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1

蝴蝶蘭王國美譽 荷蘭搶走了

【經濟日報╱記者余麗姿/台北報導】 2007.11.01

台灣生產蘭花全球第一,號稱「蝴蝶蘭王國」,近十年來荷蘭透過自動化大量生產,挑戰台灣。台北花卉產銷公司估計,荷蘭產量到今年底,將首次超越台灣,我們輸給荷蘭一至二成。加上大陸也急起直追,全球蝴蝶蘭的戰爭開打。

歷經12年,行政院農委會昨(31)日再度舉辦國際花卉大展,素有「花卉王國」美名的荷蘭也有參展,以「荷蘭花卉:世界級的高科技達人」為主題。荷蘭的高科技生產,衝擊國內蝴蝶蘭產業。

據估計,國內蝴蝶蘭業者約500多家,蘭花出口金額約18億元,蝴蝶蘭就占12多億元,業者每年獲利空間平均約一至一成五,經營規模夠大,獲利可達三成。

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表示,全球蝴蝶蘭市場,生產者有荷蘭、大陸及台灣三大區塊,其中大陸部份為台商設廠,現已落地生根,產量大部份供應大陸內需市場,但對台灣也形成競爭壓力。

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秘書長林豐沛指出,荷蘭蝴蝶蘭的崛起,帶給台灣業者很大的壓力,尤其是整個歐洲市場,荷蘭本身為花卉王國,歐盟體制下,歐洲可說是荷蘭內需市場,在通路強盛下,荷蘭蝴蝶蘭很快崛起,且來勢洶湧而猛烈。

林豐沛說:「蝴蝶蘭的賽跑現在才要開始。」雖然荷蘭的產量到了明年將超越台灣,但比賽還沒到終點,台灣的優勢在於種苗育種,且以國際合作方式取代國際競爭,我們業者分別與荷蘭、德國、美國及日本合作,從台灣輸出瓶苗,後段合作國家業者接著培育,形成完整產業供應鏈。

國內業者表示,不要太過悲觀,台灣蝴蝶蘭未來仍是很美麗,由於美國市場已開放台灣蝴蝶蘭可以不用去掉介質進口,加上從空運改成海運運輸,運輸成本減為四分之一以下,目前我在美市占達五成,荷蘭才約2至3%。



◆ 杜拜買主:台灣蝴蝶蘭品質好

【經濟日報╱記者徐谷楨/台北報導】 2007.11.01

貿協市場拓展處指出,台灣花卉品種的智財權在美國、日本和歐盟都已經受到保護,預期全球未來五年內,蝴蝶蘭產值約可超過7億美元,台灣、荷蘭將在品質和價格上競爭。

農委會主辦的國際花卉展昨(31)日登場,提供場地的外貿協會也協助邀請來自韓國、日本、香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五家買主來台採購。

日本是台灣花卉主要出口國。日本公司Hanshin Trading採購代表在洽談會後指出,希望在台採購品質好、價格有競爭力的蝴蝶蘭和洋桔梗,由自己直接進口,每周少說也需要1,000支蝴蝶蘭和5,000支洋桔梗,如果受歡迎,「採購量沒有上限」。

來自杜拜的Wud Flowers公司首次來台採購花卉,而在洽談會後表示,初期每周將採購台灣蝴蝶蘭2,000株,採購金額約1萬8,000美元。Wud Flowers採購代表說,杜拜人消費能力強,將會追求比荷蘭品質更好的台灣蝴蝶蘭。



◆ 總統:明年花卉外銷 有信心達1億美元

中央社 2007.10.31

「2007年台北國際花卉展」今早在台北世貿一館隆重開幕,總統陳水扁和副總統呂秀蓮連袂出席。總統致詞時除勉勵在品種、技術上繼續努力,促使台灣花卉產業提升至國際水準,對於台灣花卉外銷更有信心在明年達到一億美元佳績。

總統致詞指出,政府為輔導花卉產業成長,提升花農及花卉產銷業者的收益,多年來致力於技術改進及品種改良,使台灣花卉品質達到國際優質水準,內外銷量值逐年提升,近年來政府更在研發生物科技、制定品種智慧財產法令等方面投入心力。

在產業輔導方面,已成立台南蘭花科技園區,廠商積極進駐,台灣素來享有「蝴蝶蘭王國」的美稱,園區的發展讓台灣蘭花產業更上一層樓。

政府同時於2004年公佈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保護育種者權利,並與各先進國家磋商,確保台灣植物品種所有人向歐盟申請的權利,目前歐盟、美國、澳洲、日本等國已接受台灣品種權的申請,將有利台灣花卉業者進行全球佈局。

總統期勉政府相關單位協助花卉產業建構世界花卉的種原庫,並輔導設施栽培及品質認證,以成為亞洲優質花卉的生產基地,並對外銷突破一億美元的成績絕對有百分之百的信心。

行政院農委會主委蘇嘉全表示,台灣花卉1995(民國84年)種植面積為9661公頃,總產值約為新台幣90 億元,2006年總種植面積已增為13375公頃,總產值則達125億元,面積及總產值皆增加40%。

同時,花卉外銷量值亦逐年成長,1995年辦理國際花卉展覽時,花卉出口值為970萬美元,至2006年躍升至7800萬美元,11年中出口值成長8倍,特別是蝴蝶蘭、仙履蘭及國蘭等精緻花卉目前已成功行銷全球,使台灣成為世界蝴蝶蘭種苗輸出大國,在國際間享有「蝴蝶蘭王國」美名。

這次展覽還邀請荷蘭、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及澳大利亞等國,別具巧思的運用他們特有花卉及文化,在花展中設置國家館,使展覽更加精彩與豐富,也讓國人得以見識不同民族的花卉文化與藝術。喜歡花藝的民眾可在11月1日至4日踴躍參觀花卉盛會,並以具體行動鼓勵支援辛勤耕耘的花農及花卉產銷業者。

※ 相關報導:

外交種子 血肉長城 農技團用生命灌溉非洲

台灣蘭花 全球飄香
新品迷你蘭花 散發巧克力香
2007全國蘭展 30號台中鬥豔
原生種蝴蝶蘭DNA 全破解
歐盟保護我植物品種權
台版諾亞方舟 為熱帶植物保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