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2

微調雷射可消滅血液傳染病,如 AIDS

Fine-tuning lasers to destroy blood-borne diseases like AID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3125145.html

November 01, 2007

亞歷桑納州立大學的物理學家設計出一種革命性的雷射技術,那能夠消滅病毒與細菌,例如 AIDS,而不會傷害人類細胞,而且或許能用來減低醫院感染,如 MRSA 的擴散。

這項研究,發表在 11/1 週四 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 期刊上,討論來自於紅外線雷射的脈衝如何能夠經由微調來區別有問題的微生物與人類細胞。

目前的雷射療法例如 UV 無法區別敵我,而且會造成皮膚老化、DNA 損傷,或著,在最糟糕的情況下:皮膚癌,而且效率遠遠不及 100%。

飛秒雷射脈衝(Femtosecond laser pulses),透過一種稱為 Impulsive Stimulated Raman Scattering(ISRS,衝力刺激拉曼散射)的過程,能對微生物的蛋白質外鞘(protein coat)產生致命的振動,也因此能夠摧毀它們。這種振動的效應,有點類似高頻噪音將玻璃杯震破。

亞歷桑納的物理學家目前正進行實驗,要證實由謹慎選擇波長與脈衝寬度的紅外線雷射,所刺激的同調振動(coherent vibrations)不會對人類細胞造成損害,很可能是因為人類細胞的蛋白質外鞘的結構組成,與病毒、細菌有所不同之故。

來自於亞歷桑納州立大學的 K. T. Tsen 教授表示,"雖然目前尚不清楚雷射在鈍化(inactivation)人類細胞與微生物,例如細菌與病毒,之間會有如此大的差別,不過到目前為止的研究指出,ISRS 將能用在消毒,而且能用來治療某些最糟糕的、經常是抗藥性的細菌與病毒病性原體。"

飛秒雷射能在醫院當中找到立即的應用,例如可用來消毒血液供應與生物材料,而且能用來治療血液傳染病,例如 AIDS 與肝炎。

※ 相關報導:

* Superfast Laser Turns Virus Into Rubble
http://www.wired.com/science/discoveries/news/2007/11/laser_virus

* Selective inactivation of micro-organisms with near-infrared femtosecond laser pulses
http://www.iop.org/EJ/abstract/0953-8984/19/47/472201


K T Tsen1, Shaw-Wei D Tsen2, Otto F Sankey1 and Juliann G Kiang3
J. Phys.: Condens. Matter 19 472201 (7pp), 2007 11/28
doi:10.1088/0953-8984/19/47/472201
HIV 未來的演化線索在非洲綠猴
醫療器材重用 吉爾吉斯愛滋患激增
美報告:超級病菌死亡人數超越 AIDS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光動力療法 癌症有機會免開刀
更加接近實用的單原子雷射
如何讓光子交互作用?
電漿筆可以殺菌
表面電漿提高奈米結構的潛在價值
「熱」冰將有醫療應用

新型奈米粒子疫苗更便宜、有效
基因版羅倫佐的油 法團隊療法醫治ALD大突破
研究:強力分子馬達加速病毒組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