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3

法國科學家計算平均首度通過時間

French Physicists Calculate Mean First Passage Time
http://www.physorg.com/news113226157.html

November 02, 2007
by Mary Anne Simpson

所謂的「平均首度通過時間(First Passage Time, FTP)」可藉由思索下面問題獲得理解:「一位隨機步行者要花多久時間才能到達指定的目標?」FTP 是預測疾病擴散、神經元發射等等的關鍵。

巴黎 Pierre & Marie Curie 大學(UPMC)物理實驗室的科學家發展出一套一般性理論,那能在複雜媒介中精確的估算平均 FTP。巴黎的領導科學家 S. Condamin, O. Benichou, V. Trejedor, 與 R. Voituriez 結合了以色列 Tel Aviv 大學的 J. Klafter 在複雜(complex)狀態下精確的評估出 FTP,在此之前,這種計算都是以一維幾何學或是均質媒介(homogeneous media)中更高度的空間性次元為基礎。

計算 FTP 的重要性,能最能以思考這個問題而獲得理解:「一位隨機步行者要花多久時間才能到達指定的目標?」FTP 在評估與預測疾病的擴散、神經元發射動態,以及混亂媒介(disordered media)的傳送上相當重要。過去數十年來各個學科的科學家都在探究 FTP 的預測。

這篇標題為「First-Passage Times in Complex Scale Invariant Media」的 Letter report,發表在 2007 11/01 的 Nature 期刊上。科學家聲稱他們發展出一種分析方法,不管是受限領域的體積或是來源--目的之間的距離,那都能提供普適性尺度的平均 FTP 信賴。(that provides a universal scaling dependence of the mean FTP on both the volume of the confining domain and the source-target distance.)

科學家已完成混亂媒介、碎形、異常擴散以及無尺度網路之典型模型的不同數值模擬測試。他們的研究成果可廣泛的應用在隨機過程上,那通常由長度、尺度不變量特性所描繪。

更多資訊與相關材料可發 e-mail 向 O. Benichou 博士(benichou(at)lptmc.jussieu.fr)洽詢。

※ 相關報導:

* First-passage times in complex scale-invariant media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0/n7166/abs/nature06201.html
S. Condamin, O. Bénichou, V. Tejedor, R. Voituriez &
J. Klafter
Nature 450, 77-80 (1 November 2007)
doi:10.1038/nature06201

旅行推銷員問題(TSP)的光學解法
連結 - 讓60億人串在一起的無形網路
Network coding 突破網路瓶頸(更新)
研究者完成 25 年來首度「網際網路普查」
HIV 感染理論受到挑戰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花豹斑紋如何形成? 數學解密
碎形之美 -- GNU XaoS
未來,語言會如何演化?
非破壞壓縮與 AI 獎金?
螞蟻用計步器找到家
莫比爾斯帶的數學形狀
科學家發現無機塵埃具有生物特性?
Drawing on Air:藝術家在空中繪出 3D 圖案
弦論地景新解:膜的穿隧

膠體中粒子混合的新洞見
烏拉姆猜想的量子類比可引導分子、反應
「分裂與贏得」蛋白質快速折疊關鍵
在電腦內預測蛋白質結構的新方法
蛋白質演化與物種的新陳代謝速率有關
植物壽命與尺寸相關 暖化是平衡後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