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0

研究:強力分子馬達加速病毒組裝

Powerful Molecular Motor Permits Speedy Assembly of Virus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2896152.html

October 29, 2007

加州大學 San Diego 分校的物理學家與華盛頓特區,美國天主教大學的生物學家證實,一種微小的病毒馬達,其所產生的動力在相對尺寸下,是一輛汽車的 2 倍。這項發現能解釋為何病毒的大規模自我組裝能如此迅速。

該研究發表於 10/23 的 PNAS 上,研究者使用雷射鑷子測量這個奈米馬達所產生的力量,那在組裝具傳染性的病毒顆粒時,將 DNA 封裝至病毒中。他們發現這個馬達比任何已知的分子馬達都來的強,包括那些負責肌肉收縮的。研究者表示,這種能力讓病毒能以非凡的速度捲繞它長長的基因組。

"基因組比病毒本身的直徑要長約 1000 倍," Douglas Smith 解釋,UCSD 的助教授,該研究的共同作者。"那相當於將 100 碼的釣魚線捲繞並封裝到一個咖啡杯中,不過病毒能在 5 分鐘內封裝它的 DNA。"

為了該研究,研究者使用噬菌體 T4 -- 一種會感染大腸菌的微小病毒 -- 因為 T4 的特性被完善描繪,而且能在試管內經的起它的機能分析。他們表示他們應能將研究擴展到可感染人類的病毒,例如腺病毒,那會導致感冒,與皰疹病毒,那會引發水痘、帶狀皰疹與唇皰疹。

"以歷史觀點來看,噬菌體組裝的開創性研究已導致動物病毒組裝的突破," Venigalla Rao 說,美國天主教大學的生物學教授,亦為該研究的共同作者。"尤其是皰疹病毒的組裝非常近似於噬菌體 T4,我們的研究在不遠的將來應能為「在試管系統內設置皰疹病毒」提供重要的深刻理解。"

研究者表示,他們的研究最終將導致抗病毒藥物設計更好的方法。以 DNA 封裝程序為目標的藥物,能藉由避免病毒組裝來阻斷感染循環(infection cycle)。這樣的藥物亦能病毒將其 DNA 注入細胞中的能力,因為注射是由高壓所促進,在那時遺傳物質是被封裝在病毒的外鞘(outer shell,又稱為 capsid,外殼、衣殼)中。

為了要測量分子馬達在封裝中所產的力量,研究者將一股病毒 DNA 附加到一顆微珠(microscopic bead)上,然後將另一頭附加到一個空的病毒外殼,其嘴部包含了奈米馬達。利用雷射鑷子抓住每個微珠,他們讓一股 DNA 與外殼接近。當馬達將一股 DNA 抓住並傾注進病毒外殼時,他們接著測量該馬達所產生的抵抗力,以及 DNA 被泵進去的速度。

單一分子馬達的力學測量提供了不能從傳統生化技術中獲得的資訊。

"世界各地有數個小組正使用雷射鑷子(laser tweezer)來研究分子馬達," Derek Fuller 說,與 Smith 研究的畢業生,同時也是該論文第一作者。"因為我們測量單股 DNA 分子,故讓我們得以較之前的大量研究,那通常將個別功能(features)排除在外,研究更小尺度的動力學。"

T4 DNA 封裝馬達能夠加速或減速,猶如它能排檔一樣。研究者報告這是第一個被發現,能展現出各種不同速度的分子馬達,並指出這樣的特色具有重要的生物學機能。那或能允許能在 DNA 被封裝到病毒外鞘之前,將 DNA 修補、轉錄或重新結合 -- 交換 DNA 的位元以增加遺傳多樣性。

"封裝速率的力學變化具有意義,因為在受感染的細胞中,DNA 並不像自由分子那樣被封裝至馬達," Rao 解釋。"那很像一個複雜與高度變化地(metabolically)活性結構。因此,這個馬達需要調整其封裝速度以適應其他程序。"

"如同一部車有煞車與排檔是件好事一樣,這個 DNA 封裝馬達不只是能夠達到 60 MPH,也能夠在遭遇阻礙時停止," Smith 補充道。

其他貢獻者包括 UCSD 的 Dorian Raymer 與美國天主教大學的 Vishal Kottadiel。

※ 相關報導:

* Single phage T4 DNA packaging motors exhibit large force generation, high velocity, and dynamic variability
http://www.pnas.org/cgi/content/abstract/104/43/16868
Derek N. Fuller, Dorian M. Raymer, Vishal I. Kottadiel,
Venigalla B. Rao, and Douglas E. Smith
PNAS October 23, 2007 vol. 104 no. 43 16868-16873
doi: 10.1073/pnas.0704008104
分子因 DNA 串的聚合反應而自動推進
研究者揭開繩索盤繞背後的物理學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複製特徵暗示病毒的共同主題與弱點
新型奈米粒子疫苗更便宜、有效
研究者成功讓「人造染色體」在植物中遺傳
基因版羅倫佐的油 法團隊療法醫治ALD大突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