因為我愛某塊土地,我屬於某個群體。希望這不是台灣正在走的路。

第四,一個強權的支持未必能保證我們國泰民安。巴基斯坦已過五年接受的美國軍事與經濟援助僅次於以色列與埃及,但是國內動盪依舊;要人助,自己要先站住陣腳。外援不是萬靈丹;事實上,巴基斯坦的例子告訴我們,美援所帶來的政治成本很有可能遠大於它的安全效能。

(作者為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政治系博士候選人)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巴基斯坦不穩 CIA擬放手一搏

【聯合報╱編譯陳宜君/報導】 2008.01.07

布希政府的國安幕僚正評估應否擴大授權給中央情報局與軍方,以便在巴國部落地區更積極進行祕密行動。

紐約時報六日引述美國匿名高層官員的話報導,美國副總統錢尼、國務卿賴斯與多位高層國安幕僚,四日在白宮討論擴大中情局軍方在巴國的行動權力外,也談及如何處理巴國二月十八日國會大選前的情勢與選後問題。

情報顯示凱達恐怖組織與阿富汗神學士團體愈來愈積極顛覆巴基斯坦政府,成為是巴基斯坦在野黨領袖碧娜芝.布托遇刺身亡後,美國重新評估對巴基斯坦策略的一部分。

白宮和五角大廈官員認為,長年在阿富汗製造不安的激進分子將新目標轉向擁有核武的巴基斯坦,因此現在是美國爭取在巴國擴大活動的機會。目前在巴基斯坦的美軍大約有五十人。部分與會者認為,巴國總統穆沙拉夫目前面臨嚴重威脅,他和巴國軍方新領導階層可能願意給美國更多自由空間。

四日會中討論的新選項包括放寬中情局的活動限制,改為可針對巴國特定目標發動祕密攻擊。

※ 讓蓋達取得核武那可就不妙了。

fsj 提到...

巴基斯坦三分勢力如何治國

本報訊 中國時報 2008.02.20

巴基斯坦國會選舉的正式結果雖待公布,但大勢已定,是三分天下的局勢,而這也為巴國政局埋伏下未來不穩的種子。

巴基斯坦需要一個堅強的領導中心,但選舉結果及近來政局發展卻偏偏不朝這方向進行。

總統穆夏拉夫領導的「穆斯林聯盟─領袖派」原來仗穆之勢最強,隨著穆夏拉夫權勢的衰落,黨的號召力也隨之下滑,這次選舉中可能是敬陪末座。

「穆斯林聯盟─夏立夫派」本來是巴基斯坦最老牌的政黨,獨立時便由國父真納創立,「領袖派」也是從它分裂出去的,但隨著夏立夫的被逐,實力也已大損。

「巴基斯坦人民黨」的聲勢最大,領袖班娜姬.布托競選期間遇刺身亡,這不是自導自演,而是真的悲劇,這使人民黨增加了不少同情票,在這次選舉中勝居第一也是應該的,但它卻無力得到過半的席位組閣。

至於領袖人物方面,穆夏拉夫的聲望在國內已大降,原因是聯美反恐失去了人民的支持,而美國卻又怨其反恐不力,而其他兩政黨的反撲,使其地位大損,將來總統與國會的權力恐怕得爭鬥。

本來班娜姬.布托是未來總理的不二人選,她也有足夠的民間聲望,又是第一大黨的領袖,可惜遇刺喪命。

夏立夫這次能重返而領導穆斯林聯盟-夏立夫派,有與人民黨合作的條件,可惜他因貪汙案纏身,被剝奪議員選舉權,無法擔任總理。

穆夏拉夫最近接受訪問時曾說:「如果班娜姬的丈夫札達里最後取得權力,那巴基斯坦將面臨最壞的日子。」他大約是怕夏立夫派與人民黨合作,而人民黨推出札達里。這個數度因貪贓不法連累班娜姬下台的人如果真的當政,巴國事情可能就不妙了。

三股力量全部合作是很難的,如果是二對一,那就看誰和誰合作了。

fsj 提到...

