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研究者戮力創造「蛋白質百科」

Researcher leads international effort to create 'proteinpedia'
http://www.physorg.com/news121614770.html

February 07, 2008

Johns Hopkins 遺傳醫學研究所的一位研究者領導編輯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關於人類蛋白質之實驗性資訊的免費資源。在 Nature Biotechnology 二月號的報導中,研究團隊描述世界各地的研究者如何能存取這份資料並加速自己的研究。

"技術上的進步讓資料產生更加容易,不過處理它與詮釋觀察現在則成了今日科學的主要障礙," Akhilesh Pandey, M.D., Ph.D., 生物化學、病理學與腫瘤學副教授,同時也是霍普金斯 McKusick-Nathans 遺傳醫學研究所的成員之一。"我們創造了一個寶庫,那包含簡單易用的網站界面,故所有的研究者都能貢獻與分享資料," Pandey 說,他負責協調生物資訊學會(Institute of Bioinformatics,一家非營利學會,他在 2002 年於印度 Bangalore 成立)的科學家與軟體開發者。

如同線上百科 Wikipedia,Human Proteinpedia(人類蛋白質百科)當讓任何研究者的研究有所進展時,他們都能貢獻並編輯他們的資料。"研究者將能夠快速檢閱他們所感興趣的蛋白質已被他人發現了哪些東西,加速他們自己的研究," Pandey 說。

Human Proteinpedia 所包含的資訊有,特定蛋白質何時以及在哪裡表現與否,包括來自於生病的細胞與組織,例如癌症;這個蛋白質如何被修改;以及它會與哪些蛋白質交互作用。這個寶庫只包含實驗性資料,而且沒有包括電腦所產生的預測,因為那有可能不是真的。目前版本的 Human Proteinpedia 所彙編的資料由全世界 71 間以上的實驗室所提供,而且所包含的條目超過 15,230 個人類蛋白質。

"然而,以每日所灌注的蛋白質體(proteomic)的數量,要用手將所有人類蛋白資料編目是件費力的任務," Pandey 說。"所以我們希望科學社群能夠同心協力貢獻出個別實驗室所產生的資料。這將不只能改善資料的品質,也能夠增加資料被收集到一個共同寶庫的進度。我們對於全球蛋白質體社群的熱情與投入感到相當興奮,並希望我們能與 Google 與微軟這樣的公司合作,它們對於這樣的資料共享以及生物資料的散播感到興趣。"

※ 這個資料庫很棒,大家可多多利用。

* Human Proteinpedia enables sharing of human protein data
http://www.nature.com/nbt/journal/v26/n2/full/nbt0208-164.html
Suresh Mathivanan,等人。人數過多,自行查詢。
Nature Biotechnology 26, 164 - 167 (2008)
doi:10.1038/nbt0208-164
* Human Proteinpedia
http://www.humanproteinpedia.org/

* Human Protein Reference Database
http://www.hprd.org/query

* Sciscape 新聞 [Nov 02, 2003]: 新的線上人類蛋白質資料庫產生!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1302

科學家發現蛋白質如何結合基因並控制基因組
分子膠 cohesin 的新作用
都是幾何學:蛋白質接觸表面握有治癒關鍵
科學家發展新疫苗概念:糖蛋白 D

Science「年度科學突破」:人類遺傳變異
強大的新網路技術讓基因探索更容易
添加到生物遺傳密碼中的人造鹼基對?
合成細菌基因 人造生物大突破

科學家創造「生物大百科」
線上圖書館讓讀者存取 150 萬本書
DNA條碼 納入全球180萬物種
歐洲科學家推動研究公開透明化
Giclée數位典藏新趨勢

沒有留言: