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美 2007 專輯銷售:實體驟降、數位緩慢成長

Album sales plunge while digital growth slows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musicNews/idUSN3053893220080104
http://news.zdnet.com/2100-9588_22-6224597.html

Reuter 2008.01.03

但願每年都能過幾次聖誕節,以挽救迅速下滑的美國音樂市場。

根據業界追蹤者 Nielsen SoundScan 在週二發表的銷售資料指出,2007 年專輯的整體銷售劇降 15%,而零售業者到 10 月為止都在等待該年的頂尖發行,加州男高音 Josh Groban(喬許葛洛班)的假日主題曲 Noel(聖誕節)。

在音樂產業遭海盜行為與其他形式的娛樂,如電玩,掠奪時,實體與數位專輯的銷售跌落至 5.005 億個單位,業界專家表示。

從 Nielsen 在 1993 年開始基於 POS 資料進行出版估計以來,那標誌著最低記錄,Nielsen 一位代表說。高峰時期是 2000 年,其銷售達 7.85 億個單位。

專輯在網站上的銷售上升到 2.4% 共計 3010 萬個單位,不過比起 2006 年的 19% 暴增,仍屬下滑局面。

整體銷售 -- 包括專輯、單曲與數位歌曲 -- 上升 14%,共計 14 億個單位,也比 2006 年 19% 來得少。主要成長驅力在於 45% 的數位單曲暴漲,銷售量達 8.442 億個單位。不過即便如此,步調也從 2006 年的 65% 降下。

情況很可能在未來 4-5 年變得更糟,音樂律師 Kenneth Kraus 說,位於 Nashville 的 Loeb & Loeb 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之一,其委託人包括 Kid Rock 與 Carrie Underwood。

Kraus 表示,音樂產業浪費太多時間與善意與音樂的數位散播鬥爭,而 "我們喪失了整個世代的小孩",他們成長在自由從網站下載音樂,且無法推測他們會為其付費的時代。

在音樂產業提出一個可行的定價計畫,讓歌迷能在沒有拷貝限制的情況下下載歌曲,"或許還要持續另一個五年," 他說。

Groban,他為 Warner Music Group Corp 創造了記錄,賣出 370 萬張 Noel 專輯,並名列美國榜單達五週之久。2007 第二名專輯是 Walt Disney 旗下的 Disney 頻道的電視電影《歌舞青春2(High School Musical 2)》的原生帶,有 300 萬個單位》其前身在 2006 年是銷售冠軍有 370 萬個單位。

身為業界滑落程度有多深的指標,Mariah Carey 在 2005 年排行第一,銷售超過 500 萬張 The Emancipation of Mimi。2004 年的頂尖專輯,R&B 歌手 Usher 的 Confessions,在該年銷售近 800 萬份拷貝。

Universal Music Group,法國 Vivendi Universal 的單位之一,是第一名的經銷商,佔總專輯銷售的 31.9%,高於 2006 年的 31.6%。

Sony BMG Music Entertainment,Sony 與 Bertelsmann 的合資企業,市佔率為第二,達 25%,比 2006 年的 27.4% 來得低。Warner Music Group 排行第三,擁有 20.3% 的市場,比 2006 年的 18.1% 來得高。

位於倫敦的 EMI Group,它被收購公司 Terra Firma Capital 收購,仍位於第四大商標,從 2006 年的 10.2% 下滑到 9.4%。這個品牌的新東家警告旗下藝人,如果他們無法努力掙得更多錢,將會被公司除名。

根據 IFPI 表示,美國是世界第一名的音樂市場,佔據 1/3 的銷售量。

※ 跟次級房貸也有關係。

* Sony BMG Plans to Drop DRM
http://www.businessweek.com/technology/content/jan2008/tc2008013_398775.htm
http://news.ccidnet.com/art/946/20080105/1331989_1.html

數位音樂的合理定價?
冠軍歌曲的科學
預測書市 讓網友投資下注
書迷投稿測試經典 出版社多不識貨
歐美獨立書店 紛吹熄燈號

數位內容管理有多難? 像拓荒大西部
無 DRM 同樣有利可圖
研究:最理想的著作權期限為 14 年
政府委任研究發現:P2P 下載會買更多音樂
高畫DVD質 藍光勝券在握

2 則留言:

fsj 提到...