聯合國出手 查布托遇刺真凶

【尹德瀚/綜合十一日外電報導】 2008-07-12 中國時報

刻在紐約的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庫雷西10日與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達成協議,將由聯合國成立一個獨立委員會,查出巴基斯坦前總理班娜姬.布托遇刺身亡案的凶手,並繩之以法。

庫雷西說,他相信潘基文無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批准,就可以直接成立委員會,儘速查清哪些人涉及班娜姬遇刺案,而不只要找出兇手,也要找出哪些人幕後策劃和出資贊助。

去年12月27日,班娜姬.布托在巴國拉瓦品第市進行選舉造勢活動時遇刺身亡。巴基斯坦內政部點名本案主謀是巴國西北區民兵領袖馬蘇德,但班娜姬陣營認定另有更複雜的內情。

巴基斯坦今年2月舉行國會大選,總統穆夏拉夫領導的執政黨「穆斯林聯盟-領袖派」大敗,各政黨組成聯合政府。新政府組成之後,這幾個月政局一片混亂,如果班娜姬遇刺內情能早日真相大白,或許有助於穩定政局。

fsj 提到...

傳穆夏拉夫將下台換司法豁免

【閻紀宇/綜合報導】 2008-08-16 中國時報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城十五日盛傳,面臨國會彈劾危機的穆夏拉夫總統可能將在近日內辭去大位,換取不受審判的司法豁免權,以及留在巴國終老的保證。執政聯盟第一大黨「巴基斯坦人民黨」(PPP)、第二大黨「穆斯林聯盟─夏立夫派」(PML─N)與穆夏拉夫的代表正緊鑼密鼓地會商。

兩大政黨協商仍有歧見

穆夏拉夫的發言人庫瑞希則強烈否認辭職傳聞,指稱都是「惡毒的無稽之談」。不過,穆夏拉夫的重要盟友阿濟姆參議員承認談判正在進行,各方希望這場政治危機能夠和平落幕,而辭職的確是穆夏拉夫的考慮方案之一,但他還沒有做最後決定。

消息人士透露,執政聯盟針對是否給予穆夏拉夫司法豁免權而讓他不必因為掌權九年的諸多作為接受審判,兩大黨仍有歧見。

PPP領導人札達里認為應由國會投票決定,PML─N主席夏立夫則強烈反對。札達里是去年遇刺的前任總理班娜姬.布托的丈夫,夏立夫則是九年前被穆夏拉夫以軍事政變推翻的前任總理。

罪名擬妥彈劾箭在弦上

PPP與PML─N七日會商決定,聯手在國會提出彈劾穆夏拉夫的議案。穆夏拉夫變生肘腋,被迫放棄出席八日在北京登場的第廿九屆夏季奧運開幕典禮,留在國內全力因應危機。而巴國四個省已有三個省的議會通過決議,要求穆夏拉夫讓國會舉行不信任投票,否則就應辭職下台。

巴國資訊部長瑞赫嫚女士十五日表示,兩大黨人士合組的一個委員會,已經擬妥穆夏拉夫的罪名清單,將在一兩天內送交札達里與夏立夫過目。屆時如果穆夏拉夫仍未辭職,彈劾案將送進國會下議院「國民會議」。巴國近來通貨膨脹高達二○%,伊斯蘭極端組織猖獗,彈劾案勢必讓政經情勢雪上加霜。

軍方不再干政不利穆氏

穆夏拉夫必須在彈劾程序正式啟動之後兩星期內答辯,然後由上下兩院分別投票,如果贊成票達到三分之二,穆夏拉夫將成為巴國建國六十一年以來第一位遭到彈劾的國家元首。PPP與PML─N的席次雖不足三分之二,但已爭取到多位無黨籍議員支持,彈劾案過關希望頗濃。

穆夏拉夫如果既不願辭職也不願接受彈劾程序考驗,就得解散國會並重新改選,或者重施去年十一月的故技,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但是這兩種做法必然會引發更強烈的政治風暴。

巴國軍方向來對政治極具影響力,穆夏拉夫也是軍人出身,但最近軍方已表明不會再度干政,穆夏拉夫必須自求多福。

fsj 提到...

執政聯盟提案彈劾前夕 穆沙拉夫請辭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十八日外電報導】 2008.08.19

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十八日在確知執政聯盟將提案彈劾之後,終於向數周來如排山倒海的逼退壓力屈服,宣布決定辭職以免國家利益受損,結束了將近九年的主政歲月。喀拉嗤股市聞訊大漲百分之四點五,各國領袖則呼籲巴國全民力求穩定及團結。

穆沙拉夫向全國發表電視演說表示:「我不願意巴基斯坦人民陷入越來越嚴重的不確定感。為國家的利益計,我決定辭職。我毫無所求,並將靜待巴基斯坦人民決定我的未來…希望全國人民原諒我曾經鑄下的一切錯誤。」預料巴國國會將接受穆沙拉夫自請辭職。執政聯盟對他自動辭職表示歡迎,並將允許他「安全去國」。

