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3

備份 Blogger 的妙法:Blogger Backup

Blogger Backup - Home
http://www.codeplex.com/bloggerbackup

目前 Google 尚未推出 Blogger 的備份功能,不過已經有第三方開發者,JAGED Inc. 的 CodePlex 計畫網站,開發出好用的備份工具:Blogger Backup。

Blogger Backup 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簡化將 Blogger 上面的文章備份到本地端硬碟的程序,它能同時支援多個 blog。利用 GData C# 程式庫,這套工具能遊走在不同的時間點,你隨時都能將 Blogger 上任何一段時間中的文章備份到本地端,成為 Atom/XML 檔。目前最新的版本是: v1.0.7.16 Beta Release (8/11/2007 8:30AM PDT)。

● 使用方法:在 Available blogs 當中選擇 [Add/Update/Remove Blogs] 就能進入新增 blog 畫面。輸入你登入 Blogger 時的帳號與密碼(注意,它只會記住你的帳號,如果你沒有儲存 Blogger Backup setting,密碼則是每次都要輸入),[按下 Log into Blogger and Get Blogs] Blogger Backup 就會登入系統,並列出你現有的 blogs(一般來說只有一個)你可以選擇要加入哪些 blog,另外也可以手動方式操作。

在程式主畫面中你可以選擇備份地點、是否要備份「意見」、備份存檔的格式(一篇文章一個檔案,或是全部集中在一個檔案)、備份的時間範圍等等,最後按下 [Backup Posts] 就能將設定範圍內的文章連同意見全部抓下來。回存時,選擇 [Restore Posts] 就能將備份文章回存。

● 注意事項:Blogger Backup 使用你的 Public Feed(網站提供)來備份你的文章。如果 [網站提供] 沒有開放,那麼這套軟體將無法替你備份。另外 [網站提供] 裡面的設定如果都是「簡短(Summary)」那麼只有文章的簡短內容會備份。要備份完整文章,請在 [網站提供] 中將相關欄位設定成 [完整]。

如果你的 feeds 是透過 FeedBurner 重新導向,而且你將「flare(http://www.feedburner.com/fb/a/publishers/feedflare)」開啟的話(換言之,「email this」這些由 FeedBurner 加到你張貼文章下的功能),那麼這些 flare 也都會一並備份。(FYI:作者目前已經在撰寫新的選項,可以將 flare 排除掉。)

如果在使用上有任何問題或意見,都可以到 Blogger Backup 的網站上,跟作者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