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1

長征300里印度貧農怒:還我土地

楊明暐/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01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市區一個臨時營地裡,一位名叫瑪爾蒂.德薇的女子訴說著自己的苦境:她每天清晨4點起床煮東西給家人吃,然後到田裡工作10小時,賺取20盧比(約台幣16元)工資,回到家後還得繼續忙家務,到晚上11點才能休息。

「我只能吃家人吃剩的東西,」德薇無奈地說:「假如我們擁有土地,所有收成都是我們自己的。而今我們辛勤工作,卻只能分到一小份,我根本餵不飽我的小孩。」

2萬5千人 抗議不公待遇

德薇是目前聚集在新德里示威的2萬5000名佃農和土地遭到侵佔的原住民之一。他們是印度社會最低層,同時也是最貧窮、最孤立無援的一群人。

10月2日印度國父甘地誕辰紀念日當天,這一大群人從中央邦的瓜里爾出發,步行逾320公里,於日前抵達新德里。他們抗議長期受到不公平待遇,要求政府進行土地改革。

在近4星期長途跋涉中,7個人不幸喪命,其中3人死於一場車禍,另4人則因勞累過度而倒斃路上。這群人大多什麼也沒帶,其中許多只穿薄得不能再薄的拖鞋,有些人甚至打赤腳。然而他們決心讓政府領導人聽見他們的聲音。

政客為發展 漠視農民權益

這項名為「2007人民決斷」的步行到新德里示威活動3年前開始萌芽。印度逾10億人口農民佔73%,近年來因工業發展需要,大量農地被轉作工業用途,許多農民失去耕地,導致暴力流血抗爭事件越來越多。

奉行「甘地主義」(非暴力抵抗)的知名社會活動家拉吉戈帕爾認為公平合理分配土地是印度當前非常重要的一項課題。然而政客們只對工業發展有興趣,無視農民權益。

他說:「發展不能只照顧有錢人的利益,必須讓全民獲利,就從最窮的人開始。首先應進行農業和土地改革,再談其它改革。」

拉吉戈帕爾確信,要引起政客注意,唯一的辦法是讓那些最窮困的人聚集到印度首善之區,並於3年前開始計畫和組織這次步行到德里活動。

步行到德里 要求土地改革

由幾個草根組織合作促成的這次活動設下3個目標:要求政府成立全國委員會直接指揮各邦政府進行土地改革;成立速審法院解決土地糾紛;在各農業區成立「單一窗口」處理土改相關問題。

參與活動的佃農和原住民來自印度27個邦中的15個,一行人於28日抵達新德里,並聚集在市區北部的羅摩衍那廣場。他們原訂29日遊行到國會大樓前的廣場靜坐,但遭到警方限制行動。

活動組織者稱,他們兩年前就已提出遊行申請,當局的作法已剝奪了這群人的言論自由。不過印度「國大黨」黨魁桑妮雅.甘地28日已和這群農民的代表會過面,印度政府也承諾將成立一個委員會,檢討土地改革政策。

為權益抗爭 即使死也值得

當德薇女士被問道身為這2萬5000人中的一分子是什麼感覺時,她答道:「謝天謝地,我並不孤單。」

德薇來自極度窮困的比哈爾邦一個村落,她說:「我來這裡是為了我的權益。假如我因此雙腳受傷或甚至死掉,那也值得。回到家我們可能餓死,那何不為自己的權益抗爭而死?」

德薇一家5口全去了德里,她抱著兩歲幼兒說,有人賄賂官員,使他們的耕地變成別人的,他們告上法院,但沒有用。

比哈邦治安敗壞遠近馳名,德薇的丈夫帕拉薩說,假如地產奸商或地方惡霸發現有人膽敢抗拒,會找人殺掉反抗的人。

農民達斯說,他們被森林部官員趕出世居的土地後,失去了一切,他只好來到德里,請求政府協助他們,至少提供他們生存的基本需求。

地方多貪官 行賄才能播種

來自旁遮普省的庫旺特.辛哈表示,政府多年前徵收他的土地,承諾土地重劃時會優先分配土地給他,但至今沒有下文,他來是為了要求政府兌現支票。

來自中央省的羅摩則宣稱,他不願回去面對那些貪官污吏,他必須行賄,才能獲准播種或收割。他此行若未能獲得結果,寧可死在德里街頭,也不願空手回故鄉。



◆ 全球首富 印度安巴尼擠下蓋茲

【聯合晚報╱編譯夏嘉玲/綜合報導】 2007.10.31

印度股市發燒,佔孟買股市主要指數Sensex指數權值比重最高的印度最大企業信實工業 (Reliance Industries)股價今年來大漲近8成。印度媒體報導,該集團董事長穆克什‧安巴尼財產29日增為632億美元 (約台幣2兆524億元),凌駕各有620億美元 (約台幣2兆96億元)的美國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以及墨西哥大亨史林,成為全球首富。

印度富豪登上全球首富寶座,印度旁遮普省一所商業學校特地切蛋糕、發糖果慶祝。不過信實工業一位發言人後來澄清,指印度媒體計算錯誤,穆克什‧安巴尼的財富事實上不到500億美元,還當不了全球首富。

孟買股市在外資源源不絕湧入下,兩年來價值幾乎倍增。印度5月成為中國與俄羅斯之後,第三個股市市值突破1兆美元的新興經濟體,之後Sensex 指數持續攀升,至今大漲近40%,29日首度突破2萬點。

印度最大民營企業信實工業是穆克什‧安巴尼的父親創立,事業版圖橫跨電力、石油探勘、金融、生物科技以及電信等明星產業,是不折不扣的商業帝國,年營收額高達270億美元 (約台幣8750億元),對印度國家經濟發展有舉足輕重影響。印度的股市投資人中,每4人就有1人買了信實工業集團的股票。

印度政府最近展開4920億美元的5年基礎建設計畫,安巴尼事業可望受惠,財富更上層樓。

信實工業目前由50歲的穆克什‧安巴尼與弟弟阿尼爾當家,兩人在父親2002年過世後分家。穆克時持有信實工業48%股權,是最大股東,上月成為印度首富,超越擁有全球最大鋼鐵廠的印度鋼鐵大王米塔爾。有509億美元財產的米塔爾目前是全球第五大富豪。

※ 全球化的現象之一。

世界是平的,但印度不是
揭開 "新印度" 的神話
數千印度森林貧民抗議要求地權
花旗:印度共黨毛派動亂 可能嚇走外資
印度每77分鐘有一名女性死於嫁妝不足
印度兒童健康營養較非洲貧窮兒童更差
科學家:肺結核菌起源可能在印度
印度:非洲麥桿鏽病毒逐年進逼亞洲
一種新剝削形式 - 俄羅斯、印度和台灣
非洲血鑽石 流入印度加工後出口
緬甸的「血」色寶石

印度將生產『零污染』的 Air Car
印度國際太空會議放眼未來

全球7大不穩定因素加劇 國際衝突難免
普丁一人之下 俄掌權集團錢權通吃
假慈善真販童 法團體拐百餘查德兒童
暴風雨病蟲反擊安全專家!
化石記錄支持全球暖化將會造成物種大滅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