在此之前,穆沙拉夫的意向始終不明,連帶波及巴國的金融市場,部分國家並認為,這種局面將使巴國當局無暇掃蕩激進分子。

美國國務卿賴斯表示,美國將繼續協助巴國對付激進分子,有效解決糧食、能源不足的問題,促進經濟穩定。英國表示,穆沙拉夫辭職結束巴國政治史上的一段關鍵時期,巴國政治領袖必須精誠團結,以免國家偏離追求經濟發展與安全合作的正軌。巴國宿敵印度表示,這是巴國的內政,印度將繼續維持兩國的友好關係。

執政聯盟十七日擬案,準備近日內以貪瀆、經濟施政不當、違憲等罪名彈劾穆沙拉夫。穆沙拉夫論及彈劾一事時說:「無論我個人是贏或輸,國家都會是輸家。彈劾將使國家的榮譽與尊嚴蒙羞。」穆沙拉夫曾要求執政聯盟承諾給予刑事豁免待遇。執政盟黨之一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沙里夫派堅持以叛國罪起訴穆沙拉夫,另一執政盟黨巴基斯坦人民黨則主張交由國會定奪。

穆沙拉夫的接任人選尚不明朗。根據巴國憲法,國會參議院議長將暫代總統職權,直到繼任者於卅天內選出為止。傳統上,巴國總統是虛位元首,主政期間的穆沙拉夫卻收攬實權。穆沙拉夫此前一再抗拒逼退的壓力,在敵對政黨獲得二月國會大選的壓倒性勝利後,權力基礎開始鬆動。

已故巴國前總理碧娜芝‧布托之子畢拉瓦‧札達里對穆沙拉夫辭職表示歡迎;他並說,接任人選將來自他與其父札達里共同領導的巴基斯坦人民黨。該黨是執政聯盟的主要政黨。傳言指出,札達里已經開始為接任總統一職熱身。

在穆沙拉夫主政下,巴國經濟出現大幅成長,整體環境對投資人有利,中產階級與更敢言的媒體、更自主的司法體系亦相繼崛起。在前蘇聯一九八○年代占領阿富汗期間,巴國曾經支持阿國神學士,九一一事件後,穆沙拉夫成為美國的反恐盟友,並矢言剷除激進分子在巴、阿兩國邊界建立的大本營,然而他的國內聲望卻因為經濟發展倒退等諸多不利因素而每下愈況,終至總統大位不保。



◆ 穆沙拉夫摔下鋼索

【聯合報╱國際中心/陳世欽】 2008.08.19

穆沙拉夫是不折不扣的軍人,九一一後改變立場,成為美國最重要的反恐盟友之一。這種意外轉折壯大了美國對抗凱達與神學士的聲勢,並使美國得與巴國情報當局聯手掃蕩潛伏巴國境內的凱達成員。他甚至允許美國鎖定攻擊巴國部族地區的凱達目標。

然而,穆沙拉夫向美國許下的承諾常打折扣,他雖與美國總統布希建立了私誼,卻是個令美國失望而且難纏的夥伴,甚至是個玩弄兩手策略的高手,美國對他也是既愛又恨。

值得注意的是,實權在握的巴國軍情局從未與神學士斷絕關係。神學士政權垮台九年後的今天,神學士游擊隊正在阿富汗境內與美軍激戰,並在巴國部族區庇護凱達。事實上,捲土重來的神學士已經有效控制毗鄰阿國邊界的巴國部族區,並積極向巴國的其他地區延伸觸角,危及巴國的穩定。巴國研究神學士問題的專家拉希德說:「穆沙拉夫不斷掩護神學士,卻同時讓美國相信他並未玩弄兩手策略,展現高明的走鋼索功夫。」

由於技巧高超,穆沙拉夫為巴國軍方取得總值一百多億美元的美國軍援,以及一些秘而未宣的援助。約半數軍援原應用於提升反叛亂戰力,實際上卻有為數可觀的援助並未撥交軍方,而是編入全國總預算,不過布希政府並未張揚,以免失去穆沙拉夫這個盟友。

華府上個月終於失去耐心,並向巴國新任總理吉拉尼出示證據,證明巴國情報機構曾經協助恐怖分子策畫七月七日的印度駐喀布爾大使館爆炸攻擊案。

此時的穆沙拉夫已經四面楚歌,布希政府並認為,他對美國的用處幾已消失殆盡。

拉希德表示,在與美國維持關係之餘,穆沙拉夫試圖任由宗教激進分子坐大。這種兩面手法最後失敗,是他不得不下台的重大關鍵,也使巴國的處境更加險惡。



◆ 穆夏拉夫下台 夠美國傷腦筋了

【本報訊】 2008-08-19 中國時報

巴基斯坦總統穆夏拉夫畢竟還是辭職了,此舉對美國的中亞反恐有很大影響,但美國卻不能不承認導致穆夏拉夫辭職一事上有其自身的責任。

巴基斯坦人民不滿穆夏拉夫追隨美國的反恐政策,這是可想見的,基至連巴國軍官也曾抱怨說:「他將優秀的巴基斯坦穆斯林派去參加華盛頓發起的打擊自己同胞和同宗教兄弟的戰爭」。