網拍若有假貨 雅虎要負刑責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許韶芹/台北報導】 2008.01.14

網路交易盛行,銷售假貨時有所聞。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打算增修著作權法,增加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SP)應負責任的刑責,未來業者須協助防堵仿冒物品在網路上流竄。

也就是說,日後如奇摩、露天拍賣、eBay等網路服務業,若接獲商標權利人的通知,表示有仿冒或非法物品在網路上流竄,業者必須知會並要求該賣家不再刊登,否則若商標權利人提起賠償訴訟,網路業者與賣家都將負起損害賠償責任。

舉例來說,Yahoo!奇摩拍賣網頁上有人販賣仿冒LV皮包,LV(或其代理商)發現後,要求Yahoo!奇摩處理,依新修訂的著作權法規定,Yahoo!奇摩必須通知該賣家將仿冒商品下架,甚至關閉該賣家網站,否則若LV或代理商提起訴訟,Yahoo!奇摩與該非法賣家都須負賠償責任。

國內兩大網拍平台Yahoo!奇摩、露天拍賣指出,目前網拍物件上萬件,很難防堵仿冒品,但只要有人檢舉,一定將仿冒品下架。Yahoo!奇摩表示,公司的網拍平台有買賣家保障方案,買家若遭詐欺可向Yahoo!奇摩求償,上限一萬元,如果未來著作權法修改,平台業者賠償金額無上限後,公司的買賣家保障方案也將跟著修改。

露天拍賣交易安全長陳韻淑認為,露天拍賣是免費網拍平台,不收費還要派人檢查仿冒品,又得負起連帶賠償責任,實在有些強人所難。

至於賠償金額,智產局說,將由權利人與網路服務業者視情節輕重自行協商並達成共識。不過,智產局也強調,將列入若業者已依權利人通知要求移除網路上的侵權著作內容,可免除侵權責任的「安全港條款」。

智產局已經完成修正草案初步輪廓,將於農曆年後展開公聽程序,希望盡速完成修法。

官員表示,修正草案若通過,將是國內第一件針對新興網路事業著作權責任而定的法案。

草案中將詳細規範ISP業者的定義,包括連線服務、快速存取服務、資訊儲存服務、搜尋工具服務等四種類型業者。也設計出讓ISP業者自保的「安全港」條款,就是ISP業者只要在接獲權利人的通知之後,有完成再通知侵權人處理的動作,ISP業者就能免除連帶賠償責任。

智產局強調,如固網業者等連線服務類型業者,雖然也被定義成ISP業者,但由於其提供的是屬於網路運作的基本服務,無法適用有關通知、移除等規定,可以因技術或管理上的困難,主張免責。

fsj 提到...

iTunes 最大音樂零售店 超越沃爾瑪了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08.04.04

全球三大音樂公司將與MySpace成立音樂網站,希望為疲弱的音樂業注入新的活力。而全球消費者調查報告則顯示,蘋果公司旗下的iTunes線上音樂網站已經超越沃爾瑪公司,成為全美最大的音樂零售店。

普受歡迎的社群網站MySpace表示,MySpace將釋出其音樂服務部門,與環球音樂、SonyBMG以及華納音樂集團共同組成獨立的合資事業。消息人士說,目前尚未參與這個計畫的全球第四大音樂品牌EMI,可能很快也會加入。

隸屬新聞公司的MySpace執行長戴吳爾夫說,新成立的音樂網站能讓消費者一次購足所有需要的數位音樂內容,網站將在稍後推出。

線上訪客可以免費聆聽串流音樂,與朋友分享客製的播放選單,並且將音樂下載到行動裝置。戴吳爾夫說,公司考慮的付費方式之一,將讓繳月費的訂戶可以無限下載音樂。

此外,網站上也將銷售音樂會入場券、T恤等其他商。戴吳爾夫說,「這是第一個提供完整音樂目錄,讓消費者免費串流聆聽的網站,而且有完整的社群功能,能與所有的朋友分享」。

新網站將與蘋果公司旗下的iTunes或是亞馬遜公司的音樂網站直接競爭。蘋果公司3日表示,根據消費研究公司NPD的調查報告,根據今年前兩個月的統計,iTunes已經超越沃爾瑪,成為全美最大的音樂零售店。

NPD的報告顯示,iTunes自2003年成立以來,超過5000萬名顧客已購買逾40億曲的音樂。iTunes網站目錄上可供下載的歌曲多達600萬曲,iTunes名列第一的新排名,是以1月、2月的的數位音樂與CD唱片銷售為依據。

根據NPD的統計,沃爾瑪仍然是2007年全美最大的音樂零售店,領先iTunes與Best 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