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9

4 個健康好習慣讓你多活 14 年

4 health behaviors can add 14 extra years of life
http://www.physorg.com/news118995832.html

January 08, 2008

根據一項發表在公開存取的 PLoS Medicine 期刊上的研究指出,採納四種健康習慣者 -- 不抽煙、做運動、節制飲酒、每日食用五份蔬果 -- 壽命平均可比那些不聽話者,增加 14 年。

該研究並非聚焦在個人因素是否與健康有關上,相反的它計算這四種定義簡單的行為類型的聯合影響。結果指出,生活方式當中的數種小改變,在人口健康上將有顯著影響。

目前有壓倒性的證據顯示,生活方式如:吸菸、飲食與身體的活動力會影響健康與長壽與否,不過對於它們聯合的影響力卻所知不多。此外,這些研究所提供的大量資訊與健康行為的不同定義,經常使公共衛生專家與一般大眾混淆不清。例如:少量的酒精顯然與低心血管疾病的健康相關,不過對於長命百歲的影響又是什麼呢?

為了要檢視生活習慣改變所帶來的聯合影響,Kay-Tee Khaw 以及來自於劍橋大學與醫學研究委員會(Medical Research Council)的同僚利用一種健康行為評分,那很容易了解以利於評估該研究的參與者(他們都來自於英國 Norfolk)。

在 1993 與 1997 年間,2 萬名年齡在 45-79 歲的男性與女性(他們當中沒人已知有癌症、心臟或循環系統上的疾病),完成一份結果分數會是在 0 到 4 分之間的問卷。如果做到下面每一件事就給一點:現在沒有吸菸;身體沒有不活動(身體不活動定義成:有份久坐的工作而且沒有做任何消遣 活動 [recreational exercise]);每週 1-14 單位的適度酒精攝取(一單位是半品脫啤酒或一杯葡萄酒);而且血液維他命 C 濃度與每日吃五份蔬果相當。其中參與者的死亡記錄到 2006 年為止。

將年紀列為因素之後,結果顯示,平均 11 年下來,分數為 0 者 -- 換言之,這些人沒有採取任何形式的健康行為 -- 要比那些在問卷中分數為 4 者,有 4 倍的機會面臨死亡。

此外,研究者算出,當一個人分數為 0 時,其死亡的風險與問卷中分數為 4 者老了 14 歲後的風險相當(譯註:也可以說分數為 0 者,相當於少活 14 年。)。這不受社經地位與 BMI 影響。這項研究構成 European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into Cancer and Nutrition (EPIC) 的一部份,那在歐洲十個國家當中進行,這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飲食與健康的研究。

如同相關社論上的討論,個別孤立(這四種健康行為)通常無法達成任何他們所要的,生活方式上的改變,而且一整組影響如何研究的複雜過程被轉換成有效的公共健康政策。

這份研究結果需要在其他族群確認,而且這些聯合在一起的健康行為如何影響生活的品質也需要分析。不管怎樣,此研究的結果強烈指出,這四種可完成的生活方式能顯著改善中老年人的健康,這對於逐漸高齡化的英國與其他歐洲國家人口尤其重要。

※ 相關報導:

* Combined Impact of Health Behaviours and Mortality in Men and Women: The EPIC-Norfolk Prospective Population Study
http://medicine.plosjournals.org/perlserv/?request=get-document&doi=10.1371/journal.pmed.0050012
Kay-Tee Khaw, Nicholas Wareham, Sheila Bingham, Ailsa Welch,
Robert Luben, Nicholas Day.
PLoS Med 5(1): e12, Published: January 8, 2008,
doi:10.1371/journal.pmed.0050012
新版食物金字塔到法國橄欖油
烹飪可保存、提升蔬菜所含營養?
研究:孕婦採地中海飲食可避免幼兒氣喘
台灣孕婦體內塑毒超濃
研究:每個人身上至少有一種殺蟲劑