穆夏拉夫以前能不倒是因為中產階級及軍隊的支持,他們受英國殖民時期文化、語言思想頗深,基本上這與巴基斯坦多數穆斯林的立場並不融洽。穆參加美國的反恐行列之後,固然得到美國的軍機與經援,但卻與巴國社會走遠了,這就使穆非集中權力靠軍隊支持及美國支援不可。

但美國卻又希望穆夏拉夫戴頂民主帽子,以平息巴國人民反美情緒,其實這是很難辦到的事,當美國壓迫穆放鬆政治控制,放寬對媒體的限制,讓已失勢的「人民黨」與穆合作,人民黨與美國的關係還不錯,美國認為穆與人民黨合作,既可得到巴國穆斯林支持又可使穆夏拉夫繼續反恐,豈不是上策,因此穆開放政治讓人民黨黨魁班娜姬布托返國競選,但既然對班娜姬開放,便不能不讓「穆斯林聯盟─夏立夫派」的夏立夫返國,而夏卻是穆夏拉夫的死對頭,是穆發動政變趕他下台流亡的,他豈有不復仇之理。班娜姬突然遭刺死亡,人民黨勢力削弱,支持穆夏拉夫恐對自己不利,而夏立夫返國後,聲勢漸漲,人民黨覺得不如與夏合作,順主流社會民意,推倒穆夏拉夫自己執政。

人民黨還想趕穆下台了事,夏卻要在穆下台後繼續追究其執政無能及違憲等責任。

其實人民黨與回盟夏派的矛盾也很嚴重,目前人民黨在國會的力量勝過夏派,但穆倒後,穆的「穆斯林聯盟─領袖派」很可能倒向夏派,因為他們本是同根生,是國父真納一手建立起來的政黨,這樣夏立夫就可與人民黨相捋,則雙方爭奪政權是必然的。

在這種情形下,他們當然是爭取民意支持而無可能尋求美國支持,穆夏拉夫是前車之鑑,他們豈肯重蹈覆轍,那麼,巴基斯坦的反恐政策必然會有大幅度的退縮,那麼,美國該怎辦?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曾說他當選後,將派兵入巴,掃蕩部落區,這惹起巴國民意強烈反應,一旦布希下台後,美巴關係將如何走?這不僅影響阿富汗戰爭,也影響到巴國的核武安全。

巴國兩派合作使政治安定,必然不會聽美國左右,巴國如因黨派鬥爭而亂,則核子安全便大成問題,都夠傷腦筋的。



◆ 強人垮台 巴基斯坦通膨問題還在

【經濟日報╱編譯 陳家齊】 2008.08.19

儘管巴基斯坦民眾歡欣鼓舞慶祝穆沙拉夫的辭職,這位軍事強人的倒台並不能立即解決巴國高漲的通貨膨脹,以及與阿富汗和美國的複雜三角關係。

巴國三分之二人口直接或間接靠農業收入維生,現在卻有半數民眾陷入糧食不足的困境。農業生產力亟待提升,才能改善經濟,對抗飆漲的糧食價格。

通膨飆漲是擊垮穆沙拉夫的最後一擊,而他的倒台並無法立即解決這個問題。巴國今年開始進入兩位數的通膨,7月時已急速升溫至24%,創30年新高。外債飆升與巴基斯坦盧比貶值使通膨更加惡化,擊垮穆沙拉夫的國會,並無法用政治手段化解經濟問題。

更糟糕的是,掌握巴國政壇的沙里夫與布托兩位前總理勢力,都不以清廉著名。遇刺身亡的布托政治遺產由她丈夫札達里繼承,此人曾有「十趴先生」的索賄臭名。

巴國穩定、迅速的經濟成長曾是穆沙拉夫引以為傲的政績。他1999年上台後,起用花旗集團前主管阿濟茲擔任財政部長,吸引外資。包括中移動、渣打銀行與阿聯電信公司在內的外來投資金額,在去年達到84億美元。喀拉蚩股市從2001年開始翻漲十倍,曾是亞洲耀眼的新星。

只是穆沙拉夫與美國合作,對抗阿富汗神學士(塔利班)的行動非常不得民心。以穆斯林人口為主的巴基斯坦民眾普遍同情阿富汗的「反抗鬥士」。當農產品價格暴漲,貧富差距惡化擴大時,穆沙拉夫的經濟建樹在民眾心中灰飛湮滅。

美國自發動反恐戰爭以來,給了穆沙拉夫110億美元的援助,對付神學士游擊隊。這層關係是穆沙拉夫最大的痛腳,也不是新政府上台後能夠輕易擺脫得掉。阿富汗戰事未定,美國不可能放任巴基斯坦脫離「反恐戰線」。

無論是沙里夫或者布托的人馬出任總統,巴國新政府都要面對經濟與外交的雙重困局。不過,穆沙拉夫至少有一項寶貴的遺產,在他強力推動下,巴國與印度達成和解,兩大核武國的和平為巴國經濟提供穩定背景。(綜合外電)

fsj 提到...

美軍可逕自在巴境掃蕩凱達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2008.09.12

紐約時報披露,美國總統布希已於今年7月悄悄批准一些命令,首度允許美國特種部隊不需要得到巴基斯坦政府同意,即可在巴國境內對神學士和凱達組織激進分子展開地面攻擊,顯示美國對巴基斯坦政策出現重大改變。

紐約時報在11日911恐怖攻擊7周年這天,揭露布希政府這項罔顧他國主權的最高機密政策。布希在巴國擅自用兵的做法,肯定會再次激怒巴基斯坦軍方,巴國陸軍總司令卡雅尼10日聲明,未來不再容許類似上周美軍在邊界展開的侵略行動,巴國軍方將「不惜任何代價」,捍衛巴國的主權。

美軍直升機突擊隊上周在巴基斯坦的南瓦齊里斯坦發動地面攻擊,當地被視為凱達行動的掩護區。這是美軍自2001年入侵阿富汗以來,第一次公然入侵巴基斯坦。這次行動造成20人喪生,包括婦人和小孩。

紐時說,布希批准的命令被列為最高機密,這些命令顯示布希政府在試圖與巴基斯坦合作打擊神學士和凱達組織的近7年後,決定徹底改變政策。兩國高層這幾個月來對於如何掃蕩激進分子在巴國部落區日益壯大的基地,始終談不攏。

美國官員說,他們發動有限地面攻擊時會知會巴國,但不會請求巴國同意。

因事涉敏感,不願透露身分的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說:「部落區的情勢讓人無法忍受。我們必須更堅決,高層已下令。」

這些新命令反映布希政府對巴國境內的神學士和凱達掩護所,以及巴國欠缺打擊激進分子的意志和能力感到憂心。同時也反映美國對巴國軍方和情報系統長期以來的不信任,美方認為一旦把美軍行動細節告知巴國後,美軍的行動效果就大打折扣。

fsj 提到...

巴基斯坦萬豪酒店炸彈攻擊 至少50死

自由時報 2008.09.21

炸藥逾千公斤 威力撼動首都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城的萬豪(Marriott)酒店二十日遭汽車炸彈攻擊,根據警局首長表示,已知有至少五十人死亡,由於酒店內當時有數百人,死亡人數據信會大幅攀升。

攻擊發生在當地時間晚間八時(台灣時間晚間十時),警方表示,這場攻擊目前還不能確定是自殺攻擊,伊斯蘭馬巴德警局長加達齊說,這起攻擊事件使用的炸藥超過一千公斤,爆炸威力撼動全首都。

汽車炸彈爆炸 酒店陷入火海

稍早加達齊說:「一輛載著炸藥的車子衝向萬豪大門,目前我們已抬出四十具遺體,但是人數還會更高。」人在現場的酒店保全納西爾和數名目擊者說,進行攻擊的是一輛大卡車。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爆炸造成天然瓦斯外洩,導致飯店五樓起火,濃煙不斷從窗戶竄出;英國廣播公司(BBC)在現場的記者說,酒店三分之二都陷入火海;停在酒店外街道上的數十輛汽車和數公尺外的建築物都受到波及。許多建築物的窗戶被炸飛到一公里外。

爆炸發生後多輛救護車急忙趕到,現場散佈罹難者遺體,不斷有死傷者被送出,CNN報導當時酒店內有多達兩百人,恐怕有多人受困,預期死亡人數還會持續增加。

恐有多人受困 罹難人數攀升

爆炸現場被炸出一個十公尺深的大洞,酒店前門區全都毀了;另有目擊者說酒店大廳和餐廳天花板坍塌,其中宴會廳當時有兩百到三百人結束一天齋戒正在吃飯,本身也是記者的居爾就是其中一人,他說:「我們只能找掩護,我可以看到周圍躺了很多受傷的人。」