教你如何計算想減去的體重
研究:數千種基因影響體重 快速減肥不太可能
每日運動可大幅減少男性死亡率
養生名言:要活就要動
人瑞特質 永保精瘦血壓低

世癌基金會:肥胖是致癌罪魁禍首
加研究:女性中風較男性易死亡
國人乳癌年輕化 比歐美少10歲
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 現代人健康大敵
台北人血油 桃竹苗人血更油
脂肪如何貯存於細胞內?
研究:膽固醇也有益處
降低壞膽固醇、脂肪酸的新突破
維他命 C 如何阻止癌症(Cancer)?
研究顯示吸菸與二型糖尿有密切關連
研究:酒精如何對腦細胞產生影響
致命「心律不整」的新洞悉
研究:空氣汙染中的超細微粒子會引起心臟病
研究者戮力創造「蛋白質百科」

1 則留言:

fsj 提到...

不要再當酒國英雄

黃有志 中國時報 2008.02.11

雖然各界一再呼籲、喝酒不開車,但酒駕肇事卻每天在發生。嚴刑重罰是否能有效遏阻酒駕肇禍的悲劇發生?筆者認為酒駕的背後是男人的悲歌,要靠重罰重刑遏阻酒駕,短期也許有效,長期來看酒駕的發生有其社會文化結構因素,其中「拼酒文化」迫使男人被迫在酒國稱雄,使得酒駕層出不窮。

一份研究發現,台北地區因車禍導致傷害而就醫者,絕大多數是男性,十之八九上路前曾喝酒。深入分析,顯示近三分之二酒後肇事者已達酒醉狀態,在這種情形下還開車上路,其危險性可想而知。一般常說女人脆弱,其實男人更脆弱世界衛生組織一份調查資料也指出,男性預期壽命平均比女性少六年。與女性相比,男性先天的健康條件比較差,因為人類的「免疫基因」存在於X染色體上,女性有兩條X染色體,而男性只有一條,所以男性比女性更脆弱,易患中風及其它遺傳疾病。

除此之外,日益加快的生活節奏和充滿競爭的工作壓力,使男人經常得承受著工作、婚姻、孩子等各種問題的壓力,而且受到社會文化與角色的制約,男人往往只能默默承受各種壓力,不能隨意發洩。「喝酒」是其長採用逃避種種壓力的方式之一。這就是為什麼喝了酒的男人容易表現出內在不為人知的一面,而喝醉酒的男人更顯得比平時多愁善感的原因。

傳統觀念總認為,男性是強者,就應該承受這一切,如果對人訴苦,就是懦弱的表現。許多男人感覺自己是邊緣人,只能用酒來安慰自己,欺騙自己。不過,抒壓解壓的方式這麼多,為什麼男人喜歡喝酒?因為喝酒最能表現男人的豪情與粗曠,可徹底解放平常工作時的壓力。這也說明為什麼男人開心的時候喜歡喝酒,因為開心時喝酒能讓男人助興。男人不開心的時候更喜歡喝酒,因為喝酒是男人排遣鬱悶和憂愁最方便的方法之一。然而不開心的時候男人很容易喝醉酒,而且醉的比平時更厲害。

酒駕的發生在台灣有其特殊的文化因素,就是「拚酒文化」。拚酒,是一種男人特有的人際互動方式,酒在男性社交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如敬酒表達了對對方的尊重與欣賞,也同時可能化解彼此的心結。是男人搏感情最佳的方式。事實上,「拚酒文化」所顯示的是男人的悲歌!因為「拚酒文化」是一種男人難以擺脫典型負面文化。如果男人不會喝酒、不敢乾杯,就會被貼上「很娘」或「不上道」的標籤;但是男人如果有千杯不倒的海量,就會被捧為酒國英雄,令人另眼相看,佩服的不得了。

在「拚酒文化」的強勢主導之下,男人往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必須強迫自己成為「酒國英雄」,不僅傷身,而且容易發生酒駕。所以在各種應酬場合上,最常見的就是拚酒的戲碼,此起彼落,彼此都想盡辦法要把對方灌到醉,通常到最後都是雙方喝得醉茫茫,這種戲碼每天多會發生,於是乎酒駕肇禍的悲劇自然也就難以根絕,即使有重罰重刑伺候,酒駕也可能有增無減。

酒駕,是男人「拚酒文化」的結果。(作者為高雄師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