酒店員工蘇爾坦說,傳出爆炸聲時他正在飯店大廳,他立刻趴倒,然後周遭一度全都變黑,「我不了解發生了什麼事,但是就像世界末日。」

目前還沒有任何組織出面負責,攻擊發生前,巴基斯坦新總統札達里才剛在離萬豪酒店幾百公尺外的國會發表上任後首次演說,矢言巴基斯坦絕不容忍恐怖份子、或者以打擊好戰份子為名義的外國勢力入侵該國領土,並說會「剷除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札達里立場親美,曾承諾擁核的巴基斯坦會持續致力在國內推動高度不受歡迎的美國反恐戰。

伊斯蘭城的萬豪酒店位於市中心,鄰近政府機關所在地和外國使館區,安全戒備向來森嚴,飯店共有兩百九十間房間,備受外國人青睞,但也多次成為攻擊目標,二○○七年一月就險遭自殺攻擊,被飯店保全攔下,該名保全喪生,另外七人受傷。

※ 目前已經六十個人死亡數百人受傷。萬豪酒店也靠近總統府。



◆ 巴基斯坦爆炸案 英美加聯合國紛表譴責

中央廣播電台/黃啟霖 2008/09/21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的萬豪酒店20日晚上發生重大炸彈攻擊案,至少造成60人喪生、200人受傷。美國、聯合國、英國、加拿大陸續發表聲明譴責暴力,並表示支持巴基斯坦政府。

美國總統布希在聲明中形容,這是對巴基斯坦人民持續性攻擊行動的一部分,他強烈譴責在伊斯蘭馬巴德發生的恐怖爆炸案,攻擊並殺害許多無辜者、包括至少一名美國人。

布希在聽取幕僚簡報爆炸案之後,也對巴基斯坦人民表達慰問之意。他說,這起攻擊讓人想起,巴基斯坦、美國,以及所有反對暴力極端主義者持續面臨的威脅。

布希並且保證,在巴基斯坦民選政府與巴基斯坦人民,面臨經濟、以及來自恐怖主義的巨大挑戰之際,美國對他們全力支持。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譴責20日的爆炸案。潘基文的發言人在聲明中說,潘基文「強烈譴責,發生在伊斯蘭馬巴德萬豪酒店的凶惡恐怖攻擊」;聲明中也說,潘基文衷心慰問這起恐怖攻擊案的受害者家屬,以及巴基斯坦政府與人民。沒有什麼理由可以讓無差別攻擊平民,變得合情合理。

英國外相米勒班也說,伊斯蘭馬巴德旅館爆炸案是一場「可恥的」攻擊,讓英國與巴基斯坦合力對抗暴力極端主義的決心,更加堅定。米勒班說:伊斯蘭馬巴德最新發生的爆炸攻擊,是又一次沒有理由、令人震驚且可恥的攻擊。

米勒班說,英國將繼續與巴基斯坦政府肩並肩,共同對抗「不回答為什麼這麼做、卻只帶來死亡與災難的暴力極端份子」。

加拿大總理哈珀也發表聲明說,加拿大譴責這起炸彈攻擊,以及攻擊造成這麼多無辜人民可怕的傷亡。哈珀指出,加拿大永遠不能容忍對無辜百姓使用暴力與恐怖攻擊,加拿大譴責犯下這起恐怖行動的人。

聲明中還說,加拿大會繼續和巴基斯坦政府與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他們對抗極端主義與恐怖行動。哈珀表示,目前已知沒有加拿大人傷亡,但當局持續注意情勢發展。聲明中說:加拿大政府與人民,對死傷者家屬表達深切的慰問。

fsj 提到...

給總統下馬威?巴國驚爆逾60死

【陳文和/綜合伊斯蘭城廿一日外電報導】2008-09-22 中國時報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城市中心區「萬豪酒店」,廿日晚遭巨型自殺汽車炸彈攻擊,造成至少六十人罹難,另有近二百七十人受傷。目前無任何恐怖組織聲稱犯案,但內政部反恐專家研析,應是「基地」及與其有關的本土「神學士」(塔里班)所為,意在警告新總統札達里莫再與美聯手反恐。

阿富汗境內的美軍近來頻繁越界進入巴國,追剿巴國西北部「伐塔」地區的伊斯蘭武裝游擊組織。

官方研析 本土神學士所為

發動自殺式攻擊的恐怖分子廿日晚八時(台灣廿日晚十時)左右,駕駛一輛裝載約六百公斤軍用級炸藥、重砲砲彈與迫擊砲彈的翻斗卡車,來到保全人員嚴密戒護的美國國際連鎖飯店萬豪酒店入口處,並於停車接受安全檢查時突然引爆炸藥與砲彈,五層樓高的酒店正面鋼筋水泥主體結構應聲崩解變形,宴會廳的天花板整個塌陷,飯店前方的地面更被炸出一個直徑十八公尺而深達七.三公尺的大坑洞,而酒店廚房內的天然氣輸送管線也受損爆炸,引發騰空烈焰竄燒酒店內三百個客房,逼使許多住在較高樓層的房客倉皇跳樓而致喪生。

遇襲酒店 正面主體結構崩解

巴基斯坦總理吉拉尼廿一日記者會上表示,恐怖分子原來的作案目標是國會或總理府(當晚札達里與政要、外賓歡宴處),但因兩地警戒森嚴,才轉而攻擊萬豪酒店。

凶嫌先是謊稱車上載的是建築材料,騙過了酒店外的檢查崗哨。而據記者會席間播放的萬豪酒店監視器所攝畫面,犯案卡車急速左轉進入酒店外圍,衝撞過金屬屏障後在酒店正門前約十八公尺處停了下來,酒店警衛隨即趨前察看,然後發生了一次小爆炸,眾人四散離去,接著畫面就中斷了。

巴國當地媒體指出,案發時酒店餐廳內至少有兩百人。許多外籍人士及巴國社會菁英會選擇這家酒店用餐及住宿。萬豪酒店的周圍就是外國使館區,以及巴國總統府、總理府、國會大廈等多處中央政府機構所在地,而恐怖攻擊案發生前幾個小時,巴國上月選出的新總統札達里甫於國會兩院聯席會議發表上任後首度施政演說,矢言將全力清剿巴國境內的伊斯蘭恐怖組織。國會距離遇炸的萬豪酒店近一公里。

捷克大使 甫到任即遭遇不測

札達里也於案發後透過電視周告國民:「巴國當局不會畏懼懦夫般的恐怖攻擊,將會把恐怖主義這個癌症連根鏟除。」巴國政府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此次攻擊案,並懸賞一千萬盧比給提供破案線索者。

萬豪酒店恐怖炸案的罹難者多為巴國民眾,外籍人士則至少有四人喪生,其中包括新到任的捷克駐巴國大使茲達瑞克(四十七歲),以及美國、德國和越南公民,另有廿多名外國人受傷,他們分別來自英國、沙烏地阿拉伯、德國、摩洛哥、阿富汗及美國。聯合國當局與各成員國政府紛對此案發表譴責聲明。

而據信還有不少人被困在如人間煉獄般的萬豪酒店廢墟中。頭戴防毒面具、身著化學防護衣的巴國搜救人員,廿一日仍在酒店的斷垣殘閉之間搜尋生還者,但爆炸案發生近廿個小時後,搖搖欲墜的酒店內輻射出極高溫,導致救難者無法深入較高的樓層搜救。

廢墟溫高 搶救生還者難度高

巴國《時代日報》總編輯塞席則形容這是「巴基斯坦的九一一恐怖攻擊案」。美資的萬豪酒店先前即曾兩度遭遇恐怖攻擊。二○○四年十月間,放置在酒店大廳的一部裝有炸彈的筆記型電腦被引爆,炸死了一人。二○○七年一月間,一名意圖潛入酒店地下室夜店作案的自殺炸彈客,在被保全警衛攔下後,引爆炸彈炸死了自己和阻擋他的安全人員。這兩起案件迫使萬豪酒店進一步加強安全警戒。



◆ 賓拉登 精通音律的詩人

【楊明暐/綜合報導】 2008-09-22 中國時報

國際恐怖組織「基地」首腦奧薩瑪.賓拉登居然是詩人,他過去經常獲邀在婚宴等場合中吟誦自己的大作。美國學者弗雷格.米勒對賓拉登的才氣頗為肯定,近期內將把這位全球頭號通緝要犯創作的幾首詩發表在學術刊物《語言及通訊》。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美軍在阿富汗賓拉登的巢穴找到若干錄音帶,內容包括一九九○年代賓拉登在一些婚宴及其它筵席場合吟誦其詩作。

曾在牛津大學深造,現於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傳授阿拉伯詩詞歌賦的弗雷格.米勒教授在研究了這批錄音帶後,發覺賓拉登對詩有一套。他說,賓拉登是熟練的詩人,精通音律和節拍,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把他講的話錄下來並四處流傳,彷彿流行歌一般。

米勒四年前首次接觸到這批錄音帶。當時美國聯邦調查局譯員正設法從中找出賓拉登意圖傳送給臥底追隨者的暗號。米勒在錄音帶廿處位置辨認出賓拉登「特有的單調聲音」,並記下其吟誦的詩句。他將把賓拉登詩作的部分內容發表於十月號《語言及通訊》。

賓拉登的一首詩頭幾行念道:「一名青年躍入戰火的硝煙,微笑著將矛刃染紅。願真主莫讓我的視線離開這些最傑出的人,免得他們倒下。」

這首詩接著將賓拉登自己描繪成一位「戰士詩人」。米勒說,賓拉登經常用山作為隱喻,山作為疆界,將阿拉伯人彼此區隔,但山也有助於抵擋世俗的誘惑。這位戰士詩人所講的話,讓許多追隨者心甘情願地跟著他前往興都庫什山區藏匿。

fsj 提到...

當家一換 巴美反恐聯盟嫌隙生

【聯合報╱劉必榮】 2008.09.25

上周六(9月20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的五星級飯店萬豪酒店(Marriot)遭到恐怖攻擊,造成53人死亡、逾270人受傷的慘劇。死亡名單中,還包括了捷克駐巴大使及兩名美國國防部職員。由於巴基斯坦緊鄰阿富汗,一向被視為反恐戰爭的前線,如今政府才一更迭,就發生這樣的恐怖攻擊,自然引起國際高度關切。

這個攻擊是誰幹的?一個自稱「伊斯蘭突擊隊」(Islam commandos )的組織宣稱是他們幹的,目的在要求巴國政府停止與美國的反恐合作。那又為什麼選在9月20日?因為當天是巴國新總統札達里首度到國會進行施政報告的日子。選在這天發動攻擊,給新政府下馬威的味道極濃,同時也在測試新政府反恐的決心。

至於選定萬豪酒店為攻擊目標,則是因為它是代表西方文明的地標性建築,能見度極高。攻擊萬豪,可以收到巨大的震撼與宣傳效果,而這正是所有恐怖攻擊的目的。

還有一種說法是,本來包括總統在內的政府高級官員,準備在萬豪舉行宴會,這也是恐怖分子鎖定萬豪的原因。後來宴會臨時更換地點,眾官員才逃過一劫。

伊斯蘭突擊隊當然無法達成要政府停止反恐的目的。因為恐怖攻擊死傷的,絕大部分是巴基斯坦自己人,這也使得反恐戰爭成為巴基斯坦自己的戰爭,而不是美國人強加在巴國身上的戰爭。更何況總統札達里的妻子布托(前總理,也是人民黨黨魁),就是遭到恐怖攻擊喪生的。所以札達里不可能在攻擊的威脅下放棄反恐行動。

但是巴基斯坦的反恐戰爭還是出現了問題。問題在哪裡?

巴基斯坦本就是種族複雜的國家,其與阿富汗的邊界更是龍蛇雜處,外人不得近的險峻之地。賓拉丹據說就藏身該地。長久以來,巴基斯坦情治單位就和阿富汗神學士組織關係密切,美國也因此一直不放心,擔憂巴國軍方不會服從命令真心反恐。前總統穆沙拉夫數月前被迫下台以後,美國更擔心軍事強人一去,巴國繼任者將無法掌控內部情勢。於是布希總統秘密下令,今後美軍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界掃蕩恐怖分子的時候,可以逕自行動,無須知會巴國。因為知會之後往往無法保密,讓掃蕩行動功虧一簣。

這明顯侵犯巴國主權的行為,當然在巴國引起一片譁然。上周萬豪酒店的攻擊行動發生後,駐阿富汗美軍派出直升機,進入巴基斯坦邊界進行打擊行動。結果遭到巴國邊界守軍與部落民兵對空射擊,逼著直升機折返阿富汗。巴國的立場是,反恐戰爭我自己會打,美國幫我提供情報就好,部隊別進來。

可是美國的立場是,發生萬豪酒店這麼大的攻擊行動,證明你們自己就是對付不了恐怖分子啊,這不叫人急死?為了避免美巴反恐聯盟發生嫌隙,予敵人可趁之機,美國國防部公開聲明,根本沒發生過前述直升機遭到攻擊又折返的事件,用心不可謂不苦。可是表面的否認,並不能掩飾美巴關係逐漸發生變化的事實。

九月聯合國大會開會時,札達里將和布希會面談反恐問題,他們會怎麼談,談出什麼結果,也成為我們下一步關注的焦點。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